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昨天才是新生訓練,怎麼驀地就來到十一月中的校慶呢?日子真的飛快,忙著上課下課、忙著管理班級秩序、忙著催交作業、忙著處理不完的瑣事,忙著忙著竟然就已經兩個多月,此時,只能想起朱自清的匆匆啦!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從十月中的段考後,孩子們便著手規劃校慶的班服進場,因為我們班的班服設計就是以各種球類跟筆、紙表示文武雙全,所以在討論進場道具時也就以「允文允武」為核心理念,規劃我跟實習老師拿一隻超大的筆,孩子們則分成四組拿四種不同的球來傳達文武兼備的概念。一開始我請四組討論如何做出他們負責的球,並且要真的實作帶成品來給大家投票。不過,道具球要成型並固定並不容易,只有一組用鐵絲做的籃球讓我比較滿意,剛好那陣子生科課需要準備鐵絲,所以我便讓孩子回家做出四到六個直徑30公分的圓,我再利用週四下午的課程教他們組裝成球體。本來這顆籃球是要拿在孩子們手上的,但因為一個搞笑的孩子把球戴在頭上,讓我覺得「這樣似乎也不錯」,所以便讓孩子們稍微加工,成為可以戴在頭上的球啦!
DSC_3798.JPG
利用紙箱跟書面紙完成筆的外型,再利用水彩做些簡單的上色,我的道具就完成啦!謝謝我們班的學霸當model,順便當比例尺,讓大家知道這隻筆有多大囉!

DSC_3668.JPG
我家這顆斯伯丁就是我們班道具籃球的原型啦!

      但要依照原本的規劃,外皮貼上四種球的圖案嗎?我覺得這樣好像會很混亂,後來決定統一做籃球!畢竟我們學校籃球隊可是拿過全國第一的,班上也有個女籃的孩子,班服中那顆最顯眼的紅球也正是籃球,那就順理成章、全班都做籃球吧!我請孩子把球帶回家用我教的方法把鐵絲球貼上橘色外皮,上週二再帶來畫線、寫字。不過,不知道是我表達的太差,還是孩子們的理解力有限,總之,上週二我看到的是千奇百怪的球體,一堆人貼得亂七八糟的,我趕緊教他們修正,也請大家畫出線條、寫上要呈現的文字。雖然每個人的球都不太一樣,有大有小,字也寫得各具風格(其實就是亂七八糟啦!哈),但我想這就是我們的特色:同中求異,讓每個孩子都有發揮的空間囉!
DSC_3707.JPG
第一個道具球就是這個孩子完成的,雖然接縫處縫得有些粗糙,但激發了我的靈感,也才有我們班的其他作品啊!

DSC_3743.JPG
把原本籃球上的SPALDING改成PeiYing,再把球體編號改成我們班班號就完成道具囉!

DSC_3730.JPG
雖然每個人的球都是用橘色紙黏成的,但黏法不同,出來的成品細緻度也就不同啦!當然,能被我挑選、放上來的都是不錯的喔!

DSC_3733.JPG
這孩子選了非常脆弱的宣紙,所以寫字的過程中紙一直破掉,我超擔心他的球會毀掉啊!後來雖然可以把字寫完,但線條的部份就沒辦法勉強,只好簡單貼個樣子囉!

      除了道具,我們也認真地排練了如何揮手、何時揮手、如何走經過司令台而隊伍不歪掉等等,雖然為了保持神祕感而沒把籃球「戴」到後山操場練習,但我們還是有在教室模擬戴著球走路跟揮手的情境喔!說真的,我實在覺得我們班孩子好可愛,明明一直覺得自己做的球很奇怪,還說評審老師會不會以為我們是阿拉伯人之類的,但還是很認真積極地把球完成了,也把我交代的走位、揮手、隊伍都練得有模有樣,真的是會讓人很感動的呢!雖然我們的道具不夠精緻也不夠一致,但我們有22那獨一無二的自我風格,我喜歡孩子們臉上燦爛的笑容,那是以班級為榮、以學校為榮的自信喔!
  
上週四班會課,我們利用教室前的空地排出進場隊伍也順便練習走位(本來要上後山練習,但九年級正在比四百接),雖然這才是第三次練習,但我覺得孩子們已經走得不錯囉!

DSC_3779.JPG
這樣遠遠看過去,看得出來孩子們頭上戴的是籃球嗎?不會真的有評審以為我們是阿拉伯人吧?哈!

  
保持神祕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只有在教室戴上道具籃球並假裝走路、揮手,希望正式登場時孩子們可以走得穩當,也能讓評審耳目一新喔!

  
星期二的時候,我們利用時間上後山正式走位一次。司令台上的學長姊們在我們班揮手時也熱情回應,讓孩子們笑得很開心呢!希望校慶當天,大家也可以帶著這樣燦爛的笑容登場喔!

      七年級的校慶進場難度不高,因為要讓孩子們專心準備另一件大事:大隊接力!班上測完一百後,我就大概知道我們班的實力在哪了(畢竟我可是大隊接力的萬年老二呢!哈)!再加上有個籃球隊的孩子腳受傷、無法上場,我便知道我們絕對不是天賦型的班級,只能靠後天努力啦!在我排好棒次後,一開始都只有利用體育課練習,成績當然也不出色,不過大約三週前,我們開始利用放學時留校練習,除了加強接棒默契,更要訓練孩子的肌耐力喔!雖然秒數持續進步,但接連兩週的密集個人賽讓許多跑得快的孩子都累了,所以這週的練習成績始終沒有突破,讓孩子們有些沮喪呢!不過,我覺得影響成績的因素很多,天氣突然變冷、風變超大也是會影響表現的,因此我不太擔心,相信只要校慶當天穩穩發揮實力,我們還是可以有不錯的表現喔!
DSC_3809.JPG
雖然每天放學的練跑都在偷懶,一定要我上去陪跑才會勉強認真,但孩子們還是好可愛喔!

img1605017634965.jpg
穩穩地慢慢進步,我相信我們會愈來愈好,也相信大家一定可以達到我設定的目標喔!

  
除了班服進場跟大隊接力,我們也很努力爭取精神總錦標,所以還特別設計了加油口號跟動作,希望可以獲得評審老師的青睞喔!

DSC_3842.JPG
星期四(11/12)下午的預演讓我們又吹風又日曬的,說真的,比校慶當天還累人啊!哈!

     今天(11/13)一早雖然天氣陰陰又飄起毛毛細雨,但孩子們依舊開開心心地把椅子跟道具搬到操場後,校慶活動就順利開幕囉!七年級的班服進場是第一個表演,因為只有揮手走過司令台,所以便很快速地走完進場啦!今年八年級的創意進場跟往年一樣精采,我依舊覺得自己很有眼光,因為我有攝影的都有得獎,真是佩服自己啊!哈哈!在精采的九年級大會舞結束後便是一連串的致詞、頒獎,沒想到可以看到四屆的培英校長,這畫面真是有趣!好不容易開幕典禮終於結束,第一個上場的便是一百公尺決賽,我們班女孩兒超厲害,雖然當下不知道成績,但看影片我猜是第二名吧?真的要給她大大的掌聲啦!
IMG_4444.JPG
我的頭飾本來是學生自己折來玩的,但我覺得很不錯,就叫他們裝飾一下,讓我變成孫悟空囉!

IMG_4435.JPG
之前協助代課的生物老師回來發作業、順便看看孩子,孩子們超開心,當然要跟老師拍張照啊!

IMG_4439.JPG
我們的道具已經準備好,可以上後山囉!

IMG_4446.JPG
校慶搬椅子上後山是每個培英孩子必有的回憶啊!

IMG_4450.JPG
就定位後,第一個動作當然是拍照啊!哈!我最愛的就是拍照啦!

IMG_4455.JPG
戴上我們的道具再來拍一張吧!不過後面的孩子都被擋住了,好可惜!

DSC_3866.JPG
準備要上場囉!孩子們說怎麼這麼快?昨天預演時感覺好漫長呢!重點是,即使沒有表演只是走過去,孩子們說還是會很緊張啊!

  
謝謝幫我攝影的淑君,我才能看到這短短的幾秒進場啊!

1605266999401.jpg
橘色的籃球配上藍色的班服真的很顯眼,立刻吸引大家的目光啊!

  
謝謝施爸爸從另一個角度幫我攝影,我覺得自己的表情好好笑,我以為我笑得很燦爛,其實並沒有啊!哈!

IMG_4472.JPG
一長排的隊伍只有前面的孩子聽得到我的聲音,也只有他們會看鏡頭啦!

IMG_4477.JPG
第一名的作品,果然非常華麗又浮誇啊!

IMG_4491.JPG
今年的大會舞音樂總讓我想起我那可愛的11,忍不住就想跟著旋律一起跳啊!

IMG_4489.JPG
前面在進行儀式,我們導師就在後面拍拍照、打發時間啦!哈!

IMG_4494.JPG
班牌、班旗手真的很辛苦,舉這麼久,手超痠的,但大家都很有精神喔!

IMG_4501.JPG
這時要跑一百決賽的孩子已經到旁邊跑道暖身啦!

IMG_4509.JPG
開幕典禮真的好久,那就再來拍張七導大合照吧!

IMG_4518.JPG
終於快要結束啦!其實我很喜歡旗手集合的畫面,所有旗幟一起隨風飄揚,那是會讓人感動的呢!

  
謝謝主任拍的影片,比我自己拍的清楚很多(我太興奮一直大叫,後面的鏡頭根本不能看,哈)呢!重點是,我看到我們班孩子應該是第二名,星期一要跟她說,她一定會爆炸開心!

      比賽結束,我們終於可以回到休息區啦!但才剛把休息區佈置好,緊接著就是七年級的趣味競賽,而且教師組的還要先示範,所以我便先離開班級去玩遊戲啦!謝謝一起挑戰的七導夥伴們,我玩得很開心呢!重點是馬上就輪到孩子們上場囉!我趕緊傳授他們闖關技巧,孩子們也積極想像(哈),真的是超可愛啊!比賽過程中,孩子們超級認真,一棒接一棒地傳,速度很快,雖然不知道最後的成績,但我對他們有信心喔!趣味競賽結束後,我們才剛回到休息區喝個運動飲料、喘口氣,沒想到生活考評的評分老師立刻出現,孩子們只好停下咀嚼的嘴,開始大聲呼喊我們自己設計的口號啦!大家喊了一遍又一遍,導師我始終不夠滿意,喊到評分老師都直說夠了,我才放過他們,真的是很誇張的我啊!哈!
IMG_4557.JPG
趣味競賽即將開始,老師們先來試玩看看,翁董還在旁邊認真指導呢!

IMG_4564.JPG
怎麼只有九位夥伴,還有三個人呢?趕緊請主任廣播,比賽要開始囉!

IMG_4565.JPG
七導到齊囉!比賽開始前,再來拍一張吧!

  
我覺得我們很有默契、速度也算快,但還是比不過九導,他們太厲害啦!

IMG_4572.JPG
謝謝所有夥伴,趣味競賽大成功喔!

IMG_4575.JPG
接下來要輪到孩子們上場囉!目前是在檢錄區,等待第一組比賽結束啊!

IMG_4588.JPG
等待的時間當然是繼續拍拍拍啊!哈!

  
雖然因為不能進去隊伍,所以拍得不算清楚,但孩子們的認真都被記錄下來啦!我覺得很棒喔!

IMG_4602.JPG
謝謝所有認真參與趣味競賽的孩子們!有個孩子還跟我說他好緊張,哈!真的是太可愛啦!

IMG_4606.JPG
道具球化身大愛心擺在休息區前,陪著大家一起喊口號,一起愛你呦!

IMG_4608.JPG
雖然我們的道具球不走精緻路線,但這是我們的個人特色喔!

IMG_4617.JPG
等待評分老師過來時,當然是繼續拍照啊!只是我的鉛筆都快變成大家的玩具啦!

  
一遍又一遍地喊著,孩子們雖然喊累,但依舊聽話地為了班級榮譽而努力,真的讓人感動!小胖說,以後校慶不只要準備運動飲料,還要準備很多喉糖!哈!有道理!

IMG_4626.JPG
等待時間我沒讓孩子亂跑,最多就是在休息區前走走、跳跳,他們很喜歡玩這種揹人的遊戲,不知道為什麼啊?

  
這傢伙旗舞得還挺有模有樣的,真的是很厲害呢!

      早上的活動結束後,我們回到班上享受難得的校慶大餐,雖然沒有椅子可以坐,但孩子們依舊吃得津津有味呢!午睡也開心地躺在地板上休息,這大概讓他們想起幼稚園可以躺著睡覺的時光吧?可惜今天的氣象預報實在太準,午休時間便開始飄起雨來,而且雨勢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我們在教室裡等待時,孩子們一直在祈禱雨停、希望可以順利跑大隊,但場地實在太濕滑,為了安全,還是只能延期取消啦!孩子們雖然很失望,但聽到下午不用正常上課、可以吃點心、唱歌跟頒獎就很開心,一直在教室叫來叫去的,真的是讓我覺得很有趣:是有這麼討厭上課齁?
IMG_4638.JPG
或坐或臥,一年只有這一天可以這樣躺在地上而不被罵啊!哈!

IMG_4644.JPG
這些女孩也太可愛,真的當成幼稚園的教室在睡覺啦!

  
在教室等待學校決定下午行程的時候,我們就來練練合唱的歌曲吧!

IMG_4653.JPG
因為是休息區的佈置,所以中午沒有把道具球帶下山,結果就這樣全淋壞了,好可惜啊!

      整理完後山休息區的場地後,七八年級來到活力館進行頒獎,因為還有些比賽的成績尚未出來,所以今天只有頒之前已經比完的部份個人賽獎項以及早上進行的進場與生活考評。雖然少了在操場頒獎的熱鬧與瘋狂(一堆班旗亂亂跑),但也是另一種可以安慰學生的折衷方案啊!我們班孩子坐在高高的三樓,感覺有些冷眼地看著樓下的頒獎進行,沒想到,大家的表現這麼棒,能夠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真是太讓我們感動啦!班服進場第二名、生活考評也是第二名,孩子們開心極了!大家還笑說:「啊!因為我們是『22』,所以都拿第二名啦!」殊不知,他們導師我是「萬年老二」,拿第二是我怎麼都突破不了的魔咒,不能怪他們啊!哈!
IMG_4656.JPG
活力館二樓實在擠不下七八年級、五十多個班,所以我們班就坐到三樓啦!

IMG_4663.JPG
今年個人賽的部份很可惜,明年要再調整策略啦!恭喜女子兩百公尺的女孩喔!

IMG_4669.JPG
男子也是兩百公尺獲獎,不過這孩子對於自己一百沒有進前八有些在意,看來明年會繼續努力啦!

IMG_4672.JPG
恭喜兩個得獎的孩子!期待我們明年繼續努力,可以拿個田徑總錦標的錦旗回來喔!

IMG_4686.JPG
班服進場拿到亞軍,真是讓人太開心啦!

IMG_4699.JPG
沒想到生活考評也是亞軍,我還以為我們可以奪冠呢!哈!

IMG_4702.JPG
這兩面亞軍錦旗讓我有些哭笑不得,因為畢業的孩子們一定又會笑我是萬年老二啦!

IMG_4705.JPG
拿到兩面錦旗超開心!如果是在操場頒獎一定會更瘋狂、更有趣的啦!

      今年的校慶就在滴滴答答的雨聲中畫下句點,雖然少了些熱鬧,但仍讓孩子們完得很開心喔!我跟往年一樣,忙到沒空去看藝文展,只能等下週再去欣賞啦!至於不知道延到何時的大隊接力,我相信在這幾天的休養生息後,孩子們會有更棒的表現,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囉!至於辛苦的八年級夥伴,今天的一切不順就歸咎給十三號星期五吧!下週開始,我相信會否極泰來,大家都會健健康康地回來上班上課喔!
124959981_3631373630241034_6361236603036577645_n.jpg
孩子們努力完成的校慶大作正擺在中廊,但我一直沒空去看,還好有同事幫忙拍的照片,讓我看到他們完成時的合照啊!

IMG_4714.JPG
親愛的孩子們,接下來我們還會一起創造更多美麗且難忘的回憶喔!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