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母親節時,學校都會舉辦相關的活動,各科老師或導師也會藉此要求學生對媽媽表示些心意,所以我已經好幾年拿到的母親節禮物都是兩犬學校的課程作品啊!但一個家庭裡,除了很重要的媽媽外,別忘了還有一個也很重要的角色叫「爸爸」,只不過我們過父親節的氛圍似乎沒有母節節來得濃厚,再加上父親節在暑假期間,少了學校老師的推波助瀾,我想應該很多家庭就自動忽略這個節日吧?今年因為有暑輔,又剛好教到吳晟,他的「負荷」及「阿爹的飯包」都是有名的親情作品,所以就來讓孩子們跟爸爸有個親密接觸囉!
1.JPG
很久以前,不知道從哪裡分享來的一份學習單,我把內容加以整理、編輯再增加些我想要的元素後就成為這份新的作業單啦!

2.JPG
俗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跟父之間有著許多相似點呢!

      一開始告知學生這份作業時,他們的反應如喪考妣,個個眉頭緊皺,一臉「可以不要跟爸爸嗎」的表情,感覺多數孩子跟父親的距離比跟母親遠很多呢!尤其是作業單正面要跟爸爸單獨約會、自拍的這個單元最讓他們頭痛,因為我要求不能在家裡,也不能有家裡的其他人一起,就是要有個父子、父女的約會時間,就算是跟爸爸一起去路口的便利商店買東西也可以,只要有你們單獨的相處時間就好!於是孩子們開始提些奇怪的問題:「那爸爸載我去補習的路上算嗎?」「可以!你們可以等紅燈時在摩托車上自拍,哈哈!」「那一起到社區樓下倒垃圾呢?」「不行!要離開社區才可以!」等等,真的很好笑!至於有些父親缺席的家庭,則是可以找母代父職的媽媽、阿公或其他親人來完成哦!
1.jpg
「徒手抓虎神」真的很厲害!我只有辦法徒手抓蚊子,虎神太噁心了,我只想把牠趕走,不想抓住牠啊!

2.jpg
這對父子的神韻超像,所以第一次班親會那天,爸爸沒說他是誰我就知道是哪個學生的爸爸啦!

3.jpg
這位爸爸的採買能力讓我佩服,我也好想買到又便宜又有品質的物品啊!

4.jpg
中年換跑道是相當不容易的,這不僅要有傑出的能力,更要有相當大的勇氣啊!

5.jpg
為了讓孩子們過好生活,爸爸都是很認真努力地在賺錢養家啊!

6.jpg
爸爸的博學多聞也是讓孩子很佩服的地方呢!

7.jpg
處理家中的所有不速之客,如蟑螂、蜘蛛等等幾乎都是爸爸的責任與工作啊!

8.jpg
在921災區支援的經驗一定很難忘啊!是說,這位同學,你的表情需要這麼僵硬、不滿嗎?

9.jpg
這孩子跟爸爸的感情一定不錯,已經九年級,還會認為跟爸爸一起丟棒球是好玩的事,真羨慕這樣的好感情啊!

12.jpg
我覺得這孩子的火爆個性應該是遺傳自爸爸的,哈哈!

14.jpg
這個爸爸看起來好像外國人喔!不過跟兒子不太像就是了,我猜是因為頭髮的關係,哈!

21.jpg
爸爸也是家中的水電工,所有電器產品的維修都靠他啊!

22.jpg
用嘴把鼻涕吸出來!這讓我想起胡適的媽媽,也是這樣慈愛地幫孩子舔眼睛啊!

23.jpg
這女孩的外號叫貓咪,真的是很有她的感覺呢!是說,他們家完全沒有外國血統,但女兒卻好像混血兒啊!

24.jpg
這女孩跟爸爸長得很像呢!聽說第一胎如果是女兒,通常都是長得像爸爸喔!

25.jpg
急難事件發生時,爸爸都會變身超人,不管孩子多重,抓了、揹了就跑,安全最重要啊!真的很厲害!

26.jpg
「總公司的全球總裁獎」這頭銜聽起來就很威,好厲害啊!

27.jpg
又是一個認真殺蟑螂的爸爸!是說,那些現在還很怕蟑螂的男孩們要好好加油了,不然以後當了爸爸就沒辦法在妻兒面前當英雄啦!哈!

28.jpg
堪比電腦的人腦,又是一個神奇的爸爸啊!

29.jpg
看了爸爸就知道為何這女孩這麼瘦了,因為爸爸也超級瘦啊!

31.jpg
跟媽媽感情超級好的母女,基本上就跟姊妹一樣啊!好羨慕呢!

32.jpg
孩子最佩服爸爸的竟然是生下她!哈!想生孩子除了要勇氣外,還要很多的運氣啊!

33.jpg
父女一起出國追星真的是很棒呢!我也好想要有這樣的爸爸啊!

34.jpg
自己設計的產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看著它運作就像看著孩子成長一樣令人感動啊!

35.jpg
以前那個年代有好表現,手錶是很高級的獎品,但現在誰還在送手錶?都是送手機啦!

1.jpg
把一塊錢存到悠遊卡裡真是太有意思的父子約會啦!

2.jpg
從谷底爬起來是相當不容易,希望這孩子也能有爸爸這樣的精神啊!

4.jpg
爸爸最引以為傲的事竟然是帶家裡的小孩出門逛街!可見這些孩子有多皮啊!哈!

5.jpg
不知道我家兩犬何時可以長得比爸爸高大呢?我覺得這種感覺一定很驕傲!

7.jpg
孩子們應該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跟爸爸自拍吧?還是其實現代人都這樣拍,是我落伍了?

8.jpg
感覺這是一個非常認真滿足客戶、非常認真工作的爸爸呢!

9.jpg
無師自通的巧手爸爸,真的很厲害啊!不過爸爸應該很不習慣自拍,因為他看錯鏡頭啦!

15.jpg
學生的父親在對岸工作,所以利用視訊的方式陪孩子出門、自拍,真是辛苦啦!

16.jpg
我和爸爸「一起應付老師的作業,然後啥都沒做」,哈哈!太有趣的父子啦!照片中的爸爸還皺眉呢!

21.jpg
這爸爸嘴也太甜,難怪家中兩個都是乖巧的女兒啊!

22.jpg
能夠傾聽女兒心事的爸爸真的是最讓我羨慕的啦!

23.jpg
自己摘蜂窩!這位爸爸實在太勇敢,佩服啊!

24.jpg
把爸爸壓下去吃水的經驗應該對爸爸而言也是很難忘的吧?哈!

25.jpg
要能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家著實不容易啊!

26.jpg
雖然我要求自拍,但如果不習慣自拍,也可以請路人幫忙拍照囉!重點是兩個人要靠緊緊的啦!

28.jpg
這爸爸超厲害,竟然可以這樣到處騎車,好羨慕啊!

29.jpg
本來很感動的,但看到孩子說她被當成練習的對手,一直被過肩摔就笑翻啦!

30.jpg
這位爸爸一定是個脾氣非常好的人,跟我家施爸爸一樣,都是不發脾氣的好爸爸啊!

31.jpg
高手在民間,沒想到這位爸爸竟是圍棋高手啊!

32.jpg
這位同學,你的照片錯了喔!不是說不能在家裡,一定要出門嗎?

33.jpg
這位爸爸好厲害,竟然在仁川亞運拿過銀牌,不知道是哪個項目的選手啊?是說,這張照片也是明顯應付作業而隨便拍的吧?哈!

34.jpg
這對父女也長太像了吧!而且看照片就知道他一定是位疼女兒的好爸爸啊!

35.jpg
這女孩寫的超好笑,尤其是那件讓他佩服的事,我想爸爸當時一定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情吧?哈哈!

36.jpg
這孩子寫的內容讓我好感動,女兒是父親最大的驕傲呢!

37.jpg
三個月內就蓋好一間工廠,這個爸爸也是高手啊!

38.jpg
爸爸努力的背影和經歷一定會在孩子心中留下痕跡的!
                                                   
      作業單背後就簡單多了,請孩子跟爸爸各寫下想給對方的一段話,再請孩子創作一首以父親為題的新詩「我的爸爸是○○」,難度不高哦!至於爸爸的那段話,原則上希望是由爸爸自己寫,但如果爸爸懶得動筆,也可以由學生代筆,但必須是爸爸口述哦!從爸爸的話裡面可以看出父親對兒子及女兒的期許不太一樣,但都可以感受到父親的愛,只是多數爸爸都很含蓄,內容不多就是了!至於要學生創作的新詩,說實話,敷衍的作品不少,但多數孩子都能寫出父親在他們心中的形象,這也算是另一種愛的表現吧?哈!
2-1.jpg
從爸爸的話語可以看出他很希望兒子能夠「認真」面對人生的所有事啊!

1-1.jpg
說真的,看到小蜜蜂我就會想到柯P,哈哈!但園區爸爸真的很忙是真的,我家就有一個啦!

3-1.jpg
爸爸很懂兒子的問題,所以要他好好努力,所有好生活不是從天而降的!

4-1.jpg
很努力寫詩、押韻的孩子,這一年他的進步很多,不再是當初那個只會念書的學霸啦!

5-1.jpg
現在這樣的空中飛人爸爸不少,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這些獨自陪伴孩子的媽媽們真的很辛苦!

6-1.jpg
對許多孩子而言,父親最大的功用是提款機,所以要感謝也是從這方面著手啊!

7-1.jpg
很可愛的一首詩呢!青春期的男孩總是拙於言詞,但他們都能感受到父親的付出,只是不好意思說出口啦!

8-1.jpg
父子倆的話都很簡短,但對彼此的關心卻絲毫不減啊!

9-1.jpg
這孩子很單純,我相信他說會孝順就真的會孝順,因為他和家人的感情是很緊密的呢!

12-1.jpg
這孩子對爸爸的感情一定很矛盾,又愛又怕瘦傷害的感覺啊!

14-1.jpg
孩子說「長大後我應該會好好孝順你」,哈!不知道他爸爸有沒有看到這句話?

21-1.jpg
這孩子竟然說自己的爸爸是怪人,我想他一定很不懂他爸爸吧!

22-1.jpg
這孩子跟爸爸的感情很好,爸爸也很疼他,從孩子的詩中可以感受得到父親對她的照顧啊!

23-1.jpg
從爸爸的話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很沉穩的男人,但孩子的詩好可愛,那份愛是怎樣都無法改變的!

24-1.jpg
孩子的詩讓我想起一首台語歌「阿爸親像山」,也想起自己的父親啊!

25-1.jpg
九年級的生活真的忙碌又疲憊,父親當然希望孩子可以順利朝目標邁進,但又希望孩子能開心,這種矛盾心情真的只有父母才懂啊!

26-1.jpg
睡沙發有兩種可能:一、忙到太累,在沙發上睡著;二、被媽媽趕到沙發上睡覺。哈!不知道這個爸爸是哪一種?

27-1.jpg
女孩兒對愛的表達似乎比男孩直接,也有可能是因為爸爸都比較疼女兒吧?

28-1.jpg
很有意思的一首詩,用麵包來形容爸爸,平凡卻非常有滋味呢!

29-1.jpg
八年級時,爸爸本來很堅持孩子一定要往高中發展,孩子努力爭取許久卻沒有好結果。沒想到看到九年級的生活如此辛苦後,爸爸竟然同意孩子可以念職校!爸爸的心,總是柔軟的啊!

31-1.jpg
母兼父職是相當辛苦的,還好這孩子相當懂事,和媽媽建立了革命情感啊!

32-1.jpg
雖然爸爸的標準很高、要求很多,但孩子還是很愛爸爸呢!

33-1.jpg
這個爸爸很酷,會陪著孩子追星、追流行,真的很懂孩子心呢!

34-1.jpg
父女都擔心彼此的健康,因為要陪伴久久,所以一定一健健康康喔!

35-1.jpg
真希望爸爸的積極也能影響這個孩子,讓她能對自己的未來多些努力啊!

1-1.jpg
這孩子以後一定會跟他爸爸一樣,成為家中的支柱!

2-1.jpg
說實話,我覺得這首詩不是這個孩子創作的,應該是有人幫忙,因為寫得真不錯呢!

4-1.jpg
怎麼這首詩唸起來像rap?果然是年輕人的調調啊!

7-1.jpg
勇敢地朝著目標前進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心裡的恐懼不容易克服啊!

8-1.jpg
這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腳踏實地,浪費了自己的好天賦啊!

9-1.jpg
現在這社會暖男愈來愈少,嘴砲男倒是愈來愈多啊!

15-1.jpg
爸爸比兒子還認真寫作業,真希望學生不是只有用力玩樂,也要努力讀書啊!

16-1.jpg
竟然用打油詩來調侃自己的爸爸,難怪他不想寫啦!

21-1.jpg
我覺得爸爸面對女兒時總是會變得溫柔,不管哪一個爸爸都一樣,果然是上輩子的情人啊!

22-1.jpg
爸爸說的那段話真的很有道理,我們手中唯一的武器就是學習到的知識與能力,學習是一輩子的任務啊!

23-1.jpg
這個爸爸很可愛,跟多數爸爸一樣,希望女兒未來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啊!

24-1.jpg
雖然詩的最後一句怪怪的,但整體而言,孩子是很依靠父親這座山的!

25-1.jpg
調色盤的比喻很可愛,人生也如調色盤一樣繽紛多彩喔!

26-1.jpg
父母好像都希望女兒可以一直陪在身旁,但面對兒子就是希望他們快獨立啊!哈!

28-1.jpg
看來這爸爸的身體要再多留意,感覺爸爸們常常忽略自己的健康,讓家人擔心啊!

29-1.jpg
孩子對父親說的那段話竟讓我鼻酸了!優秀,不一定是成績的突出,只要有目標,人生一樣可以多采多姿喔!

30-1.jpg
人生路很長,未來的挑戰很多,不管如何,每個孩子的背後都有父母的陪伴啊!

31-1.jpg
這對父女也很搞笑,一個謝謝賺錢吃美食,一個要他控制體重、快被吃垮,真是太有意思啦!

32-1.jpg
這孩子應該是進入叛逆期了,雖然冷眼、不屑,但感謝還是有的喔!

33-1.jpg
要超越爸爸不容易,那可得在國際賽事拿獎牌呢!好好加油吧!孩子!

34-1.jpg
孩子的那段話也太甜了,爸爸一定被融化的啊!女兒就是貼心啊!

35-1.jpg
這爸爸真的很幽默,難怪以前這麼多女生追啊!是說,孩子的詩也太隱晦了,不太懂為何用隱士形容爸爸,我覺得他爸爸比較像花蝴蝶啊!哈!

36-1.jpg
爸爸的話也太簡潔有力了吧!但孩子們都有把爸爸的話放在心上,我相信他們不會學壞的啦!

37-1.jpg
希望爸爸活久一點的原因竟然不是因為愛,而是社會需要!果然是這孩子會說的話啊!

38-1.jpg
用月亮來形容爸爸,這譬喻好穩暖、好舒服,我想一定又是個超級好爸爸!

      說實話,父親跟我的距離很遙遠,我對父親的情感也很矛盾,畢竟我的原生家庭就是一個讓我很矛盾的存在。所以我努力讓我現在的家庭健全,也讓家中兩犬重視父親這個角色,雖然他爸常被我數落,但我們家是缺一不可的喔!
IMG_6314.JPG
我未來的生活就拜託三位男士同胞啦!真心希望兩犬長大後可以像他爸爸一樣有好脾氣、有肩膀、有責任感,成為可以頂天立地、為孩子遮風避雨的支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