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兒子從小就愛吃飯,對麵食的接受度不高,每次我只要說「今天吃麵麵。」兒子就會立刻跑來說「可是我想吃飯飯!」即使外食時他也是選擇飯類,炒飯類更是他的最愛,所以我只好多想一些飯料理囉!而且為了控制我的血糖及降低澱粉的攝取,所以我們家煮飯時都會添加「什錦珍穀」,口味還不錯,大人小孩都可以接受喔!

      首先「香蒜海瓜子飯」是我從日本電視節目中學來的,日文中的「海瓜子」其實就是我們的「蛤蜊」,不是臺灣的海瓜子喔!不過兩種都是貝類海產,都是很好吃的啦!所以如果大家想用真正的海瓜子來作的話,應該也是可以囉!此外,日本的海瓜子飯是沒有加蒜頭的,但因為我們家特愛蒜頭,所以這是一定要加的啦!大家如果不喜歡也可以不用加喔!

      至於鮭魚海苔飯也是很日式的料理啊!我本來是想做飯糰的,但因為兒子還不太會拿好飯糰,每次捏好的飯糰都會被兒子捏得到處掉,為了不想增加吃飯的衝突及打掃的困擾,我就把它做成像散壽司那樣,反正都是在家裡吃,味道不變最重要,形式就沒那麼關鍵了!

◎香蒜海瓜子飯
一、材料:
1、蛤蜊一包(約三十顆)
2、新鮮大蒜仁數顆(依各人喜好)
3、米酒兩瓶蓋
4、白米一杯
5、桂格什錦珍穀半杯

二、作法
1、將蛤蜊泡水、吐沙三十分鐘。
2、將吐好沙的蛤蜊、剝好的蒜仁及兩瓶蓋的米酒放入盤內,用大火蒸個五分多鐘,等全部的蛤蜊都開了就可以關火、起鍋。
3、將蛤蜊肉一一取下,湯汁過濾。
4、洗一杯白米(約兩人份),洗淨後再加入半杯什錦珍穀(不用洗),接著放入蛤蜊肉及蒸過的蒜仁,最後加入一又四分之一杯的湯汁(如果湯汁不夠,可以加水),讓水蓋過鍋內的所有食材(主要是蛤蜊肉和蒜仁,什錦珍穀會浮起來,所以不用管它),外鍋放一杯水就可以開始煮飯啦!
備註:我個人非常熱愛大同電鍋,電子鍋煮出來的總覺得沒有大同電鍋好吃啊!以上作法當然是使用大同電鍋喔!
5、等按鍵跳起來,熱騰騰的香蒜海瓜子飯就完成囉!
IMG_3340.JPG 
還在飯鍋裡的模樣。有沒有看到一層滿滿的蛤蜊肉呢?

IMG_3341.JPG
盛到碗裡,看起來就更美味啦!

IMG_3343.JPG
換個角度,到處都看得到蛤蜊肉跟蒜仁呢!真讚!

      說真的,這飯還真不是普通好吃啊!不用配菜,光吃飯就很滿足呢!對於愛吃海鮮的我們而言真的是太幸福啦!要不是他的手續比較繁瑣、花的時間比較多,我還真想天天吃呢!


◎鮭魚海苔飯
一、材料:
1、鮭魚一片
2、海苔酥(韓味不二)適量
3、白米飯三人份
4、芥末椒鹽適量

二、作法
1、鮭魚洗淨用廚房紙巾擦乾後灑上適量的芥末椒鹽,並放在已經鋪好料理紙的烤盤上,烤十五分鐘即可。
備註一:鮭魚建議不要挑選太肥的,不然做出來的飯會非常油喔!
備註二:芥末椒鹽的功能在去腥並增加鹹味,烤好後的鮭魚並不會有芥末味喔!如果沒有芥末椒鹽的人也可以用普通的鹽烤喔!
備註三:鮭魚也可以用蒸的,目的只是要讓它熟而已,但我認為烤過的鮭魚比較香也比較乾,比較適合做飯糰或拌飯喔!
2、將烤好的鮭魚用湯匙刮成碎末(不要太碎喔!但太大塊也不好啦!)
3、將刮好的鮭魚肉及適量的海苔酥加入煮好的白飯內攪拌均勻,好吃的鮭魚海苔飯就完成囉!

IMG_3368.JPG
我通常都會用一整塊鮭魚,所以鮭魚的量很多,每一口都吃得到喔!

IMG_3370.JPG
用兒子的湯瑪士碗拍照時,兒子一直吵著「拍完了嗎?我可以吃了嗎?」真的很好笑呢!

      基本上這道有點像偷懶的炒飯,不用其他配菜就可以吃很多喔!如果還想來點變化的話,可以把它捏成三角飯糰再放入烤箱烤到兩面酥脆,最後再灑上一點白芝麻,美味的烤鮭魚飯糰就完成囉!若你很哈日的話,還可以來一道「鮭魚茶泡飯」喔!只要將烤好的飯糰淋上茶湯,吃之前用湯匙將飯糰壓碎伴著茶湯一起吃下,哇!那就是另一種口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