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對我來說是個充滿遺憾與變動的一年,父母的驟然離世讓我頓失依靠,卻也讓我更清楚知道生命中的來來去去自有時,與其將來後悔,不如珍惜當下!當然,2020對許多人來說也是非常悲傷且震撼的一年,新冠肺炎肆虐,許多人因此失去摯愛,也有許多人面臨有家歸不得的窘境。除此之外,今年也有太多的意外令人措手不及,只能用悲歎來形容當下的心情。雖然這一年有這麼多的不安與頹喪,但這一年還是有許多讓人振奮的消息!身邊許多朋友、學生迎來生命中的甜蜜負荷,看著新生嬰兒稚嫩的臉龐,不由得充滿希望!而我家哥哥也正式脫離國小階段進入中學,雖然忙碌、煩躁、焦慮、惶恐等等情緒一直都在,但看著孩子漸漸成長、茁壯,心理還是喜悅居多的!
2020一字千金.PNG
如果要我選2020的代表字,我會選「失」。我失去了雙親,許多人失去了家人、生命或工作,社會差點失去秩序,地球險些失去森林!幸好,我們都沒有丟失自己,丟失理智,地球依舊運轉著,往新的年度昂首邁進!
母親在去年的今天辭世,僅以此文記錄這令人傷痛的一年!

      為此,在這一年結束前,我讓孩子們思考2020的代表字為何?畢竟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這一年大家除了一起面對疫情、一起從國小畢業外,還有哪些事件是讓你印象深刻、難以忘懷的呢?重點是,你想怎麼總結這一年?我請孩子們先挑出一個最能代表這一年的一個字,然後再將這個字圖像化。意即利用這些事件或這個字背後想表達的概念組合成一個圖像化的文字。不過,有些學生似乎很難理解「圖像化」的概念,不是只有寫個字,就是直接畫一張圖卻看不出文字,有點可惜啊!重點是,除了圖像化的文字外,學生們還需寫下選擇這個字的原因,而這個原因不是簡答題、用一兩句話帶過,是要孩子們寫成一篇有結構的文章,深入說明選擇這個字的背景因素,及這一年的成長與改變!說實話,對孩子們來說,圖像化文字似乎比較困難,說明原因反而容易些呢!
1.jpg
對這個孩子來說,這一年最大的變化就是國中課業學習,所幸他已經走出迷霧、找到方向,期待未來的他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喔!

3.jpg
這個孩子一樣把重點放在進入國中後的生活,或許是還不適應,他目前的狀況的確蠻慘的啊!

5.jpg
這個孩子覺得今年的地球很痛苦,疫情讓世界很辛苦啊!

2.jpg
這個字吸引我的是上面那隻鳥,一整個有烏鴉不吉利的感覺,或是非洲禿鷹等著獵食屍體的不安感啊!

10.jpg
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字嗎?孩子用「捨」來寫不捨,親人的離世既是一種捨得,也是一種不捨啊!

15.jpg
又是一個被國中課業難倒的孩子,真的是辛苦他們啦!

12.jpg
段考前要念得書真的比山還要高,所以除了「累」,應該也沒有其他適合的字了吧?

18.jpg
這個「悶」字很有意思,旁邊的兩隻手似乎在告訴我們要勤洗手,這樣就可以遠離聽診器跟藥丸啦!想當然耳,這個孩子的重點一定是放在疫情上囉!

21.jpg
這個字基本上沒有太多圖像化,不過一樣有傳達出孩子想表達的重點,只是旁邊那個「共機擾臺」似乎跟疫情沒有太多關係啊!

17.jpg
這個孩子把重點放在許多名人的離開,不過讓我最意外的是他竟然喜歡史恩康納萊,而且還是因為007的關係,真的是有老靈魂呢!

23.jpg
這個孩子其實沒有把文字圖像化,但看在他如此用心的份上,還是把它放上來囉!哈!

24.jpg
猜得出這是什麼字嗎?其實是「茫」,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呢!

27.jpg
這一年的變化真的很多,尤其對這一屆升上國中的孩子來說,他們差點沒有畢業旅行、沒有畢業典禮,連原本的東京奧運都可能沒了,真的是很令人擔憂啊!

32.jpg
這個般裡我最喜歡這個「盪」字,不僅圖像很豐富,意象也很完整。這年一直處在動盪不安的局勢下,總統大選、市長罷免、疫情政策都一直擺盪著,著實令人不安啊!

29.jpg
這個字也很藝術,猜得出來是「初」嗎?孩子用「初」來描寫進入國中的心情,可以看出升上國中對他來說事件超級大是啊!

33.jpg
有發現嗎?選擇「變」為代表字的孩子很多,我想除了疫情因素外,進入國中對他們來說才是最大的改變吧!

1.jpg
雖然不是非常圖像化的文字,但我喜歡這個「惜」字,這一年我也更學會珍惜了呢!

2.jpg
用筆來表示期待,我覺得是很棒的事!因為我自己也是靠著書寫來讓自己走出情緒的泥淖啊!

4.jpg
「病」是這一年很多人會想到的字,不過房子的設計再加上太陽,似乎這場病很快就能撥雲見日了呢!

5.jpg
很六書的一個「困」字,孩子覺得升上國中的他始終沒找到學習方法,常常坐困愁城啊!

6.jpg

這個字有點難看得出來,你發現它是「幸」了嗎?雖然世界正面臨疫情的考驗,但幸好我們在台灣(這孩子去年才從新加坡回來),才得以幸運地坐在教室裡學習啊!

3.jpg
對這個孩子來說,這年最痛的事竟然是藝人小鬼去世,為此他還頹喪了好一段時間呢!

15.jpg
我喜歡這個有箭頭的「進」字,那表示著方向!這孩子覺得台灣的防疫做得很好,一直很進步,讓他很放心呢!

12.jpg
這個「悲」字一看就很清楚,許多名人的離開讓這個孩子相當難過啊!

31.jpg
這個孩子利用圖案繽紛的紙膠帶來表示他心情的雜亂,畢竟對他來說,今年真的很難熬啊!

17.jpg
正如紙上所書寫的,今年是相當「特」別的一年啊!

21.jpg
今年有太多令人傷心的消息,整個世界都在傷痛著啊!

24.jpg
這個孩子用「鬥」來表示這是一個人類和病毒戰鬥的年代啊!

16.jpg
美國森林大火跟疫情都是災難,的確是個讓人不太安心的一年啊!

28.jpg
孩子覺得今年是「多」事之秋,總覺得什麼事都發生了,令人難過啊!

30.jpg
不只對你來說很多事都變了,對許多人來說,這一年的變化真的很大!

26.jpg
我想用這張圖來為今年的一字千金做結尾是最適合不過的了!期待每個孩子都能找到學習方法,努力朝著目標前進喔!

      雖然不知道明年是否會更好?但我想,我會努力讓明年的自己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