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上路後,學校的彈性課程有了很大的變化,雖然還是給了國文,但從原本的「閱讀」變成「智慧城市C」(簡稱「智C」),光看課名,你一定不知道我們在上什麼。說實話,我一開始也不知道我要上什麼,哈!還好有去年夥伴們的規劃跟設計,我才有辦法順利度過這一年啊!這一年的智C課總共分成四大主題,上學期是「樂遊之智」與「口才之智」,下學期是「情景之智」與「生活之智」。雖然課程綱大家都有,但要怎麼實施就是個人決定,所以我把這一年自己的設計跟實踐做個紀錄,除了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外,也當作是未來修正的備忘錄囉!

      七年級的彈性課程之所以取名為「智慧城市」,主要是跟校本課程有關,而七年級的智C是結合行動學習與資訊能力,以人文科學的觀點探討人與地的時空變遷,結合在地的十八尖山與生活能力,希望可以豐厚學生的生活世界與在地認同,成為智慧城市中的終身學習者。目標看起來有些遠大,但實際落實起來也不算難。不過我發現現在孩子的資訊能力是個非常矛盾的特質,他們做出來的簡報檔有很多特效、看起來很華麗,但內容卻很空洞,幾乎都是網路複製貼上的資料,完全沒有消化就放上來,甚至會出現重複的內容,或上下文不連貫的狀態。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教孩子如何消化、吸收資料,只是不知道他們是否可以類推到其他科目或領域就是了!

一、樂遊之智
      上學的的第一個活動需要搭配校慶產出作品,剛好孩子們都是培英新鮮人,對學校及十八尖山還沒有足夠的認識,所以在發下學習單的隔週,我便帶著孩子離開校園進入十八尖山取景,透過實地踏查、拍攝來更認識與我們如此接近的一座山。過程中學生都很興奮(大概是因為可以離開教室、離開學校吧),我一邊提醒他們觀察周遭,一邊教導大家拍攝的技巧,當然我自己也拍了許多照片提供給無法拍出合適照片的孩子,但前提是你真的沒有拍到好照片才可以用我的喔!拍完照片的隔週,孩子們需選擇好想創作的一張照片,並在課堂上即席完成作品。當然,很多孩子是寫不出完整作品的,所以我會讓他們帶回家繼續思考,隔週再繳交書面學習單。課堂中我也會下去巡視,給予孩子立即的指導,我覺得這樣寫出來的創作品質都不錯呢!
樂遊之智.PNG
感謝去年同事們的設計,讓我可以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今年只要改個標題跟日期就可以繼續使用啦!

IMG_2674.JPG
第一次帶著孩子們上十八尖山,在入口處的團體照是必拍的啊!

IMG_2684.JPG
看著他們專注尋找目標物並且拍照的神情,真心覺得可愛啊!

IMG_2698.JPG
漂亮的女孩應該是手機慣用者,看她拿手機拍照的架勢就知道啦!

IMG_2727.JPG
孩子們看到我在拍他們,然後就開始拍起我啦!哈哈!

IMG_2735.JPG
找找看,還有哪些風景值得入鏡呢?

IMG_2741.JPG
涼亭也是個很好發揮的主題,來拍一張吧!

IMG_2757.JPG
走小徑回學校前再拍一張吧!哈!我是個很愛幫學生拍照的導師啊!

      書面學習單我改完後會立即發還給學生,請他們利用powerpoint程式做出圖片檔。為了讓孩子們知道如何使用ppt的功能,我一樣花了一節課帶著孩子們實際操作電腦,並示範流程。可惜還是有學生呈現完全放空狀態,我說什麼根本沒在聽,事後一問再問我上課講過的重點,令人相當煩躁(哈)!後來交出來的成品當然依舊有很多狀況,我需要一改再改、一修再修,信件往返的過程實在勞心又勞力!一開始本來想使用google classroom的,偏偏學生的mail一直收不齊,又剛好父親過世,我分身乏術也無力再叮囑,只好就用最原始的email也最方便囉!過程中還鬧了個笑話,任教班的某個孩子弄錯我的mail,然後就把他的作品寄給全校老師了……讓我既尷尬又生氣又好笑啦!
71404.jpg
我很喜歡這張作品,背後就是十八尖山上的天空,非常有味道呢!

71415.JPG
十八尖山有許多培英人的回憶,也是許多孩子想放鬆時會去的地方呢!

72206.JPG
感覺像是配角的涼亭,顏色卻是如此突出,讓人很難忽略它的存在啊!

72212.jpg
十八尖山上除了綠意盎然外,松鼠也是每次去都會遇到的好夥伴呢!我喜歡孩子對牠的稱呼「樹林中的遊俠」,太可愛了!

72230.jpg
利用照片翻轉的技術合成一張這樣有趣的照片,我覺得文字跟照片的意象搭配得非常完美呢!

二、口才之智
      口才之智這個主題要教的重點就是「辯論」。但辯論不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也不是硬拗,必須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於是就拿出以前參加辯論隊的資料來教孩子啦!目前國際上最常採用的辯論比賽規則為「奧瑞岡辯論制」,我花了半節課說明比賽規則,剩下半節課讓孩子們進行分組。先找到自己的隊友,共三個人,分成十個小組(一個班為30人)。接著再以小組為單位去尋找要跟自己進行辯論的對手,共分為五大組。每一大組要決定三個辯論主題且排序,且決定哪一小組為正、反方,並於下週上課前交出。他們必須利用這週的時間查資料、決定哪些題目適合辯論。但因為班級內的主題不可重複,所以若該組第一志願和其他組相同,那就必須猜拳決定,輸的一方只能往下選第二志願的主題進行辯論。若第二志願又與其他組相同,則繼續往下到第三志願。所以這一週在決定主題時可以各組互通有無一下,避免當天出現這樣的尷尬哦!
奧瑞岡比賽程序.PNG
正式比賽時是採三三三制,但考量到課堂時間有限,也考慮到孩子的能力,所以我們比賽時改成二二二制喔!

DSC_4031.JPG
右邊是辯論比賽進行時的順序,標上數字後,孩子們會比較清楚流程喔!至於左邊則是比賽當天的座位調整,先講好就可以提高課程的流暢度與效率啦!

DSC_4024.JPG
三人小組開始進行辯論題目的討論。

DSC_4026.JPG
等三人小組討論完後,才是一大組的討論。我覺得人多嘴雜,很多想法反而無法完整表達,三人是最剛好的數字啊!

DSC_4011.JPG
分組時我沒有限制性別,所以全部都是男生或女生也沒關係,畢竟性別不是辯論比賽能否獲勝的最重要因素啊!

DSC_4015.JPG
孩子們都討論得很認真,也很認真在偷聽別人想辯論的主題,這樣才可以避免重複啊!哈!

      學生在決定主題前,有些關於訂定辯論題目的原則必須提醒。例如違反法律或規範的題目就沒有討論的必要,如:「闖紅燈是否可以不接受處罰?」這本來就是違法的事情,絕對沒有討論的必要。或是「學校不可以給暑假作業」,這種題目因為本來就沒有一定要給暑假作業,所以說實話也沒有討論的必要,但我會建議學生將題目修改為「暑假作業對國中生是否有益處?」這樣就有比較多的討論空間,也不會立刻就分出勝負,辯論起來才會精采有趣喔!確認好題目後,接著就是確認每小組的辯方位置,並且在三週後開始進行辯論。一週一組,所以共進行了五週。每次辯論結束,還會請台下同學針對今天辯論的主題發表意見,最後進行投票,覺得哪一組的論點比較能說服你?孩子們都覺得當觀眾批評別人很容易,但當自己站上辯方位置時,明明是短短的兩分鐘卻度日如年,要講滿兩分鐘實在不容易啊!
辯論分組表.PNG
確認好各組主題後,我會把正反方的資料及比賽日期公告在班上,提醒大家不要忘記囉!

評分表1.PNG
這是比賽進行時我的評分表。會針對每個學生在申論跟質詢時的表現給予記錄,所以他們除了有團體分數外,也會有個人表現的分數喔!

評分表2.PNG
台下觀眾的投票結果不會影響我的給分,但可以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喔!

IMG_5359.JPG
抽到第一組上台的孩子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冷靜表現,我覺得這組表現得很不錯呢!

IMG_5494.JPG
因為任教班有31個學生,所以有一組是四個人,兩個人是一辯,一個負責申論、一個負責質詢,比較特別啦!

IMG_5797.JPG
這個主題非常有趣,果然是很哈韓的迷妹們啊!

IMG_6360.JPG
上台後要不看稿子就能從容發揮真的不簡單,但這孩子已經講得很不錯囉!

IMG_5471.JPG
非常趕得上流行,孩子們也討論起同性婚姻了呢!

IMG_5732.JPG
因為「培英小哲」這個活動的關係,所以孩子們也開始思考「哲學」問題啦!

DSC_4240.JPG
辯論的組別認真激戰,台下的同學也專心聽比賽、做筆記,很不錯呢!

三、情景之智
      下學期的課程設計一樣結合資訊能力,但我們要擴展視野,從在地的十八尖山放眼國際,因此,「看見一座山」的課程設計就出現啦!學習單一樣是去年的夥伴設計的,簡報的要求細節也是好同事仙姑規劃的,我沒有多加修改,算是坐享其成、比較輕鬆的一個單元啦!一樣採用分組報告的模式,這次分成六祖、一組五個人。給他們一週的時間去蒐集資料,下週要交出五個志願序。對於山的選擇,我沒有限制,不管是國內、國外、你曾到訪過或從未去過都沒關係,只要有心想去認識就可以,唯獨不能選擇「十八尖山」啦!隔週一樣依照志願來確認主題,跟其他組重複的就猜拳決定。確認好主題後就可以開始完成紙本學習單,前兩大題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可以所有組員都相同,但最後一大題的「山林小語」就必須自行創作囉!當然,簡報時最重要的就是這一部分的分享啦!
七下課程設計.PNG
因為下學期的作業需要長時間的蒐集,所以一開學就先發下課程設計單,也讓家長簽名知曉,不希望等到學期末才有人來抱怨啊!

看見一座山學習單.PNG
這份學習單一樣感謝去年的夥伴們設計,我只修改了部分文字就直接使用啦!真心感謝學校國文科的同事們,大家都很樂於分享,我們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

看見一座山評分單.PNG
秉持著各組不重複的理念,讓孩子們自由選擇想報告的山,沒想到大家的選擇還頗有特色呢!

      不過,開學第一週我就把課程設計單發下,讓大家知道上台報告的日期,也讓學生看過去年學長姐的範本,讓他們有設計的脈絡,但學生就是學生,總是要拖到最後一課才願意開始動工。4/1段考一結束就是四天連假,我請大家務必在連假最後一天將簡報檔寄給我,可是真的寄來的不多,寄來的ppt檔案內容更是令人搖頭!不僅沒有符合我要求的細節(例如頁數、項目等等),許多內容更是簡略到令人懷疑:他們真的有找資料嗎?在一來一往的收件、退件過程中,可以發現許多學生是「聽不懂人話」的,我明明已經回信哪裡需要修改,但寄來的檔案卻還是錯誤,真的不知道要怎樣進行溝通才會讓他們看懂文字?這是閱讀素養低落的關係嗎?至於口頭報告的部份,各組派出來的人口條都不會太差,但熟不熟悉簡報內容就很難說了!很多一開口就知道沒有事先準備,當然呈現出來的效果就不會太好啦!重點是,這次的成績除了我的主觀評分外,回饋單也佔了相當重的比例。由孩子進行的他評與自評可以更瞭解分組報告中出現的困境,幾乎都可以呼應到呈現出來的報告品質呢!
IMG_9559.JPG
廬山可以報告的資料實在太多,如何去蕪存菁不容易!重點是還要在五分鐘內清楚表達完整更是困難啊!

IMG_9562.JPG
我知道美國的這個地方,卻不知道山名。若不是因為孩子們的報告,我還真不清楚有這座山呢!

IMG_9571.JPG
這組孩子的分工有很大問題,所以報告者完全沒看過簡報內容,報告狀況可想而知不會太好囉!

IMG_9578.JPG
阿爾卑斯山可以介紹的東西也很多,不過變聲中的男孩聲音實在太低沉,聽得我好累啊!哈!

IMG_9586.JPG
一群少女介紹少女峰,非常有意思的連結呢!重點是簡報內容跟口頭報告都很不錯喔!

IMG_9599.JPG
每組簡報的最後都有山林小語,讓他們分享自己的創作。我覺得和別人分享自己的作品是需要勇氣的,但孩子們都表現得很好呢!

DSC_4791.JPG
一開始我以為孩子們要介紹的是新竹的五指山,後來才知道是海南島的五指山啊!

DSC_4802.JPG
陽明山是我非常熟悉的一座山,聽著孩子們的分享,讓我忍不住陷入大學時的回憶呢!

DSC_4813.JPG
非常積極的孩子,不只會看著簡報照本宣科,還會在投影片前做說明,非常有大將之風喔!

DSC_4814.JPG
合歡山也是我們很熟悉的山,報告的孩子說他小學時就曾經跟著同學一起爬過,還登頂了呢!

DSC_4824.JPG
富士山這組的簡報內容最為完整,口頭報告的孩子也表現不錯,可惜有些太緊張了!

DSC_4830.JPG
孤陋寡聞的我也是因為這份作業才認識了喬戈里峰(俗稱殺人峰)呢!

看見一座山回饋單.PNG
一邊聽報告還要一邊寫回饋單,除了評論其他組別的報告外,還有自評部分,這樣就可以看出誰是組別裡的重要功臣,而誰又是米蟲啦!

四、生活之智
     這個單元因為要結合生活文學又不想太無趣,所以我思考了很久該怎麼設計。剛好那陣子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許多有趣的店家招牌,這些招牌都有諧音或諧義雙關,讓人看了會心一笑。還看到有人分享因一時口誤說錯的話語,這些內容也非常有趣,所以便設計了「有趣招牌」及「那些年他們說錯的話」兩個子單元。為了結合資訊能力,我請孩子們一樣利用powerpoint程式完成圖片檔,除了將店家招牌拍下來外,還要做有趣的文字註解。說錯話的部份也是一樣,必須要有完整內容,以及有趣之處的說明,但又不能太冗長,畢竟只是一個圖片檔。當然,我一樣有讓學生先欣賞網路上的作品,看看別人發現的創意。這堂課大概是最歡樂的一堂,不僅學生,連我都笑到很難好好講話,只能說這些生活小樂趣真是太療癒人心啦!不過,我有提醒學生,這份作業要拿高分,創意度跟搞笑度一定要有,能讓我笑得愈開心,分數就會愈高喔!哈!
135601155_235070568058665_8028204637970295373_n.jpg
我超喜歡這個招牌的,邊講邊笑、無法克制,實在太有創意啦!

136191849_235070428058679_6060438661493339117_n.jpg
這家店的英文招牌完全打中我的笑點,但學生似乎不太懂。我想是因為他們幾乎都不太會說閩南語的關係吧?

144316445_10215505857954212_4149036094785526310_n.jpg
這個圖片一出現,孩子們反應超激動,大概是因為他們都有類似這樣的經驗吧?哈!

144482968_10215509880414771_288660869563567954_n.jpg
這個也好好笑!這是專屬於新疫情時代才會出現的說錯話啊!

      一樣是在開學第一週就告知孩子這份作業,就是希望他們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去蒐集身邊的趣事跟發現有趣的店家招牌。收件結束後,我會針對每個作品一一給分,每個孩子有十個檔案,一個檔案十分,滿分就是一百分。如果有多寄的作品,則會視情況予以加分。當然,重頭戲還在後面,我會挑出幾張我覺得非常有趣的圖片讓全班孩子欣賞並且進行投票,最高票的得主可以獲得額外的獎品一份喔!不過,因為疫情的突然升溫,5/18開始,我們便進入「停課不停學」的線上遠距教學課程。剛好那週是繳件期限,少了面對面的耳提面命,果然收到的作業量跟品質就大幅下降,任課班的作業質量更是差到令人瞠目結舌的狀態!算了!國難當前,我也就不強求了!因為遠距教學不適合進行太久的課程,所以我把這個單元分成兩節課進行票選,也事先將挑選過較優的作品做成簡報檔,讓孩子們在線上課程時即時投票。
714有趣廣告.PNG
任課班的學生我怎麼挑都很難挑出讓我驚豔的作品,這六張已經是極限了!

722有趣廣告.PNG
導師班的孩子好一點,勉強有十一張,但也多差強人意啊!我覺得他們都是太晚才開始弄作業,所以作品品質才會這樣令人搖頭啊!

714說錯話1.PNG
說錯話的單元作品就比較好一點,不過很多人沒把真正的笑點寫出來,很可惜啊!

714說錯話2.PNG
我挑出23件還可以的作品,不知道學生們反應會是如何?

722說錯話1.PNG
導師班的作品相對的比較多一些,不過很多重複的內容,畢竟會遇到相同的老師啊!

722說錯話2.PNG
也些孩子還會用插圖增加閱讀效果,我覺得很不錯喔!

722說錯話3.PNG
因為作品數量較多,所以這個單元就讓學生票選前五名啦!

     一開始設計時很擔心孩子們會在投票時洩漏身分,讓其他人知道這是自己的作品,所以我打算交換班級投票,但因為後來進行線上課程的關係,大家不在同一個空間,洩底的機率大降,所以就讓自己班的學生進行投票囉!在「有趣的廣告招牌」這個單元裡,因為我們班的作品真的比較用心也比較有趣,所以上起課來笑聲不斷,連我家兩犬都在旁邊笑翻,我自己也是邊講邊笑,結果一整過拖到下課啊!相形之下,任課班的作品就真的比較無味,我還分享我們班的作品給他們看,他們一致認為我們班的作品品質跟創意大勝!其實,我覺得任課班孩子的能力也很好,只是真的比較混,尤其後來開始線上課程,真的催不到人,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果啦!
Inked0602點名722智C2_LI.jpg
有趣的廣告招牌除了招牌本身要有趣外,最重要的是旁邊的註解要幽默風趣,這樣才會有加分效果,當然,笑果也才會出來啊!

Inked0602點名722智C4_LI.jpg
因為總共有11個作品,所以我讓孩子們一人有兩票,在訊息區留言,我再來統計!要是在教室,就可以用舉手的方式,應該會更快速啊!

722有趣廣告結果.PNG
結果我們班選出來的兩個優秀作品都是26號同學的喔!這孩子做什麼事都很用心,即使是彈性課程的作業也不敷衍,真的是很讓人感動啊!

722260102.jpg
我們就來看看最高票的作品吧!學生說這是在台北101附近拍到的,重點是他的註解很有意思,全班都笑翻啦!

722260105.jpg
這家店在城隍廟附近,店名本身就很有趣,但孩子的註解更有去,太厲害啦!

Inked智C-1_LI.jpg
任課班裡面,這個廣告招牌是我最喜歡的,不過旁邊的註解不夠生動,非常可惜啊!

714有趣廣告結果.PNG
投票結果由4號作品勝出,一樣是個女孩子的作品啊!

714330104.jpg
誠食館是在新竹很常見的一家連鎖麵館,店名普通,但孩子的註解還不錯,所以就雀屏中選啦!

      第二週進行的是「那些年他們講錯的話」,這個單元交出來的作品就比較豐富一點,孩子們也稍微比較用心去完成(大概是因為不用拍照,直接掰就可以,哈),所以任課班我挑了23張作品,而導師班則挑了31張作品呢!這次作品數量眾多,因此我讓孩子各有四、五票可以選擇,避免他們陷入太多兩難啊!結果,不知道是不是作品太多讓孩子們看到有點膩?還是真的有趣的不多?還是只是因為大家沒開麥克風?總之,這次的投票就沒有上次那麼熱絡啊!我想,若是在教室內一起分享這些說錯話,孩子們一定邊笑邊鬧,那氣氛多美好,上起課來也會開心許多吧!不過孩子們還是順利把不錯的作品挑出來,我覺得都很有趣呢!
Inked0609點名722智C-6_LI.jpg
這個作品雖然沒有獲得前五名,但我覺得很有趣,連我家弟弟都笑個不停呢!

Inked0609點名722智C-9_LI.jpg
因為要投的項目有點多,所以這次我改成用舉手的方式來投票,但效果好像沒有很好。因此任課班我就恢復成在訊息欄留言的方式啦!

722說錯話結果1.PNG
其實蠻多作品都有各自的支持者,但要獲得多數人的認同還是不太容易,必須要有一定的幽默啊!

722說錯話結果2.PNG
第五名有兩個同分的,所以就並列,一起加分囉!

722150204.jpg
第一名的作品,一看就知道是我們班班長寫的。那畫面太深刻,孩子們的腦海都能立刻想起那有趣的一刻啊!

722300204.jpg
第二名的作品。下次我們見面時,我一定要問這個孩子:分手了沒?哈!

Inked722290202_LI.jpg
第三名的作品。小胖回答我的那個時候,我也楞了一下,心想:這傢伙也太欠揍了吧?哈!

722020201.JPG
第四名的作品。我想,數學老師一定是急壞了,才會不小心說成屁股的,哈!

722060203.jpg
第五名的作品。說實話,「紫蛋菜花湯」也太難念,你是怎麼說出來的?

722330205.png
第五名的作品。我想媽媽也是累了,不然怎麼會叫你吃垃圾呢?哈!

Inked0611點名714智C-4_LI.jpg
任教班這次的作品還不錯,可惜大家都沒有開麥克風,不能聽到大家的笑聲啊!但我有從鏡頭上看到大家笑得很開心喔!

714說錯話結果1.PNG
票數非常集中,看來第一名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喔!

714說錯話結果2.PNG
有個孩子的兩個作品都上榜,實在太厲害啦!

714040203.jpg
第四名的作品,我覺得跟我們班那個洗完澡把屁股穿起來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714210204.jpg
第四名作品。這個弟弟才中班而已,竟然就會騎車,也太強了吧!孩子說,事情發生的當下,弟弟冷靜地對爸爸說:「我又不會騎車!」哈!太有趣啦!

714110204.jpg
第三名的作品。我只能說這個爸爸真的太幽默,那個店員應該很尷尬吧?

714310203.jpg
第二名的作品。學生說,事發當下,爸爸完全沒發現自己說錯話,倒是媽媽在一旁笑翻啦!

714210201.jpg
第一名的作品。這媽媽竟然把孩子放進微波爐!我們都笑翻啦!我問孩子:「你們有跟媽媽講她說錯話嗎?」學生說:「沒有!」齁!你們也太惡劣,怎麼沒有跟媽媽說啦!

      一個學年的彈性課程就這樣結束了,尤其後面因為疫情而採遠距教學,感覺結束得有點不真實呢!不知道這樣的課程設計讓學生有多少收穫?他們喜歡嗎?但我想,至少多了些不同的生活體驗與成長吧!在分組合作的過程中,學會慎選隊友、互相協助;也在作業繳交的過程中,學會資訊處理的能力,電腦不是玩具,而是工具;更在生活之智的單元發現生活中有趣的小細節,原來歡樂不需外求,俯拾即是!隨著教育政策的變化,這樣的彈性課程不知道會實施多久?只希望可以讓每個曾經上過課的孩子都留下深刻印象,也能將課堂中所學內化成自己的養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