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的宜蘭行除了我期待許久的太平山外,另一個我想去的點就是龜山島,畢竟它是只有某些月份才開放登島的啊!當然,既然都已經搭船了,那就順便賞鯨吧!自從今年寒假我們在花蓮看到許多飛旋海豚後,我就一直很想再去海上看看這些嬌客,所以搭配著登龜山島,我們又再一次參加賞鯨活動啦!早上收拾完家當後,約莫十一點就趕緊往烏石港出發,因為我們參加13:00的行程,而車程要將近一個半小時呢!
IMG_5600.JPG
午餐在車上簡單吃個八寶粥就解決,反正早餐也才剛吃完沒多久啊!哈!

      順利在十二點半前完成報到,雖然那時雨下下停停的,但感覺外海的天氣還不錯,應該是會曬黑的一天哦!哈!這次搭乘的是北極星號,協助導覽的領隊是個經驗老道又博學的人物,問他的每個問題都能從容回答,而且言談條理又能抓住觀眾目光,非常厲害呢!可惜他沒有自我介紹,不然一定要記上一筆的啊!因為龜山島有登島的時間限制,三點半掛起紅旗就表示只能離開、不能再上岸,所以我們要先搭半小時的船到十一公里遠的龜山島,做完繞島巡禮後再出海去找鯨豚哦!從烏石港出發後,我們發現今天的海象平穩,即使坐在船首也不會有顛簸感,迎著海風欣賞海天一線的風光,是非常舒服的一躺旅程哦!
IMG_5601.JPG
報到完畢,沒想到今天來搭船的遊客這麼多,應該是因為星期六的關係吧?

IMG_5613.JPG
碼頭櫃檯上的天花板燈飾旁竟然有燕子的窩,而且是幾乎每一個燈具旁都有,太酷啦!

IMG_5615.JPG
拍照是排隊等候時最好的打發時間方式啊!

IMG_5617.JPG
終於來到上船的碼頭邊,等等就輪到我們搭船囉!不過店家有說,今天遊客較多,所以有點塞船,大家要耐心等候啊!

IMG_5623.JPG
一上船,大家都搶有冷氣或有遮陽的船艙或二樓,只有我們跟老妹選擇船頭,因為這樣才能欣賞好風景啊!

IMG_5625.JPG
跟我們家出門就要有不怕刮風淋雨日曬的精神,我想老妹一家這次應該很能感受我是怎麼操練我家兩犬的啊!哈!

IMG_5627.JPG
出港囉!我們要去龜山島玩囉!

IMG_5630.JPG
因為有老妹,此行終於多了點全家福及我入鏡的照片啊!不然在船上是很難用腳架的呀!

  
原來台灣最東邊是三貂角啊!而且三貂角的名稱由來竟然是跟「聖地牙哥」有關係,實在太有趣啦!

IMG_5639.JPG
因為船真的很平穩,航行過程中幾乎沒有起伏,所以我還可以坐在船頭悠哉地拍照呢!

IMG_5640.JPG
老妹揹著聿弟弟還要穿救生衣,真是太辛苦啦!

IMG_5643.JPG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龜山島實在不像烏龜,因為這邊是龜尾的方向喔!

IMG_5650.JPG
終於到達龜山島啦!不過龜尾前的這個地方是不是很像一隻趴著的哈巴狗呢?

IMG_5653.JPG
準備要登島囉!遠遠就可以看見穿著橘色衣服的海巡人員,還有全身黝黑、只穿一條黑短褲的工作人員(還是阿兵哥?),感覺有些緊張啊!哈!是說,我又沒做壞事,是在緊張什麼啦!

      我們由龜尾所在的北岸碼頭上岸,到達前,領隊說因為龜山島以前是軍事管制地區,所以上岸後會有海巡署的人員點名、確認人數,而且碼頭邊不能拍照、逗留,一整個就是非常緊張啊!領隊帶著我們走龜尾湖的環湖步道一圈,再走進軍事坑道說明當初打仗時的布陣,我雖然對這些戰爭沒有太多興趣,但仍聽得津津有味呢!離開天然冷氣:軍事坑道後,我們繞到以前的龜山小學附近,看看當初島上最華麗的兩層樓建築,不過現在也只剩這兩幢房屋,其他房舍早在國軍當年入駐時都拆光啦!島上也有一座原名拱蘭宮的普陀巖,原本奉祀太子爺,後來改祭拜媽祖,當龜山島的島民遷居後,原來已經廢廟,但因為國軍進駐後發生兩起非常嚴重的意外,所以後來廟宇重建並改奉祀觀世音菩薩,這些民俗故事真的很神奇呢!
IMG_5655.JPG
領隊說,龜尾是由山上滾下來的落石,被颱風、海浪帶過來沉積而成,所以龜尾近幾年愈變愈長,而且隨著季節不同,龜尾的擺動方向也不同,超酷的啦!

IMG_5659.JPG
這是俗稱搭壁蓮的三角柱仙人掌,是火龍果的親戚,但它很難結果,所以宜蘭人都只吃它的花喔!

IMG_5663.JPG
在遊客中心竟然巧遇雅音一家,實在太有緣啦!他們一早就來登401高地,我們到時,他們正準備要離開呢!此行因為時間搭不上,所以無法挑戰401高地,等下次有空,我一定要來挑戰看看啊!

IMG_5666.JPG
今天在龜山島時的天氣很微妙,本來大太陽,突然下起一陣大雨,但沒多久又豔陽高照,熱到大家都快中暑了呢!

IMG_5671.JPG
這就是島上唯一的廟宇,以前的拱蘭宮,現在的普陀巖。

IMG_5675.JPG
當初島民遷居時把廟宇的四個角毀壞,表示這是一座棄廟,後來國軍整修時並未將當初的毀壞重新修復,而是在旁邊新加入磚瓦,我想這也是一種對原本神祇的尊敬吧?

IMG_5676.JPG
龜尾湖是淡鹹水,不適合飲用或種植稻米,但可以種植地瓜之類的食物喔!

IMG_5679.JPG
龜尾湖一橋之隔的冷泉則是淡水,是島上唯二的淡水,供居民使用啊!

IMG_5689.JPG
這口井也是以前島民使用的井水,不過目前已經封閉,沒在使用囉!

IMG_5690.JPG
這是刺茄,聽說有毒,千萬不要亂吃喔!

IMG_5691.JPG
領隊的腳步很快,我們努力跟上他的步伐聽解說,根本沒辦法好好停下來拍照啊!不過,他們時間有限,也是非常無奈囉!

IMG_5696.JPG
龜尾湖對岸的觀世音菩薩,但我不知道為何跟菩薩拍照也要擺出打鬥姿勢?真的好奇怪啊!

IMG_5701.JPG
從這角度看過去的景色真的好漂亮,尤其是那座橋跟涼亭,彷彿以前富貴人家裡小橋流水呢!

IMG_5703.JPG
這個角度也很美,但大家知道那一根根是什麼東西嗎?是剛運來種下的棕櫚樹,聽說它是非常好的防風植物喔!

  
這個軍事通道是新蓋的,一走進去彷彿有天然冷氣,很舒服啊!

IMG_5714.JPG
這裡是以前的彈藥庫,領隊說每個戰地都有這樣的軍事通道,金門更多,如果沒有,打仗時不知道要死多少人啊!

IMG_5717.JPG
這是九〇公厘砲,聽說當初國軍撤退時要把所有大砲都銷燬,但被遊說後留下這一根當做觀光的材料啊!

IMG_5721.JPG
這些美麗的景致背後有多少腥風血雨的過去,實在很難想像啊!

IMG_5724.JPG
這是消音磚,所以在裡面的聲音是傳不出去的喔!

IMG_5727.JPG
來龜山島就一定要跟這裡的經典地標「島孤人不孤」拍照啊!

IMG_5729.JPG
領隊說所有軍事重地都有很多岩壁上的題字,這個「鐵的紀律」就送給兩犬啦!本來要找淵一起拍的,但他好像有些熱過頭、人懶懶得,我就沒讓他過來一起入鏡啦!

IMG_5730.JPG
這是俗稱海埔姜的蔓荊,也是島上很常見的植物喔!

IMG_5732.JPG
龜山島雖然不大,但因為是管制地區,上面的一花一草一木都不能帶走,也不能隨意走動,只能跟著領隊前進,無法好好深入探索這座島嶼有些可惜啊!

IMG_5734.JPG
雖然景很美,但想到住在這兒的生活如此不便,還是覺得島民當初遷村的決定是正確的啊!

IMG_5736.JPG
海邊一定會看到的防風植物:林投!

IMG_5741.JPG
這裡就是以前的龜山國小,聽領隊說以前龜山國小全校只有三個老師,兩年招收一次新生,所以兄弟如果差一歲,那就會是同班同學喔!

IMG_5748.JPG
島上的電力全靠這裡面的四座柴油發電機喔!

IMG_5752.JPG
這幢兩層樓的房舍就是以前龜上島上的豪宅喔!其他建物都拆了,就剩這裡跟對面那棟還保存著啊!

IMG_5754.JPG
這是新蓋的房屋,模擬當初島上的「尖仔厝」喔!

IMG_5755.JPG
路邊隨處可見生鏽的砲管,本來是要丟棄的,重新整理過後就成為裝置藝術啦!

IMG_5758.JPG
再次回到遊客中心,施爸爸趕緊買罐冰涼的可爾必斯讓兩犬降溫,瞧淵的臉,已經紅到像中暑啦!

IMG_5760.JPG
這裡就是我們上岸的碼頭,不能近拍,那就遠遠地為它留下倩影吧!

      約莫三點半離開龜山島,我們要去尋鯨囉!不過領隊說其他尋鯨船都鎩羽而歸,有的已經放棄、只能返港,但三點多這時段的賞鯨船加前導船共有七艘,大家分頭尋找、互相通報,領隊覺得我們還是很有可能發現鯨豚哦!於是我們就這樣守在船頭,頂著豔陽、吹著海風,期待能跟花蓮那次的出海一樣感動啊!可惜,只有兩、三隻飛魚躍出海面,其他就再也沒發現啦!雖然有船隻回報他們發現一頭侏儒抹香鯨,但因為牠非常敏感,一有船隻靠近就會立刻深潛、進入海底,所以只有觀察員跟少數民眾有瞥見牠的身影,我們本來也打算過去碰運氣的,但牠似乎已經跑不見蹤影,所以也只能放棄啦!
IMG_5762.JPG
掰掰啦!龜山島~龜山島上的植物都被保護得很好,所以很多學者專門來這裡做研究呢!

IMG_5767.JPG
開船繞一下,我終於看到龜首囉!其實不管是龜甲還是龜首都是海底同一座活火山噴發的結果,只是剛好兩座島嶼連在一起,就形成烏龜的造型啦!

IMG_5769.JPG
這樣海天一色的藍真的好美,我好喜歡喔!

IMG_5773.JPG
下午賞鯨時的太陽更熱情,雖然有一直補防曬,但我想明天全家一定都變黑人吧?

IMG_5776.JPG
希希竟然可以在搖晃的船隻及豔陽下瞬間秒睡,真是太厲害啦!

IMG_5783.JPG
因為一直沒有鯨豚出現,所以兩犬就下去船舷邊玩起浪花啦!

  
他們很享受浪水噴濺在身上、臉上的快感,真的是很怪的兩個傢伙啊!

IMG_5787.JPG
既然沒發現鯨豚,那就來拍拍照殺個時間好了!其實媽媽還蠻享受這樣搭船的寧靜呢!

IMG_5794.JPG
領隊很努力地在尋找鯨豚的身影,也一直跟其他船隻保持密切聯絡啊!

  
兩犬後來竟然無聊到開始「念鯨」、「念海豚」,因為我請他們發揮念力、希望鯨豚出現,結果這兩個傢伙就開始這樣......媽媽超無言啊!

      雖然沒看到鯨豚,但領隊還是帶著我們欣賞龜山島環島八景,最讓人驚嘆的當屬「海底溫泉湧上流」,一靠近附近就可發現海水顏色變成淺綠色,聽說這溫泉的溫度高達120℃,PH值約1到4,生物學家原以為這種高溫又極酸的環境應該不會有生物可以存活,沒想到竟然在附近找到一種「烏龜怪方蟹」,實在太酷啦!至於海底溫泉旁的眼鏡洞(海蝕洞),裡面除了有許多歷史悠久的鐘乳石外,聽說這裡當年是媲美羅東夜市的海上夜市,許多船隻會來這裡避風浪外,同時進行黑市交易呢!不過,目前這八景已經有兩景看不到:龜卵奇觀跟龜島磺煙。龜卵聽說是被美國的魚雷偷偷炸毀,而磺煙孔則是被落石堵住,自民國92年後就再也沒有磺煙這一景啦!
  
明明距離海底溫泉還這麼遠,卻可以聞到濃濃的琉璜味,可見這裡的溫泉濃度真的很高啊!

  
這裡也是離海平面最近的一個海底溫泉,所以景致非常特別也非常壯觀,是相當難得一見的呢!

IMG_5801.JPG
聽說這附近有許多「烏龜怪方蟹」,真想近距離一探究竟啊!

IMG_5806.JPG
這就是有海底溫泉的海水,呈現蒂芬妮藍,超漂亮的呢!

IMG_5807.JPG
再來一張對照圖,很明顯可以看出有溫泉跟沒溫泉的海水顏色差多少啊!

IMG_5808.JPG
這個就是眼鏡洞,裡面聽說有很多鐘乳石呢!

IMG_5814.JPG
這叫龜爪,聽說跟玄天上帝的故事有關喔!

IMG_5815.JPG
岩壁上的洞口就是我們剛剛有走進去的軍事通道喔!

  
旅程已經要結束了,我們還是沒有順利找到鯨豚,兩犬都難掩失落及疲憊啊!沒關係,我們下次再來囉!

IMG_5818.JPG
返回烏石港啦!明明海象這麼平穩,怎麼會一隻鯨豚都沒有呢?有人可以給我個答案嗎?

      原本預計四小時的行程,等我們返抵烏石港已經五點半啦!船長跟領隊很努力地想讓我們看到美麗的鯨豚,可惜今天的海洋很怪,海水幾乎沒什麼流動,魚兒不過來,鯨豚當然也就不會進來啦!再加上四點後海流往東,所有的海洋生物都會順著海流往東移動,一旦超過24海浬,即使發現鯨豚也不能追過去,所以只能抱憾而歸啦!雖然沒有順利賞到可愛的朋友們,但能登上龜山島也是很棒的體驗啦!晚餐來到港口附近的「幸福36海鮮餐廳」用餐,滋味果然非常令人滿意,是吃了會幸福的美味餐點哦!吃飽喝足後,是該踏上歸途,回家面對現實生活啦!
IMG_5821.JPG
午餐都吃得很簡略的我們已經餓翻,趕緊前往附近的「幸福36海鮮餐廳」用餐吧!但這種代表性的地標還是要來一張啦!

IMG_5826.JPG
孩子們根本把海鮮餐廳當成水族館,每個人都研究的很專心啊!

IMG_5829.JPG
根本來不及拍下每一道菜就被搶食一空,而且媽媽我已經餓昏,只想好好享受美食啦!是說,妤推薦的紅糟鰻真的非常好吃,值得為了它多來幾次啊!

IMG_5833.JPG
聿弟弟竟然想要跟門口的人形立牌拍照!嗯!阿姨就滿足你吧!只是,你這種拍照怪癖跟兩位哥哥愈來愈像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