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天氣都不太好,陰雨又濕冷的感覺讓人只想窩在家裡不出門啊!上週已經廢了兩天,這週趁著雨停就趕緊帶孩子出門走走啦!本來想去爬山的,但怕山裡土石鬆軟又地滑,所以就改走比較輕鬆的散步路線啦!早上依舊睡飽飽,再打掃、簡單整理家裡後才出門,還好「湖口好客文創園區」離我們家只要不到半小時的時間,約莫十二點多就抵達目的地囉!是說,施爸爸在湖口當過兵,我們今天有經過他的營區,沿路都是他熟悉的回憶啊!
IMG_0667.JPG
園區入口的客家獅公仔竟讓我想起金門的風獅爺,感覺好像有那麼一點像啊!

IMG_0664.JPG
施爸爸說這個設計的人也太不用心,因為字的顏色跟背景太像,根本看不出來它在寫什麼啊!

IMG_0401.JPG
這個「牛汶水」是園區裡的八大景之一,兩犬對於那隻水裡的牛非常感興趣呢!

IMG_0661.JPG
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要放三個客家福碗在這裡,意義何在?園區裡真的要多些解說牌來做文化及歷史介紹,不然會非常可惜,整個場域也會少了吸引人的因素啊!

IMG_0442.JPG
終於看到清楚的地標,我們應該沒走錯地方,這裡真的是湖口好客文創園區啦!只是這裡也太偏僻,若不是特意造訪,應該不太會有人過來喔!

IMG_0402.JPG
這個真理之獅好像在哪看過,但典故是什麼依舊不清楚啊!

      因為早餐很晚才吃,中午不太餓,所以我們就先在園區中間的童玩區及附近逛逛囉!這裡的建築都走傳統牌樓風,一走進來就有回到古早台灣的感覺,可惜的是旁邊沒有建築物的解說告示牌,不然會讓大家更認識客家建築哦!走道兩旁擺放著許多古早童玩,兩犬一看到就非常興奮,從滾鐵圈玩到滾鐵罐、扯鈴、踩高蹺、踩鐵罐跟三人木筏,雖然一直失敗,但他們樂此不疲,不管走到哪兒,只要一有空檔就會問:「媽媽,我可以再去玩嗎?」真的是很愛這些老童玩呢!不過我們都不太會玩,玩了許多次還是有項目沒有挑戰成功,那就是踩高蹺啦!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傳授秘訣呢?
IMG_0446.JPG
有看到後面這些牌樓嗎?真的很有傳統古早味,可惜沒有說明,不然會讓人更了解在地文化啊!

IMG_0660.JPG
施爸爸說燈籠上的「好客」好像「奶茶」,他一直看錯啊!哈!我想這應該是在反應他內心的渴望吧?

IMG_0407.JPG
明明就是滾鐵圈的童玩,怎麼兩個人又把玩具當武器了呢?

  
小彧本來怎麼試都不成功,後來看到有個阿伯在玩,他研究人家的方法後就抓到訣竅,也就順利將鐵圈滾出去啦!

IMG_0414.JPG
淵不太會玩這個滾鐵罐,試了幾次都沒能成功啊!

  
倒是小彧很厲害,玩幾次就很上手,順利地在廣場上滾起罐子啦!

IMG_0420.JPG
這個扯鈴就是爸爸媽媽小時候都會玩的東西啦!而且小學的體育課都會教,還要考試呢!

  
沒想到施爸爸還挺厲害的嘛!只是這個扯鈴的繩子太短,很難用,一下子就卡住了啊!

IMG_0424.JPG
這個踩鐵罐是我好小好小時的回憶,現在看淵玩感覺卻有些複雜,沒想到已經過這麼久了啊!

  
第一次玩的淵雖然走起來不太穩,但還算很快就上手呢!

IMG_0430.JPG
兩兄弟對這些老童玩愛不釋手,一個玩過一個,每個都想試試看呢!

IMG_0431.JPG
踩高蹺真的很難,媽媽根本站不上去,施爸爸還勉強能站著不動,實在很厲害啊!

IMG_0436.JPG
以前小學校慶的趣味競賽一定有這個蜈蚣競走,沒想到現在竟然叫做「三人木筏」,也太奇怪了吧?

  
兩犬也是第一次玩,一開始當然走不穩,但小彧很愛生氣,一直怪淵。其實淵的腳哪有這麼有力,當然要慢慢練習啊!

IMG_0439.JPG
回程就換媽媽帶著兩犬一起走囉!穿上蜈蚣鞋,童年畫面瞬間浮現腦海,啊!那些慘澹的小學時光啊!

  
雖然最後母子三人都摔倒,但這就是這個遊戲好玩的地方啊!可以練默契也能練腳力喔!

      除了古早童玩,兩街屋的一、二樓還有許多文化介紹哦!一樓的客家古禮堂非常有趣,除了介紹傳統的婚禮儀式外,還有客家人專屬的結婚要求,讓不是客家人的我們都長了不少知識呢!而且這裡還有許多早期的婚嫁用品、迎娶道具,有些很有歷史痕跡,有些則是全新的,聽工作人員說,他們有開放租借,所以真的會有新人來這裡拍照或租東西進行迎娶儀式哦!至於二樓的美食學堂跟傳藝學堂好像是DIY教室,今天似乎沒有課程啊!義民廳的影片讓我認識了「義民」,也瞭解義民與客家人的關係;神農廳則是在介紹神農氏,但我不太清楚神農跟客家人有什麼關係就是了!最後的湖口故事館太簡略,實在看不到任何湖口的歷史介紹,只有拍貼機比較好玩,但光線太差,拍出來的照片也太模糊啦!
IMG_0457.JPG
不知道門口這隻是不是路口的那些客家獅公仔,因為看起來不太像啊!

IMG_0460.JPG
古代的新房都是這樣紅通通的,但這床也太短,不必說施爸爸了,連我躺上去腳都會露出來呢!

IMG_0462.JPG
連花轎都有,還可以真的坐進去呢!是說,小彧你是轎夫,要來扛轎的,不是來打架的好嗎?

IMG_0466.JPG
我家的小姑娘要出嫁啦!哈!白目施爸爸還問我要不要進去坐?我白眼回他:「我已經嫁過一次,不必再坐第二次啦!」

IMG_0459.JPG
後面這個問答遊戲不容易,如果沒有真的看過解說是很難猜的喔!裡面可是把禮記的六禮都拿出來當考題呢!

IMG_0469.JPG
二樓的義民廳入口就是個有趣的動畫介紹,相當口語又生動地讓我們知道義民的典故喔!

IMG_0471.JPG
湖口故事館裡沒有文字說明,只有三台拍貼機,非常可惜啊!

9a52be6d096ef8cc348ad76fa19a1866.png
除了可以加上邊框外,還可以加入貼圖或寫字,淵就立刻選了個阿兵哥的軍服啦!

410fdeffe40745533f052661687dde2b.png
但這相機的畫素真的太差,燈光又不足,拍出來的照片好模糊啊!

IMG_0472.JPG
小彧拍照的表情永遠這麼猙獰,一點都不可愛啊!

IMG_0476.JPG
就是因為這桌菜,所以淵說他肚子餓了,哈!好吧!那我們就到樓下餐廳吃飯囉!

      逛完展館已經一點多,也差不多該吃飯了,所以直接到一樓的「好客咖啡館」用餐囉!這裡的餐點比預期的好吃,價錢也算合理,跟許多觀光場所的食物比起來,cp值高很多呢!吃飽後,我們來到園區最旁邊的童年往事造景區走走,這裡除了有許多可愛的人物雕像可以拍照外,還有一個可以踩的人力水車哦!兩犬第一次玩的時候非常害怕,還要媽媽親自示範才敢站上去,後來練了幾次就玩開啦!兩個人一直玩、一直踩,超興奮呢!旁邊還有一個比較常見的手壓幫浦,不過因為水車實在太好玩,所以兩犬就沒有玩它太久囉!是說,這裡有的造景很可愛,有的有些莫名其妙、不知所以,還是需要有解說牌在旁邊會比較清楚,這些造景也才有意義啊!
IMG_0500.JPG
好客咖啡館有個很舒服的用餐空間,環境很現代,跟外面的古早味呈現極大落差啊!

IMG_0477.JPG
瞧瞧這燈光、這擺設,根本就像是來到大都市裡的餐廳用餐啊!

IMG_0482.JPG
等上菜的時間,就來餐廳裡面拍拍照囉!但施爸爸,你的坐姿也太老爺,一整個福態啊!

IMG_0487.JPG
今天出門忘記帶腳架,還好旁邊餐桌高度差不多,所以就有了全家福啦!

IMG_0494.JPG
換個位置再來一張吧!我覺得這個位子很適合文青拍照呢!對了,那個桌子真的可以動,桌腳的輪子不是裝飾用,是真的可以推動的喔!超酷的啦!

IMG_PITU_20190316_155500.jpg
它的蜂蜜奶油鬆餅好好吃,我吃超多,尤其是那個鮮奶油,真是肥死也甘願啊!哈!

IMG_0497.JPG
每次拍照,兩犬都捨不得放下嘴邊的食物,讓媽媽我覺得好氣又好笑啊!

IMG_0504.JPG
餐廳的另一邊就是兩犬最喜歡的水車區啦!不過很多人只是拍照,不知道這個水車要怎麼玩,很可惜啊!

  
兩犬第一次玩的時候超謹慎,淵一整個害怕,很擔心自己會掉到水裡,所以還要爸爸在旁邊陪他呢!

IMG_0510.JPG
換一個角度也可以踩水車,不過會把水轉到外面的地上,我想夏天來一定很清涼!

IMG_0513.JPG
看兩犬玩得很開心,媽媽也躍躍欲試,那就跟小彧一起挑戰吧!

  
我們愈踩愈快,媽媽好擔心自己會踩不到踏板而衰浸水裡啊!哈!

IMG_0517.JPG
這種手壓幫浦也是兩犬的心頭好,每次看到都要壓個幾下才過癮呢!

  
不過小彧那個好像出水量比較小,管他怎麼用力壓都只有一點點的水啊!

IMG_0523.JPG
手壓幫浦旁的這個撐傘小女孩好可愛,她的傘還能轉動呢!但兩犬的動作表情也太搞笑,一個大叫下雨、一個要偷掀人家的帽子,真是詭異啊!

IMG_0527.JPG
水車實在太好玩了,所以兩犬拍拍照後又衝回去玩水車啦!

  
這次兩個人把外套都脫了,超用力、努力在踩的,跟一開始的畏縮完全不一樣啊!小彧說這是一個非常需要臂力跟腳力的運動,我說不!這是勞動啊!

IMG_0531.JPG
我不太懂旁邊那個人的動作是在做什麼,趕豬嗎?那為何手上要拿個杓子呢?

IMG_0532.JPG
因為只有一個鐵圈可以握,所以我請兩犬輪流握,另一個就在旁邊看,然後淵就擺出這樣的動作啦!

IMG_0534.JPG
小彧是在幫淵加油嗎?哈!我覺得淵的表情動作真的很豐富,變化度比他哥高很多呢!

IMG_0536.JPG
明明就是舞龍舞獅,這兩個人士在做什麼怪動作啊?

IMG_0638.JPG
這樣還比較正常,一個打鼓、一個舞獅,那施爸爸應該要去搖扇子才對啊!哈!

IMG_0542.JPG
請問這是在摸蜆仔嗎?我其實看不太懂他們在做什麼啊!

IMG_0543.JPG
還真的有棋盤跟象棋可以下,實在太酷啦!

IMG_0634.JPG
那就真的來玩一盤暗棋吧!不過少了兩個紅色炮,不算公平啊!

IMG_0612.JPG
嘿呦!大家一起來幫忙拔蘿蔔吧!沒想到這蘿蔔有這麼大啊!

      逛完外面的造景後,我們來到園區最裡面的好客樓,這裡是神農大帝祈福平安館,除了一進門的神農大帝可以參拜外,旁邊還有火車造型展示區可以拍照,也能買祈福卡(像日本神社的繪馬),寫好後就可以掛在神農大帝的座位下方喔!但我覺得這裡面最吸引我的是「記憶拼圖館」,由邱紹松先生用粘土做成的袖珍模型實在太可愛,栩栩如生外更勾起我的許多童年回憶,那些熟悉的市場攤商、雜貨店家、南北貨賣場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大龍市場、大龍街、迪化街、保安宮跟孔廟鬼混的日子,實在好懷念啊!當然,這些作品裡面也有許多專屬於新竹的地方特色,例如晒柿餅、晒米粉跟城隍祭,這些想必也能勾起許多在地新竹人的回憶吧?
IMG_0548.JPG
園區底部的好客樓是標準的客家圓樓建築喔!

IMG_0551.JPG
裡面供奉著神農大帝,上午十點跟下午三點時,神農大帝會開始變身做表演喔!而下面那些吊著的祈福卡則是跟日本神社的繪馬很像,可以把祈願的事寫在上面,請神明保佑喔!

IMG_0609.JPG
旁邊還有個求神問卜的籤筒,求一次籤只要十元,不貴,但旁邊那個「苦命者免費」的立牌實在好笑,非常有效地遏止了貪小便宜及亂抽籤的傢伙啊!哈!

IMG_0552.JPG
另一邊則展示了許多古農具,還依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時間分好各自使用的工具呢!

IMG_0554.JPG
這個火車造型展示區是小男生的最愛,一走進圓樓就會立刻被他吸引過去啊!

IMG_0556.JPG
只是這裡應該是有工作人員才對的,因為這裡是販賣祈福卡的工作區,只是我們進來時沒有見到有工作人員在裡面啊!

IMG_0557.JPG
有火車又有軌道,所以兩犬又開始演起被火車追著跑的戲碼啦!

IMG_0607.JPG
拿著行李箱,兩個人要離開爸媽到遠方工作啦!是說,湖口這裡以前是不是叫「大湖口」啊?不然為何站牌是這樣寫呢?

IMG_0562.JPG
旁邊還有扁擔可以當菜販呢!還好裡面的菜都是塑膠做的,不然小彧怎麼可能扛得動?

IMG_0565.JPG
淵扛沒多久就無力,扁擔差點被他摔在地上呢!

IMG_0570.JPG
這個記憶拼圖館展示著許多袖珍粘土作品,每個都很逼真呢!

IMG_0573.JPG
傳統雜貨店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既賣菜也賣餅乾零食,甚至連檳榔都有呢!

IMG_0604.JPG
只是這裡怎麼也有戲院的裝飾?感覺跟這些作品不太有關啊!

IMG_PITU_20190316_174743.jpg
真的要慢工才能做出這些細活呢!我最喜歡那個黑輪伯的彈珠台,我們以前也是砸了不少錢在上面啊!

IMG_0578.JPG
每一個作品都看得出創作者的用心與耐心呢!我最喜歡小彧旁邊那個中藥房,非常有味道啊!

IMG_0589.JPG
在這些袖珍作品前面,這個大湖口站就真的很大啦!

IMG_PITU_20190316_174936.jpg
小時候山竹是在菜市場可以買到的水果,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突然不能進口(我已經忘記原因),所以一看到這個水果攤,我超有童年的感覺啊!

IMG_0596.JPG
很多店家現在已經看不太到,對兩犬而言,這些都是存在於書本上的過去啊!

IMG_PITU_20190316_175022.jpg
那個冰果室的場景也很懷舊,也是童年相當甜美的回憶啊!

IMG_0623.JPG
人不多的地方就是舒服啊!牌樓中間其實掛滿燈飾,只是白天看不出有何特別,我想晚上來應該別有風情吧?

IMG_0629.JPG
因為沒有帶腳架,所以只能輪流拍單身三人行,好可惜啊!

IMG_0645.JPG
離開前,兩犬又被旁邊的童玩給吸引,媽媽就趁機研究用路邊的花台來自拍吧!雖然角度、高度不算好,但至少有全家福囉!

IMG_0656.JPG
兩個人真的很喜歡玩踩高蹺,一種沒有挑戰成功就不罷休的氣勢,其實還挺不賴的呢!

IMG_0653.JPG
把握最後時間,再來用另一個花台拍全家福吧!哈!媽媽對全家福真的有莫名的堅持啊!

      約莫四點,我們離開湖口好客文創園區,回家前卻被路邊的戰車給吸引,所以就到「湖南生態戰車公園」走走啦!靠近路邊的這幾輛戰車實在太吸睛,去程兩犬就一直念著要下去看看,回家前當然不能錯過啊!不過這裡似乎沒什麼人煙,除了這五輛帥氣的戰車外,也只有一個小小的遊戲區可以盪鞦韆跟健身,除此之外就是一些奇怪的造型裝置,感覺是有心人要營造出一個戰地氛圍,但卻沒有吸引到人潮,所以就沒落而缺乏管理啦!現場看起來有些荒涼,而且一直到我們離開前才終於有另一個家庭出現,我們家至少有半個小時是包場的狀態啊!下次有機會到湖口老街走走的朋友,可以帶著孩子過來這裡看看,應該會讓男孩子瘋狂喔!
IMG_0670.JPG
這個戰車公園真的很有戰地味道,一整個荒涼,也非常保持自然生態,其實還不錯啦!

IMG_0672.JPG
難得可以真的坐上戰車,第一次這麼近距離靠近戰車,兩犬超開心呢!

IMG_0673.JPG
尤其還可以真正操控戰車上的零件,讓兩犬更為興奮啦!

IMG_0675.JPG
這是M1 40公厘防空砲,在小彧的幻想世界中,他們兩個開的可是刀槍不入的神奇戰車啊!

IMG_0681.JPG
這個M41戰車也很帥,只是不知道等他們真正當兵時會不諱這樣覺得囉?哈!

IMG_0685.JPG
公園靠近大馬路的邊界就放了這一排戰車,讓每個路過的人都忍不住想停車下來走走啊!

IMG_0683.JPG
公園裡也有兩棵櫻花樹,雖然量不說,但也算漂亮囉!

IMG_0688.JPG
這區是公園裡唯一的遊戲區,其實只有盪鞦韆算遊具,其他都是健身器材啊!

IMG_0693.JPG
兩個人依舊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正在玩著闖關遊戲呢!

IMG_0697.JPG
連盪鞦韆都變成一道關卡,嗯!你們開心就好啊!

IMG_0706.JPG
遊戲區旁邊還有一個高起的小山丘,不知道有何作用啊?

IMG_0708.JPG
公園裡還有許多葫蘆及南瓜造型的裝飾,不知道跟當地的農產有沒有關係啊?

IMG_0714.JPG
這些藍色的桶子倒蓋後再加上輪胎跟彩繪,感覺好像玩漆彈時用來躲避敵人的障礙物呢!

IMG_0716.JPG
離開前,媽媽終於同意兩犬可以爬上戰車玩耍啦!瞧!這兩個人多興奮啊!

IMG_0723.JPG
只是不知道這些戰車為什麼會被放到這裡?只是因為離湖口營區很近嗎?這些都是真的戰車嗎?也是我非常疑惑的地方啊!

      快五點時離開戰車公園就直接回家休息啦!今天雖然不如氣象說的是個好天氣,太陽公公完全沒有露臉外,也偶爾會飄點小雨,寒風依舊刺骨,但能出門走走就是一件開心的事啊!雖然小彧還是一直在亂發脾氣,淵好像有點感冒不舒服,媽媽也頭昏昏、站不穩、臉色蒼白,可是想到我們能全家人聚在一起平安過日子就覺得幸福!畢竟孩子很快就大了,以後也不見得有空、有意願跟我們一起出門,我們年紀也大了,未來也不見得有體力可以這樣趴趴走,真的要好好珍惜能全家人在一起出門的日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