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初二都是回娘家吃午餐,不過今年因為老弟要上班的關係,我們改成吃晚餐,再加上今天要借住老妹家,沒有趕回新竹的壓力,可以從容地跟家人好好聊聊,所以就安排了桃園的南僑觀光工廠當中繼點,先讓兩犬放一下電,晚上回阿嬤家才不會太激動到難以控制啊!今早十點多從家裡出發,北上的一高一如往常的車多,但還算可以接受囉!約莫十一點快半就到達南僑觀光工廠啦!不過因為已經錯過十一點的導覽,再加上老妹跟爸媽就快要到了,所以先隨便逛逛園區後就去點水樓吃午餐囉!
IMG_8590.JPG
南僑觀光工廠沒有一個明確的服務櫃檯,要聽導覽的話就是在四面佛前的廣場集合囉!

IMG_8647.JPG
才剛下車,眼尖的小彧立刻發現這些可愛的果實,應該不是芭樂,但它是什麼啊?

IMG_8650.JPG
原來它是蜜雪梨啊!南僑觀光工廠裡有許多植栽,最貼心的是每種植栽下都有告示牌,讓大家一目瞭然喔!

IMG_8648.JPG
雖然跟剛剛的蜜雪梨長得很像,但它其實是芭樂喔!

IMG_8644.JPG
今天點水樓的生意還真好,我們等了好一會兒才終於有位子呢!

IMG_8631.JPG
連上菜都要等很久,所以就又來玩拍照安撫躁動的兩犬啊!

IMG_8641.JPG
吃飽喝足後當然要來拍張團體照啊!只是這位服務生的手震動得頗厲害,拍了五、六張,每一張都有地方糊掉啊!

IMG_8643.JPG
今天早上的淵有點懶懶得,一直要爸爸抱,根本就是無尾熊投胎的啦!

IMG_8659.JPG
等待兩點的導覽前,旁邊的水池是孩子們打發時間的最佳場所啊!

     南僑觀光工廠在例假日的導覽場次不少,每個整點都有,但不同時段導覽的內容不太一樣,午餐後我們先參加兩點的「水晶肥皂打印體驗」,工作人員先介紹體驗室外的「龍鳳一號皂飛車」,上面那兩塊水晶肥皂是真的可以使用的哦!接著來認識水晶肥皂的成分與製作過程,要把牛油跟椰子油分析成脂肪酸跟甘油,再在脂肪酸中加入松香跟香茅油,經過煮皂、脫水、壓模跟打印,大家熟悉的水晶肥皂就完成啦!認識完水晶肥皂後就要來體驗打印,一塊肥皂二十元,很親切的價位啊!在還沒有完全硬化的肥皂上打出文字,感覺簡單卻需要不少力氣呢!體驗室後面還有一個洗衣區,可以讓孩子們感受一下以前洗衣服的辛苦,但我想這種蜻蜓點水似的體驗只會讓兩犬覺得有趣,應該要讓他們真的洗一週(而且要寒流來用冷水洗)才會有感覺吧!
IMG_8592.JPG
打印體驗室前的龍鳳一號皂飛車真的非常吸睛,因為它的構造全部都跟洗衣工具有關,超酷的啦!

IMG_8661.JPG
導覽員要開始介紹水晶肥皂囉!兩犬看到跟家裡一樣的乾洗手跟洗衣精都很興奮呢!

IMG_8662.JPG
水晶肥皂之所以呈現深咖啡色,就是因為脂肪酸的顏色就是這樣啦!至於沒有使用到的甘油則轉賣給其他公司,可以做成保養品中的保溼成分喔!

IMG_8665.JPG
認真舉手搶答的小彧順利得到小禮物囉!

IMG_8668.JPG
淵跟希希也想得到禮物,所以非常認真且積極地舉手搶答呢!

IMG_8670.JPG
但最後還是只有小彧得到,淵好沮喪啊!

IMG_8673.JPG
其實南僑的台北公司離我家不遠,是我家的客戶,老妹還曾在南僑當過一段時間的打雜小妹呢!

IMG_8676.JPG
淵手上拿的都是以前的打印工具,都頗有份量呢!可見打印師父多辛苦啊!

IMG_8593.JPG
認識完水晶肥皂後,接下來就要去體驗打印水晶肥皂囉!

IMG_8596.JPG
先選好你喜歡的圖案,淵選的是「親親」的logo喔!

IMG_8599.JPG
接著不斷用力槌打模具就可以了!我覺得這張小彧的表情真的太有趣,太好笑啦!

IMG_8602.JPG
淵自己打印的水晶肥皂完成囉!

IMG_8608.JPG
小彧選的是happy圖案的logo,印出來也很可愛呢!

IMG_8616.JPG
後方還有一個洗衣板區,讓孩子們體驗傳統洗衣的感覺喔!

IMG_8620.JPG
不過兩個人似乎只覺得好玩,根本沒感受到傳統洗衣的辛苦啊!

IMG_8622.JPG
入口的牆上還有展示許多年代的不同包裝,看到小時候熟悉的物品還真懷念啊!

IMG_8681.JPG
兩老跟孫子們,這應該也是一種幸福吧!

IMG_8683.JPG
肥皂體驗室的前面還故意設計成洗衣板的斜坡造型,真的處處有巧思呢!

     三點的導覽則是整個廠區跟南僑的介紹,榮恭館是創辦人逝世二十周年的紀念館,只有導覽時才開放,裡面有南僑所有商品的介紹,也有些文物展哦!此外還有一條烘焙油走廊,介紹奶油、糕餅的製程,但裡面的機具不能拍照,而且今天工作人員都在放年假,所以看不到實際運作的情況,有些可惜呢!我今天才知道原來南僑不只有做清潔用品,還跨足餐飲業呢!點水樓就是它的旗下餐廳,杜老爺跟讚岐烏龍麵也是它們的產品,連全家的霜淇淋都是它們做的,真是太意外啦!沒想到南僑跟我們的生活這麼貼近,難怪這裡會有這麼多餐廳跟食品DIY啊!甚至因為它們在泰國設廠,長期跟泰國政府合作,所以廠區內還有泰國文物館,泰式風味餐廳跟四面佛呢!而且這尊四面佛是開光過的,聽說效力跟在泰國的一樣,有什麼心願的,不必遠征泰國,來這裡參拜就可以囉!
IMG_8694.JPG
等待三點的導覽前,又繼續回到水池前研究小魚啦!

IMG_8703.JPG
榮恭館平常是不開放散客入內參觀的,所以要把握導覽的時間喔!

IMG_8697.JPG
透過導覽員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南僑跨足這麼多領域,跟我印象中只有肥皂事業是完全不一樣的啊!

IMG_8698.JPG
這一區擺放的都是南僑製造販售的食品,但有些泰國廠生產的餅乾臺灣沒有販賣,十分可惜呢!

IMG_8699.JPG
這一區則是過往的報導與獎狀,淵根本看不懂字卻研究得很認真呢!

IMG_8691.JPG
在榮恭館戶外廣場邊唱邊跳的淵,真的超級可愛啦!

IMG_8689.JPG
榮恭館門口還種有兩棵茶花樹,可惜只剩這朵比較漂亮,其他都凋萎了呢!

IMG_8704.JPG
烘焙油走廊內雖然不能拍機具,但牆上的說明圖是可以拍的喔!如果有人真的在裡面操作的話,看起來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IMG_8687.JPG
曾經在金融海嘯時協助過南僑的「捲揚機」,其實它是挖煤的機具,但因為它的存在拯救差點經濟崩盤的南僑,所以在它退役後就展示在園區內,隨時提醒員工不要輕言放棄以及飲水思源喔!

IMG_8654.JPG
四面佛的四面各有不同的祈福目標,參拜時要順時鐘進行,入口處是事業,接著是感情、錢財跟健康喔!

IMG_8649.JPG
泰式風味餐廳在一樓,裡面也有許多泰國文物的展示呢!

IMG_8705.JPG
二樓就是泰國文物館,不過裡面的東西都不能碰喔!

     約莫四點離開南僑,先到娘家整理、休息一下,接著就到老妹家吃晚餐囉!今年晚餐都是老弟訂購的現成年菜,不過還是需要加熱,我跟興宇在廚房忙進忙出,大弟也來幫忙,終於在七點半開飯啦!一家人吃吃喝喝真開心,可以肆無忌憚地呈現最真實自己的感覺真棒!當然,飯後的發紅包時間跟打麻將娛樂也是絕對不能少的啦!一家人聚在一起、什麼都不用煩惱,我想,這就是最棒的幸福吧!
IMG_8706.JPG
傍晚的天空好美,給人放鬆的感覺啊!

IMG_8712.JPG
對兩犬而言,回娘家就是可以回飛機阿公家看飛機啊!頂樓有著我許多的童年回憶呢!

IMG_8713.JPG
位在航道下的娘家,看飛機、聽飛機聲是再熟悉不過的家鄉味了!

IMG_8714.JPG
老媽在整理我的房間時搜出一堆紙張跟卡片,沒想到竟是我以前刷卡的簽單、電話卡、紙本健保卡跟公車卡,真的太懷念啦!

IMG_8719.JPG
兩犬最喜歡去阿姨家了!因為阿姨家有許多好玩的玩具,超棒的啦!

IMG_8729.JPG
三個小朋友開心地在遊戲室玩樂,大人們就可以專心地忙家事跟看電視啦!哈!

IMG_8733.JPG
雖然是現成的年菜,但還是需要加熱跟煮熟的,這時我這個老姊就派上用場啦!

IMG_8740.JPG
腳架放在老公車上忘記拿下來,所以改放在櫃子上試拍,沒想到拍出來的效果不錯呢!

IMG_8741.JPG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全家到齊的團圓飯真的太讓人開心啦!

IMG_8743.JPG
老爸老媽開動後,我們這些晚輩就可以動手跟動口啦!

IMG_8748.JPG
晚餐後的發紅包時間真的很有趣,淵莫名地害怕姨丈,卻又想要姨丈手上的紅包,這表情真的太有趣啦!

IMG_8750.JPG
謝謝阿公阿媽的紅包啦!但淵立刻就把手伸進紅包袋裡,這不禮貌喔!

IMG_8764.JPG
淵代表媽媽將紅包送給阿公,祝阿公新年快樂喔!

IMG_8769.JPG
晚餐後,小朋友繼續回到遊戲室玩玩具跟桌遊,還可以狂吃零食跟點心,真是太開心啦!

IMG_8773.JPG
大人們則是在客廳開打,一年一度的麻將牌桌怎麼可以放過呢!沒想到竟然打到十二點才收桌,真是太可怕啦!結果老爸依舊是最大贏家,薑還是老的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