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有孩子之前,我一個月至少會去一趟書店,幾乎都不會空手而歸,總要買個幾本書回家瞧瞧,雖然花費不小,但我很樂於這樣投資自己!

      有了孩子之後,上書店的機會少了,看自己閒書的時間更少了,手邊最常翻閱的都是些育兒或是特殊教育的書,看久其實挺累人的呀!不過除了這些書之外,我更常在每週採買逛大潤發的同時,幫兒子買些繪本、故事書,只是回家後通常都是我在看啦!有時教師會的購書活動,目光也總忍不住往兒子適合的書挑去,唉!真的媽媽病啊!

      大概從兒子剛出生我就開始這樣的採買活動,所以家中適合小孩的書其實還不少喔!雖然那時兒子看不懂,但我們總會把故事放給他聽,或是硬抱著他翻看。小時候的兒子翻書一次都翻個三四頁,一本薄薄的繪本沒三兩下就翻完,就算我們想好好跟他說故事,或是教他圖片裡的概念,兒子都沒有耐心聽,總是一下就跑走了啊!

      不過我一直都不強迫兒子看書,若他真的不願意聽我說,那就算了吧!我覺得閱讀這件事是急不來更勉強不來的,越逼迫只會收到反效果而已啊!所以當兒子跑走時,我就繼續看我的,反正等他想看時他會自己來拿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幼稚園的關係,兒子最近開始喜歡聽故事了呢!(幼稚園每天下午都有個時段是到「故事屋」去聽故事)而且他會乖乖坐在媽媽的懷裡,一頁一頁地慢慢翻,除了注意聽媽媽說故事外,還會跟著繪本裡的圖片發表他的看法,有時候媽媽沒注意到的地方,兒子還會告訴我說:「這個是狐狸。」或是「老虎牙齒尖尖的。」實在太有趣了!

      有時候我忙著煮飯兒子卻要我說故事,我就會請兒子把書拿到廚房,然後兒子就會在廚房席地而坐,一邊翻書,一邊把他看到的圖片說出來,如「洗綠豆。」或是「滿出來了!」然後我就會搭配他的話繼續把故事說下去,或是用問題去引導他,實在很有意思呢!

      這個禮拜開始,我開始訓練兒子養成固定的睡覺模式,也就是:洗澡、刷牙、穿衣服、吹頭髮、穿防踢背、說故事、睡覺。基本上以前也是差不多,但兒子都要人家陪他睡,我現在想訓練他自己睡,所以把「陪睡」改成「說故事」,兒子雖然很想聽故事,但也很想有人陪他睡,魚與熊掌真叫他難以選擇啊!

      不過他沒有選擇權,媽媽已經幫他他決定好了,就是只能聽故事啦!前兩天兒子在我說完故事要離開房間時都還沒睡著,所以我一有個動靜他就哇哇大哭,但我是不會心軟的,兒子最後都是在眼淚中睡去啊!真是可憐的孩子!

      不過昨天晚上,我一樣跟兒子約定講兩個故事完就要睡覺,就算他沒睡著我也會出去。兒子的表情雖然不願意,但還是乖乖地上了床準備聽故事。我原本認為昨天應該還是要哭鬧一陣子的,沒想到就在我說完兩個故事後,兒子真的睡著了!真是太不可思議啦!真希望這不是偶然,而是每天都會發生的奇蹟啊!

      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還是會說故事給兒子聽,只要他願意聽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