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18防疫前哨戰開始後,班上孩子就開始進行分工,雖然我的國文課跟家政課都有其他課程要進行,沒辦法讓他們做羅馬砲或練習,但還好有其他課程可以讓孩子們發揮能力啊!因為這次的比賽主軸分成瓦解病毒的三大要素,所以我就從這三項分別記錄孩子們在這段時間的表現囉!

◎羅馬砲進擊
      在第二次段考前,非考科的課程除了有特殊課程要進行外(如音樂、家政、輔導等),其他都會讓孩子開始進行羅馬砲的製作。主要負責的課程當然是童軍課,前哨戰當天我們班就有童軍課,所以很快就開始捲紙,再加上理化老師的指導,孩子們愈捲愈快、愈捲愈多,很快就進行到可以開始搭設主體的步驟啦!
IMG_2067.JPG
捲紙也是需要技巧的,太粗太細太軟都不適合,要做出堅固的紙捲真的不容易呢!

IMG_2082.JPG
利用捲好的紙捲組裝成羅馬砲,但羅馬砲的類型有很多種,所以這就需要大家的創意囉!

IMG_2088.JPG
趕緊跟老師借電腦來查查資料,哪一種羅馬砲比較堅固又發射得遠又準呢?

DSC_1732.JPG
利用棉繩固定紙捲做成底盤,接下來就要往上發展啦!

IMG_2661.JPG
5/25(一)的表藝課,我們終於有第一台羅馬砲啦!但這都還是在測試階段,還要再加工喔!

  
5/25(一)下午童軍課就拿做好的兩座羅馬砲來試試威力吧!嗯!感覺有點弱,應該要再加強喔!

IMG_2839.JPG
5/27(三)我們班的自造機也終於比較有個雛形啦!

IMG_2937.JPG
怎麼樣的羅馬泡砲才會堅固又能射程遠?這真的很不容易!

IMG_2939.JPG
自造機小組同時也要協助羅馬砲的製作,真的很辛苦!

IMG_2943.JPG
每個角落都有孩子正在組裝羅馬砲,裝好後就是做實驗囉!

IMG_2945.JPG
即使是安靜的孩子也可以動手一起做,因為這是全班的任務喔!

IMG_2949.JPG
其實我最好奇的就是這個自造機了!因為要接電路讓底盤可以移動,又要接手機來操控,真的不是我可以理解的領域啊!哈!

IMG_2952.JPG
每個人都有事情要忙,在教室各聚一方,形成一種混亂中的和諧呢!

IMG_3004.JPG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班上的羅馬砲數量也愈來愈多囉!

IMG_3002.JPG
只是它們的威力如何?射程多遠?命中率多高?這都還沒實驗過,要等自造機完工才能知道啊!

IMG_3960.JPG
始終沒移動過的自造機......,雖然學生跟我說他可以動,但我真的很擔心!哈!

  
倒是羅馬砲似乎都可以很順利發射,只不過準度就很難說了,哈!

  
面對不會動的管子,孩子們的命中率大概是1/10,但真正上場比賽時,對手的自造飢渴是會走來走去的啊!怎麼辦呢?

IMG_3963.JPG
6/4(四)班會課,指揮官帶回了正式比賽的詳細規則,正在向同學說明。在這場為期四周的防疫戰中,我扮演著顧問跟攝影師的角色,其他都交給指揮官跟其他幹部,我想他們才是這場比賽中獲益最多的人吧?

2020_06_04 15_49 Office Lens (1).jpg
每一次集合回來的通知單上都會有指揮官滿滿的筆記,我們班指揮官(就是班長)真的很用心也很努力在帶領大家呢!

2020_06_04 16_00 Office Lens (1).jpg
自造機除了要可以動之外,造型也是要評分的!為了得到獎章,孩子們都拚盡全力,不敢馬虎呢!

IMG_3981.JPG
6/5(五)我們班的自造機終於接縣成功,可以移動啦!接下就是外型的美觀囉!

  
來自四面八方的羅馬砲攻擊,我們還是順利射進兩顆球啦!規則中有說:先彈到地上再彈進自造機也是算得分喔!

IMG_3988.JPG
操控自造機的幕後黑手就是他!手機則是跟理化老師借的啊!但這時理化老師正在跟他咬耳朵,他們要來做個實驗囉!

IMG_3993.JPG
原來是把自造機移動到最靠近桌邊,看看這樣是否羅馬砲反而打不進去?嗯!好像真的是這樣呢!

  
理化老師還放音樂給大家聽,整個實驗過程就像在舞廳一樣,大家都超開心呢!但命中率才是重點,有沒有在認真射擊啊?

IMG_3996.JPG
利用手機上的程式就可以操控自造機,現在的科技真的愈來愈發達囉!就像我在學校一樣可以操控家裡的掃地機器人一樣,真是太厲害啦!

IMG_5302.JPG
6/10(三)中午突然出現的練投器,可是我們班偏偏下午要去新生護專參訪,啊!只能祈禱週五比賽時順利投進囉!

IMG_5437.JPG
6/11(四)別班在比賽時,我去活力館觀摩,發現925的自造機超級可愛,忍不住想多拍幾張照片,好想帶回家喔!

IMG_5443.JPG
對比我們班的自造機,嗯!真的很不美觀,我快被這群龜毛又沒有美感的臭男生氣死啦!

IMG_5452.JPG
於是午休我從鐵櫃拿出一堆海報紙,直接下達命令:給我做出一艘船!然後孩子們就開始動作啦!

IMG_5455.JPG
接下來的細節大部分都是米蟲規劃的,其實他的手做能力很強,但卻沒有決斷力,所以只好我來下命令啦!

IMG_5462.JPG
家政課之前,船的造型就出現啦!你看看,你們不是做不到,就是一定要人家給你明確的指令啊!

IMG_5534.JPG
忙完家政課的走秀,放學後我留下來繼續陪著孩子未完成的工作。

IMG_5537.JPG
利用棉線做出船桅也同時固定船頭啊!

IMG_5542.JPG
甲板的部份就交給其他孩子來完成。

IMG_5546.JPG
蹲著的孩子努力貼著led燈條,站著的孩子呢?他們正在拆獎狀,準備做裝飾啦!

IMG_5550.JPG
啊哈!原來是要用獎狀上的國旗呀!學生驕傲地說:「我們班什麼沒有,獎狀最多!就算剪掉一堆,布告欄上還是有很多啊!」哈!驕傲得呢!

IMG_5559.JPG
本來孩子說這艘船是鐵達尼號,但我說不吉利,所以大家就在想要換個什麼名稱呢?「堅持號」、「努力號」?突然有人說「十五號」!好!就決定是它啦!哈!

IMG_5560.JPG
船身完成後,上面就用錦旗來裝飾,感覺更威風啦!瞧!我們連煙囪都做得很逼真吧!

◎戰地週報
       延續以往的習慣,一定要讓學生記錄這場戰役,他們才會更投入啊!每次的紀錄員名稱都會搭配時代背景,因為今年是防疫戰,所以記錄員就是「記者團」囉!每週都要發佈週報,除了紙本的「防疫報」之外,也要張貼於臉書,並#班級#培英國中#培英109防疫戰喔!當然,如果想要加分,還可以製作「防疫戰影片」,整理班級活動影片並加入反思心得後上傳至臉書就可以獲得加分機會啦!嗯!加分,這對孩子是非常大的誘因啊!哈!
2020_05_29 12_40 Office Lens.jpg
第一週的週報在一陣兵荒馬亂中完成,但孩子們沒有先給我看過,所以出現錯字啦!啊~還好我後來有想辦法修一下,但還是無法忍受,這是我的職業病啦!

IMG_3990.JPG
大家在實驗羅馬砲,這裡卻在趕工週報,各有各的工作要忙碌,辛苦啦!

IMG_4004.JPG
第二週的週報孩子有先用鉛筆寫好讓我檢查錯字,嗯!這真的很重要,我無法忍受錯字啦!

IMG_5700.JPG
第三週週的週報也順利產出啦!不過對於「密報」一事,我覺得是孩子們的得失心太重,沒那麼嚴重啦!

IMG_6088.JPG
今年的戰報牆似乎沒有往年熱鬧,不知道是很多班級沒有做實體戰報,只有網路分享?還是他們忘記要做實體戰報呢?

IMG_6083.JPG
這邊班級缺的戰報更多,有點可惜呢!我覺得不管是實體還是網路都要並存,這樣才會比較豐富呢!

IMG_5733.JPG
我們班三週的戰報都很有那個孩子的風格,我完全沒有插手,只有幫忙改錯字而已,哈哈!

  
這是記者團在終極防疫戰結束後做的「防疫紀錄片」,我真心覺得孩子們很可愛,因為我們都深愛著這個班,也已15班為榮喔!

◎緊急防疫動員:戰服&戰舞
      6/2(二)段考一結束,瘋狂的教學組長雅之立即集合各般的指揮官,原來有緊急任務出現啦!一開始沒有交代的戰服跟戰舞工作突然現身,孩子們必須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製作好三件戰服,而且利用運動抗戰的TABATA音樂編排戰舞,重點是隔週三(6/10)早上就要進行比賽啦!而且,更誇張的是,竟然是以樓層為單位,所以還有團練時間!天啊!當我跟孩子們宣布任務且告知那週的行程安排後,每個人都哇哇大叫:「天啊!也太忙了吧!」哈!你們現在才知道會考完的生活有多緊湊、多精實啊!總之,孩子們就在一堆的忙碌事務中完成戰服跟戰舞的排練啦!我必須要說:當培英的孩子真的很辛苦,但可以學到的能力卻也非常多喔!
2020_06_02 14_36 Office Lens.jpg
就是這張緊急動員令讓孩子們忙到人仰馬翻啊!

  
因為冬天的茄子運動服已經穿不到,所以孩子們便把它拿來當作戰服的基礎啦!目前還在未完成階段喔!

IMG_3942.JPG
利用時間一直剪,但卻沒有帶到剪布專用的剪刀,用普通的美工刀剪衣服真的很辛苦,我看孩子們的手都紅了呢!

IMG_3958.JPG
第一套戰服大致完成囉!不過還少了些裝飾,我建議把洗手乳、肥皂、酒精噴瓶等等東西裝飾在戰服上,會更符合這次大戰的主題喔!
 
IMG_3976.JPG
三套戰服都完工啦!但我覺得還是不夠閃亮,不夠吸睛,就請孩子們再去動動腦筋,看能不能更帥氣、更特別囉!

IMG_4028.JPG
6/5(五)中午三位負責跳戰舞的孩子學完部分舞蹈後,放學就開始教全班跳啦!

IMG_4033.JPG
不過這次的舞蹈動作實在太難,連三位戰舞負責人都跳不好、記不完整,全班學起來就更零零落落啦!

IMG_4039.JPG
甚至還把路過的13班同學請進來當老師,只是人家跳起來好好看,但真的好難啦!我們只剩下幾天的時間就要比賽了,真的有辦法練成功嗎?

IMG_4451.JPG
6/8(一)的國文課我只好犧牲微電影的拍攝讓孩子們練習戰舞啦!先從比較簡單的第二段練起,嗯!真的好學多啦!

IMG_4454.JPG
熟悉第二段後,再來練習上週讓我們頭痛的第一段啊!

IMG_4464.JPG
團體練一定有人混水摸魚,所以分組跳是最挑戰人性與能力的啦!是說,這位種子,你也太跳高啦!

IMG_4479.JPG
這組雖然沒有種子,但中間的女孩跳得很好,基本上也可以上場去呢!

  
雖然第一部分真的很難,但大部分孩子已經跳得有點樣子了!希望接下來的段落不要太難,不然我們真的沒時間練啦!

IMG_4591.JPG
在其他孩子比賽敏捷反應時,三位戰士又去學了第三段的舞蹈,還利用時間向16班的同學請教並熟悉動作,真的非常辛苦!

  
放學時全班練習了好多次第三段,也從頭開始跳完目前已學的三段,那三位戰士已經累到面無表情,整個人快虛脫啦!至於後面那些,勉強有跟上我就不逼牠們動作標準啦!

IMG_4622.JPG
終於把四段舞蹈都學好,趕緊跟數學老師借課來練習啦!

  
不知道是因為女孩子肢體柔軟適合這首舞蹈?還是女孩跳舞就是好看也認真練習?我覺得女孩跳舞的畫面就是一整個賞心悅目啊!

IMG_4630.JPG
因為總共有兩節,所以我錄影只錄第一節,接下來就是拍照,女孩的動作都還蠻正確的喔!

  
齁!那個男生可以認真跳嗎?兩位戰士還換上戰袍一起練習,你們可以不要跟木頭一樣不動如山嗎?

IMG_4638.JPG
最後讓戰士休息一下,請男女生面對面跳戰舞,看看別人怎麼跳的,就知道自己跳得好不好啦!

IMG_4650.JPG
比賽前一天的第四節課,三樓的所有戰士就到星座盤走位,因為我們班下午有活動不在學校,所以一定要趕緊確認走位順序啊!重點是,這些都是孩子們自動自發做的,沒有老師帶領喔!孩子們真的很主動參與比賽,讓人感動啊!

  
6/10(三)比賽當天,三位戰士終於想好他們的solo舞蹈啦!不過整齊度還要再加強,希望他們可以練得更有默契囉!

IMG_5150.JPG
最後再加工完成的戰服,希望可以獲得評審青睞。我們非常環保又沒有製造多餘垃圾,這些都是利用不需要的物品做成的喔!

      6/10(三)早上先比完師生盃籃球賽,接著戰士們就被集合到活力館排練兼走位,在班級內的孩子則繼續做著羅馬砲跟自造機的美化,等待第四節課的戰服&戰舞比賽啦!因為疫情的關係,各樓層的孩子維持在各樓層的走廊觀看比賽,只有各班派出來的戰士會到中庭的星座盤集合、進行表演。表演序是抽籤決定的,沒想到剛好是四三二一,那就不必費心記憶啦!這次活動的主持人是兩位九年級的表藝老師:潔芸跟佳君,她們除了負責炒熱氣氛外,也是戰舞的評審,身兼二職十分辛苦啊!活動在雅之交棒給主持人後便熱鬧登場啦!每層樓的孩子都絞盡腦汁準備最迷眩、最酷帥、最吸睛的戰服來吸引評審的目光,但除了各具特色的戰服外,最讓人血脈賁張的便是那姿態婀娜、嫵媚動人又極度亢奮的戰舞表演啦!瞧瞧那些扭動的身體、性感的表情及撩人的動作,我都懷疑他們受過專業舞蹈訓練,根本是天生舞者。這些走位、舞蹈怎麼可能是只花了三天就編排出來還跳得如此流暢?只能說我們的孩子實在太厲害,不管丟給他們什麼任務,總是默默逆來順受,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培英的孩子沒在怕的啦!
IMG_5173.JPG
因為導師在下面當活動攝影師,孩子們就只能在教室走廊自立自強啦!但公器私用是必須的,還是要拍一下我們班的小可愛們喔!

IMG_5165.JPG
兩位美麗的主持人當然要來張獨照囉!對了,她們也是戰舞的評審哦!

IMG_5167.JPG
好大包的獎品,看得孩子們好心動啊!為了獎品,拼了啦!

IMG_5187.JPG
感謝戰舞的評審,要從四組優秀的樓層中分出高低真的不容易啊!

IMG_5171.JPG
戰舞是以樓層為單位,所以只要打四個分數,相較於戰服是

IMG_5185.JPG
戰服更難評,所以出動的評審更大咖,每位都是重量級的人物,這樣評出來的結果才有公信力啊!

IMG_5169.JPG
看看這個評分表,就知道評戰服的評審有多辛苦啦!26個班都要打上分數,真是一項挑戰啊!

IMG_5183.JPG
活動終於要開始了,歡迎兩位最美豔動人的主持人啦!

  
帶著孩子細細回憶這三年經歷過的大小活動,每個都耗費多少腦力跟體力啊!

  
大家準備好了嗎?防疫戰之戰服戰舞秀登場囉!

IMG_5180.JPG
等待時間,先來幫第一個上場的四樓孩子拍照吧!912的小護士也太可愛了吧!

  
首先登場的是四樓的孩子們,909的孩子超會扭,跳得好好看,讓我目光捨不得從她們身上移開呢!

IMG_5202.JPG
他們的ending pose 停太短時間,我根本來不及捕捉他們的身影啦!

  
接著是三樓的孩子,因為我們班的孩子也在裡面,所以我攝影時多了份緊張,希望他們的努力能有回報啊!

IMG_5204.JPG
我其實很想請他們跳完後停下來讓我拍照,但我知道時間有限,所以只能搶時間盡量拍囉!

IMG_5207.JPG
自己的三樓當然要多放幾張啊!哈!因為這張才有拍到我們班的孩子啦!

  
下一個是二樓的表演,923的女孩真的很會跳,看得出來是個練家子啊!

IMG_5210.JPG
923最後的solo竟然只交給這個孩子,而且跳完後,樓上還有丟花下來的橋段,真是太可愛啦!

  
最後就是一樓的演出啦!904派出許多勇士來襯托後面的舞蹈戰士們,那一聲聲吶喊真的很震撼啊!

IMG_5216.JPG
本來一個班是派三名戰士的,沒想到904竟出動這麼多人來助陣啊!

IMG_5226.JPG
辛苦所有上場表演的孩子們,不管結果如何,你們都表現得很棒喔!

IMG_5235.JPG
辛苦的導師們也來一起合照吧!但這樣老師好像會把學生擋住呢!

IMG_5243.JPG
那我們就站到後面當幕後推手好了,畢竟學生才是主角啊!

  
公佈名次前當然要來鬧鬧學生(其實是要給評審時間結算成績啦),孩子們也跳得很開心呢!

  
戰舞的成績比較好算,畢竟只有四層樓,所以就先來頒獎啦!

IMG_5258.JPG
恭喜三樓的班級獲得第一名,我自己也很開心,因為孩子們的努力有了回報啦!

IMG_5264.JPG
獎品是超大的分享包,一班一包,可以跟班上同學好好享用這些零食啦!

IMG_5266.JPG
你看看,成績落差如此些微,可見孩子們都表現得很好,不論第幾名都超棒的呢!

IMG_5248.JPG
終於可以抽空偷拍自己班的孩子啦!可惜我站太遠,沒辦法叫他們看鏡頭啊!

IMG_5271.JPG
至於戰服,畢竟有26個班級、5位評審,要一個一個加總算成績是很辛苦的,感謝最有智慧的兩位訓育組長啦!

IMG_5270.JPG
至於獎品,因為經費有限,所以老師們正在協調該怎麼分這些巧克力啊!哈!

IMG_5275.JPG
雅之手上拿的就是這次戰服前十名的名單啦!好緊張,到底是誰得獎呢?

IMG_5274.JPG
成績終於算好,恭喜以上得獎班級(第一名是904,取前十名)哦!

IMG_5282.JPG
每個班級還可以得到一小包77乳加巧克力當獎品哦!我們班的巧克力在參觀完新生護專回學校後就分給大家吃掉啦!

IMG_5292.JPG
前十名的班級來跟辛苦又美麗的評審拍一張吧!

IMG_5287.JPG
我們班孩子一定要單獨拍一張的啊!他們三個人這幾天真的練舞練到快吐血啦!

IMG_5295.JPG
性感寶貝們,再來一張妖嬈露腿照吧!哈哈!我們班男孩都很願意為了班級犧牲色相呢!

IMG_5432.JPG
戰服跟戰舞的比賽結束後,得分版上突然多了許多印章,看得孩子們好開心啊!
  
◎提升免疫運動抗戰
      這個課程主要是利用體育課,體育老師會指導孩子要比賽的項目,包含羽球、跳繩、排球跟滾球。利用體育課的時間分組練習,但他們練習的時間只有一週(換言之只有兩堂課),因為要在終極防疫戰之前完成運動抗戰,所以第二週開始就要進行比賽啦!本來應該可以利用第一週的課餘時間進行練習的,偏偏這週遇上梅雨鋒面來攪局,室外濕答答的,孩子根本沒有練習的場地,只能靠體育課練習的成果跟平時的默契來應戰啦!
IMG_2202.JPG
因為已經練習過幾次,大家也比較有信心了,開始正式練習前先來拍一張吧!女孩兒就是賞心悅目啊!

  
女孩們一開始是了很多次都無法成功,後來我請他們先兩兩練習,接著變成四個人一起,最後再全部人進去跳就順利成功啦!我想接下來一定可以愈跳愈好的喔!

IMG_2208.JPG
男孩愛玩,只想玩花式跳繩或是奇怪的跳法,真的就是天生皮蛋啦!

  
男孩在練習的輪流進去跳繩裡,但這需要勇氣跟時機,如果大家沒有勇氣跳進去,那裡面的同學真的會很累啊!

一、5/25(一)羽球接力賽
      羽球接力賽基本上就是每班派出10男10女,比賽時又分成男女兩組進行,但孩子一開始沒有搞懂規則,以為是男女混合再分成兩組,直到現場才知道是男女分開,只好重新排序。更慘的是,練習完畢,正準備開始比賽時,班上一個正式選手的眼睛突然被羽球拍揮到,只好臨時找候補上場,還好候補算給力,即使剛剛沒有練習也能打得像樣啊!不過因為棒次的安排不過妥當,再加上男女各有兩位比較弱的選手,所以球數的累積始終衝不高,男女兩場都飲恨,實在可惜啊!不過,這也激起孩子的好勝心,比賽一結束,孩子們就來要求放學練習週四要比的跳繩,因為他們不喜歡書的感覺啦!哈哈!
2020_05_22 11_14 Office Lens.jpg
真的非常辛苦學校的行政同仁,要設計遊戲規則,還要排出賽程,真的不容易啊!

IMG_2666.JPG
我以為今天有四個班要比,到了現場才發現只有三個班呢!孩子們都很專心聽裁判說明規則,只有一個認真看鏡頭啦!哈!

IMG_2672.JPG
為了節省時間,男女生共用一個場地練習,所以球拍很容易揮來打去的,真的要非常小心呢!

IMG_2693.JPG
女生組先上場,很多孩子只顧著殺球或把球打高,但這都不是好方法,接力賽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打久,所以打出漂亮的囚室很重要的!

  
換言之,餵球很重要,你要知道接你球的人擅長打哪種球,你就打那種球給他,這樣才能打得長長久久啊!

IMG_2710.JPG
要換男孩組了,現在女孩組終於可以休息啦!要是我知道他們這麼沒有羽球實力,早就跳下來指導啦!

IMG_2717.JPG
男孩的球又快又猛,但還是有同樣的問題,要根據對象餵球,不然永遠都會卡在那兩個人啦!

  
羽球不只是看手臂的力量,更需要手眼協調以及敏銳的反應力,腳程不快、反應慢就會接佈道對方打來的球啦!

IMG_2721.JPG
成績相當慘烈,我覺得根本問題出在選才就出了問題,應該派更適合的人選上場的啦!

  
比賽結束,為了加分,大家一起來跳個tabata吧!重點是體育老師自己也跟著跳,太帥啦!這動作之標準,根本沒有學生可以比啊!

  
看完養眼精采版的,來看學生噗攏哄版的,真的是太好笑也太可愛啦!

IMG_2778.JPG
原本的計分板被某天的大風大雨給吹壞,教務處立刻協調校內藝文領域的老師們做出更可愛的計分板啦!雖然我們羽球輸了,但其他地方可不會再輸,一定要把分數拿回來啦!

二、5/28(四)跳繩齊跳
      星期一的羽球接力輸了後,當天放學前班長就來找我商量要留校練跳繩的事,因為他們也覺得自己的羽球輸太慘,太丟臉,在星期四的跳繩比賽一定要扳回一城,所以,星期二、三的放學我們就全班留下來練跳繩啦!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全部16個人一起跳,所以一開始我先單獨練女生,再練男生,當他們都可以跳超過十下後再集合。我們試了很多方法:男、女生背對或是同方向,更換甩繩的人及位置,調整大家站的位置成曲線等等,總之,就是希望能增加跳成功的次數啦!
IMG_2832.JPG
我們這麼辛苦練習,當然要拍張合照紀念一下啊!不過大概是我站太遠,很多孩子根本沒聽到我叫他們看鏡頭啊!
     
  
這事前幾次的跳法,甩繩者是一男一女,但女孩的力氣跟身高都不夠,所以後來被我換成另一個男孩,看會不會跳出更好的成績?

  
這已經是我們練習的第N次,旁邊還有同學站在活力館三樓研究該怎麼調整隊伍以提高成功機率呢!

IMG_2857.JPG
5/27(三)放學練習時,因為籃球隊要用場地,所以我們便到舞台上練習。煒銘給了我們男女並排的建議,不過我們練了幾次後發現效果不太好,所以後來又恢復成一直線啦!

  
孩子們真的很認真在練習,只是結果一直都讓我們不太滿意,不知道正式比賽時會不會順利一點呢?唉!

IMG_2876.JPG
終於來到正式比賽這一天啦!大家都很期待卻也很緊張呢!

  
上場前的練習時間,孩子們還是過不了十幾下的魔咒,到底該怎麼調整呢?

IMG_2879.JPG
體育老師協助指導兩位甩繩手,要他們壓低身體,把繩甩高又拉低,這樣才能增加成功機率!

  
有了老師的指導後,甩起繩來的感覺果然不一樣,我似乎嗅到成功的味道囉!

  
用新的甩繩法挑,我們果然跳出超越以往的表現,孩子們興奮極了!看來,我們有希望啦!

IMG_2888.JPG
因為班長猜贏,我們決定第一個上場,這樣才可以保持身體的熱度又不會因為其他班的表現而過度緊張喔!

  
一開始就跳了三十下,立刻振奮人心啊!雖然後面我們都沒有再跳超過這個數字,但還是讓我們非常感動啊!

IMG_2903.JPG
我想只要再給我們一堂課練習,要跳超過五十下也是沒問題的啦!

IMG_2894.JPG
欣賞別班的比賽時,趁機來幫班上孩子拍拍照吧!都是可愛的女孩兒啊!嗯!還有一個男的,哈!

IMG_2900.JPG
等待別班換場時,來拍一張全班大合照吧!雖然總是有幾個喜歡鬧彆扭、要躲在後面不拍的,但青春期的孩子就是這樣啦!

IMG_2909.JPG
雖然我們班贏了,不必跳tabata,但就當做是運動,也來跳一下囉!重點是我在拍完孩子們後也跟著跳了一小段,嗯!今天的運動量夠啦!哈!

DSC_1808.JPG
目前比數呈現膠著狀態,大家的分數都差不多,若再不努力多贏幾場,很可能就會被追過去啦!

三、6/4(四)滾球擲準
       因為星期一的體育課在段考,上週四的體育課在比跳繩,所以這個滾球比賽我們完全沒有練習就上場啦!不過我的任課班因為籃球比賽延誤而調整到這天的第一節進行滾球比賽,所以在我們班賽前我就大概知道比賽是怎麼進行的,也就可以給我們班孩子們一些建議囉!首先球要用雙手直直滾出去,不要要丟或拋的,而且力道要大,不然球瓶不會倒!其次,欄架絕對不能倒地,不然就是0分,所以滾球時要跟欄架保持距離哦!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緊張,穩穩得滾就可以穩穩得把分數拿進口袋啦!一個人有兩次機會,最高分就是10分,如果第一次就全倒,那就沒有第二球的機會啦!
2020_05_22 11_15 Office Lens.jpg
保齡球是我很弱的一項,希望孩子們能比我厲害很多很多啊!

IMG_3791.JPG
一開始,先請體育老師示範,跟欄架保持距離、有點助跑都可以讓球又快又直喔!

IMG_3793.JPG
體育股長猜拳決定挑選道次的先後,我們班猩猩輸了,所以就只能選別人挑剩下的最外面道次啦!

IMG_3801.JPG
把握比賽前的練習時間,女孩子力氣不夠大,不要求單手、帥氣,用雙手把球滾過去也是很聰明的方法喔!

IMG_3813.JPG
男孩子的力道夠,也許可以單手滾球,但一定要小心,不要打到欄架,不然就功虧一簣了!

IMG_3819.JPG
沒想到光光這麼厲害,感覺平常應該很常跑保齡球館,那架勢、那力道、那準度都很有模有樣呢!

IMG_3838.JPG
正是比賽開始前,先來幫選手們拍一張吧!最右邊的是沒有上場的「英英沒待子」組啦!哈1!

  
雖然第一個人兩球都洗溝,但沒關係,別班也都洗溝,一定是因為太緊張的關係!第二個人就恢復實力,打倒水瓶啦!

IMG_3848.JPG
是說,我這個導師真的很辛苦!左手拿手機攝影,右手拿相機拉近鏡頭拍孩子的表情動作,兩手同時動作外,眼睛還要盯著孩子們看,嘴巴還要給予鼓勵跟下指令,真的萬能啊!哈!

  
輕輕鬆鬆就拿到全倒啦!真是太令人興奮啦!

  
單手真的很容易把球丟歪,不要不信邪!所以第二球就用醜醜的姿勢往前丟,你看,是不是就倒了八瓶呢?

IMG_3854.JPG
光光真的很帥!單手滾球,真的把足球當保齡球丟呢!

  
單手如果駕馭不好,就會把欄架打飛,就算後面打倒水瓶也是不算分的喔!但光光就真的厲害,單手就可以把球丟得又直又有力,超帥的啦!

  
只要不怕姿勢醜,分數一定拿到手,哈!滾球大賽的訣竅就是這句話啦!

IMG_3857.JPG
用力把球滾出去吧!加油!

IMG_3867.JPG
整體得分還不錯,雖然還是有人兩球都洗溝,但我們男女雙方都獲勝囉!

IMG_3872.JPG
來張全班大合照吧!我不懂,怎麼有人老是喜歡躲在後面,前面明明有很多空位啊!

IMG_3880.JPG
雖然我們班獲勝,但還是一起做運動,當做健身啦!只是我今天穿錯鞋,超滑的,一直無法順利開合跳啊!

四、6/8(一)九人制排球賽(雨備:敏捷反應競賽)
      這是唯一一場不在活力館,而在戶外排球場的比賽,所以學校也用心地準備了雨備方案,畢竟夏天天氣難捉摸,要是遇到午後雷陣雨就尷尬啦!結果沒想到上週一直晴朗的天氣,從週日起就開始大雨不斷,原以為今天會停雨的,沒想到雨似乎沒有停止的打算,所以只好啟動雨備方案啦!雨備的反應敏捷競賽很像綜藝節目裡的闖關遊戲,不過,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搶角錐的號碼時口令是客家話,偏偏我們班沒有人會說客家話,即使臨時惡補也記不熟,所以雖然孩子們很努力去搶,卻常常輸在聽不懂而需要時間反應,這一愣就讓角錐被對方搶走啦!實在可惜呢!不過,雖然我們班輸了比賽,卻很努力地跳tabata,連我都賣老命一起下海,所以連著前面幾次的下海,孩子們終於凹到一個加分啦!哈!只能說這年頭當導師真的很難混啦!
2020_05_22 11_16 Office Lens (1).jpg
排球場在室外,如果當天遇到下雨,就會改採雨天備案,考驗孩子的敏捷反應喔!

IMG_4491.JPG
比賽前的暖身很重要,這時的氣勢也很重要啊!哈!

IMG_4511.JPG
因為有人請假,有人去練戰舞,所以就臨時抓出五男六女,準備上場比賽啦!

IMG_4495.JPG
沒想到角錐跟欄架可以變化出這麼多活動,只能說我們學校的體育老師太厲害啦!

IMG_4498.JPG
搶角錐前還要聽口令摸頭、摸腰、摸膝蓋等等,還好這部份是講國語,不然就慘啦!哈!

  
因為大家都不太會說客家話,所以先派國慶組長進行客語教學,這樣才能進行比賽啦!哈!

  
第一棒的女孩反應超快,順利贏得勝利啦!

  
第二棒的男生本來應該是獲勝的,但因為二的發音跟一很像,所以後來改成另一種說法,因此我們班贏的那局不算,後來就輸啦!

  
非常強悍的女孩,順利的拿下第二勝囉!

  
這個斯文的男孩雖然很努力,但他的優雅是天生本性,所以還是輸啦!

  
我們班的女孩都比較敏捷、反應也算快,所以第三勝依舊是由女孩拿下啊!

  
男孩終於獲得一勝啦!而且是比到2:2才分出勝負,真的不容易啊!

  
女孩雖然反應也很快,但對手是客家人,對客家話反應超快,所以我們就輸啦!

  
雖然是棒球隊的捕手,反應應該很快,但對手反應更快,所以我們又輸啦!

  
又是輸在客語反應,天啊!應該用閩南語比賽的,這樣我就有把握啦!哈!

  
這場比賽輸了後,我們班就註定落敗,因為已經4:6啦!好可惜喔!

  
但我們很有運動家的風度,還是堅持比完最後一場喔!雖然這場還是輸了啦!

IMG_4582.JPG
比賽雖然輸了,但該拿到的分數一分不能少,還是要認真跳tabata才行啦!

IMG_5157.JPG
比玩最後一場運動對抗賽後,目前戰況激烈,我們班的分數雖然高,但還是差其他班一點,要再好好加油啦!

◎終極防疫戰
      終極防疫戰訂在6/11、12(四、五)這兩天的早上進行,也是採取兩兩對戰的模式互相進攻。我們班是排在星期五(6/12)早上二節,對手是918,所以孩子們早早就去探聽好敵情,還不時來向我匯報,真的非常好笑呢!這天一早,孩子把握時間將我們的「十五號」美化加工,增加了四支螺旋槳,船頭也增加了一支紙鶴,船身再貼上我們家政課設計的班徽就大功告成啦!雖然自造機的外觀吸睛,不過對方羅馬砲的攻勢實在凌厲,第一局3:3平手,但第二局我們卻以2:8的成績輸給對手,實在太可惜啦!還好我們全班都有練戰舞,趕緊用戰舞來加點分數才不會失太多分啦!
IMG_5563.JPG
米蟲要求要在船頭增加一隻紙鶴,這是一種福氣的象徵喔!

IMG_5565.JPG
連螺旋槳都加上去啦!不過來不及美化,先去比賽比較重要囉!

IMG_5566.JPG
扛著我們班的「十五號」往活力館出發囉!

IMG_5580.JPG
來跟我們的自造機跟羅馬砲拍一張吧!

IMG_5583.JPG
感謝老師幫我跟孩子們拍趙,我們才有更完整的大合照啊!

IMG_5584.JPG
18的鳳凰也很酷,但說真的,下面的黑雲很帥,但那鳳凰有點像海底雞啊!哈!

IMG_5590.JPG
912的酸菜白肉鍋超大碗,被昆哥一直說是麻辣燙呢!

IMG_5587.JPG
914的自造機被昆哥說是101大樓,真的很有趣呢!

  
來看看我們班的「十五號」吧!每個細節都不放過,真的是很棒的作品啊!哈!我是老王!

IMG_5594.JPG
昆哥這兩天真的很辛苦,擔任活動主持人,聲音都要啞了啊!

IMG_5599.JPG
每班都要有一個人負責記錄,我們當然是派指揮官出來監督啊!



IMG_5617.JPG
猜拳猜贏的我們決定先守,先讓「十五號」登場作戰啦!

IMG_5608.JPG
點上燈光、開始螺旋槳、再架上漏斗,我們班的「十五號」可以開始作戰囉!

  
第一回合開始囉!比賽其實有三分鐘,共180顆球,但我只有剪一部分的影片,不然檔案太大要傳很久呢!哈!

IMG_5611.JPG
第一回合,對方進了三顆球,這球數應該不難超越!

  
第二回合一樣是三分鐘、180顆球,但918似乎有發現我們班自造機的路線,還是他們的運氣變好,總之投進的球似乎變多啦!

IMG_5622.JPG
這孩子認真在控制自造機,指揮官也很認真盯著場上的的比賽呢!


IMG_5624.JPG
沒想到第二回合對手竟然進著這麼多顆球,天啊!

IMG_5626.JPG
拿出來清點後,竟然進了八顆球!天啊!接下來我們班壓力大啦!

IMG_5630.JPG
沒關係,我們一樣有兩回合可以進攻,孩子們加油囉!

IMG_5634.JPG
羅馬砲都準備好了,球也清點完畢,一盒有20顆,可以開始比賽啦!

  
不知道是我們班的羅馬砲威力較弱,還是孩子們運氣比較差,感覺球進得不多,讓人很擔心呢!

IMG_5676.JPG
桌子是可以自由移動的,若覺得位子不好,可以整桌連著羅馬砲一起移動、移地攻擊喔!

IMG_5641.JPG
即使自造機離我們這麼近還是投不進去,真是太誇張啦!

IMG_5652.JPG
第一回合我們班也進了三顆,平手,呼!好驚險啊!

IMG_5656.JPG
第二回合開始前,一樣要清點球的數量,確認無誤後才能開始比賽喔!

  
我們一樣很努力地想把球投進去,孩子們加油,繼續努力投吧!

IMG_5650.JPG
但幸運女神似乎沒有站在我們這邊,孩子們的球幾乎都跑到地板上啦!

IMG_5637.JPG
沒關係,再試試,應該還是有機會的啦!

IMG_5663.JPG
瞧!這孩子多認真啊!昆哥還特別跑來叫我要幫他拍照呢!果然昆哥喜歡美女啊!

IMG_5667.JPG
仔細瞄準、發射,希望可以投進囉!

IMG_5668.JPG
每個孩子的眼神都很專注,看得出來他們很在意比賽結果啊!

IMG_5672.JPG
不過,我們的進球數似乎還是不太理想,這時有孩子跑來問我:「老師,不是規定不能用膠帶嗎?為什麼18班的羅馬砲上都有膠帶?」嗯!這我也不知道啊!

IMG_5680.JPG
果然,第二回合只進了兩球,我們就以懸殊的比數輸給對手啦!

IMG_5681.JPG
比賽結束,幫忙把球撿進盒子裡面,維持好場地,讓下一組的班級可以順利進行比賽喔!

IMG_5683.JPG
雖然早就知道結果是這樣,但當評審宣布時還是忍不著落寞啊!

  
既然輸了,那就坦然跳戰舞來爭取分數吧!反正我們全班都有練,沒在怕的啦!

      比賽結束,自造機還需要拿到學務處旁的中廊展示,因為還有美化分數要比呢!孩子們對我們班的船很有信心,相信一定會有不錯的名次,應該就可以幫忙加上一點分數吧?我只能心中祈禱,希望評審可以看見我們「十五號」的優點,讓它獲得評審的青睞,順利得到好名次囉!我還利用下午的時間過去中廊繞了一圈,看看其他班的作品,發現孩子們的創意真的無窮,什麼作品都有,而且超級可愛,我想若送出去比賽,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喔!
IMG_5687.JPG
兩個同學小心地把自造機搬下樓梯,過程中我在後面戒護,深怕有個程咬金突然殺出來撞到啊!

IMG_5690.JPG
謝謝辛苦的指揮官跟防疫團,接下來就只能交給命運來安排啦!

IMG_5693.JPG
校長看到我們班的船後笑著說:「怎麼用亞軍,而不是冠軍呢?」我回:「因為沒有冠軍錦旗啊!哈哈!」

IMG_5723.JPG
來看看其他搬的作品吧!那個湯瑪士也太可愛,一臉驚恐啊!哈!

IMG_5705.JPG
我好喜歡25班戴口罩的企鵝,真的太可愛啦!

IMG_5708.JPG
這兩個體積龐大的作品就佔了三格桌子,真是不好意思啦!

IMG_5710.JPG
這隻龍聽說昨天還雄糾糾、氣昂昂的,只是沒多久就倒下來啦!

IMG_5719.JPG
我不太懂那個包裹的意象,是在表示什麼呢?

IMG_5701.JPG
那個蘑菇也超可愛,會讓人想起瑪莉兄弟呢!

IMG_5713.JPG
嗯!這桌有幾個比較可怕、駭人的作品,讓我不敢多看幾眼啊!

IMG_5716.JPG
那個自由女神也很可愛,不過下面卻是我們國旗,不是應該是美國國旗嗎?

IMG_5722.JPG
那個高壓電塔挺有意思的,簡單卻很有造型喔!

IMG_5743.JPG
6/12(五)放學時間,我們跑到活力館跟這個酷帥的看板合照,一方面除了留下活動紀念外,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這是我們班最後一次穿小粉紅班服,當然要跟它拍下最美麗的回憶啊!

IMG_5752.JPG
而且這個看板竟然是雙面的,兩面的圖還不一樣,所以我們又跟另一面拍了團照啦!哈!是有沒有這麼愛拍照的老師啦!

◎頒獎典禮
      週五早上的比賽結束後,因為還需要整理場地跟詳細計分,所以頒獎典禮就等到隔週一(6/15)的第五節課進行啦!孩子們期待了好久,但我們對自己信心滿滿喔!可是防疫戰除了輸贏,我們更想要教會孩子的是什麼?防疫知識?手做能力?機電組織概念?不!除了這些外,我們更想要教會孩子的是分工合作、是互助、是溝通協調、是不畏挫折、是勇敢挑戰!在沒有老師的協助下,班級指揮官要如何分配工作?如何讓班上每個孩子都動起來?更要如何凝聚班級向心力?我想,孩子們一定學到很多!在這場防疫戰中,我始終擔任班級顧問的角色,不主動干涉,但孩子們只要遇到問題來找我,我一定給予協助,甚至在某些看不下去的狀況下出手協助(哈),我想這就是導師吧!既想放手讓孩子長大,卻又怕他們因拿不到好成績而沮喪,所以總是默默地做了一些又一些,真的是很「搞操煩」呢!但我想這也是導師工作的樂趣所在,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我總在他們身上看見自己的不足,也學到更多孩子想教給我的人生課題喔!109防疫戰,大成功!
IMG_6091.JPG
我們班的自走車得到第四名喔!真是太開心啦!

IMG_6093.JPG
跟我們並列第四名的還有其他兩個班級喔!

IMG_6100.JPG
所有得獎班級的作品都很棒,真是辛苦評審啦!

IMG_6105.JPG
我們的船身剛好可以拿來放獎品,不然孩子還真的沒手可以拿餅乾呢!

IMG_6107.JPG
有兩個班的作品雖然外觀未受美術老師青睞,但機電功能特別受到重視,於是獲得特別的機電獎喔!

IMG_6110.JPG
要特別感謝這兩位童軍老師,有他們的協助,今年的防疫戰才能順利推行哦!

IMG_6112.JPG
但真正的幕後推手、也是整個防疫戰的關鍵靈魂人物就是雅之啦!沒有她來整合各領域是不可能有今年的活動的;沒有她來協調各處室,也不會有這樣精采的比賽;沒有她來堅持、主導,這場防疫戰不會如此有聲有色;沒有她的創意發想與實踐,孩子們就享受不到別校都沒有的豐富!再多的感謝都不夠,我只能說聲辛苦了!雅之最棒啦!

IMG_6116.JPG
回顧這幾週的點點滴滴,孩子們看得很有感觸啊!

IMG_6121.JPG
每一個反思都是我們想給孩子的,這些可以帶著走的能力是我們可以送給他們最棒的畢業禮物哦!

IMG_6124.JPG
接下來就是頒發時間啦!這幾個班把自己顧得很好,也沒有對外攻擊哦!呵呵!

IMG_6128.JPG
在運動提升防疫抗戰中,這兩個班的表現很突出哦!

IMG_6132.JPG
終於要來到最緊張的前六名啦!看到四、物、六名沒有我們班,突然鬆了一口氣,卻又有點緊張:不會什麼都沒有吧?

IMG_6137.JPG
太棒了!我們得到第二名喔!不過要是以前的孩子看到,一定會笑著對我說:「老師,你就是老二的命啊!」哈哈!永遠的亞軍就是我啦!

IMG_6143.JPG
獎品就是一包七七乳加巧克力,也是不錯啦!

IMG_6148.JPG
雖然活力館沒有開冷氣、超級悶,但還是要求孩子口罩戴好戴滿,辛苦他們啦!

IMG_6153.JPG
至於「什麼都不必獎」,我想就不必多做解釋,大家都懂啦!哈!

IMG_6156.JPG
最後的戰報回顧,看到自己班級的標語被挑選上去,孩子們好興奮也好激動呢!這也是我們的班精神:硬啦!拚盡全力,放手一搏!

IMG_6161.JPG
活動快要結束,孩子們也快要坐不住啦!不是因為活動內容,而是真的好悶、好熱啊!但他們一看到我的鏡頭還是很熱情呢!

DSC_1920.JPG
再來回顧前哨戰時的疫情指揮官直播吧!孩子們不管看幾次都笑得很開心呢!

  
我們班的兩位戰士一聽到音樂,即使坐在位子上都可以跳起來,真的很可愛呢!

  
後來我們發現三樓只有我們班上去舞台跳,是其他人太害羞?還是我們班太活潑?哈!

IMG_6174.JPG
這些獎品連同戰舞的餅乾就等星期三開同樂會時再一起解決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