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連假沒有特別安排,除了今天的活動是之前就規劃好的,其他就沒有心思多想了!還好昨天弟弟妹妹有來新竹烤肉,不然還真沒有點過節的氣氛啊!因為今天的活動九點開始,陽榮休閒農場距離我家大概五十分鐘,所以今天不能賴床,六點半就起床,吃早餐、整理東西,約莫7:50就出門,我們要去桃園玩囉!8:40左右到達農場,感覺這裡跟一般農場不太一樣,因為停車場就種滿了百香果,我在戴帽子時還被百香果打到頭呢!此外,一走進農場就發現中間有好多池子,養魚、養蝦、養浮萍,上面還有類似游泳池的遮陽布,真的很貼心呢!
IMG_3479.JPG
今天天氣真好,跟前幾天陰冷的感覺比起來,好像又回到夏天了呢!

IMG_3481.JPG
一下車就被百香果打到頭,這也是一種幸福吧?

IMG_3236.JPG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歡迎立板,也太復古、太有意思了吧!

IMG_3238.JPG
還是這種背板比較有農場的感覺啊!哈!

IMG_3239.JPG
農場裡有很多這種搖床,兩犬一來就直接躺上去,是有這麼累嗎?

IMG_3250.JPG
撈魚池!不過不知道是用什麼工具撈?媽媽我可是撈魚高手呢!

IMG_3248.JPG
這裡是釣蝦池,印象中在溝貝也釣過一次螯蝦,但感覺不太好上鉤呢!

IMG_3252.JPG
我知道這是做鹹鴨蛋的材料,老闆都已經調配好味道囉!

      活動準時九點開始,老闆很熱情地向大家介紹整個農場,這是一個開幕不久的新農場,除了提供大家不同季節採摘蔬果的體驗外,農場裡還有許多動物,可以餵羊、餵雞、餵兔子哦!重點是,這裡的鴨子是野放在溪邊的,白天到溪裡覓食,吃小魚、螺類,晚上再回到旁邊的鴨舍休息、下蛋,我們就拿這些鴨蛋來做最新鮮的鹹鴨蛋啦!老闆已經把帶有鹹味的紅土調配好,我們只要將紅土裹在鴨蛋外約0.5至1公分厚,接著放進米糠裡滾個兩三圈就完成啦!接下來要放冰箱冷藏二十一天,等醃漬時間到後再拿出,起一鍋滾水,水滾後再放入去除紅土的鴨蛋,煮個十分鐘就可以撈起,純手工現做的鹹鴨蛋就完成啦!只不過後面的動作要回家再處理,希望可以順利成功囉!
IMG_3265.JPG
一開始老闆在最外面的地方做農場介紹,小彧說這是他看過最熱情、最積極推銷的老闆啦!

IMG_3269.JPG
這個葫蘆造景可是有特別意義的呢!

IMG_3274.JPG
接下來就要去撿鴨蛋囉!但過程中還會經過許多農田,也會去餵羊喔!

IMG_3253.JPG
工作人員說這些長不好或已經發芽的佛手瓜沒有要賣,要變成另類的種子,重新埋進土裡再生長喔!

IMG_3276.JPG
本來應該長滿絲瓜、冬瓜、西瓜跟北瓜的藤架,現在空空如也,什麼都沒有,好可惜啊!

IMG_3287.JPG
啊!有蛇!不是啦!這是一條蛇瓜,一個不小心還以為是青竹絲呢!

IMG_3290.JPG
這隻羊非常積極地站立著,一臉期待我們拿草給他吃呢!

  
下面那隻黑羊大概太餓,一口就咬走小彧手中的青草,讓他嚇到了呢!

IMG_3301.JPG
淵也很勇敢地餵羊,只不過羊好像不太喜歡他手上的食物,不知道為什麼啊?

IMG_3294.JPG
大家都很積極在位羊兒吃東西,但我覺得那隻最大隻的羊似乎比較喜歡吃菜葉而不是青草呢!

IMG_3311.JPG
正在河邊遊玩的鴨子們沒有引起兩犬的注意,反倒是河邊一條曬乾的死魚讓他們兩個很激動啊!
  
每個人可以帶回兩顆鴨蛋,但請拿穩拿好,要是摔破了,可就沒辦法囉!

IMG_3317.JPG
說實話,我不知道這些鴨蛋是老闆故意放好的,還是鴨鴨們都知道要下在輪胎裡面啊?

IMG_3321.JPG
我們家可以帶回八顆鴨蛋,只是他們父子仨好像都不太喜歡吃鹹鴨蛋,看來要變換一下料理方式囉!

IMG_3324.JPG
找好位子(一桌二至三個家庭)就可以準備開始囉!

  
一開始小彧的紅土包得還算正常,不會太厚或太薄,所以媽媽很放心交給他自己來呢!

  
淵就比較不會拿捏厚度,所以他的鴨蛋都包得特別厚、特別大,不知道最後的成品滋味會不會特別鹹呢?

IMG_3335.JPG
對孩子們來說,包鹹鴨蛋跟捏粘土沒什麼兩樣,只是中間多了一個脆弱的鴨蛋,動作要更加輕柔就是啦!

IMG_3339.JPG
小彧的動作很快,除了他自己的,也幫忙把我的鴨蛋一起處理完囉!

IMG_3345.JPG
一個漢堡盒裡可以裝兩顆鹹鴨蛋,只是淵的都太大,蓋不太起來,只好用橡皮筋硬捆啊!

IMG_3348.JPG
淵的手已經髒到一個可怕的地步,我覺得好像機器人喔!

IMG_3350.JPG
處理好的鹹鴨蛋打包好就完成啦!接下來就是交給時間來醞釀,希望21天後可以有好滋味囉!

IMG_3353.JPG
趁著空檔,來跟我們家的第一個戰利品拍張全家福吧!

      完成鹹鴨蛋的前置作業後,接下來是孩子們最期待的「魚蝦同樂」啦!第一關是撈魚,但不是用我們平常使用的魚網,而是老闆特製的工具哦!本來以為這種不會破的魚網更好撈,沒想到大錯特錯!池子裡的金魚都很聰明,一游到網子旁邊就會自動繞過去,完全沒有魚會游到網上,我們連想要拉網的機會都沒有,真的很令人沮喪呢!不過,泥鰍倒是挺好撈的,牠會自己爬進網內,只要掌握時機拉網,魚鰍就會上勾啦!最後,我家父子仨一隻都沒撈到,只有媽媽撈到六隻泥鰍,真是太誇張啦!真不知道那些撈到魚的人是用什麼方法讓魚兒願意游到網上的?這實在太困難啦!
IMG_3362.JPG
終於要來撈魚啦!只是這次使用的工具不太一樣,不是用紙張魚網,而是一個很特別、像釣竿的網子啊!

IMG_3360.JPG
今天同團的夥伴都很好相處,大家都準備要開始撈魚囉!因為老闆說要比賽,撈最多的有獎品呢!

IMG_3375.JPG
老闆說魚網放下去後就不要動,等到魚兒游到網子上再迅速拉起,這樣就可以撈到魚啦!

  
可是我的網子都沒有魚兒上鉤,他們都會從魚網旁邊繞過去,只有泥鰍會爬上來啦!

IMG_3380.JPG
施爸爸竟然來撈到一隻螯蝦!這位先生,你走錯棚囉!

IMG_3384.JPG
沒想最後竟然只有媽媽有收穫,六隻泥鰍,哈哈!

       雖然撈魚給兩犬帶來滿滿挫折感,小彧還因此發了脾氣呢!不過第二關的釣螯蝦就簡單許多,大家都很開心呢!釣螯蝦用的工具是非常簡單的釣竿,上面綁著我太不確定是什麼的餌,重點是只要把餌放在有螯蝦的地方,螯蝦就會主動用螯抱住餌,然後就可以輕輕鬆鬆把螯蝦釣起來啦!不過,也因為太容易釣上,所以池裡的螯蝦很快就被釣得差不多,剩下來的不是很聰明就是手沒力,根本抱不住餌,所以即使螯蝦在水面下好像抓住了,但只要一拉出水面,螯蝦就會掉下去呢!兩犬為了爭奪最後的那幾隻螯蝦一直越界,還好旁邊的家庭很客氣,不然應該會被白眼到不行吧!最終小彧釣了十三隻螯蝦,挺厲害的呢!但沒想到還有人釣起18隻,真是太厲害啦!施先生和媽媽我也才各釣起六隻而已呢!
IMG_3389.JPG
接下來是第二官:釣螯蝦,這個釣竿之前好像也有用過,印象中不太好釣,但今天的效果卻很不錯呢!

IMG_3386.JPG
兩犬只找了自己的位子,卻沒有幫爸媽留,所以我們就分開坐啦!瞧!小彧還一臉生氣,因為剛剛沒撈到魚的事而耿耿於懷啊!

IMG_3391.JPG
好順利就釣起一隻螯蝦,淵超開心的呢!

IMG_3393.JPG
裝酷的小彧也是很開心,因為他終於釣到啦!

IMG_3398.JPG
兩個人同時釣到外,小彧還一箭雙鵰,一次釣起兩隻螯蝦啊!

IMG_3433.JPG
媽媽雖然忙著拍照、攝影,但也是有在認真釣蝦的喔!

  
釣到後來,池裡剩下的不是太聰明就是太柔弱,根本很難釣起,但兩犬還是不死心,一直努力尋找啊!

IMG_3415.JPG
最終,施爸爸釣了六隻螯蝦,我覺得有點太遜啦!

IMG_3428.JPG
小彧的桶子裡滿滿的螯蝦,總共有13隻呢!

IMG_3429.JPG
淵只釣起五隻螯蝦,出乎我意料的少,我還以為他可以釣起更多呢!

IMG_3417.JPG
這麼不專心的媽媽我都釣起六隻了,如果我認真一點釣,我想應該可以釣更多吧?哈哈!

IMG_3423.JPG
非常不死心的父子仨,一直想把那隻螯斷掉的蝦子釣上來,可惜始終失敗啊!

  
還好淵的脾氣很好,也沒這麼計較所謂的輸贏,要是今天釣五隻的是小彧,他一定又會在旁邊崩潰、發飆了!

  
從釣螯蝦的活動裡我發現魚比蝦子聰明,因為金魚在多次被撈之後,知道那個東西危險,所以會避開。但螯蝦明明知道那個誘餌會讓牠被抓起來,但還是一直來抓誘餌,經驗法則對他們似乎無效啊!

IMG_3439.JPG
雖然旁邊有很多高手,但小彧還是拿到一個百香果凍當獎品囉!

       魚蝦同樂結束後,老闆帶我們到後面的地瓜園進行今天的最後一個活動:採地瓜啦!走到地瓜園的路上,沿路有許多木瓜樹,老闆說他們這裡有提供代種木瓜樹的服務,一棵1200元,一年內木瓜樹上面長出來的所有果實都歸你所有,老闆會協助澆水、施肥,長果後還會電話通知客人過來採果,感覺很不錯呢!而且木瓜是一邊開花一邊結果的植物,所以隨時來都會有不同熟度的木瓜可以摘,聽起來很令人心動呢!不過,我們不住桃園,實在也沒時間一直過來,只能看看木瓜樹過過乾癮囉!終於走到今天的目的地:地瓜田啦!工作人員已經幫我們把地瓜耙起,孩子們只要撿土裡的地瓜就可以,但我想,若能讓孩子們自己耙、自己發現地瓜,那應該會更有樂趣吧!重點是,一個人可以帶回一斤的地瓜,但老闆人很好,只要不是超過太多都不收錢,真的是來結善緣的呢!
IMG_3451.JPG
工作人員都已經把土耙鬆,地瓜就在顯而易見的地方,我覺得有點可惜,應該讓孩子體驗一下耙土的感覺,這樣他們會更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食物啊!

IMG_3459.JPG
孩子們對一斤沒有概念,所以都挑最大的地瓜撿,殊不知一斤才六百克,很容易就超過啦!

IMG_3455.JPG
小彧則是喜歡一大串的感覺,連上面的莖都沒有處理掉就直接放進袋子,這樣會增加很多額外的重量啦!

IMG_3464.JPG
有些木瓜樹上有掛名牌,那就表示木瓜是有主人的喔!看著結實纍纍的木瓜真的讓人很心動,好想也來租一棵啊!

      活動結束後,大家留下來品嘗最天然的百香果汁跟果凍呢!可惜今天來沒看到其他蔬果,不是剛採收完就是還沒長成,真是尷尬啊!不過老闆說他又在對面買了一大塊地,到時候,不管什麼時間、季節來都可以有最「對時」的蔬果可以採收,屆時應該就會更有趣、更精采啦!對了,夏天來,還有摸蜆仔兼洗褲的活動可以體驗,希望之後可以再來看看嶄新的陽榮哦!因為活動十一點多就結束,所以我們便前往附近的華泰名品城吃合點壽司啦!只是合點的人氣還是依舊高漲,我們十一點半多到,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終於可以入座用餐,呼!美食真的需要時間等待啊!
IMG_3468.JPG
活動不到十一點就結束(原本預計到十二點的),所以我們就把握時間到處拍照啦!其實我覺得老闆畢竟不是專業導覽,每一站停留的時間都太短,講解也不夠深入,如果可以訓練專業的解說員來帶領,我想活動會更有質感喔!

IMG_3476.JPG
超級喜愛搖床的兩兄弟,又繼續躺在搖床上晃來晃去啦!

IMG_3473.JPG
說真的,這個長滿浮萍的水池不知有何作用?聽老闆說他本來還有設計一個「混水摸魚」的活動,就是腳踩進水池裡抓泥鰍,但環保單位說這樣的活動會傷害到生物,所以禁止。我覺得的確應該禁止,不然那些泥鰍好可憐,一定會受到傷害的!

IMG_3486.JPG
華泰名品城離陽榮只要八分鐘的車程,所以我們就過來吃美味的壽司啦!

【1091025後記】
      放了二十一天的鹹鴨蛋終於要下鍋啦!本來應該10/24就要處理的,但我忙到完全忘記。直到10/25(日)去買菜時才突然想起:「啊!該來煮鹹鴨蛋了!」午餐過後就趕緊回家料理啦!先把外層的紅土剝掉,再把蛋殼外的紅土用刷子刷乾淨,接著起滾水鍋,把洗乾淨的鹹鴨蛋放進滾水鍋煮十分鐘就完成啦!撈起來的鹹鴨蛋要放涼才能放冰箱,但我等不及放涼就先切一顆來品嚐,嗯!果真滋味跟外面市售的鹹鴨蛋不一樣,沒那麼死鹹外,咬久了還多份甘甜呢!接下來就可以用這些鹹鴨蛋來做料理啦!
IMG_3957.JPG
放冰箱冷藏二十一天後的蛋跟當初帶回來的感覺一樣,只有紅土比較硬而已啊!

IMG_3960.JPG
外層的紅土真的很厚,把我的流理台弄得紅通通的,裡面的鹹鴨蛋才終於現身啊!

IMG_3964.JPG
用流動的水跟刷子輕輕刷,漂亮的鹹鴨蛋就出現囉!因為現在還是生蛋,所以要小心,不要弄破囉!

IMG_3968.JPG
水一定要淹過鹹鴨蛋,而且維持滾水的狀態煮十分鐘就完成啦!

IMG_3978.JPG
第一次吃到溫溫熱熱的鹹鴨蛋,滋味真不錯!重點是真的有鹹,而且鹹得剛剛好,真是太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