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晚了兩週開學,但在會考並沒有延遲的狀況下,九年級的定期評量時間安排就讓大家很苦惱啊!若安排在會考前考完兩次段考,那在還有模擬考的狀況下,孩子們幾乎是一週一大考,這樣疲勞轟炸的考試,對他們的會考表現真的有幫助嗎?再加上教育部規定會考完仍要將刪減的課程上完,所以會考後勢必要再有一場檢驗孩子學習表現的考試,既然如此,那就直接把第二次段考挪到會考後吧(6/1、2)!因為這樣的規劃,我第一次在會考後還需要上課文,但如果跟以前一樣上課,應該沒有多少學生想聽(這很現實)吧?所以我把今年會考後的課程安排分成兩階段:段考前的「誰來上課」跟段考後的「我的明星夢」,希望既能兼顧到考試成績,也能讓孩子樂於上課囉!
誰來上課圖檔.JPG
孩子們第一次寫教案,也第一次看到教案,尤其是看了我的範本後非常驚訝,原來老師上課前要準備這麼多東西,太辛苦啦!


我的明星夢1.JPG
「我的明星夢」第一面是在教孩子怎麼寫劇本,當然也要把我的條件且清楚,避免孩子弄錯要一改再改啊!

我的明星夢2.JPG
幫自己的劇取個響亮又吸引人的名稱很重要喔!

我的明星夢3.JPG
幕後花絮也是一定要的!讓孩子們寫寫心得,才能知道他們收穫多少啊!

我的明星夢評分表.JPG
最精采的就是評分表啦!除了自己這一組外,還要幫別人評分,同時選出最佳演員,真的不容易呢!

      為了順利進行課程,會考結束的隔天(5/18),在檢討完題目後便開始分組。我將全班分成五組,先選好各組的組長及副組長,再由他們去挑選組員。組長是班上表現較佳、較有領導力的孩子,而副組長則是班級內比較不做事、被動或無學習動機的孩子,我不以成績作為分組標準,而是以團體活動的投入程度作為我挑選組長及副組長的原則喔!接下來,由組長及副組長輪流挑選組員,至於哪一組先挑呢?那就交給命運吧!因為每一輪都會重新抽籤決定順序喔!第二堂課開始進行「誰來上課」及「我的明星夢」的課程說明,因為課本中還有五課白話文要進行,但這次不是由我來上課,而是讓孩子們當老師,幫其他同學上課。我想,這樣他們才會安份地坐在教室裡聽課吧?哈!
  
抽籤是緊張的時刻,但我要拍照,所以就找了抽籤小妹來幫我拿籤給孩子們抽啦!

IMG_1875.JPG
任教班的分組完成囉!

  
我們班我順口一叫,找了最前面的抽籤小弟,但叫「小弟」好像混黑道,所以我還是叫他抽籤小妹啊!哈!

IMG_1898.JPG
導師班的分組也完成囉!期待可以激盪出心火花啊!

※誰來上課
一、時間:8堂課(3堂課準備、5堂課上台,一節課上一課)
二、教材:翰林第六冊課本(石滬、賈柏斯的人生三堂課、與荒野相遇、運動家的風度、羅密歐與茱麗葉樓臺會)及「誰來上課」學習單
三、課程安排:
(一)分組結束後先抽課文,決定各組要上的課次,因為是照課本依序上台,所以孩子們都很緊張呢!接著發下「誰來上課」的學習單,教導孩子該如何寫教案,範本當然是老師我之前寫過的教案囉!不過因為他們只可以上台講授一堂課,所以如何去蕪存菁、擷取重點,而且還要讓台下的同學都聽懂,更要對段考成績有幫助,這可就不容易啦!我給孩子三堂課的時間進行分組討論,他們必須找資料、做人力分工,也要思考該如何呈現才能簡明扼要,說實話,我覺得非常不容易的呢!
IMG_1878.JPG
抽籤決定課次是最緊張的啦!

IMG_1896.JPG
既不想抽到第一個,又不想抽到最難的那一課,還要背負所有組員的期待,組長好辛苦啊!

IMG_1923.JPG
討論最熱烈的通常是第一個要上台的組別,沒有一個人置身事外,大家都很認真參與討論,真棒!

IMG_1936.JPG
討論過程中如果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舉手,我會立刻過去協助喔!

IMG_1929.JPG
不知道是因為我會一直在台下巡回,還是孩子們真的很認真,我覺得他們比平常上課時積極許多呢!

IMG_1949.JPG
這天剛好家長送來點心,但孩子們討論得很起勁,完全忽視點心的存在,讓我很意外呢!

IMG_1951.JPG
我說也可以直接把筆電帶來,這樣利用課堂時間直接完成上台的簡報,或是將大家找到的資料直接放在電腦上討論,這也是不錯的喔!

IMG_1968.JPG
如果家裡沒有筆電可以帶來,還可以跟學校設備組借,教室內就有網路可以用,要查資料也很方便喔!

(二)第四堂課開始就換孩子們上台授課囉!每堂課結束,我都會做個簡單的講評,除了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外,也提醒下一組學生該如何調整,希望可以有更棒的課程出現喔!當然孩子們自己的回饋也是很重要的,每一節課我都會故意剩下些許時間,一方面讓其他組的同學可以利用時間進行討論與修正,一方面我就會去當天報告的組別跟他們討論,問問他們上台的心得、當老師的感覺或是該怎麼做可以表現得更好?許多孩子都表示站在舞台上才知道當老師不容易,而且要將資料歸納整理並清楚口述更是一門大功夫呢!以下就針對不同課次,兩個班級學生的表現分別說明囉!
1、第四課:石滬
      兩個班的孩子都不到三十分鐘就把課程上完,連問題討穩、應用練習跟習作都一起講完,速度超級快!而且他們還都有志一同的解說了每一小節的含意,只是速度都偏快,板書也不夠清楚,最重要的是分工合作這塊非常薄弱,沒有講的人就是在旁邊發呆,沒有適時發揮協助的作用,相當可惜!希望這節課的經驗後,其他組別可以有所改變並更進步囉!
IMG_1993.JPG
第一組上台總是非常緊張的,為了化解緊張,這組安排一次兩個人上場,一個講、一個協助囉!

IMG_1997.JPG
因為站在講台上的是同學而不是老師,很多孩子就不太專心,但我還是會在下面管秩序一下的!

IMG_2004.JPG
雖然寫板書花了很多時間,但這組竟然不到三十分鐘就把「石滬」上完了,還把應用練習跟習作一起解決,也太快了吧!剩下的時間幫然是交給我來補充囉!

IMG_2012.JPG
難得的上台經驗,當然要來張合照留念一下囉!不過孩子說:他以後絕對不要當老師,當老師太累了!哈!現在才知道老師這個工作不輕鬆啊!

923教案1.JPG
這組的教案寫得超級簡略,看來他們沒有認真看我之前的教案示範啊!不過心得倒是很真誠,尤其是「換句話說給一群不懂的人聽是這麼難的事」,真的!沒有經歷過不會知道啊!

IMG_2016.JPG
我們班的講桌是電腦桌,比較矮,孩子們都彎著身子、盯著看本講話,這樣根本不是在上課啊!

IMG_2021.JPG
台下的同學也很認真上課,重點是這個孩子把作者的這本書介紹得很完整,不錯喔!

IMG_2029.JPG
一開始都沒有板書,臺上的老師們又講很快,同學根本聽不懂也來不及抄,直到我提示後才開始有板書出現啊!

IMG_2030.JPG
只是板書還是有些混亂,沒有完整的順序,可惜這個孩子了,明明講得很清楚也很詳細的啊!

IMG_2035.JPG
對問題討論的答案石,這個孩子習慣說「我的答案是......」其實可以請台下同學一起分享的!

IMG_2042.JPG
雖然戴上口罩、看不到表情,但怎麼感覺每個人都很嚴肅呢?看來之後要請他們脫口罩拍照啦!

915教案1.JPG
這組的教案本來也很簡略,但在上課時我提醒後,連著心得就一起重寫一次教案,這次就完整多啦!

915教案2.JPG
這組的心得也很有意思,感覺這次上課是另類的職業探索體驗,讓他們更認識教師這份工作啊!

2、第六課:求知若渴,永保傻勁──賈柏斯的人生三堂課
       賈柏斯這課的核心概念非常簡單,就是希望孩子們能把挫折這些絆腳石累積成為墊腳石,讓自己在錯誤中成長、在失敗中技取教訓,最重要的教是要保持樂觀,這樣才能創造更多可能!我更喜歡賈柏斯的原文: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讓自己成為一個空杯子,你才能接納別人的意見、聽取其他建言,如果一直把自己裝成滿滿一杯水,那再多的好東西、再優秀的資源也無法為你所用,豈不可惜呢?這一課,任教般沒有教好,但導師班的孩子卻教得不錯!我想跟組員的結構也是有關的,畢竟能不能聽進老師的意見決定於學生本體,而外顯的行為正好可以說明這一課的道理啊!
IMG_2048.JPG
這組並沒有記取昨天的教訓,一樣一直口述卻沒有任何板書,重點是完全沒有結構,一直跳來跳去的,超級混亂!

IMG_2051.JPG
只有這個孩子講得比較清楚,但他突然跳到佛洛依德又突然跳回來,我想一定很多學生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啊!

IMG_2055.JPG
我會在紙本教案上打成績、寫評語,但這組的結構實在太誇張地混亂,讓我一直寫個不停啊!

IMG_2056.JPG
所有的重點都最後才寫在黑板上,重點是本來是一個人邊講邊寫,但我看不下去覺得太浪費時間,才出聲請其他組員幫忙,真的很沒有合作精神啊!

IMG_2060.JPG
這組有個籃球隊今天公假,所以沒有報告,還有一個女孩一緊張就哭了,唉!也太脆弱啦!

IMG_2064.JPG
依舊剩下一點點時間讓其他組討論,而我去和這組的孩子們分享他們的報告有何問題,只是這組有太多耳朵硬又自負的傢伙,不知道他們是否能聽得進去啊?

923教案1.JPG
教案是協助自己上課的工具,但孩子們都只是把它當作業來應付,當然沒辦法模擬真正的流程啊!

923教案2.JPG
他們的心得很有趣,尤其是37,非常有他的風格,我欣賞,哈!至於22,看來他很享受當老師的感覺,是未來的明日之星啊!

IMG_2094.JPG
導師班這一組一開始有點緊張,還好設備股長協助處理電腦,讓他們可以順利開場啊!

IMG_2102.JPG
他們也利用下課時間先完成板書抄寫,只是上課時過於緊張,忘記提醒台下的同學要看黑板,還要我提醒才想起呢!

IMG_2098.JPG
今天台下上課的學生也比較認真,因為抬上的老師也很認真在講課喔!

IMG_2112.JPG
這個孩子講解課文賞析時速度太快,事後我問他,他說因為太緊張,所以就加快速度啦!果然,緊張是最大的敵人啊!

IMG_2116.JPG
組長來做最後的總結,雖然還是會一直看著課本或自修,但口條算清楚,已經不錯啦!

IMG_2125.JPG
重點是他們找到的這個影片非常適合本課,郝廣才等於利用五分鐘的影片就把課程內容講完,孩子們除了可以更理解課文外,同時也學習該如何去蕪存菁喔!

IMG_2130.JPG
郝廣才的這句話跟我常對孩子們說的很像!我總對大家說「要化阻力為助力、把絆腳石當成墊腳石」,如此,人生才會精采可期喔!

IMG_2135.JPG
我最喜歡課程結束後和孩子們分享今天上課的心得,聽聽他們的感受,同時從他們的觀點反省自己可以如何修正教學,真正的教學相長呢!

915教案1.JPG
這組的教案比任教班的完整很多,所以上課的節奏跟流暢肚兜比任教班好,可見好好寫教案真的有助於教學現場呢!

915教案2.JPG
這組狀況最多的那個孩子竟然沒有交心得,果然是最欠揍的那個啊!不過,這組的孩子多數臺風都算穩健,未來再多訓練應該都是人才!

3、第八課:與荒野相遇
      這一課很簡單,主要在介紹作者的山居生活,分成寫景跟抒情兩部分,透過與環境融合為一的心境,述說心情,很類似八年級讀過的「森林最優美的一天」。不過導師班的孩子們面對這樣的課文似乎不太能掌握,講得很亂,讓我頗失望,畢竟都是第三個報告了啊!倒是任教班的表現很優,其中一個孩子展現過人的舞台魅力,要是再多練練、加強專業能力,我覺得他是個明日之星,未來一定可以當個非常優秀的老師喔!
IMG_2214.JPG
這一組的孩子看起來好像準備得不錯,也有安排寫板書的人,讓我一開始充滿期待呢!

IMG_2216.JPG
結果接下來的結構一整夠混亂,除了圈難字、講修辭外,根本沒有講出文章的核心概念。

IMG_2218.JPG
雖然上台的大部分同學都不會怯場,但還是沒有講出重點,這才是上課的關鍵啊!

IMG_2224.JPG
最後僅以黑板上的這幾句話帶過,然後文章就上完了,實在讓我驚嚇啊!

IMG_2229.JPG
應用練習跟習作的部份也講得很快,甚至有講錯,可見備課時還是不夠周全啊!

IMG_2235.JPG
最後竟然只上了25分鐘就結束這一課,是目前上最快的一組,讓全班孩子都嚇到啦!

IMG_2237.JPG
面對自己差強人意的表現,孩子們有些沮喪,明明想要好好表現的,怎麼一上台就全走樣了呢?

教案1.JPG
重新修改過的教案稍微完整一些,不然他們本來的教案更簡略,根本就只是把課本的各單元標題抄一次啊!

教案2.JPG
大家的心得都很類似,可見他們沒有做好事前的討論工作是真的,否則已經有前兩組的經驗了,怎麼回會出大包?可見根本沒有人專心在聽我說話或聽同學上課啊!

IMG_2246.JPG
一開始的開場非常虛,讓我很擔心會跟早上的班級一樣沒有結構啊!

IMG_2249.JPG
後來麥克風交到班長手裡,一開始也是有點兩光,一直念錯音或不會念,但至少比較有結構,放我放心些啦!

  
他的侃侃而談讓我忍不住想幫他攝影,這傢伙雖然咬字發音不夠正確,但很能掌握課文脈絡,同時掌握學生目光喔!

IMG_2257.JPG
我原以為中間會換其他人講課文,沒想到就靠他一路講下去啦!

  
文章的總結也講得不錯,非常有結構性,也能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我覺得他是個可造之才,可惜不夠努力培養自己的專業啊!

IMG_2268.JPG
接下來的要圈難字、做字詞比較,但他們平常都沒在上課,所以一堆音不會念,這要怎麼教大家啦!

IMG_2273.JPG
更好笑的是,黑板上有個字寫錯,他自己沒發現還要同學提醒,重點是他連那個詞語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真的有夠混啦!

IMG_2276.JPG
最後匆匆對完應用練習跟習作就結束啦!

IMG_2282.JPG
但是,有人沒上台,這是怎麼回事?分工沒有做好,這可是會讓同學拿不到個人分數的喔!

教案1.JPG
一開始的教案根本沒寄給我,因為只有信件卻沒有附加檔,所以我只拿到事後的版本,無從比較啊!

教案2.JPG
最後的猜謎語活動沒有進行相當可惜,一方面是因為前面花太多時間,另一方面也是他們太緊張啦!但從心得看得出:有人帶領是可以增加勇氣的喔!講錯沒關係,不敢繼續才是最糟糕的啦!

4、第九課:運動家的風度
      這一課是剩下這五課中最不容易上的課次,因為文章中有許多論語的句子,也有許多需要補充的佳句,這不是單靠自修就可以上得好,孩子本身要有一定的能力才能歸納、總結出完整的架構喔!大概是一開始我就有說這課比較難,所以孩子們都特別花心思跟時間來準備,任教班的課文講得很完整,導師班的孩子利用PPT做了很多論語的補充,不過都還是各有不足之處,要是可以兩組整合在一起就是完美的作品啦!
IMG_2574.JPG
這一組先從課文前哨站的奧運開始講起,但卻沒什麼人在協助抄板書,讓我有些擔心啊!

IMG_2584.JPG
不知道為何今天他們班有隻超大的可愛維尼一起上課,讓我忍不住分心啊!哈!

IMG_2591.JPG
較案也算寫得詳細,講解的同學有算幽默,不過有時會有點尷尬,不夠靈活啊!

IMG_2593.JPG
孩子歸納出的四個運動家風度,非常棒喔!重點是,這個孩子從「風度」一詞切入課文,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真正是教育界的可造之材啊!

IMG_2596.JPG
忙著戴同學看課文賞析的部份,卻忽略要請大家看黑板上的形近字比較,相當可惜!

IMG_2598.JPG
這孩子堅持要換裝,聽說是模仿我的穿著,但我才不會戴墨鏡上課呢!哈!

IMG_2606.JPG
一定要把孩子的美腿秀出來,這可是他的精心打扮呢!

IMG_2611.JPG
這組六個孩子的臺風都不錯,不過沒有讓大家都有發揮的空間,甚為可惜啊!

923L9教案1.JPG
其實這組的孩子都已經算大方了,只有略微害羞而已,若能多給他們機會練習,一定可以愈來愈上手的!
 
IMG_2617.JPG
用簡報檔上課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很快速又很方便喔!

IMG_2619.JPG
但一定要掌握好速度跟節奏,要不然學生根本來不及抄老師就要換下一頁啦!

IMG_2627.JPG
這組最了很多論語的補充,很好!不過負責人講得有點凌亂,只好我出聲救援啦!

IMG_2631.JPG
課文的部份重點沒放在運動家風度,而是修辭跟若干句子的引申含意,有些可惜,少了完整的架構啊!

IMG_2634.JPG
不過台下的孩子倒是很認真在抄筆記,畢竟段考還是要考的啊!

IMG_2645.JPG
透過生活中的故事更能理解運動家的風度,但知易行難,做到才是最重要的啊!

IMG_2656.JPG
有個孩子今天請假,那他的分數該怎麼辦呢?唉!麻煩啊!

915L9教案1.JPG
從教案就知道他們沒有把課文整理出完整的結構,所以上起課來才會有些混亂啊!

915L9教案2.JPG
站在舞台上的經驗很多人都有,但站在台上教課就不一樣了,那個難度高很多喔!
  
5、第十課:羅密歐與茱麗葉樓臺會
      這次的五課中,我覺得這一課是最簡單、也最容易發揮的,重點是可以「一兼二顧,摸蛤蜊兼洗褲」,在準備作者的時候就可以順便討論劇本的編寫,等於比其他組多了些討論劇本的時間呢!不過任教班的孩子表現讓我有些意外,還特別準備了簡報檔,看得出來很用心,但內容分割太瑣碎,真正的重點反而沒講到,十分可惜啊!至於導師班,因為有用影片輔佐,也把重點放在莎士比亞的作品介紹,所以前面講得還不錯,倒是後面臨時加上去的課文分析一整個凌亂,根本沒有講到重點,非常可惜啊!
IMG_2741.JPG
一開始的電腦狀況很多,會一直跳出來、沒有畫面,所以影響了講課老師的心情或狀態吧?

IMG_2743.JPG
這個孩子從上台後就一直發抖,抖到紙張都在晃

IMG_2746.JPG
聽說他們前一天有把影片連結放在班級群組裡請大家先看過,結果事實證明沒有人看,但講師就這樣帶過,沒有打算講的意思,這!不好吧!

IMG_2751.JPG
因為把課文分割得太瑣碎,台下的同學也聽得霧煞煞呢!

IMG_2755.JPG
這篇課文的有個重點角色:奶媽,但學生都忽略她的存在啦!

IMG_2758.JPG
檢討應用練習及習作時倒是比較條理。

IMG_2762.JPG
但全部都上完了才又回來比較生難字詞,結構又亂掉啦!

IMG_2766.JPG
嗯!雖然好像很努力,但要努力對的方向才能得高分喔!

923L10教案1.JPG
這組孩子花太多時間去分析課文這個文本,其實不需要,因為只要抓到關鍵,文本的訊息很容易就看出來了,畢竟來子都是九年級的青少年啦!

923L10教案2.JPG
把心得寫成像文章一樣的孩子跟他平常的習慣一樣,真的很愛碎碎念,哈!但這也表示他非常重視這堂課,所以讓他收穫豐盛啊!

IMG_2785.JPG
用簡報來介紹莎翁士個聰明的作法,不然光用講的,孩子們一定聽不懂!

IMG_2787.JPG
莎翁的創作生涯跟他的作品也很大的關係,不過這組有些含糊帶過,可惜啊!

IMG_2792.JPG
倒是四大悲劇介紹得很詳細,不錯!要是其他作品也可以這樣介紹就好了!

IMG_2793.JPG
終於來到這課的男女主角啦!只是孩子可能因為太緊張,講話一整個含滷蛋,沒有人聽懂,反而製造了很大的笑果呢!哈!

IMG_2796.JPG
大家看影片都看得很專心,尤其是男女主角接吻的橋段,哈哈!

IMG_2799.JPG
臨時增加的課文解析沒有切入重點,反而讓人有些茫然啊!

IMG_2805.JPG
這些孩子拍照時都故意擺張死魚臉,明明很可愛的,何必這樣留下壞記錄呢?
         
915L10教案1.JPG
教案相對於任教班就簡單多的導師班,但上起課來的流暢度卻比任教班好很多喔!

915L10教案2.JPG
沒有萬全的準備就要站上台,那真的是非常大考驗!現在孩子們應該都知道當老師有多不容易了吧!
    
(三)五堂課都結束後,緊接著就是段考複習,我利用考黃卷同時幫孩子做最後的重點整理。其實他們自己讀過,印象最深刻,即使上台時不見得把握到重點,但在準備考試時卻幫了不少忙,很快就能理解文章意涵跟題目所要求的概念,果然還是自己動手、動腦整理過的知識才會是自己的東西啊!           
DSC_1782.JPG
已經很久沒寫這麼小範圍的考卷,孩子們都很得心應手,三兩下就寫完考卷啦!果然是經歷過會考大風浪的,這種小風雨根本不放在眼裡啊!哈!
 
※我的明星夢
      這個課程其實一開始是搭配「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活動,讓孩子們去改編莎翁劇本,然後以舞台劇的方式來呈現。不過因為段考結束後不久就要畢業,還有太多雜事需要處理,所以我後來決定改成拍微電影,請孩子們利用課餘及課堂時間拍攝、剪輯,除了可以節省上台時的尷尬外,更可以成為另類的畢業紀念喔!不過因為這是一個大工程,所以會考一結束、分完組後我就告知孩子這份作業,也教導他們該如何寫劇本、拍微電影,要求他們利用時間先將劇本完成,等我過目確認沒問題後才可以開始拍攝,所以這活動應該算是會考後課程的重頭戲囉!
一、時間:6堂課(1課說明、4堂課拍攝、1堂課觀賞及頒獎),課餘的拍攝、剪輯時間∞,哈!
二、教材:「我的明星夢」學習單、評分表及翰林第六冊課本「羅密歐與茱麗葉樓臺會」
三、課程安排:
(一)檢討完會考題本跟介紹完「誰來上課」的活動後,我緊接著就進行「我的明星夢」課程說明,主要是因為時間有限,孩子們必須把握時間完成劇本,所以會考完第二天就公布這個讓他們又驚又怕卻又有點興奮的作業啦!他們必須一邊討論「誰來上課」的教案,也要同時規劃要改編的莎翁劇碼,當然我也會給他們一些建議與提示,讓孩子們不會像個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方向。只是他們到底會改編出什麼樣的劇本?還是讓我有些好奇,希望屆時可以看到令人驚豔而不是驚嚇的作品囉!此外,為了避免影響到段考,我要求紙本劇本必須於5/27(三)前繳交,除了讓我有閱讀、修改的時間外,也是讓孩子可以先專心準備段考囉!
IMG_1954.JPG
到底要改編哪個劇本呢?孩子們對莎翁的認識實在太少,只能請他們上網找資料囉!

IMG_1957.JPG
大家都在認真討論,有些孩子根本坐不住,直接站了一節課跟大家分享,真的很辛苦呢!

IMG_1964.JPG
這組有個閱讀量非常大的孩子,他已經決定結合「馬克白」跟「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來改編劇本啦!超有效率的!

IMG_1980.JPG
這組很認真地找資料,已經決定要整合威尼斯商人跟仲夏夜之夢的橋段來改編劇本啦!

IMG_1983.JPG
這組更好笑,他們要改編李爾王跟哈姆雷特,但組長懶得寫筆劃比較多的字,竟然縮寫成「李耳」跟「哈母」,我快笑死啦!

IMG_1984.JPG
這組組長太混,前一天完全沒有分配工作,所以只好由三個同學負責回家寫劇本,這堂課只能先討論工作分配啦!

IMG_1985.JPG
這組更帥氣,他們決定利用週六約出來,畢其功於一役,一次把所有劇本討論完畢啦!

IMG_2240.JPG
已經上完課的組別,利用課堂中剩餘的時間就可以討論劇本啦!所以早點報告完也是有好處的喔!

IMG_2813.JPG
因為最後一課羅密歐上得太快,還剩下十分鐘,所以孩子們便把握時間趕緊討論劇本啦!

IMG_2814.JPG
這組的組長不認真工作,也不分派任務,一直被投訴,竟然還有臉拍照啊!

IMG_2818.JPG
隔天就要交紙本劇本,不知道有幾組交得出來呢?哈哈!

IMG_2840.JPG
考完也檢討完考卷後通常都會剩下一些時間,趕緊把孩子們的劇本發回,提醒需要修改、增加的部分,希望在段考成可以完成最後的加工喔!

IMG_2843.JPG
每個人分配的工作不同,這兩個孩子都是負責謄寫,所以抄得很認真呢!

IMG_2844.JPG
也有的組別仍談笑風生面對劇本,看來他們只要微調就可以過關啦!

IMG_2849.JPG
這組也寫得差不多了,只要再修改一部分就差不多可以交出來囉!

IMG_2850.JPG
繼續塗塗改改,聽說他們前一晚視訊討論到十一、二點,真的很認真呢!不過這也是他們之前太混的關係啦!

(二)段考結束,檢討完考卷後就是微電影的拍攝時間,孩子們可以使用攝影機、相機或手機進行拍攝(需要經過申請),可以在課堂中拍或利用課餘閒暇時間,也可以在課堂中進行剪接,若有問題還可以直接請教厲害的同學,很方便呢!不過,我發現任教班跟導師班有個很明顯的不同,任教班在課堂上都是在對戲、排戲,他們似乎不想利用在學校的時間拍攝;而導師班的孩子則是想速戰速決,所以確認好劇本後就把服裝帶來學校直接開拍,雖然看起來很簡陋、隨便,但成果會如何就不得而知,希望不會看到很草率的作品啊!
IMG_2955.JPG
這組很認真在對戲,很棒喔!

IMG_2957.JPG
這組還在研究劇本該怎麼開始排練。

IMG_2963.JPG
這孩子你怎麼了?原來她是在扮演死人,嗯!算你認真啦!哈!

IMG_2961.JPG
對戲過程中一直NG,超好笑的啦!

  
真的很認真投入在排練,期待你們最後的成品啊!

IMG_2967.JPG
這兩個人光走來走去互撞就撞了好多次,每次都讓旁邊的導演不滿意啊!

IMG_2999.JPG
雖然有兩個人請假,但我們一樣很認真在排練喔!
 
IMG_2970.JPG
因為沒有把桌椅搬開,所以後面兩組練習中。

IMG_2972.JPG
前面稍微擁擠,放個三組,但因為有陽台,所以一組用陽台,還算勉強夠用囉!

IMG_2979.JPG
大家這麼認真排練,老師除了晃晃拍照,就是給予鼓勵跟支持啦!

IMG_2980.JPG
順便拍拍小組團照也是一定要的啦!

IMG_2986.JPG
這組應該是目前排練得最順利的一組啦!

IMG_2989.JPG
這組也很認真,讓我很期待他們的成品呢!

IMG_2990.JPG
期待你們全員到齊後可以趕緊完成對戲工作喔!

IMG_3013.JPG
為什麼每一班都有人要演屍體呢?這個角色這麼重要嗎?

IMG_3022.JPG
一直笑場、一直NG,這一幕就take十幾次啦!

  
NG十幾次,看不下去的導演只好下場親自示範,果然後來再演就好很多囉!

IMG_3024.JPG
稿子都還沒背熟,大家都是拿著劇本上場對戲,這樣不行喔!

DSC_1816.JPG
6/2(二)段考完的第七節,我檢討完考卷後就繼續讓孩子們對戲,有的組別就立刻拿出電腦趕工,因為電子檔的劇本還沒打完,而星期二就是截止日啦!

DSC_1818.JPG
這組的準備最齊全,組長已經幫所有組員影印好劇本,現在就是熟練台詞跟劇情啦!

DSC_1822.JPG
這組依舊在NG中虛度光陰,但孩子,你手上那把東西是什麼啊?

DSC_1825.JPG
原來是利用保麗龍跟銀色瓦楞紙做的假刀,也太逼真啦!

IMG_3887.JPG
為了讓電影更逼真,正確的服裝是很必要的,但為何總是男扮女裝呢?連高跟鞋都要穿上,真的太犧牲啦!

IMG_3893.JPG
不過看起來還不錯,要是有頂假髮,那就真的是背影殺手啦!

IMG_3898.JPG
不過女主角都這麼認真裝扮了,男主角怎麼穿著班服呢?這樣太奇怪了啦!

IMG_3901.JPG
這組更是犧牲色相,派出兩位帥美女,要來拍微電影囉!

IMG_3908.JPG
在烈日下攝影,除了演員很辛苦,攝影師也是非常辛苦的啊!

IMG_3914.JPG
這組也太誇張,沒有服裝,只有隨便寫的一張紙代表身分,你們確定要這麼cost down嗎?

IMG_4008.JPG
沒有帶服裝的組別就在教室裡繼續排戲!

IMG_4012.JPG
有帶服裝的就直接在走廊開拍啦!

IMG_4018.JPG
聽說第一幕拍得很順利,很快就進來教室啦!

IMG_4026.JPG
自製的道具,但怎麼很像美少女戰士:我要代替月亮才懲罰你呢?哈!

IMG_4431.JPG
沒想到黑色塑膠袋竟然可以做成美麗烏黑的秀髮,真是太有創意啦!

IMG_4434.JPG
已經利用週末完成拍攝的組別,這節課就要開始剪輯、錄音,做最後的整理啦!

IMG_4435.JPG
這組也進入剪輯階段,但為何要坐在地上?這樣比較有感覺嗎?

IMG_4440.JPG
還在拍戲的駔別,有的到戶外去取景,有的在室內拍攝,大家都很忙呢!

IMG_4443.JPG
為了鏡子,竟然連女廁都敢走進來,還好我有跟著,才不致於被誤會啊!

IMG_4486.JPG
導師班的孩子也利用週末完成拍攝,目前正在剪輯、錄音中喔!

IMG_4611.JPG
因為之前扮演這個角色的那個同學會一直笑場,所以他們決定換人,果然笑場的就變女生啦!哈!

IMG_4614.JPG
躲在沒有人在的兼課老師辦公室錄音,邊看影片邊錄音,孩子說這樣的行為真的好好笑喔!

IMG_4618.JPG
這孩子演戲時真情流露,而且完成沒有笑場,哭戲一次OK,真的非常厲害呢!

IMG_5154.JPG
米蟲國王還真有點樣子呢!哈哈!

IMG_5451.JPG
周先生真的很適合穿禮服、扮女裝,不知道他在戲裡是什麼角色呢?

(三)影片上傳的截止日期為6/12(五),那天也是防疫戰的終極戰,所有活動的deadline都是同一天,真是辛苦孩子啦!我利用週末把大家的影片看完後,心裡大致有個底,接下來就是孩子們的影片欣賞時間囉!雖然我的影片有時間限制五分鐘,但還是有組別超時,而且超出非常多,我給予的處罰就是直接取消「最佳團體獎」的參選資格,因為沒有符合課程要求,就跟違反比賽規則被取消資格是一樣的道理囉!此外,我明明提醒過孩子要上字幕、重新錄音,不然以他們的拍攝技巧一定會收到很多雜音,而且也口齒不清。但還是有很多組別忽略了這些細節,所以觀賞時有點辛苦、有點累人,讓台下的觀眾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皺眉啊!此外,有些組別還拍了影片版的幕後花絮,在所有影片都看完後,我也把這些動態花絮放給孩子們看,大家都笑得很開心呢!不過,我就不上傳啦!畢竟都是孩子比較尷尬或搞笑的醜照或是NG畫面,就我們自己欣賞囉!
9150101.JPG
915第一組的劇本。

9150102.JPG
劇名:現代仲夏夢。我想應該很容易判斷是取材自哪部莎翁名著吧?

9150103.JPG
這組孩子的拍攝進度算快,卻一直卡在剪接這件事啊!

9150104.JPG
因為組長很堅持一些事,但組員卻不怎麼在意,所以就形成溝通上的衝突啦!

9150105.JPG
組長很累,組員也不見得買帳,我想這是孩子需要再學習的一項能力:溝通啊!這項能力課本上不見得會教,但生活中卻時時需要呢!

  
來欣賞他們微電影吧!其實演得還可以,但配音沒有搭配好,比較可惜啊!

9150201.JPG
915第二組的劇本。

9150202.JPG
劇名:哈姆雷特‧李爾。我想應該也很好猜是哪兩部戲的結合吧?

9150203.JPG
這麼經典的兩部戲,我還蠻好奇孩子要如何整合?又是結合哪些片段呢?

9150204.JPG
我真心覺得我的教案設計很像職業探索,讓孩子更了解許多職業不為人之的那一面啊!

  
他們影片因為沒有字幕,說話速度又快,實在很難懂。再加上有些畫面真的太暗,實在不是一部好作品,非常可惜啊!

9150301.JPG
915第三組的劇本。

9150302.JPG
劇名:第十二春。很明顯是改編自「第十二夜」啊!

9150303.JPG
只是我想孩子們應該沒看過完整的「第十二夜」,只是從網路上找某個故事片段就改編啦!

9150304.JPG
「身為一個幾乎沒用的組長......」這句話真是太犀利的反思了!我想孩子們真的學到很多,包括反省的能力啊!哈!

  
這組的影片竟然出動學務處的幾位大咖,真的很精采呢!

9150401.JPG
915第四組的劇本。

9150402.JPG
劇名:Antony & Ashley。看名稱不知道是改編自哪部名著,其實是改編自「仲夏夜之夢」跟「威尼斯商人」喔!

9150403.JPG
這樣的改編還挺有趣的呢!

9150404.JPG
孩子說拍這個微電影讓他重新認識班上的同學,哈!都要畢業才知道對方的另一面啊!當然,情緒的平定也很重要,不然很多事是無法順利處理的喔!

  
我覺得影片算拍得還不錯,而且演員表現得也很好喔!

9150501.JPG
915第五組的劇本。

9150502.JPG
劇名:姆湯特雷。哈!這名稱也太好笑,哈姆雷特一定沒想到自己可以有這麼多別名吧?

9150503.JPG
只是這劇本也寫太短了吧?

9150504.JPG
所有事情都有前置作業,這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概念是一樣的喔!

  
只是他們的影片沒有個清楚完整的開頭,連片名都沒有,真的很母湯呢!哈!

9230101.JPG
923第一組的劇本。

9230102.JPG
劇名:仲夏夜怪夢,很明顯是改編自「仲夏夜之夢」,不過取材的片段卻不是最常見的那段喔!

9230103.JPG
雖然改寫得很像不錯,但我覺得太短了,一直建議孩子再演長一點,但他們覺得這樣就夠啦!

9230104.JPG
這組的心得有點詭異,感覺他們似乎沒有很疲累就完成微電影的拍攝啦!

  
說真的,他們的微電影有點沒頭沒尾,完整性不夠是最大敗筆啊!

9230201.JPG
923第二組的劇本。

9230202.JPG
劇名:第十二夜之複雜的感情線。一樣是取材自「第十二夜」的改編喔!

9230203.JPG
這組有個個性非常堅持的孩子,硬是要調整我的檔案格式,算了,只要檔案清楚就好啦!

9230204.JPG
劇本看起來很完整,不過內容似乎有點多,可能會超過我規定的時間喔!

9230205.JPG
學習溝通是非常重要的,這不只現在需要,人活著一輩子都需要溝通啊!

  
這組不僅超時也沒有上字幕,完全違反我的要求啊!不過他們講的內容勉強算清楚,所以還是看得懂囉!

9230301.JPG
923第三組的劇本。

9230302.JPG
劇名:你死前那一夜。看得出來是改編自哪部作品嗎?是「第十二夜」喔!不過他們沒有標示清楚,不夠符合我當初的規定喔!

9230303.JPG
不知道為什麼孩子們這麼喜歡「第十二夜」?是因為它是喜劇嗎?但學生都演成悲劇啊!

9230304.JPG
這組有很多幕是在教室拍的,所以我幾乎都在旁邊看著,偶爾也會給予技術指導,只是他們不見得學得起來就是了,哈哈!

  
其實我覺得這組拍得還算可以,只是最後那邊的戲劇張力不太夠,我都已經講了很多次,但他們演不出來也沒辦法囉!

9230401.JPG
923第四組的劇本。

9230402.JPG
劇名:茱莉葉與地瓜葉。雖然一看就知道是改編自「羅密歐與茱麗葉」,但跟地瓜葉有什麼關係啊?

9230403.JPG
說真的,這個劇本真的很後現代,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啊!只能說過度聰明的孩子腦袋裡裝的都是我們無法探索的世界啊!

9230404.JPG
基本上這齣戲就是一個人跟一盆植物的獨角戲,明明有很多人可以用,為何一定要這樣拍呢?

  
最讓我不解的是,我就說了不能拍成MV,要是微電影,兩者是不同的,但這組很明顯是在偷懶啦!

9230501.JPG
923第五組的劇本。

9230502.JPG
劇名:劉密歐與陳莉葉。嗯!應該不用我說就知道是哪個故事了吧?

9230503.JPG
改編的方向也跟原著差不多,感覺就是沒什麼新意啊!

9230504.JPG
拍戲真的很辛苦,要不笑場也不容易,所以要當演員也是很不容易的呢!

  
說真的,那個片頭本來是沒有的,我請他們增加後,還是一整個令人搖頭,唉!用不用心一看就知道啊!

IMG_6045.JPG
看著同學拍的影片,大家都笑得合不攏嘴呢!

IMG_6052.JPG
有些組別拍得其實不錯,孩子們看得很專心呢!

IMG_6054.JPG
但最苦惱的時間就是寫評分表跟得獎名單啦!

IMG_6068.JPG
全班笑到不行,至於主角本人已經用外套蓋住自己遮羞啦!

IMG_6071.JPG
說真的,我們班孩子還挺放得開的,很敢演呢!

IMG_6077.JPG
但一樣讓他們苦惱的就是評分啦!到底要給誰得獎呢?

(四)頒獎時間。在孩子開始看影片前,我就會發下評分表,除了他們自己這組外,請為其他組別評分,每個項目都是20分,滿分一百分,請他們自行加總。除了團體的分數外,也請他們填寫評分表背後的「得獎名單」,除了「最佳團體獎」是寫組別外,其他都是寫同學的座號(這樣我比較方便統計,也免除他們寫錯同學的名字)喔!所有影片都播放結束後,我給孩子約十分鐘填寫評分表及得獎名單,但因為時間已經快要下課,所以我只有收回來統計分數,頒獎就等下節課啦!第二節課先讓他們看看有些組別拍的幕後花絮,但多數孩子都把重點放在某些人,我想跟角色沒有絕對關係,而是跟他們友誼、人際有關啊!哈!總之,最後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頒獎時間啦!希望孩子們都能從這次的拍戲經驗中有所成長囉!
IMG_6035.JPG
我幫兩個班準備的獎品,四本筆記本是個人獎項:男主角、女主角、最佳明星跟前途無量獎。團體獎就是最大盒的巧克力脆片。至於果凍條則是給冰棒獎、酸草莓跟精神獎的啦!

2020_06_15 13_22 Office Lens (2).jpg
花了我好多時間才終於把分數加總完成啊!

2020_06_15 13_22 Office Lens (1).jpg
雖然最高分是第二組,但他們超時太多,所以取消最佳團體獎的資格,實在很可惜啊!不過我還是有準備小點心給他們喔!

IMG_6180.JPG
最高分的第二組,因為超時,所以只能拿這個小禮物啦!辛苦組長囉!

IMG_6183.JPG
團體獎頒給第一組,其實剩下的三組分數落差不大呢!既然是團體獎,當然要全組一起上台領獎啊!

IMG_6188.JPG
只有冰棒跟酸草莓在,最佳精神獎得主仍維持「精神與我們同在」的狀態,他的禮物就請其他兩位幫忙享用囉!

IMG_6191.JPG
最佳男女主角當然也要一起領獎啊!希望他們能珍惜我準備的小冊子喔!

IMG_6196.JPG
最佳明星獎的女孩真的很有趣,倒是前途無量獎我覺得應該有更適合的人選啊!哈!

IMG_6198.JPG
來看看幕後花絮吧!孩子們笑得可開心的呢!

2020_06_15 13_21 Office Lens (2).jpg
第四組的分數只差第三組一點點,好可惜喔!

2020_06_15 13_21 Office Lens (1).jpg
最佳女主角有兩位同分,但因為2號已經拿到最佳明星獎,所以最佳女主角我就頒給12號囉!

IMG_6199.JPG
下午換我們班寫回饋表,但孩子的認真度卻比不上任教班,讓我有點沮喪!

IMG_6202.JPG
或許是因為第五節剛睡醒的關係,很多孩子腦袋還在一片混沌的原因吧!

IMG_6208.JPG
得分最高的第三組可以獲得額外的點心!其四第四組只差他們20分,真的很驚險啊!

IMG_6211.JPG
最佳團體獎當然也是第三組,而且是非常高分的遙遙領先喔!不過剛剛的組長說自己都沒做事,真正忙碌的地下組長、也是最辛苦的就是拿餅乾的這兩位小妞啦!

IMG_6216.JPG
右邊那兩位冰棒跟酸草莓獎當之無愧,但最佳精神獎怎會給這個女孩呢?她演得很認真呢!原來是班上有同學沒在聽我講話,所以誤解精神獎的意義啦!

IMG_6221.JPG
最佳男女主角剛好就是第一組的男女主角,也太巧了吧!

IMG_6223.JPG
既然如此,那就來個劇中的公主抱吧!光光真是太強啦!

IMG_6226.JPG
左邊的最佳明星獎得主其實也是最佳女主角,但我希望獎項平均,所以就讓他拿最佳明星囉!

IMG_6230.JPG
看幕後花絮時,大家笑到不行,差點沒有肚子痛啊!

IMG_6234.JPG
孩子們甚至提議要來頒個「最佳幕後花絮」呢!不過,因為都太好笑了,難分軒輊,所以就不頒啦!

※省思與回饋
      兩個課程都結束後,孩子們也差不多要畢業啦!看完影片也頒完獎的下一堂課,除了請孩子們口頭分享會考完這兩個課程的心得外,寫回饋單是一定要的啊!雖然每個活動結束後都有請他們寫心得,但最後的總回饋也是必須的!一方面讓孩子回憶這幾週我們做了什麼外(孩子的記憶力都很差,根本忘記一開始上課的辛苦啦),也讓孩子們沉澱一下心情,畢竟畢業在即,很多課程已經沒有約束力,但為何國文課還是繼續堅持著呢?我想,讓孩子們懂我的苦心與努力也是必須的!
回饋單.JPG
回饋單的內容很簡單,就是希望孩子寫下心裡的想法囉!

IMG_6175.JPG
在寫回饋單之前,引導是必須的。讓孩子知道我的用心與這樣安排的目的,他們才不會亂寫一通啊!

IMG_6178.JPG
男孩也很認真振筆疾書,看來是真的很有感觸啊!

202006160951_002.jpg
太有能力的孩子需要學會放手,這樣才會讓其他同學有表現的機會,也才會知道大家其實都很有能力呢!

202006160951_024.jpg
下次就是你上高中時的報告了,希望你可以記取這次的經驗,在高中時有好表現喔!

202006160951_021.jpg
原本以為麻煩的事卻帶給孩子很多收穫,原本以為簡單的事卻事如此的困難啊!

202006160951_022.jpg
非常欣賞莎翁的孩子,知道要改編他的作品不容易,所以只能用搞笑橋段來完成作業啦!

202006160951_016.jpg
透過自己備課、找資料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順便猜考題,真的很不錯呢!

202006160951_020.jpg
你明明是組長,怎麼把戲份安排得這麼少?看來跟組員的溝通是你最需要學習的能力啦!

202006160951_015.jpg
現在孩子們一邊看劇還會一邊瞭解幕後的功夫,看來會更認真追劇了,哈!

202006160951_010.jpg
雖然成品不見得多棒、多精采,但看到自己的作品完成還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喔!

202006160951_018.jpg
國文老師總是給他們「挑戰極限」的任務,孩子們大概也已經習慣,畢竟他們的國文老師不太正常啊!哈!

202006160951_008.jpg
透過拍微電影,孩子接觸了更多莎士比亞的作品,這筆我在課堂上講到口乾舌燥還有用啊!

202006160951_001.jpg
自己查過、消化過的東西才會成為自己真正的收穫喔!

202006160951_003.jpg
如何說話真的很重要,尤其在台上!而面對劇本拍攝時的說話又是另一種困難的技巧啦!

      整體而言,這樣的課程設計是讓孩子收穫滿滿的,只不過老師辛苦、學生也辛苦,因為一直沒有放鬆的時間啊!國文課的作業要求並沒有因為會考結束而鬆懈,節奏反而比考前更緊湊,雖然擔心有學生會覺得疲累而擺爛,但幸好學生都很買我的帳,我開口的要求即使沒有分數壓力,他們仍盡力完成,即使能力不夠也沒有逃避,都在我的時限要求下交出成品,真的很讓我感動呢!下次我再教九年級應該是三年後,到時候情況會是如何?而我又會有什麼新點子呢?只能拭目以待囉!
202006161440_001.jpg
活動讓孩子學到時間館控的重要,我想這也是很多人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呢!

202006161440_002.jpg
自己找的資料才會印象深刻,不然我講再多都是馬耳東風,進不了孩子的心裡啊!

202006161440_003.jpg
拍一部微電影可以學到的能力真的很多、很多啊!

202006161440_005.jpg
與其坐著聽老師說,不如自己親手做,這樣的切身體驗才能讓孩子成長更快啊!

202006161440_009.jpg
「跟沒感情的男同學對戲真的很困難」,所以那些演員會假戲真做也不是沒原因的,演久就會有真感情啦!

202006161440_011.jpg
拖拖拉拉的個性耽誤的不只是一份作業,更會影響整組表現,希望這孩子以後可以記取教訓啊!

202006161440_013.jpg
要能把簡報的內容說得生動而不是照著念真的需要技巧,希望孩子們可以好好練習這一塊,以後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202006161440_015.jpg
當然是老師上課,學生才會輕鬆啊!因為自己準備過才會知道上一堂課要準備多少資料、做多少功課啊!

202006161440_017.jpg
這孩子學到的是「協調能力」,課本上不教、會考不考的協調能力卻可以在活動中得到喔!

202006161440_019.jpg
拍攝技巧真的很重要,可惜這組沒有掌握好,所以畫面一片黑,再好的作品內容都無法展現啊!

202006161440_022.jpg
很多人都說在這次拍微電影的過程中「發現同學不為人知的一面」,哈!他們平常是有多不熟啊?

202006161440_023.jpg
要當一個優秀的老師真的非常不容易,他們在失去後才終於開始想念啊!哈!

202006161440_026.jpg
莎翁的作品真的很精采又經典,若不是因為活動,孩子們可能都不會去多做接觸呢!

202006161440_028.jpg
這些曾經都會成為未來美好的養分與回憶,相信多年後再拿出來看,他們一定會笑得更開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