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底因雨延期的攀樹活動,當下本來跟園方延到8/3,但我考量到時間跟假日行程安排,所以改成7/20(甚至還訂了飯店),結果因為丹妮絲颱風攪局,活動再次延期,所以我們就被迫再改到今天下午啦!繞了一大圈,還是只能8/3啊!不過,一早施爸爸就因工作忙到焦頭爛額,甚至還說出要我們取消活動的話,我氣到差點沒昏倒,你的每個手下不是手機關機就是說人在台北、宜蘭,所以不能來加班,而你也是要去台北的人,為何我就必須犧牲我的假日家庭生活?有責任感的人就該死嗎?而且今天北上除了攀樹,還要去醫院探望老弟,事情很多啊!總之,在我的憤怒發飆後,終於決定先出門去醫院、再去攀樹,活動結束後立刻回家,施爸爸再去加班,唉!
IMG_6865.JPG
十二點半多離開振興醫院,因為時間很趕,12:50左右就先在芝山文化綠園附近的小7隨便吃午餐囉!

      13:15準時抵達報到處,這次我們被排到第一梯:先攀樹再導覽,為了避免之前午後雷陣雨的狀況再發生,我做足準備,輕便雨衣、毛巾、替換衣物和涼鞋等等全都帶齊,就算真的遇到大雨而活動也繼續時,我們一樣可以全身而退啦!不過這些準備今天通通沒用到,雖然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一樣讓兩犬的衣服濕透,但那都是他們努力往上爬而流下的汗水啊!教練說攀樹這活動起源於美國,一開始是伐木工人因工作所需而產生,後來便應在其他領域,例如台大昆蟲系的教授利用攀樹到達樹木頂端觀察健康的昆蟲,不必再像以前一樣用發煙器把蟲熏昏,只能觀察昏倒的昆蟲啊!此外,攀樹不限孩子,因為繩索可以負重3200公斤,所以大人如果有興趣、有體力一樣可以報名參加哦!但不是每棵樹都可以這樣爬,要樹幹直徑超過十公分,而且必須在延伸枝的一半以內才可以,不然爬到一半樹斷了就危險啦!
IMG_6870.JPG
等了好久,終於讓我們等到你啦!兩犬一開始以為我們是要爬真的樹,沒想到是要爬繩索,讓他們很好奇該怎麼爬呢?

IMG_6875.JPG
每一條繩子都很長,不知道他們可以爬多高呢?是說這角度把兩犬拍得一樣高,但事實上小彧也沒高淵多少,最多十幾公分吧?難怪淵總被認為是中年級的孩子呀!

IMG_6879.JPG
在開始爬樹前,一定要對攀樹這個活動有基本的認識喔!我們除了玩,也是來長知識的啦!

IMG_6883.JPG
兩犬非常認真地聽解說,因為教練超級幽默風趣,把每個細節都講得很清楚外,也講得很搞笑,讓孩子們聽得很開心啊!

IMG_6885.JPG
繩索都掛在安全範圍的樹幹上,所以今天的攀樹活動非常安全,也進行得很順利喔!

      介紹完攀樹活動的基本知識後,接下來就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攀樹體驗啦!至於該怎麼往上呢?其實只要利用繩索上的魔術結跟腳環結就可以一路往上爬囉!不過看教練說起來簡單,真的上場時才知道其實沒那麼容易啊!不是動作困難,而是懸空的不踏實感與愈來愈高的恐懼。淵一開始爬得比小彧順利也快很多,但爬到某個高度後他就開始停頓,手痠是其中一個原因,但真正的原因是他很害怕啊!因為媽媽不允許他才挑戰不到十分鐘就放棄,所以他就一臉抑鬱地繼續緩步向上啦!反倒是平常很怕高的小彧爬得很順利,雖然一開始花了些時間瞭解繩索的攀爬細節,但很快就上手,一下就超越淵還愈爬愈高,最後成為所有人裡爬最高的一位,還超過許多大人呢!不過最後因為時間已經到了必須換組,所以小彧沒有爬到他那條繩索的最頂端,只能留下些許遺憾囉!
IMG_6887.JPG
教練很辛苦地示範如何往上再降下,看得孩子們蠢蠢欲動,真想趕快衝上去啊!

IMG_6889.JPG
不急!等教練解說完畢後就可以來排隊穿裝備囉!

  
攀樹前一定要穿好裝備才能確保安全,所以裝備一律是由工作人員協助幫忙穿,這樣才能安心喔!

IMG_6892.JPG
穿好裝備再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安全帽喔!

IMG_6897.JPG
戴好安全帽後就可以去選擇一條你喜歡的繩索啦!

  
淵隨便選了一根繩索,沒想到竟然是最高的那根!但那沒有影響,反正只要能夠往上爬就行啦!扣環一律由教練協助扣上並鎖緊,過程中千萬不要去玩扣環,不然會很危險喔!

  
接著換小彧囉!看得出來一開始他很緊張,畢竟他是緊張大師,花了些時間練習放鬆後就可以開始攀樹啦!

IMG_6902.JPG
淵只有前面還笑得出來,這時的他覺得攀樹很簡單、很有趣,可以輕鬆駕馭呢!

IMG_6904.JPG
反倒是小彧顯得有些慌張,前進的速度也不如淵啊!

  
一開始淵的速度真的很快,一下子前進不少,立刻成為所有攀樹者中最高也最快的那個呢!

  
但小彧就沒那麼順利了!一開始他的腳都沒抬高,腳環結移動的距離有限,所以他前進的空間也就不多啦!

IMG_6912.JPG
趁著他們距離還不高,來跟施爸爸拍張合照吧!

IMG_6917.JPG
每前進一段距離,小彧就會要求我幫他拍照,他應該是很想留下每一個階段的紀錄吧?

  
沒多久,小彧就追上淵,還稍微領先呢!此時淵已經略顯疲態,爬幾次就休息一下,體力還是比哥哥差了些啊!

IMG_6922.JPG
在下面除了幫兩犬拍照跟加油打氣外實在無趣,所以就來拍張特別的母子合照吧!哈!

IMG_6925.JPG
雖然離終點還有一半的距離,但此時兩犬已經離開地面頗高,淵臉上的笑容也逐漸消失啦!

IMG_6928.JPG
只有淵旁邊的那個哥哥勉強可以跟上兩犬的速度,但其他繩索上半段幾乎都是空的啊!

IMG_6943.JPG
大概爬到這裡,淵就說他想要下來,但媽媽說要再撐一下,所以不斷鼓勵他、說他很勇敢,淵雖然依舊嘟著嘴,但還是勉強繼續龜步前進囉!

IMG_6950.JPG
反倒是小彧很勇敢,過程中他一直要我拍照,我說他爬到那個樹瘤的高度就幫他拍,然後他就真的爬到啦!

  
瞧瞧!他們已經爬這麼高了啊!舉目望去,小彧是最高的,淵雖然也不低,但看得出他的哀怨啊!哈!

IMG_6953.JPG
機械式地推腳環結、站直、推高魔術結,淵的無奈全寫在臉上,哈哈!明明平常是小彧怕高、不敢走吊橋之類的,怎麼今天角色交換,換淵怕高啦?

IMG_6964.JPG
今天兩犬的運動量不小,但沒攀樹的爸媽在樹下也很辛苦,為何?因為要一直抬頭看他們,我覺得自己的脖子痠死啦!哈!

IMG_6973.JPG
小彧距離終點真的只剩一小段(淵其實也不遠),可惜時間不夠,教練請他下來,真的太遺憾啦!

  
下來之前一定要先跟教練說,教練會把主繩拉好,接著把腳環結鬆開,再把魔術結往下壓就可以了!但下來時要分段慢慢下,不要一次下降太快,不然會很危險喔!

IMG_6983.JPG
降下來後,小彧一直說可惜,他說就差一點點,他好想爬到終點啊!沒關係,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囉!

IMG_6985.JPG
謝謝辛苦又可愛的教練,今天我們玩得很愉快喔!

      累人的攀樹活動結束後就是輕鬆的園區導覽啦!我們上次是先導覽,但才聽沒多久就開始下雨,所以這次就來重聽吧!而且今天的導覽阿伯非常幽默,他的笑點不僅適合小孩也能關照到爸媽,所以導覽的過程中笑聲不斷呢!但阿伯不只風趣,學識也非常豐富,我們提出的所有問題都能輕鬆解答,相信孩子們一定印象深刻又收穫滿滿!今天近距離觀察了黑冠麻鷺,還更認識了得得之家裡的傷鳥:被電線桿電到而斷了一隻翅膀的大冠鷲;被人類破壞棲地只好到人類居住地覓食卻因此受傷的領角鴞;只吃蜂蛹卻因為太貴買不起而日漸消瘦的蜂鷹……我們真的要好好保護環境,因為那些人類製造的汙染最後都會再回到人類的肚子裡啊!除了動物,我們今天也認識了很多植物,如榕樹、到手香、魚腥草等等,因為芝山文化綠園原本是國家的彈藥庫,所以裡面的環境沒有受到破壞,保留了許多原生種植物外,也有許多考古文物出土,最遠還可追溯到西元7000年前呢!
IMG_6990.JPG
樹上的黑冠麻鷺,導覽員說他是雛鳥喔!

IMG_6994.JPG
榕果的內部構造,裡面那些都是榕樹的花,透過榕果小蜂來散播花粉喔!這些概念我們之前在荒野時就聽過了,今天是複習喔!

IMG_6996.JPG
如何分辨榕樹的支柱根跟原本的莖呢?因為支柱根是由氣生根而來,但怎樣都是根,所以上面是不會長葉子的喔!

IMG_6997.JPG
這個是蓪草,聽說它的樹幹是中空的,樹皮裡面那圈膜以前是用來作保溫瓶的呢!

IMG_7001.JPG
果實超像雷根糖的過山香,可惜我沒拍得很清楚啊!

IMG_7006.JPG
阿拉比卡咖啡豆在還沒有烘焙之前是長這樣喔!

IMG_7008.JPG
這是島榕的葉子,因為中間的葉脈很像中央山脈,所以我們叫它島榕啊!

IMG_7010.JPG
這是無花果,它的內部構造跟榕果是一樣的概念喔!

IMG_7014.JPG
摸摸看、聞聞看,這又是什麼植物呢?

IMG_7015.JPG
得得之家是收容傷鳥的地方,有些傷鳥一輩子都會住在這兒,有些則是等他們康復就會放牠們離開,但聽說牠們都不太願意走,因為這裡有食物,比自己出去外面覓食輕鬆多啦!

IMG_7017.JPG
猛得一抬頭竟發現一隻夜鷺,芝山文化綠園裡的生態真的很豐富呢!

IMG_7019.JPG
距離我們很遠的蜂鷹,這是我能拍的最清楚畫面啦!因為園區買不起蜂蛹(聽說一片要價三千),牠愈來愈瘦弱,所以園方改在附近養蜜蜂,讓牠直接吃蜂,但我們就不能太靠近啦!

IMG_7020.JPG
葉子摸起來相當粗糙的是菲律賓榕喔!

IMG_7023.JPG
賣店裡讓孩子們驅之若鶩的就是這個迷你顯微鏡啦!沒想到乾燥蕈菇的表面竟跟蜂巢這麼類似啊!

IMG_7026.JPG
上次也有看到的竹節蟲,不過工作人員說這隻竹節蟲應該快要駕鶴歸西了,一方面是因為年紀大了,二方面是牠的活動力下降不少,感覺這幾天就要跟我們說再見啦!

IMG_7028.JPG
回家路上在水池邊看到的黑冠麻鷺亞成鳥,距離我們不到一公尺,而且完全不動,即使我們在旁邊一直聒噪也不動如山,兩犬笑說牠應該是一隻假鳥,然後牠就伸了伸脖子表示存在感,真是太有趣啦!

IMG_7030.JPG
離開前在大門口拍張照吧!今天遺憾的除了沒有爬到頂端外就是沒有拍到全家福,誰叫施爸爸忘記把腳架拿下車又懶得回車上拿呢?

     因為施爸爸還要趕回去加班,所以導覽結束,約莫四點出頭就趕緊衝回新竹,五點半先帶兩犬到大魯閣吃點爭鮮,送我們回家後,施爸爸就衝去加班啦!唉!不知道他今晚幾點才能下班?明天還有活動,這樣真的對身體不好啦!
IMG_7033.JPG
今天點爭鮮玩遊戲的獎品竟然是這把扇子,兩犬覺得實在太沒有誠意,所以決定用這樣的表情以示抗議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