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道菜的主要食材都是在Costco買的,蛤蜊之前已經介紹過,至於龍斑魚則是我們家很常吃的一種魚類,因為它方便料理,味道又好,蒸、烤都可以,所以只要家裡的冰箱沒有魚了,我們就會到Costco採買龍斑魚啊!而這道菜的作法其實跟椒鹽烤豬肉一樣,只是材料換成龍斑魚,你要換成圓鱈也可以。我認為食材不同,吃起來的感覺就不一樣,媽媽們就可以省一些功夫囉!

      此外,這次要特別介紹蒜頭,以前我都會在大潤發買蒜頭,雖然份量多又便宜,但品質真的普普,拿來炒菜還可以,但做成涼拌菜或是蒸煮時澀味就會跑出來,簡言之就是蒜味不夠明顯也不夠新鮮的感覺啊!,不過自從我在Costco買到這款臺灣蒜頭後,發現料理的味道都不一樣囉!剝皮後的蒜頭色澤及香氣都不同,切成末也不會有苦澀味,真的很讚喔!尤其是我們家這麼愛吃蒜頭,幾乎餐餐有蒜頭的狀況下,這一個小改變可是大大影響我們的餐桌啊!大家也可以自己比較看看,調味料的品質真的是一道菜成功與否的關鍵啊!

◎酒蒸蒜蛤蜊
一、材料:
1、蛤蜊一包(約三十顆)
2、蒜頭一大顆(約可剝出十多顆蒜仁)
3、米酒三瓶蓋

二、作法:
1、將蛤蜊洗淨並泡水三十分鐘。
2、剝蒜頭並保持蒜仁的完整,勿弄碎。
備註:我都是使用「輕鬆剝蒜器」,這是好久以前在網路上買的,還不錯用,不過蒜頭和剝蒜器都不能碰到水,一碰到水後的剝蒜器就像武功盡失的郭靖一樣,完全發揮不了功效啊!

3、將蒜頭放在有深度的盤子中並加入兩瓶蓋的米酒,開大火至水滾(記住,蛤蜊還不要放喔)。
4、水滾後單蒸蒜頭蒸個一分鐘,之後放入蛤蜊及一瓶蓋的米酒(如果不喜歡酒味這麼重的,可以一開始先放一瓶蓋,這時再放一瓶蓋,或是你自己調整囉)。
5、轉中火,蒸個三五分鐘,等蛤蜊全開就可以起鍋啦!
IMG_3310.JPG 
那蒜頭是不是很漂亮啊?

IMG_3311.JPG

       做起來非常簡單的這道菜卻是我們家的最愛喔!因為蛤蜊的鮮甜完全被米酒與蒜頭的香給提出來,而蒜頭也因為蒸軟吸飽了酒香與蛤蜊的甜,吃起來爽口又甘美,老公可是邊吃邊誇讚的呢!但這道菜還有另一個精彩的變化,就是剩下來的湯汁及蒜頭千萬不要浪費(我們是會刻意留下來啦),瀝掉雜質後倒入保鮮盒中並放入冰箱冷藏,隔天煮飯時再把湯汁加入白米一起煮,煮出來的飯超香、超好吃的,基本上不用配菜就可以嗑光一碗啦!建議大家一定要試試看喔!

◎椒鹽龍斑魚
一、材料:
1、龍斑魚一塊
2、芥末椒鹽適量
3、大蒜粉適量

二、作法(同椒鹽烤豬肉)
1、將龍斑魚完全退冰,記住!一定要完全退冰,整個魚片是軟的,如果中間摸起來有些硬硬的就是還沒退冰完全,要繼續泡水喔!因為沒有退冰完全的龍斑魚去烤的話很容易外面焦而裡面卻還是生的啊!基本上所有的厚切魚片都是如此喔!
2、用廚房紙巾將龍斑魚擦乾,兩面都要喔!
3、灑上適量的大蒜粉與芥末椒鹽(請依個人口味喜好)。
4、將烤盤鋪上料理紙,將調味過的龍斑魚放在料理紙上。
5、烤箱不用預熱,烤個十五分鐘就可以了上菜囉!
備註:這裡一樣要根據龍斑魚的大小及厚度來決定烤的時間,你可以先轉十分鐘,時間到後用木頭筷子戳一下,如果筷子沒有燙的感覺,那表示裡面還不夠熟,就再多烤幾分鐘吧!此外,用料理紙的優點在烤魚時就可以看得很明顯啦!料理紙可以把魚的湯汁留住,讓魚肉吃起來鮮嫩又多汁;但沒有用料理紙的話,湯汁遇到烤盤就會蒸發,形成難以清洗的「糙灰答」,魚肉也容易變得乾澀喔!
IMG_3325.JPG
底下的湯汁是這道菜成不成功的關鍵喔!

IMG_3327.JPG


      說真的,這些食譜我越寫越心虛,因為真的很簡單,作法也很類似,我想大家應該覺得沒什麼吧!但我就當作是幫退化的腦袋做點記錄吧!順便考驗自己的毅力,看我能寫多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