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語文常識是對聯,不過這單元不是新概念,格律的概念從七年級教律詩時就已經講過,之後的課程中也陸陸續續提到,而且每年校慶都要寫對聯,他們早就非常熟悉啦!至於判斷類型的題目也在教題辭時講過,所以這單元對學生真的是駕輕就熟,很容易啊!但為了讓孩子們加深印象,所以我安排了簡單的對聯遊戲,讓他們分組競賽啦!

      我選用了六組對聯,難度落差不大,每一組對聯用一種顏色,把方塊字護背後再黏上軟性磁鐵,這樣孩子們就方便貼在黑板上並隨意調整內容啦!我先讓學生分組討論十分鐘,過程中我會下去巡邏,對他們的疑惑提出引導,但重點還是要學生利用學過的對聯要求與知識來拼湊出完整內容。
DSC_5873.JPG
活動是9/28(四)進行的,不知是我手機畫素太差?還是教室內燈光真的不夠?拍出來的照片都糊糊的啊!

DSC_5876.JPG
可以分多一點組,每組的人不要超過五個,這樣大家都會參與到,會比較投入喔!

DSC_5860.JPG
因為拼出來的對聯實在太詭異又太好笑,讓這個超含蓄的女孩兒笑個不停呢!

DSC_5852.JPG
透過討論,可以讓學到的知識更內化喔!

  
雖然很想從老師口中套出答案,但還是只能自立自強啦!哈!

DSC_5877.JPG
大家都很認真地在討論,不論成績高低,每個人都有提供意見,這樣的討論才有價值與意義喔!

  
這組的題目算是六組裡最難的,還好有個超強棒在,難題就不難啦!

DSC_5884.JPG
連平常很愛裝酷、耍帥、不積極的男生都討論得很起勁,看來這活動真的有吸引到他們喔!

DSC_5900.JPG
上台貼對聯是最混亂又最有趣的時候啦!看看別人的作品,再看看自己的,哈哈!好好笑啊!

DSC_5866.JPG
這是任課班孩子第一次貼出來的結果,沒想到有兩副對聯是全對的,太厲害囉!

      接著請孩子們將他們拼出來的對聯貼到黑板上,如果一開始就能拼對,那全組就可以加三個O(這是我特有的加分方式),不過這機率不高,所以我會一組一組講解並提示他們的問題出在哪。接著再給每組五分鐘的調整時間,他們可以回座位上思考,也可以在黑板前討論,重點是這是最後一次機會,等一下就要公布答案囉!
DSC_5867.JPG
老師一講完,大家趕緊衝上來調整,希望可以順利通過啊!

  
老師已經給了提示,孩子們似乎也有些想法,看來有可能拼對喔!

DSC_5904.JPG
第一次差一點點就全對的紅色組別,跟第一次全錯的黑色組別,兩組都在做最後的努力啊!

DSC_5888.JPG
黑色這組明明就很簡單,沒想到卻怎麼都拼不出來,唉!就說他們書讀太少啦!

DSC_5909.JPG
我們班第二次排出來的結果,只有兩組全對,一組差一個字,但有三組錯到離譜,尤其是綠色那組,後來根本放棄,亂拼啦!讓我好氣又好笑啊!

      最後,我會在黑板上調整學生拼出的對聯內容,除了說明對聯涵義外,也會教導判斷技巧以及是否符合我們所教的概念。在這樣的練習後,學生對對聯的概念通常會更清楚,希望他們作答時也可以更輕鬆得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