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有拿八十分能力的孩子只拿了三十分時,你會怎麼做?
要求他、勉勵他繼續往前邁進,
還是就放棄他、忽略他,任其自生自滅?

當你在責備他時,如果旁邊出現一堆聲音告訴你:
還有人拿零分呢!三十分已經很棒了啦!
請問你做何感想?請問這個孩子做何感想?

「反正大家都認為我拿三十分已經不錯啦!那我何必往八十分邁進呢?
況且還有人比我更糟呢!我又不是最糟的那一個!」孩子心裡竊喜著。
做了許多努力,好說歹說想要改變孩子的我怎能不洩氣?
也許我一開始是充滿鬥志與熱情的,
但隨著孩子的自甘墮落與旁人的潑冷水,
我想,我該放棄了!

讓彼此都自由吧!不再存在於彼此的生命裡就不會有不愉快,
你繼續自滿於你的三十分,而我也可以從抱怨與責備的情緒中走出,
這對彼此都好,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