上週五(12/27)下午三點多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她氣若游絲地喊著小弟的名字,說她不舒服,請小弟快來醫院接班。我回她:「媽,你要打給文仔嗎?你打錯電話了!」然後,電話就一聲不響地掛了。沒多久,群組裡傳來媽媽病倒的消息,晚上八點多,大弟說媽媽也送進台大急診,但原因是上吐下瀉,醫生做了檢查後,發現媽媽的肝指數飆高,可能是急性肝炎,不過因為媽媽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所以醫生沒有很擔心,只要求媽媽要留院觀察,其實就是希望她能借此機會好好休息!

      週六(12/28)下午我參加完北投捷運站的活動後就直奔台大醫院,我跟小彧在樓上病房陪爸爸,施先生帶淵到急診室看媽媽。施先生回病房後,我還問他媽媽的狀況,他說媽媽看起來很虛弱,醫生有來看,發現肝指數不降反升,很奇怪,可能要去驗ABC肝。在急診室陪媽媽的小弟也說媽媽看起來狀況不錯,就是很累,所以將近七點媽媽睡了後,他就離開去上班。這段時間,媽媽深深地睡了,直到九點多,護士發現媽媽沒有任何反應,心跳、呼吸也都中止,便立刻開始急救,插管、葉克膜都用了,媽媽還是回天乏術!

      急診室重症急救區外,我們四姊弟一時慌了手腳,急救過程中,爸爸還從病房衝下來想知道媽媽的狀況,我只能拜託施先生把爸爸帶回病房等待消息,但媽媽走的事該不該告訴爸爸?星期一(12/30)爸爸還要做心導管手術,他的身體狀況又不好,真的要讓他知道嗎?幾經猶豫與思考後,我們決定先瞞爸爸一陣子,大家都不希望兩老一起拋下我們啊!在媽媽往生、工作人員整理好急救器材後,護士請我進去幫媽媽整理遺物,我一看到媽媽的臉,整個人幾乎昏厥,還好護士很有經驗,立刻將我扶住,護理站的其他護士也衝過來協助。眼前一陣白的我腦袋一片混沌,媽媽明明看起來這麼安詳,就像平常在家睡覺一樣,怎麼會說走就走了呢?醫生說,媽媽是主動脈剝離造成的急性心包膜炎,應該會劇烈疼痛,但媽媽的表情卻非常祥和寧靜,我想,這應該是媽媽平日修佛的福報,讓她無病無痛地離開吧!

      當晚,在葬儀社的協助下,順利將媽媽移往第二殯儀館。進冰櫃前,我一一拆下媽媽手上的佛珠,握著媽媽冰冷卻柔軟的手,我壓抑許久的情緒終於潰堤。我懊惱著、後悔著、沮喪著,雖然我總是埋怨媽媽偏寵弟弟,不解媽媽的所做所為,但媽媽偶爾的噓寒問暖、耳提面命卻縈繞於心,再怎麼不愉快,總是血濃於水的母女啊!這幾天,我腦海裡一直出現小時候的畫面,過年時節媽媽忙近忙出的身影,一下要我端菜、一下要我去燒金紙、一下又叫我去整理桌子。小時候跟著媽媽半夜騎腳踏車到南陽街拿報紙,媽媽在我耳邊說著哪一家是哪一種報紙,千萬不能弄錯,如果有狗來追我要趕快跑之類的叮嚀。我彷彿回到孩提階段,那個桀驁不馴卻默默聽從母親安排的女孩,怎麼一回頭,媽媽就消失了?

      這段日子只要一個人獨處就特別容易想起媽媽,宣洩的淚水隨著蓮蓬頭一起旋入排水孔,真希望可以把我的悲傷一起帶走!但我知道,不能一直耽溺於這樣的低潮,我的心臟承受不了。今夜是媽媽頭七,是媽媽離開後第一個回家的日子,我要告訴媽媽我已經不責怪她了,過去的一切就讓它隨風而逝,我還是那個總是有主見卻始終聽妳使喚的女兒,等你入夢來告訴我,妳也原諒我了!

      突然好想妳  妳會在哪裡  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妳  突然鋒利的回憶  突然模糊了眼睛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  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
      最怕回憶突然翻滾絞痛著  不平息
      最怕突然聽到妳的消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DRcXtDg-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