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是我最喜歡久待的場所。不管是料理三餐、製作點心下午茶,抑或清理流理台、擦拭餐具,我都很享受待在廚房裡的時間。廚房,總能給我安定的力量,讓起伏不定的思緒冷靜下來。

      可惜,平日忙於工作的職業婦女,每天都過著蠟燭兩頭燒的生活,即使天天下廚準備晚餐,但總夾雜著一絲焦慮!「功課寫完了沒?」「寫完就去收衣服、折衣服!」「明天的考試準備好了嗎?」「什麼!明天要帶這個東西,怎麼現在才說,要我如何立刻變出來給你?」一邊備料的我,耳朵、嘴巴跟腦袋也沒停過,總覺得自己必須化身為千手觀音才能同時處理這麼多雜事,即使待在廚房內,仍是焦躁不安地忙碌著。所以,我最喜歡寒暑假可以從容做飯的時候了!不用盯孩子學習,也不必匆忙趕時間,只要心血來潮就會窩進廚房,嗯!今天來做點什麼好呢?烤個布丁好了!也可以來醃個黃金泡菜,啊!雪花糕好久沒吃了,有點想念那滋味呢!不過,還是先做溏心蛋好了,孩子愛吃!腦海裡出現的全是令人開心的美食,即使有些菜色過程繁複、費時又費工,但只要想到孩子們吃到時的滿足表情,所有問題都不成問題,只怕材料不齊,不怕媽媽沒心力。這,就是我生活中最開心的小確幸!

      可惜,不是每個寒暑假都是這麼悠閒,總有輔導課跟許多外務需要處理,因此可以悠閒窩進廚房的時間實在不多。心想:難道我的小確幸只能在寥寥可數的寒暑假中出現嗎?難道忙碌又緊湊的生活中不能給自己一些小小的滿足與快樂嗎?難道職業媽媽要獲得點小幸福有這麼困難嗎?難道......就在一連串的難道中,我猛然一驚:其實每天都下廚的我,每天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小確幸,只是太焦慮又太放不下的個性逼得自己無法好好享受以往最喜歡的廚房時光啊!於是,我練習調適心緒、放慢每天下班後的步調,不急著在一小時內出菜。於是,週間料理的樂趣又回來了!我化身調味魔法師,周旋於眾多食材間,雞、豬、牛、羊、各式海鮮成了我玩弄於股掌間的人偶,既是配角也是主角。徜徉在舌間的味蕾總能迸出新火花,啊!就是這個味兒!小鹿亂撞的雀躍堪比戀愛時的曖昧相對,窩在廚房果還是最對我味的小確幸!

      生活中除了自己製造的小確幸外,我也非常感謝好友、學生們總能製造意外的驚喜,妝點生活!連著幾節課後,回到辦公室發現桌上出現的小點心,美味不膩口又甜在心裡。上班途中突然傳來的訊息:記得來拿雞蛋、蔬菜跟水果。好姐妹不藏私的分享既滿足了口腹之慾,也豐富了心靈泉源。奔波於學校各處室時,一句熱情的問候、一個關心的眼神或一抹燦爛的微笑都能迅速補充正能量,讓手中忙著處理的燙手山芋少了溫度、多了溫暖。謝謝生命中的貴人們製造如此多的小確幸,使一成不變又變化多端的生活精采、飛舞起來,即使身體不適、心情不美麗也能瞬間笑逐顏開。為此,我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小確幸,偶爾帶給對方一泓涼透心脾的清泉或暖入肺腑的溫熱,不求有大作為、大貢獻,但若能因此帶來一絲幸福感受,那便也是我這天的小確幸了!

      何其有幸,我可以天天擁有小確幸!其實幸福與否操之在己,能享受施予、感受生活的日子便是快樂充實、自在自適。與其執著在不愉快的心結上,何不放下,看看生命中值得我們留戀的小感動呢?小確幸,帶來的不僅是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更是知足惜福的愜意呢!

附註:這是小七下第一次段考的寫作考題,想著要怎麼教孩子寫這篇,然後就自己寫一篇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