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學的228連假繼續露營去,不過這次的露營卻是早在半年前就預定好的,一樣是由金乘五協助訂位、安排,原班人馬又終於一起出門露營啦!因為這次的營地在台中谷關,光車程就要兩小時,再加上三天連假一定塞車,所以我們本來打算週六早一點出門的,結果最後還是拖到快十二點才出門啊!先去麥當勞買午餐,接著就開始一路走走停停的南下車程,其實也只有靠近新竹段移動比較緩慢,後來就稍微順暢許多啦!是說,週六的新竹天氣挺糟的,陰雨又濕黏,但台中的天氣就好很多,藍天白雲又有陽光,好舒服呢!我們到谷關大概兩點半,去營地前,我們先來附近的「谷關溫泉文化館」走走,本來想去走捎來步道的,可惜捎來吊橋封閉不能過去,所以我們只在園區跟街道上晃晃就往營地前進啦!
IMG_0162.JPG
這時的我們還不知道這邊是無法走到捎來步道的,還興致勃勃地準備去運動呢!

IMG_0166.JPG
沒想到捎來吊橋竟然封閉!雖然上面有寫可以走到四季飯店那邊有另一個入口可以走捎來步道,但想著還要去營地整理東西,所以就放棄啦!哈!

IMG_0173.JPG
谷關溫泉公園還有一些櫻花,感覺品種跟新竹的不太一樣呢!

IMG_0175.JPG
只有這幾株還在盛開狀態,其他都有些稀稀落落了!

IMG_0177.JPG
因為遊客實在太多,所以就由父子仨來當代表,讓媽媽練拍囉!

IMG_0178.JPG
換個角度、換個地方、擋住路人後趕緊按快門,哈!

IMG_0186.JPG
能夠拍到畫面這麼乾淨的照片也是需要一點運氣的啊!重點是,小彧說:「櫻花,我都看膩了呢!」哈!

IMG_0188.JPG
我覺得櫻花跟木棧道一直是很搭的景,只是這株櫻花不夠茂密啊!

IMG_0191.JPG
谷關溫泉文化館其實就是它的遊客中心喔!

IMG_0194.JPG
想到谷關就想到泡湯,所以遊客中心門口的公仔還拿著木桶,真是可愛!

IMG_0202.JPG
裡面有個小小的閱讀空間,淵難得在這裡待很久、不肯離開呢!

IMG_0204.JPG
這個通車招牌也是來谷關一定要拍的地標啊!

      我們這次搭在松滋露營區的G區,從入口一開進來就可以看到,是非常大的雨棚,前有炊事區、後有停車場,中間是車道跟睡帳,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大的雨棚吧!重點一帳才1000,真的很划算!兩個雨棚區中間還有個大草地讓孩子跑跳、嬉鬧,我覺得很不錯呢!不過,不知道是我家的球彈力太好,還是我們這群孩子腳力太強,足球常常會不小心就踢進炊事區,對於正在準備餐點的媽媽們來說實在有些危險,可能還是要玩些比較安全的遊戲,例如羽毛球、飛盤或棒球等等才能避免糾紛啊!不過,孩子們似乎還是最喜歡踢足球,所以只好媽媽隨時在旁邊叮嚀,才能減少意外發生啊!除了動態活動,靜態的桌遊也是出門一定要有的,只是這次孩子們玩桌遊的時間不太長,我想是因為有更吸引他們的東西吧!夜晚的switch時光應該是兩犬最期待的,小彧還有自制力,懂得約束自己,但淵就真的不行,一碰就跟吸毒一樣完全無法抽離,要他離開就會擺臭臉,回來還會發脾氣,真的非常誇張!我想,太小的孩子還是不適合接觸3C,畢竟自我約束的能力實在太薄弱啦!
IMG_0207.JPG
超大的雨棚,後面是停車場,中間是車道,左邊水泥地是睡帳區,再左邊的石子地則是炊事區,真的很遼闊啊!

IMG_0215.JPG
搭好帳的全家福也是一定要拍的啊!這次的空間真的很大,很不錯呢!

IMG_0218.JPG
夥伴們還沒空的時候,就先來跟施爸爸打個棒球吧!

IMG_0236.JPG
等大家忙完,馬上就有人可以接手、組隊啦!

IMG_0238.JPG
淵的表情一百分,但打擊卻不及格啊!哈!

IMG_0248.JPG
接下來改玩足球囉!不過我家這顆球畢竟不是專業足球,彈力太好,反而引起很多困擾啊!

IMG_0253.JPG
淵的準度也很差,看來是真的需要去練一練啦!

IMG_0260.JPG
只有他們父子仨的時候,足球似乎比較不會亂飛,大概是因為有施爸爸在控球吧?

IMG_0271.JPG
接下來孩子們自己組隊的對踢就很精采,但就是因為競爭激烈,所以才容易沒注意而亂踢啊!

IMG_0281.JPG
既然踢足球容易踢歪而有意外,那就來改玩躲避球好了,這樣應該稍微安全些吧?

IMG_0285.JPG
啊!竟然就這樣被砸到了啦!
 
IMG_0288.JPG
總是要不斷挑釁外場的人,這樣提高被打到的機會有比較開心嗎?

  
本來外場是要四個人的,這樣才刺激!但若兩旁站人就容易打到炊事區,所以就只有左右兩邊有人啦!不過也因此少了些挑戰跟趣味呢!

IMG_0338.JPG
這台新相機的夜拍功能我還沒掌握到,所以很多時候都拍不清楚啊!不過這張是施先生拍的,他拍的良品更少啊!

IMG_0492.JPG
第二天桌遊終於登場,許久沒見到的三國殺又出現啦!

IMG_0516.JPG
下午從八仙山回來後,等太陽小點後,孩子們又到草地上繼續踢足球囉!

IMG_0519.JPG
不過我這次有全場盯著,所以狀況就少很多啦!是說,孩子們體力都很好,怎麼跑都活力充沛啊!

IMG_0532.JPG
宜婕妹妹也很厲害,踢球的準度不輸給哥哥們呢!只是,她都踢到別人的球門,讓對手得分就是了,哈!

  
這次因為沒帶球門出門,所以這邊的球門就是那條水溝,而且規定要掉進水溝裡才算得分喔!

IMG_0543.JPG
踢球結束,等出門吃晚餐前,先來玩個UNO打發時間吧!

IMG_0572.JPG
晚上泡完溫泉回到營地已經快要十點,這群孩子還是堅持要玩個幾場switch才肯睡覺啊!

IMG_0577.JPG
第三天等吃早餐前,再來玩個三國殺吧!

      除了待在營區內活動,第二天早上我們也到附近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走走(文章連結)!約莫一點多離開八仙山後便直驅谷關老街,因為阿霞說那裡有個日式風格的老街值得一走,但我們第一天去時卻沒有看到,所以也過去湊熱鬧囉!原來這個日式斜坡是明治飯店設置的,很符合飯店名稱哦!斜坡下方就是谷關吊橋,走到終點就是谷關溫泉飯店,其實可以逛的地方不多,但人潮卻是非常驚人啊!其實明治飯店往前走就是捎來步道的另一個路口,是我們第一天沒有走到的遺憾。不過一方面施先生找不到車位,另一方面這天的人實在太多,媽媽我實在很不喜歡這樣滿滿的人群,所以只好繼續抱著遺憾離開啦!以後有機會再來捎來步道看看囉!離開谷關時,小彧說想吃冰,所以我們就開到這附近另一個有名的「白冷冰棒」買點心吃啦!一支12元的冰棒,用料卻很紮實,讓人吃了想再吃,難怪人潮絡繹不絕呢!此外,第二天晚餐後,我們還去了裡冷社區的谷野溫泉會館泡湯,孩子們邊泡邊玩邊嘴炮,大人們邊泡邊聊邊放空,各得其所,好不開心!
IMG_0465.JPG
原來這條老街就在明志溫泉飯店的旁邊啊!地上還有些3D圖可以拍照,但部分被車輛擋住了呢!

IMG_0468.JPG
這些日式燈籠真的很有日本味,不過也看得出來年代久遠,很有歲月痕跡啊!

IMG_0471.JPG
不過說真的,這樣的場景總讓我想起日本的鬼怪故事,或是神隱少女的情節呢!

IMG_0477.JPG
這裡還有個許願鐘,不過因為我們沒有帶錢包下車,所以只能拍拍照囉!

IMG_0478.JPG
看到吊橋上滿滿的人潮了嗎?連假第二天的好天氣讓大家都往外跑了,好可怕!

DSC_4518.JPG
趁著人潮稍退,趕緊來幫兩犬拍一張吧!這天的太陽好刺眼,實在太熱情啦!

DSC_4520.JPG
每次自拍,淵的表情都好奇怪,實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啊?

IMG_0486.JPG
這三天只要經過這裡就是滿滿的人,只能說天氣熱,大家都想吃冰消暑啊!但他的兵也真的很好吃就是了!

IMG_0551.JPG
晚餐的鱘龍魚合菜超飽,我跟一群孩子同一桌,感覺好像都是我生的一樣,太有趣了!

IMG_0557.JPG
吃飽後、休息一下,我們來到營主推薦的「谷野溫泉會館」泡湯。因為有營主提供的折價券,大眾池假日大人只要250元,小孩(140公分以下)只要150元喔!

received_183319716927992.jpeg
感謝河馬先生協助拍照,不然泡溫泉時應該沒有任何照片吧?哈!是說,我家兩犬的身材跟人家五哥家兩公子也差太多了吧!

received_417498266018604.jpeg
媽媽們邊泡湯邊聊天,反正孩子們自己玩自己的,我們也樂得輕鬆啦!

  
這一池是冷水,我只敢用手碰一下就縮回溫泉裡,只有這些屁股三把火的孩子可以在裡面泡這麼久啦!

received_3753044681429377.jpeg
這一池的溫度比較高(但不是最高的),雖然泡得很舒服,但不能久待,不然會心臟不舒服啦!

  
愛嘴又愛玩的男孩真的很喜歡極冷極熱的挑戰,也真的很幼稚啦!

DSC_4521.JPG
離開溫泉會館前看到夜晚的櫻花頗有味道,所以就拍下留念啦!

      這三天的餐食走簡單路線,因為媽媽不想帶太多東西出門,也不想一直當煮婦啦!第一天的午餐買了麥當勞在車上吃,晚餐吃蒙古鍋,只有蔬菜、火鍋料跟肉片,我連醬料都忘了帶,沒關係,反正有很多水果跟零食,不必擔心兩犬會餓到啦!第二天早餐吃現成的麵包配牛奶,午餐在八仙山莊吃簡餐,晚餐則是「山景餐廳」的鱘龍魚合菜,吃得超飽、超滿足呢!第三天早餐吃維力炒麵配牛奶,午餐買小7商品在路上車。當然除了正餐外,各式零食、點心跟水果也是不間斷供應,反正出門露營就是一直吃吃喝喝啊!至於營地的衛浴空間,整體而言還算可以,但第一晚我用到一間蓮蓬頭壞掉的浴室,只能蹲坐在地板上洗澡洗頭真的很不舒服,還好這幾天不冷,這樣的溫度我還勉強可以接受,要是在其他營地或其他日子,我應該會冷到感冒吧?扣掉出了點狀況的第三間浴室,營地整體感覺是很不錯的。而且因為睡帳在雨棚的中間,根本曬不到太陽,這幾天的溫度又很舒服,所以我們這兩天都睡到很晚,就算一直待在帳篷內睡覺也是沒有問題的哦!哈!
IMG_0224.JPG
營地裡也有櫻花,但只剩這棵最漂亮,所以孩子們在玩時,我就來拍照囉!

IMG_0229.JPG
順便試試新腳架的操作,一開始雖然花了點時間,但後來很快就上手囉!

IMG_0255.JPG
雖然才剛開學,但焦慮大師是沒在管這個的,利用空檔時間就來寫寫該完成的進度練習吧!

IMG_0303.JPG
雖然營地有電燈,但其實亮度不太夠。還好我們家之前有換一條長一點的條燈,面對這樣寬闊的營地時就不擔心黑漆漆啦!

IMG_0319.JPG
嚴格來講,這次我應該只有準備第一天的晚餐吧!哈哈!真是愈來愈偷懶啦!

IMG_0323.JPG
不過忘了帶醬料也忘記帶大碗,真的是太兩光了!

IMG_0335.JPG
吃完晚餐後就是媽媽們的閒聊時間,當然還有一堆零食配著才過癮啊!

IMG_0489.JPG
第二天下午從八仙山回到營地後,因為太陽實在太熱情,在戶外會中暑,所以小彧就來問我國文問題啦!

IMG_0495.JPG
等心穎回來後,馬上開始減數分裂的複習課程,哈!真是太感謝有好同事啦!不然我真的無法解釋小彧的疑惑啊!

IMG_0504.JPG
從這角度拍過去就知道我們的炊事區空間有多大,這營地真的很大氣呢!

      第三天最重要的工作當然是收拾行李,但聽說我們營地所在的松鶴部落有些值得探訪的地方,因此吃完早餐後就散步到營地另一端的「阿嬌姨的店」去看七二水災留下的土石流遺跡,也往上走過五葉松步道,來到林場巷看檜木村,感覺這裡就是一個時光靜止的村落,每幢建築、每項物品都停留在早期台灣,外面繁華世界的紛擾似乎與他們無關,彷彿是陶淵明筆下的那個桃花源,避秦人在這裡安穩地過著他們的日子,好不悠閒!可惜,年輕氣盛的孩子們無法享受這份得來不易的寧靜,只是無心走逛,煞是遺憾!十點半多回到營地後趕緊做最後整理,孩子也把握最後時間奔跑、與朋友嬉鬧,對他們來說,露營的意義就是有這群朋友一起玩樂吧!離開前的大合照也是一定要的,這可是未來回憶時重要的憑據呢!當然臉書上的回顧也很重要,去年的228連假我們在六呆,今年在松滋,那明年會在哪呢?
IMG_0581.JPG
施先生知道我們的營地在松鶴部落後,第一個反應就是:「那不是每次颱風來時就會上新聞的地方嗎?」嗯!好像是ㄟ!

IMG_0584.JPG
「阿嬌姨的店」對面就是當初七二水災的痕跡,看到這樣的遺跡讓人不勝唏噓也不禁感嘆我們對大自然的破壞實在太多,真的要敬畏自然啊!

IMG_0600.JPG
五葉松是松鶴部落的代表性植物,所以阿嬌姨說她特別種了這一排五葉松喔!

IMG_0603.JPG
林場巷檜木屋是以前的林務局員工宿舍,這裡的房子全部都是用檜木相嵌而成,沒有用到一根釘子喔!重點是這屋子上的兩尊老人好有福氣、好慈祥,真讓人有時光停留的感覺啊!

IMG_0605.JPG
這些檜木屋已有百年歷史,走在旁邊還可以隱約聞到檜木相氣呢!重點是,現在都還有人在居住喔!

IMG_0610.JPG
今天的天氣真的好好,要不是我帶錯衣服,應該會更舒服啊!

IMG_0613.JPG
散步回營地,我們營區就在另一邊的終點,再過去就沒有路囉!

IMG_0615.JPG
超厲害的怡芳就這樣去爬唐麻丹山還登頂了!這次的團體照只能幫你用P圖的啦!

IMG_0618.JPG
人數眾多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而是這些孩子從當初開始露營都是小小的一隻,現在每個人都像吹氣球一樣膨脹、變大,歲月都在我們身上留下了痕跡啊!

IMG_0621.JPG
離開營地前的全家福一樣是選定這棵櫻花樹。而且我發現拍照新位置:就是我站在小彧跟施爸爸的中後面,然後我看起來就會瘦很多,哈哈!

Screenshot_20210301-133528.png
去年六呆、今年松滋,明年呢?五哥就靠你啦!

      十一點半左右離開營地,但我們卻沒有踏上歸途,因為我們要去附近的「德芙蘭步道」走走啦!德芙蘭步道總共3.1公里,長度不特別,但它的坡度卻很驚人!從入口處開始就是一路往上的陡坡,步道也不平坦,都是高高低低的大小石塊,比較要注意的是路不大,旁邊就是懸崖,如果是年紀小的孩子可能要特別留意、注意安全!上坡的終點涼亭就是德芙蘭步道的至高點,雖然只有1.2公里,但那陡峭的坡度真的辛苦!往出口的下坡雖然有1.9公里,但相對來說是輕鬆非常多的,我們花的時間也比上坡少了許多呢!重點是,我在靠近涼亭的轉角處竟然發現了帝雉!上次看到牠是在武陵的桃山瀑布,今天再遇到,真的好感動!其實附近還有許多值得走的步道,如蝴蝶谷瀑布、唐麻丹山等等,但這次時間有限,只能下次再來囉!
IMG_0627.JPG
因為早上大汝一家才走過德芙蘭步道,所以我以為這是一條很親民的路線,後來才知道我錯了!大汝一家真是英雄啊!

IMG_0631.JPG
步道一開始還有階梯,雖然上面都是碎石、不算好走,但還算簡單!

IMG_0633.JPG
從這裡開始,除了一路往上外,階梯都是用大石頭舖成的,高高低低外也大小不一,走起來要很小心,不然是會扭到腳的喔!

IMG_0635.JPG
因為一路都是上坡,而且我們都穿厚衣服,所以走一陣子後明顯可以看出他們父子仨的疲態啊!

IMG_0639.JPG
上山的步道有兩座吊橋,上面寫著一次限通行三人,我本來以為應該是參考用的,結果走過去才知道:嗯!真的不能太多人啊!很恐怖呢!

IMG_0642.JPG
沿路都是這樣原始的林相,不太會晒到太陽,我想即使夏天來走應該也可以喔!

IMG_0643.JPG
雖然今天天氣很好,但我覺得空氣品質沒有很好,天空看起來都有點灰濛濛的,我不喜歡這樣髒髒的感覺啊!

DSC_4523.JPG
超幸運又可以預見帝雉!這是一隻雌帝雉,我很想更靠近拍牠,但又怕干擾、驚嚇到牠,只好把相機鏡頭拉到最遠啦!

IMG_0652.JPG
這個涼亭是德芙蘭步道的至高點,後面還可以繼續接到東卯山,但我們家就沒有要繼續挑戰啦!

IMG_0658.JPG
雖然路標寫著1.8km,但實際上下山的距離是1.9km喔!不過差那0.1也沒差到哪去就是了,哈!

IMG_0661.JPG
下山的路就輕鬆多了,只是坡度還是很陡,要小心孩子滑倒喔!

IMG_0670.JPG
這條步道的路很小條,旁邊又沒有圍欄,我會建議太莽撞的孩子要牽著,不然爸媽會走得膽顫心驚喔!

IMG_0667.JPG
小彧發現的蝗蟲,不知道是什麼品種,感覺挺新奇的!

IMG_0672.JPG
我覺得德芙蘭步道有一點很不錯,就是沿路都有解說牌,介紹這裡的動植物,寫得很詳細、清楚呢!

IMG_0673.JPG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畫面,有潑墨山水畫的味道呢!

IMG_0676.JPG
終於有張椅子可以坐著休息、喘口氣、喝個水啦!

IMG_0678.JPG
我的腳程應該是我們家最快的,真的要比也只有小彧跟得上我。而最落後的,毋庸置疑就是施先生啦!

IMG_0686.JPG
YA!我們走到出口囉!原來出口就在停車場的旁邊,這麼不起眼的地方,如果沒有走一次,根本不會知道這裡就是步道出口啊!

      13:20離開德芙蘭步道,先到谷關的小7買了午餐跟飲料點心就直接往新竹出發囉!北上的一高還算順利,四點出頭我們就到家了,真是感謝老天爺的眷顧!接下來就要認真工作、努力念書,期待下次的連假再出遊囉!
IMG_0688.JPG
小彧對於「谷關門市」這四個字非常感興趣,那我就來幫你拍照留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