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五年級後,小彧的老師開始要求他們天天寫日記,性質有點像國中階段的聯絡簿札記,只是是寫在另外的空白簿上而不是聯絡本。有時候老師會給題目,有時候是他們自訂題目,雖然老師的要求是只要一百個字,但我都會希望小彧把它當成作文來練習,要有一定的篇幅跟結構我才會讓他通過,也因此,剛開學的那陣子,他每天都要寫作業到九點多甚至快十點才能睡覺,媽媽我每天催他動作快都快被他氣死啦!後來改用計時器讓他模擬比賽的感覺,限制一個小時內要完成,他才終於提高些效率啊!
DSC_1298.JPG
除了制式的寫作練習,日記也是小彧發揮創意的天地呢!這次的主題是要寫出數學課教的概念,小彧就用圖畫的方式完整呈現因數與倍數,我覺得很棒呢!

DSC_1300.JPG
一開始小彧很認真地在每篇文章前面設計笑話、腦筋急轉彎或猜謎,完全就是把日記本當搞笑段子來記錄啊!只是後來花太多時間,被媽媽限制一小時後,這部份就被他省略掉啦!

DSC_1368.JPG
老師要小彧描寫秋天,然後他就自己寫成一首詩啦!說實話,他的詩意境不足,卻很有他務實的風格呢!

       這樣天天寫、天天練的結果,我發現他的文章有些問題,例如斷句過於頻繁、錯字不少、事例不夠完整豐富等等,所以利用假日有空的時間,我就會要求他再多寫幾篇,並認真地指導他關於文章結構與布局還有引用事例的寫法,之後的作品感覺好像有些進步,但還是不太讓我滿意就是啦!這是小彧第三年參加聯合盃的比賽,高年級組的競爭對手想必也不是省油的燈,今年能否脫穎而出除了看他的實力外,也要看老天爺是否能給他一些好運氣了!
IMG_1898-1.jpg
今年的准考證很晚才寄發,這週三才拿到,讓許多學生、家長很擔心呢!

IMG_2089.JPG
今年聯合盃的主題是「跨領域」,但從文題設計上我看不出跨領域的部份啊!

IMG_2091.JPG
九點多到達考場後就先進來確認座位,這教室好乾淨整齊,非常舒服呢!

IMG_2096.JPG
小彧正在臨時抱佛腳、看看以前的作品,而淵則是在旁邊玩地上撿來的橡皮筋,一整個無聊啊!哈!

IMG_2097.JPG
其實小彧是個科學腦,務實又理性的他雖然有滿滿創造力,但都偏向科幻、機械,要他寫出細膩的動人情感其實不太容易,感覺這會是他的寫作瓶頸啊!

IMG_2100.JPG
同場考試的除了小彧的同校同學外,沒想到Ocean也跟他在同一間教室,還坐這麼近,真是有緣啊!

IMG_2102.JPG
哥哥進入考場後,無聊的淵就開始跑操場,真的是非常熱愛跑步的孩子啊!

IMG_2107.JPG
沒有跑步的時候,淵就這樣一直抱著媽媽或爸爸,吵著他想回家玩啊!兩年後,等你小三就換你來比賽,到時候就不會無聊啦!哈!

      考完後,小彧說他非常認真地完成這篇文章,他極度希望自己可以進入決賽,一方面是他想要拿到去年的作品集,看看他們學校之前拿第一名同學的作品。另一方面是他跟我達成協議,只要初賽有得名並在決賽中有好表現,他就可以拿回之前被我沒收的卡匣。這個提案是他主動跟我提的,並非我要求,既然有動機刺激他多些努力,我當然就樂觀其成囉!只是不知道結果會怎麼樣,現在也只能等待成績揭曉的日子啦!
IMG_2110.JPG
今年的題目「人間的天使」,小彧竟然選擇他床上的多啦A夢布偶當寫作題材,每一年他選擇的素材都讓我很意外,他的細膩總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