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接了後母後,我維持一樣的習慣讓孩子練習寫作,也教孩子將完成的作品裝訂成作文書,不過,說真的,畢竟不是一手帶上來的孩子,八年級的孩子耳朵已經硬,很多話他們不見得立刻聽得進去,所以上學期末收到的作品品質實在令我除了嘆氣還是嘆氣啊!再加上期末事忙、身體狀況也不好,所以就單純幫作品拍了照,卻沒空做記錄啊!說實話,沒空是一回事,但意志消沈、覺得乏善可陳才是讓我提不起筆的真正原因啦!
DSC_1759.JPG
先從任教班的作品開始看起,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這就是天壤之別啊!

DSC_1760.JPG
用不用心可見一斑,明明說過封底也要設計的,在意的人跟打混的人,交出來的東西就不一樣啊!

DSC_1765.JPG
我每改完一篇作文就會立刻發回講解,也會請學生自行保管,但因為期末要裝訂作文書,怕學生弄丟,所以我都會說少一張作文就記一支警告,因此學生才說這事一本「價值十三支警告的作文書」啊!哈!

DSC_1769.JPG
明明就是直著裝訂的作文書,但有許多孩子硬是要畫成橫的,我想他們也有他們的堅持吧?

DSC_1771.JPG
其實封面真的不用太華麗,也不需要太多畫工,像左邊這個鋼琴本就設計得很不錯呢!

DSC_1774.JPG
封底也有搭配封面一起設計,有豐富的整體感呢!

DSC_1792.JPG
每年都會有學生畫稿紙當封面,這大概是作文書固定班底吧?

DSC_1802.JPG
接下來是導師班的作品,第一本就是做錯邊的孩子,明明我是上課時,帶著大家一步驟一步驟地做,怎麼還會做錯呢?

DSC_1804.JPG
又出現稿紙封面了,不過,這個就簡略多啦!

DSC_1805.JPG
封底的圖雖然有些幼稚,但看得出孩子的用心,這就很棒囉!

DSC_1806.JPG
從孩子的封面圖案就可以看得出來孩子個性與嗜好啊!

DSC_1807.JPG
封底跟封面的一致性還挺完整的!

DSC_1808.JPG
左邊這孩子的畫工了得,看他的作品就是一整個賞心悅目啊!

DSC_1809.JPG
只是封底怎麼突然變成四君子?也太跳tone啦!

DSC_1812.JPG
右邊這本作文書還有個小機關才能打開來閱讀呢!

DSC_1813.JPG
「寧願辛苦一陣子,也不要辛苦一輩子」這句話真好,但耳朵硬的孩子們都聽不進去啊!

DSC_1814.JPG
嗯!是寫作文寫到全身氣力放盡、倒地身亡了嗎?

DSC_1818.JPG
其實這樣簡單的設計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可以更花心思罷了!

     上學期寫了十三篇:歡喜迎校慶(校慶對聯創作)、另類日記(搭配田園之秋選)、從那件事中,我領悟到(段考一)、野遊記趣(搭配隔宿露營)、如果我的生命是一本小說(段考二)、每個人天生是自然觀察家(搭配鳥)、寫信給2019的自己、台語歌謠知多少(搭配田園之秋選)、培英園地徵稿、價值觀大拍賣(搭配麥帥為子祈禱文)、守法成習(搭配張釋之執法)、梁實秋與雅舍(搭配鳥)和臺灣好聲音──巷弄間的移動職人(搭配聲音鐘)。上學期的作業要求不多,但因為孩子們第一次面對這樣密集的寫作練習,所以寫起來有些吃力啊!
DSC_1761.JPG
從上學期的目錄,我就發現許多孩子很用心在這裡,所以特別來介紹囉!

DSC_1767.JPG
跟封面的柯南相呼應,連篇目數字都像被槍瞄準了呢!

DSC_1775.JPG
畫出紙膠帶的圖案,彷彿就像是貼上去一樣啊!

DSC_1779.JPG
這畫面好像PPT的報告版面呢!

DSC_1788.JPG
其實這樣簡單地做個數字變化,再貼幾張貼紙就是不錯的編排囉!

DSC_1794.JPG
沒有現成的貼紙,那就來自己畫一張張貼紙吧!這會營造出另一種效果呢!

DSC_1801.JPG
連封底內頁都有設計,真的很用心啊!

      這週一收了本學期的作文書,本來心想有了一學期的經驗,應該作品會比較像樣吧?沒想到,導師班的孩子交出來的東西比上學期還要糟糕,簡直就是粗製濫造、隨便應付一通,班上有將近一半的人做錯,連封面設計都看得出來很敷衍,令人相當失望!還好還有任教班的孩子作品稍稍撫慰我受傷的心,全班沒人做錯外,作品的設計可以看得出來相當用心,有許多作品甚至讓我感動到想保存下來收藏呢!我也藉機把這些作品拿去給班上孩子欣賞,希望他們可以懂得「態度」比「能力」更重要這件事,更重要的是,你的能力要有好的態度才鍛鍊得出來啊!
IMG_4740.JPG
這學期的作品就從比較不成材的導師班看起,我想這樣才會有倒吃甘蔗的舒服感啊!

IMG_4746.JPG
左邊的封面雖然簡單,但我覺得這樣的簡單比右邊的隨便貼貼來得更舒服呢!

IMG_4755.JPG
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一個手繪、一個利用現成圖案,但只要用心,就都很不錯喔!

IMG_4757.JPG
我真的很喜歡右邊那個孩子畫出來的作品,一整個華麗又豐富啊!

IMG_4770.JPG
左邊那本封面大概又是某位歐巴的相關資訊吧?但我不是很想了解......哈!

IMG_4773.JPG
右邊那隻蜜蜂也太可愛啦!是說,這已經是班上比較像樣的孩子的作品,但看看左邊的黏貼處根本沒黏好就知道孩子們真的很敷衍啊!

IMG_4698.JPG
這邊開始就是任教班的作品,高下立見,不是我偏心,是證據會說話啊!右邊那三個星球人也太可愛了吧!

IMG_4706.JPG
「作文發大才」這點子也太切合時事啦!哈!

IMG_4711.JPG
我其實很想問學生,左邊那個封面是在畫誰啊?感覺很像正在發飆的我,哈哈!

IMG_4712.JPG
但我想應該是某個動漫人物啦!只是怎麼感覺有點血腥啊?

IMG_4716.JPG
我很喜歡右邊那個米奇米妮,也太可愛囉!但左邊的油畫雖然簡單,卻也很有意境呢!

IMG_4723.JPG
右邊的火柴人好久不見了,沒想到現在的孩子還會畫他啊!

IMG_4734.JPG
印象中以前也有學生用「妙筆生花」的概念來設計封面,不過沒這麼單純就是了!

IMG_4736.JPG
這兩個孩子不約而同在封底用了「THE END」,卻設計出完全不同風格的作品,好讚!

      這學期寫了十五篇:最美的一個字(溫世仁作文比賽)、我們這個世代(段考一)、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段考二)、最美的時光(搭配一棵開花的樹)、我的好朋友(搭配幽夢影)、Line書信(搭配書信)、讀書像心痛(搭配為學一首示子姪)、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搭配空城計)、我的故鄉我的家(搭配來到部落的文明)、我的座右銘(搭配陋室銘)、培英園地徵稿、漫畫對白~情緒你我他(寒假作業,練習情境對話)、祝我幸福(搭配柬帖)、百萬經紀人(搭配陋室銘)和假如徐志摩有臉書(搭配我所知道的康橋)。有的已經有專文記錄,點進連結就可以看到囉!
IMG_4745.JPG
不管用打字還是用寫的,只要能清楚標示出作品就好啦!是說,不是有15篇嗎?右邊那傢伙怎麼只有13篇?嘿嘿!因為他把兩篇弄不見,要被記兩支警告啦!

IMG_4703.JPG
這孩子今年的目錄設計更精采了,還幫作文設計了不同類別呢!真的超級用心!

IMG_4704.JPG
甚至還整理出自己的成績表,這樣就可以很清楚看出那些類型是自己的弱點啦!

IMG_4721.JPG
搭配封面的米奇米妮,目錄也是走可愛迪士尼風喔!

IMG_4727.JPG
這樣簡單的目錄既清楚又條理,也是很不錯的喔!

IMG_4739.JPG
利用顏色及空間做變化,做出來的目錄就會很不一樣囉!

IMG_4785.JPG
封底內頁的圖案每每都讓我驚艷不已,這圖也太有意思啦!

IMG_4780.JPG
我沒有要求,孩子就自己寫了心得,還應用了書信所教的知識,真的讓我感動到要哭了啦!

IMG_4783.JPG
我們班也終於出現一個封底內頁的作品,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繼續努力,我們一起Try Hard!

      雖然從中途接班要導正學生的習慣與態度真的不容易,但一年下來,我覺得自己跟孩子都進步不少,期待這一年的磨合結束後,我們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