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極度疲憊的時候,如果心情也很低落,外頭的天氣又不好,那是不是該放自己一個假?讓所有身份都放假,好好放空呢?

      我心裡一直有個結,不是很想去理會它,但卻時不時地跑出來擾亂我的心緒,很討厭!我想還是把它說清楚,自己會比較舒服吧?我真的很討厭把責任推給別人的傢伙,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表面上說得好聽:我想和解、修補關係,實際上卻毫無作為,甚至避而遠之,這樣的形同陌路是你預設好的,不是我安排的,但你卻可以故做委屈地說著,好像你的一切無奈都是我造成的,塑造自己的被害者形象,殊不知你才是那個加害者,我被傷得有多深!近日教到「定伯賣鬼」,我除了告訴孩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之外,更語重心長地對孩子們說:「全世界你唯一可以相信的人只有自己,那些所謂的朋友、死黨、親人都無法真正相信,當你成為他們的阻力、絆腳石或眼中釘時,過往的情感只會傷你更深,也讓你愈無法走出傷痛啊!」現階段的他們一定很難懂我的感觸,因為這時期的他們(尤其是女孩)正沉浸在友誼的幻想泡泡中,不知道現實世界有多險惡啊!

      週五下班回家的車上,計程車司機問我:「請問,我孩子他現在是小學老師,他一個月薪水有沒有五萬?」我冷冷地說:「不知道!」就低頭滑我的手機不打算繼續這個話題。你如果想知道你孩子的薪水,應該去問他,不是來問我這個外人!這令人嫌惡的短暫對話讓我想起那個把我當搖錢樹的親人!她總是在向我跟老妹要錢的時候說著她知道我們一個月的薪水有多少,她的朋友也有擔任教職的,都知道我們的薪水很多,拿個這些錢出來不是什麼難事,我們就是不願意把錢「借」她,不是真的沒有錢!哼!我辛苦工作賺來的錢不是這樣給妳浪費的,更不是給妳揮霍玩樂的,我的每一塊錢都是我用自己的血汗辛苦努力得來的,從來就沒有輕鬆放假、坐領高薪這樣的好事!最重要的是,我問心無愧,我對得起我的工作、我的學生,更對得起妳!即使妳不斷地說著我的不孝與不肖,那也無所謂,我已經不在意了,我努力盡最大的能力去做好我的本份,至於我們之間的緣分能有多深,就交給天來決定吧!

      年紀愈大,身體的負擔愈重,常常累到覺得自己快撐不住,一個人身兼數職的辛苦只有自己懂,那些說著「我很關心、我知道」的人不過就是虛以委蛇地應付著,他們是在等著看你笑話,看你有多厲害,也不過爾爾罷了!然後在你難過、傷心、抱怨時,假裝在你旁邊安慰、鼓勵,實際上不過是在看場戲,看你出糗、成為他們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啊!身邊這樣的人太多,多到讓我覺得自己連喊累的勇氣都沒有,只想躲回自己的小小世界,舔舐傷口!生活,為什麼要這麼複雜?這麼爾虞我詐?就不能有單純的快樂與分享嗎?就不能有直來直往的不做作嗎?我只想有個小小的避風港,我不貪心,但為何就這麼困難呢?

      剪去了三千煩惱絲,是不是就可以不煩惱了呢?

DSC_19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