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進法院是十年前公證結婚的時候,這次再進則是帶學生參訪,好險都是因為正常原因,不是什麼讓人難過的理由啊!雖然參訪日期早早就決定,但偏偏今天事情超多又超忙:早修導師會報,接著上兩節課、改四份考卷,還要處理班上出包的傢伙,中午吃完飯後開會,會還沒開完就衝出來帶學生去法院,參訪結束,又帶孩子寫學習單、進行討論,4:40才放學。呼!也太緊湊、充實了吧?難怪我的肩頸一直很痠痛啊!
IMG_1563.JPG
明明是去參訪很嚴肅的法院,怎麼像是去像外教學一樣開心呢?其實孩子們都很期待今天,因為法院對我們是很可怕的地方,可以進去參觀實在是太特別的經驗啦!

      為了這次參訪,這週二的放學時間公民老師還特別來班上替孩子們上課,我也一起旁聽,讓我們有先備知識,真的很感謝呢!這次參訪跟以往不太一樣,沒有先到二樓的會議室看影片介紹,而是由科長直接帶我們到第七法庭做口頭說明,同時讓孩子們角色扮演,模擬正式開庭的情景。因為已經在學校上過課,所以我們都知道穿藍色邊的是法官,紫紅色邊的是檢察官,白色邊的是被告辯護人(也就是律師),黑色邊的則是書記官。如果被告有經濟困難請不起律師,則會有政府提供的公設辯護人給予協助,但他們穿的就是綠色邊喔!不過我們今天沒有遇到就是了!
IMG_1565.JPG
我們先到第七法庭的證人席與旁聽席等待,嗯!真的跟電視上看到的很像呢!

IMG_1571.JPG
今天除了我們,還有公民老師的導師班也一起來參訪喔!孩子們都很認真在聽科長介紹呢!

IMG_1575.JPG
科長還發給我們一人一本的法院介紹文宣,相信會更加深孩子們的印象喔!

IMG_1576.JPG
正式的法庭就是這個樣子啦!而且後來才發現每個庭都有一個通譯,他們穿著咖啡色邊的衣服,但這卻是書本中沒有提及的,詢問科長才知道,通譯沒有規定的制服,一般都是穿著便服,但他們為了讓民眾有整齊的觀感,所以幫通譯設計了咖啡色邊的衣服,這是模仿高等法院的喔!

IMG_1578.JPG
班上派出來的三位法官與檢察官,演技勉強還可以囉!

IMG_1582.JPG
這位大哥很有董事長的架勢,挺帥的嘛!

IMG_1584.JPG
大家拿著科長提供的腳本,準備要來模擬陳世美的殺人未遂案件囉!

IMG_1585.JPG
三位法官很認真的分配工作,一人唸一部分的台詞比較不會累啦!哈!

IMG_1596.JPG
證人C在故事中是醫院院長千金,我們家這位可愛的姑娘很適合喔!

IMG_1600.JPG
大家都很認真地研究案件發展呢!

IMG_1603.JPG
模擬結束,科長問大家的意見,你覺得陳世美有沒有罪呢?除了我之外,孩子們幾乎都認為他無罪喔!

      法院審理的案件主要分為兩大類:民事案件與刑事案件,刑事案件才會有檢察官,由他們代表政府提起告訴。科長說法院開庭分為上下午兩場,早上的就是九點到十二點,下午的就是兩點半到五點半,時間都是固定的喔!此外,在法官人數部分,地方法院的層級若是簡易庭就只會有一位法官獨立判決,其餘都是由三位法官組合議庭,院方會指定一位較資深的法官為審判長,坐他右手邊的是「受命法官」,他相當於案件承辦人,準備和調查程序由他一人包辦,對案情也最了解;坐審判長左手邊的是「陪席法官」,協助最後的審判。
  
來看看孩子們模擬的狀況吧!這是開庭時都會詢問、講解的過程喔!

  
辯護人與檢察官詰問證人的狀況。

IMG_1610.JPG
每個法庭都會有法警在內協助,若是旁聽的民眾太不安份,是會被趕出去的喔!還好孩子們今天的表現都很棒,一百分喔!

IMG_1611.JPG
不過正式開庭時是不能拍照的,所以之後我只有在開庭前拍了幾張孩子們的照片,就沒有再打開相機啦!

      科長還有提到,法官跟書記官是一組的搭配,他們的專業術語叫做「股」,以忠孝仁愛等名稱來做區別,所以在法庭外的電腦上可以看見各案件負責的股別喔!此外電腦上還會呈現各個案件的案號,若中間有個「易」字就表示為簡易庭,我們今天看的三場中有兩場是屬於簡易庭(侵佔與違反律師法),有一場是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訴」字案件。但其中有一個簡易庭只有一個法官,另一個簡易庭卻有三個法官,請教科長後才知道,因為他們的進度不同,所以法官人數也不一樣。若是仍在詢問證人、找證據的階段,那就只需要受命法官一人來開庭即可,若是已經到了後面審判的階段,則需要召開合議庭,所以就會有三位法官啦!
IMG_1612-1.jpg
每個法庭外面都有一台電腦螢幕,顯示這個庭的相關資訊喔!

IMG_1606.JPG
這是侵佔那一庭的孩子,因為檢察官、辯護人都已就位,所以孩子們也跟著緊張起來呢!

IMG_1609.JPG
這是今天最精采的違反律師法那一庭,原本孩子以為這庭會很無聊,因為他們根本不懂律師法,沒想到這庭竟然跟詐領保險金有點關係,法官又很激動,讓孩子們聽到不想離開啊!

IMG_1613.JPG
三點十分離開各個法庭到中廊集合,大家把看到的問題與疑惑提出來,再請科長做解答,真的非常感謝呢!

IMG_1622.JPG
離開前一定要來一張全班的合照啊!不過我們沒有好好排隊形,呈現亂七八糟樣,因此有些孩子被擋住,有點可惜啊!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今天只參觀了刑事案件的開庭,沒有到另一邊走訪民事案件開庭的狀況,有些可惜呢!參訪結束,我們回到學校填寫學習單並進行討論,在遊覽車上我們就開始分享各庭看到的狀況,孩子們很積極地分享所見所感,很不錯喔!回到班上後,大家的討論更熱烈,尤其對於「違反律師法」這一庭的法官及過程特別感興趣,雖然他們實在搞不清楚那些案件的來龍去脈,但看法官、被告、檢察官跟辯護人一來一往的問答,還是讓他們很好奇事件原因,每個人都當起柯南,認真辦案呢!
IMG_1628.JPG
回到班上,大家先認真地完成自己的學習單,振筆疾書,好認真喔!

IMG_1629.JPG
接著再進行討論,互相分享在法庭內看到問題、狀況與疑惑。

IMG_1631.JPG
邊討論邊寫學習單,沒有一個人在抱怨或發呆,大家都很投入,真的很棒喔!

      除了分享所見所聞外,我也要孩子們思考在法院內他們看到什麼?學生的回答多數很表象,不外乎是被告哭泣、法官激動、書記官打錯字等等,但我請大家想想:來這裡開庭的人表情如何?凝重還是雀躍?為什麼他們今天必須坐在被告席或證人席?從他們的回答是吞吞吐吐,還是淚流滿面,抑或冷靜應對,你發現這些微妙的差異在哪了嗎?害人知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們只能要求自己三思後行,如此便能俯仰無愧,即使未來真遭遇什麼困境,也就不必慌張以對了!
(明天才會收回孩子們的學習單,不知道他們的感受如何?到時候再來分享他們的想法!)

3/10補記:
     今天的聯絡本札記,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在講昨天的參訪,大家印象深刻的地方都不一樣,但我發現那些很迷偶像明星的孩子真的很注意外表,他們會注意到哪個書記官很漂亮,哪個證人或被告的服裝穿著,真的是外貌協會的呢!多數孩子都是分享他們參與開庭的感受以及對審案過程的疑惑。說真的,沒有人有真正深刻的感觸,有些可惜啊!不過,我想是因為這群孩子真的很單純也很幸福,所以對這些險惡詭譎的局勢沒有太多感覺吧?以下分享一些寫得不錯的學習單,但都還不到很棒就是了!
DSC_5042.JPG

DSC_5043.JPG

DSC_5045.JPG

DSC_5047.JPG

DSC_50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