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會考後都會安排的班遊活動,今年因為疫情而取消,但孩子們努力那麼久,好不容易累積出來的班遊里程難道就這樣化為烏有嗎?不要說孩子心裡過不去,身為導師的我心裡更是不捨,他們這屆經歷的波折已經夠多,若再連這樣一點小確幸都要剝奪,豈不可憐?還好後來疫情稍緩,學校也同意我們搭配課程進行「不在教室內的學習」,所以我就利用家政課的課程設計,帶著孩子們來到位於竹北的「玩印工作室」,我們要來一趟特殊的戶外教學啦!但我們可不是只有出門玩而已,我設計了完整的課程教案,從開始的圖騰設計到回來後拿到成品的服裝走秀,一系列的課程讓孩子們從做中學、從學中玩,不僅圓滿了會考後的課程,更帶回專屬於孩子們、獨一無二的畢業禮物喔!我想即使多年後,記憶已模糊,但當他們看見這件衣服時,國中階段家政課的點滴懷想都會立刻浮現腦海吧?說真的,我好想轉科當專職家政老師啦!
教案1.JPG
郝久沒有寫教案了,不是很確定現在的格式跟以前一不一樣,所以我還特別上網查了些資料,尤其是那些能力指標啊!

教案2.JPG
因為之前我已經帶兒子去過玩印工作室,知道他們製作的流程,所以教案就能順利產出啦!

教案3.JPG
最精采的當然是最後的走秀啦!我很期待孩子們的創意演出喔!

衣Q達人.JPG
因為製版的大小有限定,所以我設計的學習單上就固定了圖案大小,避免孩子畫超過就尷尬啦!     

評分表.JPG
Super Model的評分表要讓孩子們推選出他們心中最優的模特兒,希望可以產生模特兒界的明日之星喔!

◎新‧心相印
一、時間:六堂課,一堂課完成學習單、三堂課至玩印工作室(不含車程,車程約半小時,來回一小時)、兩堂課走秀
二、教材及教具:T恤一件、網版、「衣Q達人」學習單、「Super model」評分表、皮尺、色鉛筆
三、設計動機:
四、實施內容:
(一)第一堂課: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請孩子們設計一個專屬班級的象徵,同時也設計一份專於於自己的代表圖案喔!
1、先說明會考後的家政課會如何進行,接著請孩子挑選衣服的顏色跟尺寸,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衣服顏色,不必統一喔!同中求異、異中求同是這個活動很重要的精神特色喔!
IMG_2145.JPG
為了挑選最適合的衣服尺寸,所以請孩子帶皮尺來量肩寬跟胸寬,希望這件衣服可以陪他們長長久久喔!

IMG_2151.JPG
但孩子們都有選色障礙,每個顏色都好好看,光決定要哪一個顏色就猶豫半天呢!
     
2、發下「衣Q達人」學習單,請孩子設計一個專屬於班級的圖騰,需要有15的logo意象,但不限定是數字,國字、符號或其他象徵都可以。也設要計一個代表自己的圖案,當然不想畫圖的也可以用文字來表示,總之就是畫出一個最有個人特色的圖片就對啦!今天除了畫輪廓外,也可以用色鉛筆上色,但必須是單色。若課堂中無法完成,請帶回家繼續。學習單下週一交,老師會挑選出若干比較好的班級圖騰公開票選,班級圖騰預計下週二公告於教室布告欄,請孩子自行參閱後,星期三中午進行投票。
IMG_2155.JPG
一時之間要想出個有創意的班級圖騰還真不容易,但我很期待米蟲(班上一個孩子的外號)的作品,我很欣賞他的創作呢!

IMG_2164.JPG
雖然那天下午教室正在裝冷氣,旁邊有敲敲打打的施工聲音,但完全不影響我們的課程喔!因為孩子們開心的時候比工程還吵啦!哈!但設計時也很專心喔!

01.jpg
這個孩子的設計雖然不錯,但我一開始就有說,我們只能用一種顏色,他根本沒在聽我說話啊!

02.jpg
說實話,我看不出來上面那個圖騰跟15有什麼關係啊?

03.jpg
用15面錦旗來代表我們班還蠻不錯的,但要是可以把錦旗畫得精緻些就更好啦!我比較欣賞孩子自己的代表圖案,讓我想到捕夢網呢!

04.jpg
班級圖騰比較像65,不太像15,比較適合明年的校慶logo啊!哈!

05.jpg
滿腦子都只有遊戲,不知道這樣的衣服能穿多久?會不會變心換個遊戲後就不穿了呢?

06.jpg
羽毛球也是我最喜歡且最擅長的運動呢!不過,你的球拍也太不橢圓啦!哈!

07.jpg
我有點看不出來0跟1表現在哪裡?只有看出one而已,是我太沒有慧根了嗎?

08.jpg
不管是個人還是班級都堅持要用15創作,是有沒有這麼愛班啊?

09.jpg
又是一個沒在聽的,就說只能刷一種顏色啦!

10.jpg
米蟲的A是不是少畫一個三角形啊?還是故意這樣設計的?這種後現代的風格,真的很有米蟲的味道!

11.jpg
你的個人圖案也讓我很surprise,也太簡單了吧!

12.jpg
雖然我們八年級的創意進場是表演鐵達尼號沒錯,但哪有有15的意象呢?至於個人圖案,不愧是天天滿口政治的孩子,哈!

14.jpg
先生,不是說過不要超過框框嗎?這樣子會超過網版大小的限制啦!

15.jpg
利用「石滬」跟「15」的諧音,還蠻有創意的,可是為什麼只塗了幾個石滬而已呢?我想一定是因為偷懶啦!哈!

21.jpg
又是一個不管班級或個人都是15的孩子,是真的很愛班?還是懶得設計啊?

23.jpg
說實話,我最喜歡這個孩子的設計,班級圖騰好看外,個人圖案個吸引我,因為我也姓林,我打算當天借這個網版印在我的衣服胸口或是衣擺呢!真是太有創意又太漂亮啦!

24.jpg
班級圖騰擺明就是在混,個人的雖然不錯,但一次只能刷一種顏色啦!這些孩子是都沒在聽我講話嗎?

25.jpg
我也蠻喜歡這個班級圖騰的設計,不知道會不會雀屏中選成為孩子們的最愛呢?

26.jpg
這個設計理念真的很詭異,我不懂蔥跟貓是怎麼會湊在一起的啊?

27.jpg
我喜歡這個孩子的恐龍圖案,他的恐龍外號也是我取的呢!到時候也一定要把它印在我的衣服上!

29.jpg
這孩子的設計都很簡單,跟他平常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啊!我以為他會喜歡更華麗些的!

31.jpg
我也很喜歡這個班級圖騰,簡單卻很有味道!倒是孩子自己的設計非常簡約,好似外面潮牌的設計呢!

32.jpg
這個班級圖騰也不錯,不過左邊的1(鎚子)有點怪,可惜了!

33.jpg
墨水裡的15既然要用手來表示,就要畫得更像手掌些,不然看起來會怪怪的呢!

34.jpg
這個甜筒設計的圖騰也很可愛,不知道會不會獲得孩子的青睞?

35.jpg
這個班級圖騰簡單大方,尤其是上面的Forever畫得很有律動感,我很喜歡!

13.jpg
遲交的作品就放到最後吧!這孩子非常憤世嫉俗,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啊!

22.jpg
果然是迷妹會做的事,一律以偶像風格為形式標準啊!

28.jpg
又是一個沒在聽的,我們只有單色、單色、單色,要我說多少次啦!

30.jpg
整天都在跟周公下棋的孩子,看來你是很想成仙、長眠去啦!

3、投票過程相當精采,我先把所有班級圖騰讓孩子們看過,一開始一人兩票,選出比較高票的前四個後,再進行第二輪投票,這次一人只有一票,最高票者就是班級圖騰啦!若有兩張圖的票數很接近,那就會進行第三輪投票,一樣一人一票,但候選人只有這兩張圖,票高者勝出喔(不過這個狀況沒有在班上發生,因為票數落差很大)!此外,為避免孩子的學習單在工作室弄髒或弄丟,他們的學習單收來後就先由老師統一保管,個人圖案將用影印的方式讓孩子帶去工作室進行繪圖、製版。至於班級圖騰就是由老師負責完成繪圖及製版。
最後四強.JPG
最後孩子們選出的四強是這四個圖騰,我覺得都很漂亮,非常難取捨呢!

IMG_2916.JPG
最後由貓貓的徽章獲選,但我覺得圖案有些小,所以請他回去重畫一張放大版的喔!

班級圖騰.jpg
我請同學把原本的圖放大,這樣比較適合當班級的圖騰喔!至於顏色,就根據孩子們衣服底色再來挑選最適合的自己囉!

(二)第二~四堂課:在玩印工作室完成新班服。
1、6/9(二)第四節11:30就先吃午餐,完成打掃、在教室量完體溫後,12:30準時坐上遊覽車往位於竹北的玩印工作室出發啦!上車前我們都有落實噴酒精,上車後也都有乖乖戴口罩,非常遵守防疫規定哦!不到一點就到達玩印,老闆還特別下來接我們呢!工作室的空間不大,但我們班三十個人進去卻剛剛好哦!今天幫我們上課的是向陽老師跟小羅助教,要應付這麼多孩子千奇百怪的問題,真的辛苦他們啦!老師先向我們介紹環境,孩子們都對等下要進去的暗房很感興趣呢!除了環境,老師也介紹了等會兒會用到的工具,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絹布網版及賽璐璐片,孩子們都是第一次聽到這些名稱呢!
IMG_4653.JPG
雖然我們只是去竹北,但孩子們卻像要出去很遠的地方一樣,超級興奮呢!

IMG_4657.JPG
玩印工作室的空間大概適合一個班級的人數,太多就擠不下去,但我覺得這樣的空間最適合來上多元課程啦!

IMG_4660.JPG
這疊就是我們要做的衣服,孩子們可以各自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喔!

IMG_4663.JPG
雖然我們分成五組,網版也是五組,但大桌子只有四張,所以第五組的孩子只好拆開來坐啦!還好同學感情都很好,沒在計較這個囉!

IMG_4661.JPG
向陽老師正在介紹環境,以及他們設計圖稿時的靈感來源喔!

IMG_4667.JPG
這個就是絹版,上面有非常細小的洞呢!

IMG_4682.JPG
這就是賽璐璐片,看起來跟投影片很像吧!

2020_06_09 13_05 Office Lens (1).jpg
老師還有發講義給大家,不過我們都是聽老師說的動作,講義就留著當紀念囉!

IMG_4668.JPG
大家都精神奕奕地聽著老師的解說,沒有人打瞌睡喔!

IMG_4678.JPG
老師後面那間就是暗房,孩子們一聽到就發出驚嘆聲,感覺他們很期待可以進去看看呢!

IMG_4688.JPG
小羅助教拿的這個就是還沒有上感光塗料的絹版,但因為感光塗料要放一天才能使用,所以老師前一天就先幫我們塗好囉!而且這個網版剛好可以放六個圖案,我們一組剛好六個人喔!

IMG_4694.JPG
趁著有空檔的時間,來幫各桌的孩子拍照吧!

IMG_4691.JPG
老師正在介紹顏料,這不是壓克力顏料,而是專門印在衣服上的特殊塗料,所以要小心,萬一不小心沾到衣服就會洗不掉囉!

IMG_4697.JPG
拿到賽璐璐片的孩子不知道要做什麼,只能拿在手上把玩啊!

IMG_4703.JPG
戴上口罩後,每個人都只露出眼睛,看起來都很沒精神呢!

IMG_4709.JPG
若是眼睛小一點的孩子,就幾乎看不到表情啦!所以大眼睛還是比較吸引人的啊!哈!

IMG_4713.JPG
我跟著第一組一起,那幾個臭男生一開始還非常不願意,故意說著位子已滿的話呢!哼!就是知道你們幾個皮,我才故意坐這桌啦!

2、了解絹印及繪製黑稿。何謂絹印?就是把圖案印在絹帛上,因為絹布上面的孔洞非常細小,再利用特殊的膠水讓顏料透不過去,就可以形成我們想要的圖案喔!但在印刷前最重要的就是繪圖,因為我們在學校都已經畫好草稿,所以只要用墨汁把圖案畫在賽璐璐片上就完成最重要的黑稿啦!不過老師有提醒,黑稿線條要夠黑、夠明顯,製出來的版才會印得清楚哦!此外,要把草稿描到賽璐璐片之前要先用痱子粉擦過,這樣手上的油脂才不會影響上色。過程中如果發現畫錯或不滿意,隨時可以用沾水的衛生紙擦掉圖案,不必擔心會破壞原來的設計哦!
IMG_4705.JPG
每桌都有兩組墨汁跟痱子粉,非常夠用喔!

IMG_4722.JPG
痱子粉一定要塗均勻,不然墨汁很容易因為手上的油脂而畫不上去喔!

IMG_4719.JPG
過程中如果因為畫錯而塗掉的話,建議還是再擦一次痱子粉,這樣墨汁才容易畫上去喔!

IMG_4724.JPG
我把孩子當初畫的草稿影本發下去,讓孩子們直接描就可以節省時間囉!這個孩子當初的草稿就非常複雜,讓我很擔心他能否順利完成呢!

IMG_4728.JPG
有些孩子對於當初設計的草稿不滿意,就可以利用影本背面的空白處重新畫圖喔!

IMG_4726.JPG
也有許多孩子是用文字來當圖案,非常簡單就完成黑稿啦!

IMG_4736.JPG
我負責的黑稿是班級圖騰,我稱之為「班徽」!因為我有之前的經驗,所以很快就完成了,還可以到處拍照呢!

IMG_4731.JPG
左撇子畫黑稿一樣得心應手,果真是高手啊!

IMG_4756.JPG
當初設計的班級圖騰雖然沒有雀屏中選,但孩子選擇把它拿來當成自己的代表圖案,也是不錯的喔!

IMG_4745.JPG
看來很複雜又難畫的一棵樹,過程中一直被同學們戲弄呢!但我們班的光光還是認真努力地畫完它啦!

IMG_4752.JPG
恐龍畫恐龍,真是太可愛囉!

IMG_4754.JPG
這隻兔子讓我想起一款wii的遊戲,叫做「雷曼兔」,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啊?

IMG_4753.JPG
果然是設計大師米蟲,畫出來的圖案真的很有設計感啊!

IMG_4757.JPG
也是一個當初落選的圖案,後來成為自己的徽章!重點是我當初也很喜歡這個圖案呢!

IMG_4769.JPG
這個也是重新設計的圖稿,我覺得很可愛呢!

IMG_4765.JPG
畫好的黑稿也要用吹風機吹乾喔!

IMG_4774.JPG
看到這個圖案,我第一個想到keroro軍曹啊!哈!

IMG_4782.JPG
不愧是氣質提琴手,畫的圖案也是音符呢!

IMG_4777.JPG
這孩子後來放棄描那個超級複雜的圖,決定重新設計啦!

IMG_4785.JPG
小女孩就是可愛,可惜我沒有女兒,只有臭兒子啊!

IMG_4790.JPG
這個重新設計的圖稿超好看,感覺就像當初設計好的一樣專業呢!我們班孩子還真有才啊!

3、感光製版及顯影沖洗。每一組的六張黑稿都完成後,接下來就要進入暗房,利用專業的機器完成感光製版囉!利用機器把置版框吸成真空,讓黑稿上的圖案可以順利印到網版!剛完成的感光版上面仍舊一片藍,看不出任何圖案,這時就必須把網版拿到水龍頭下用水及刷子清洗,圖案便會慢慢被刷出來,那過程真的十分緊張又有趣呢!將刷洗完成的圖版先拿到窗框風乾,如果放一陣子還是不夠乾,可以用吹風機吹乾喔!接著用牛皮膠帶把網版旁邊的空白處貼好,避免漏墨後就可以開始對位印刷啦!但該如何印得又快又好又漂亮,真的需要很多技巧跟功夫呢!
IMG_4839.JPG
把黑稿的正面先放在機器上面。

IMG_4846.JPG
接著把塗上感光塗料的絹版放上去。

  
接著蓋上蓋子就可以開始抽真空啦!向陽老師很有耐心,每一組學生來的時候都會重新講一次吸真空的原因,也會重新解說,超棒的呢!

IMG_4868.JPG
每組輪流放上黑稿,我的班徽則是獨立一個網版,沒有跟學生的一起喔!

IMG_4815.JPG
機器運作的同時,老師也會做其他的解說,例如若是沒有機器時,可以用旁邊的燈館做曝曬,一樣可以完成喔!

IMG_4808.JPG
要製版前,來拍一張小組合照吧!

IMG_4822.JPG
每一組的拍照風格都不一樣,但是都很可愛喔!

IMG_4831.JPG
製版完成的網版只有一片藍,跟剛放進去完全沒兩樣啊!

IMG_4840.JPG
我們也要跟自己的黑稿拍合照啦!因為我一直到處拍學生,所以沒有每組都拍到,有點可惜啊!

  
製版完成後的絹版要拿到水龍頭下進行沖洗,這樣才能完成顯影的步驟喔!

IMG_4843.JPG
每個人都要試試看才知道是什麼感覺,所以一個人刷十秒鐘,這樣才不會耽誤太多時間喔!

  
刷的時候要用點力但又不能太用力,是很微妙的力道喔!哈!所以要自己試過才知道那感覺啦!

IMG_4856.JPG
這組的網版因為真空吸得不夠完全,所以有個圖案刷不清楚,只好人工處理啦!

IMG_4855.JPG
明明很認真在刷絹版,還要聽我的口令抬頭拍照,真是辛苦孩子啦!哈!

IMG_4873.JPG
第一個上場的網版終於顯影完成,可以拿去風乾啦!

IMG_4859.JPG
第三組的網版也完成囉!

IMG_4875.JPG
第二組的網版有顆分開的蘋果,不知道有人發現嗎?

IMG_4883.JPG
第五組的網版簡單大方,每個都很有個性呢!

IMG_4891.JPG
第一組的網版,中間那個15讓我想起超級瑪莉最後過關的畫面啊!哈!

IMG_4880.JPG
至於我負責的班徽,因為我要忙著拍照,所以沖洗顯影的工作就交給這個孩子啦!

IMG_4893.JPG
我覺得自己的黑稿畫得很不錯,所以絹版很好看喔!哈!我是老王!

IMG_4889.JPG
坐收漁翁之利的我等孩子刷好網版後就直接拿來拍照啦!哈哈!這算濫用公權力嗎?

IMG_4895.JPG
第四組的網版很有個性,什麼風格都有啊!

IMG_4903.JPG
風乾其實還是不夠乾,所以需要利用吹風機來吹乾喔!但老師說吹風機不能靠太近,不然絹版會燒起來啦!

IMG_4917.JPG
接下來要把網版的背面邊緣用牛皮膠帶貼起來,這樣才不會漏墨、弄髒衣服喔!

  
班徽的網版邊緣當然是交給學生負責貼,我要努力拍照做記錄啊!哈!

IMG_4932.JPG
已經貼好的網版就等老師教怎麼進行印刷囉!

IMG_4923.JPG
這兩個噗攏供,老師明明說要把網版吹乾,結果這兩個傢伙竟然把絹版拿去水龍頭下沖洗,所以只好花更多時間來吹乾啦!真的是很好笑呢!

IMG_4908.JPG
吹乾絹版時記得一定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喔!

4、各組的網版製作完成後,接下來就是最讓人興奮的印刷時間啦!但說實話,到此為止,孩子們都很猶豫這些圖案印在衣服的感覺會是如何?簡單來說是沒有任何期待!所以向陽老師在介紹顏料、刮刀跟墊木板時,他們也就是傻傻地聽著,直到看到我的衣服背後由向陽老師示範印上班徽後,大家的眼睛都亮了!原來印在衣服上的效果這麼好!原來圖案印出來這麼好看!原來看起來普通的圖案印在衣服上竟然有這樣令人驚豔的美感!孩子們興奮極了,每個人開始瘋狂印刷,但除非是同一個圖案、同一種顏色才可以重複印刷,不然都要把顏料用濕抹布擦去,再用吹風機吹乾才能讓下一個人使用。一張網版就有六個圖案,如果大家都只印自己的圖案就不會花太多時間,但偏偏同學的圖案也很好看,一件衣服除了背後的班徽外,應該也要有其他裝飾啊!所以網版借來借去,擦洗、吹乾、換顏料就費了許多時間,本來預計四點就要離開的,但孩子們印到欲罷不能,逼得我只好下最後通牒,四點十分一定拍團照,才終於在四點二十分離開工作室,真是對不起等著載我們回學校的司機大哥啊!
IMG_4896.JPG
每張桌上都會有一個木頭墊片跟兩把顏料刮刀喔!

IMG_4900.JPG
這時孩子們剛拿到自己的衣服,對於衣服上會出現什麼圖案,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有點意興闌珊呢!

IMG_4912.JPG
即使老師正在解說,也看得出來沒有太多興趣啊!

IMG_4944.JPG
跟一開始的精神抖擻比起來,孩子們明顯累了,似乎覺得不有趣了呢!但精采的就要來囉!

IMG_4947.JPG
這個顏料刮刀要用四根手指握住才會好施力喔!

IMG_4958.JPG
老師口沫橫飛地說著注意事項,孩子們還是用手頂著頭,看得出來不抱期待啊!

IMG_4961.JPG
沒關係,用我的衣服當示範,先來印班徽給大家看看,你就會知道絹版印刷有多好玩啦!

  
向陽老師很認真地、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示範,直到把網版拿起的那一刻,孩子們全部都驚嘆啦!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啦!

  
印過一次的絹版若要再使用,一定要用濕抹布擦乾淨,才不會讓絹網的小洞被堵住或產生混色的情形喔!

IMG_4973.JPG
好可愛的香蕉臘腸狗,這個孩子一印好就聽到旁邊一堆驚嘆聲說著:「我也要印!」現在知道絹版印刷的魅力了吧!

IMG_4978.JPG
把圖案印在袖子上也是很不錯的點子喔!

IMG_4984.JPG
班徽規定印在衣服背面,但並沒有規定位置,想印哪就印哪囉!不過我本來是打算男女分開來印班徽的,但後來老師說要用顏色分會比較省事,所以就改成要印同一種顏色班徽的孩子就先來前面,不然就是按照號碼排序囉!

IMG_4989.JPG
當初那棵樹印出來的效果真好,後來大家都搶著印它呢!

IMG_4998.JPG
這是一個Lin的設計,我覺得超級好看,所以我也把它印在我的衣服上啦!哈!

IMG_4988.JPG
綠色的衣服配上咖啡色的圖案真的很顯色呢!

  
很多孩子不太會用顏料刮刀,試了幾次都還是厚厚一層,這時我就會出馬協助啦!好歹我也是印過好多次的人,可以當小老師呢!

IMG_5001.JPG
簡單大方的圖案,真的很適合這個女孩呢!

IMG_5005.JPG
大家都在忙著排隊等有空的網版,已經沒有一開始的無聊感,大家都很忙、很興奮呢!

  
女孩兒的手還是比較巧,很順利就刷出漂亮的圖案,我覺得超好看呢!

IMG_5012.JPG
米蟲把他的黑稿剪成兩半,利用分割的方式做出很特別的設計喔!

IMG_5017.JPG
是不是很酷、很特別?我覺得米蟲真的很有創意設計的天份呢!

IMG_5009.JPG
明明時間所剩不多,但孩子們還是一直在印、一直在印,根本不想離開啊!

IMG_5023.JPG
擦完濕抹布的網版還是要用吹風機吹乾才能再次印刷,所以真的很費時費工呢!

IMG_5032.JPG
我的班服已經完成了,我覺得超好看的!後面還有班徽跟恐龍喔!

IMG_5034.JPG
沒想到孩子們竟然也知道keroro軍曹,我以為他們這年代已經沒有這個卡通了呢!

IMG_5037.JPG
把整件衣服都印滿自己的圖案,這也是另一種潮流風格啦!

IMG_5040.JPG
只有班徽跟自己的surprise,簡單大方囉!

IMG_5042.JPG
班上有許多女孩堅持除了班徽就只有自己的圖案,我想這也是一種時尚啦!

IMG_5045.JPG
還沒印上班徽的要趕快,不然我們要收工回學校囉!

IMG_5047.JPG
如果當初印的不太清楚,可以用水彩筆來補強一下喔!

IMG_5053.JPG
簡簡單單就讓人知道這是15班的班服啦!

IMG_5055.JPG
圖案很好看,要是換成其他顏色會更顯色呢!

IMG_5058.JPG
已經完成的孩子就可以輕鬆地聊天等大家,但還是有人繼續在跟網版奮鬥中,真的很捨不得離開呢!

IMG_5066.JPG
孩子說他就是只要一個圖案,這樣跟市面上賣的衣服就很像囉!

IMG_5060.JPG
很多圖案會呈現出另一種風格,也很好看喔!

IMG_5073.JPG
我喜歡這個孩子的搭配,但若是把黑色換成其他顏色,不知道會不會有不同的感覺?

IMG_5070.JPG
這個孩子巧妙地把自己的名字融入在圖案中,我們竟然都沒發現呢!

IMG_5078.JPG
每次只要拍照就是一張撲克臉,但明明是很愛笑的孩子啊!

IMG_5081.JPG
這樣簡單的設計也超好看,你去棒球隊後就把這件班服當睡衣吧!一定會很多人問你哪裡買的啦!

IMG_5086.JPG
白色的班徽在寶藍色的衣服上好顯色喔!真好看!

IMG_5091.JPG
淺色衣服若再用淺色顏料就幾乎看不出來啦!但或許孩子是故意這樣呢!

IMG_5093.JPG
我好喜歡這個簡單,簡單的設計卻不簡單呢!

IMG_5097.JPG
正面的圖案大方又不落俗套!

IMG_5098.JPG
背面的班徽跟那棵樹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並列啊!

IMG_5083.JPG
這孩子因為都等不到其他網版,所以就只印了自己的圖案,有些可惜!她可是班徽的設計者呢!

IMG_5101.JPG
恐龍的衣服中間就是要恐龍才可愛啊!

IMG_5103.JPG
手臂上的圖案配上班徽也很好看呢!

IMG_5105.JPG
好朋友都選一樣顏色的衣服,這樣才是好姐妹啊!

IMG_5107.JPG
光光的樹配上另一個同學的雲朵,真是絕配啊!

IMG_5115.JPG
那個15的圖案好顯眼,讓人一眼就記住了呢!

IMG_5111.JPG
這是自畫像吧?那個圖案根本就是孩子自己呀!

IMG_5122.JPG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圖案,但根據這孩子的個性,應該是某個遊戲或動漫裡的角色吧?

IMG_5119.JPG
班徽很明顯,走在路上就知道這是哪一班的學生啦!

IMG_5123.JPG
這是最後一個還在印刷的孩子,我已經禁止他再繼續印下去,不然我們都回不了家啦!

IMG_5125.JPG
先來試拍一張全班大合照吧!但每次都有人的臉會被擋住,都不知道要自己一一下位置嗎?哈!

IMG_5127.JPG
我當然也要一起進去拍才是真的大合照啊!等走秀那天,大家把衣服穿起來拍,一定會更有味道的!

IMG_5133.JPG
這孩子很有趣,他本來設計的圖案都是中文,但字小又很難寫,所以我就幫他寫了個大大的Not Plastic啦!哈!這孩子可滿意的呢!

IMG_5138.JPG
我們付的價錢是沒辦法帶回網版的,但老闆竟突然決定把班徽的網版送給我們,真是讓人太感動啦!

5、學生的心得分享:幾乎每個孩子都覺得活動非常有意義又很好玩,聯絡簿內有百分九十以上都是在講這件事呢!許多孩子也想利用時間帶著家人一起來體驗,可見他們真的很喜歡,而且念念不忘啊!重點是許多孩子的內容中都提到「沒想到這麼好玩」,可見他們這個階段的青少年對於沒有體驗過的活動習慣抱著先入為主的「無聊印象」,一定要真正經歷過才會知道有趣之處。我想這也是多元課程的目的,讓孩子離開教室去其他場域學習,不僅可以開拓視野,更可以讓他們將學習深入內化喔!
3.jpg
雖然原本的價格不便宜,但因為我有寫教案,所以輔導室有補助遊覽車費跟一人兩百元的材料費,所以我們只要支付一百五十元就可以參加到這麼精采的活動,還帶回一件班服,真是太讚啦!

2.jpg
光想像是無法知道印刷效果的,可以我們不能用刻板印象去看所以事情喔!

1.jpg
希望有了這個第一次後,孩子們可以帶著家人一起去體驗第二次、第三次喔!

5.jpg
這經驗不只有趣,還可以學到很多知識跟能力喔!

4.jpg
自己親手做的衣服就是會比較重視,但希望大家更重視的是我的那份心意啊!最後大家都印到依依不捨,還好遊覽車司機人很好,沒有罵人啦!

(三)第五~六堂課:班服走秀
1、其實走秀這個單元我後來花了兩堂課的時間,比原本的教案還多花了一堂課,這是我的疏忽,以後這個課程應該要設計總共六堂課會比較適合啊!總之,第五堂課,我先讓孩子們進行服裝走秀的主題討論,每組都有決定一個他們共同的主題,個人的穿竹打扮都要搭配主題進行。接下來,針對這個主題,你打算搭配哪些飾品?下半身的穿著又有何計畫?這樣設計的目的何在?這都需要跟小組成員共同討論喔!此時完成「衣Q達人」學習單第三題。當然,各組主題不可重複,若有重複則猜拳決定,輸的一方需更換主題。俟所有主題都確認後,就是最緊張的抽籤時間啦!比大小來決定上台的順序,數字最大者可決定先或後上場,後面便依此類推囉!
IMG_2919.JPG
各組在討論走秀主題時都很熱烈,只有第一組情緒劍拔弩張,所以我就沒拍他們啦!後來在我的協助及他們彼此的退讓下,終於決定是「軍警風」啦!

IMG_2926.JPG
第三組是最快決定走秀風格的,他們要走「休閒風」,但我特別提醒:休閒不是隨便,兩者不同喔!

IMG_2925.JPG
第二組的主題一變再變,從古希臘天神風變成古希臘風,又變成異國風、南歐風,最後終於決定是「古希臘羅馬風」,也太會變啦!

IMG_2924.JPG
第四組也是很快就決定主題的小組,他們要走「街頭風」,但不知道會走出怎樣的街頭風格呢?

IMG_2923.JPG
第五組討論許久,本來想走大學風,但我覺得跟休閒風太類似,所以後來他們就決定是「韓風」,期待可以看到歐巴跟歐膩喔!哈!

2、確認主題及服裝搭配後,接著討論走秀時需配合的音樂與隊形,因為走秀表演只有三分鐘,超過時間就取消資格,所以挑選並剪輯合適的音樂更能掌握並襯托出主題以及模特兒的裝扮喔!當然,我也會教導孩子如何走台步,眼神、肢體跟舞台動作都很重要,同時搭配時裝秀的影片會讓孩子們更清楚該怎麼走秀喔!此外,透過不同的隊形變化也可以呈現出主題特色喔!在孩子們練習時,同時請他們互相觀察彼此的表情與姿態,由他人說出自己的儀態狀況會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語言喔!此時需搭配「衣Q達人」學習單第四題,孩子透過自省與他人觀察確認自己需改善的儀態動作,為之後的走秀做更充足的準備。
IMG_3915.JPG
搭配衣Q達人學習單的第四大題,請孩子們帶大鏡子來看看自己說話時的表情,才知道自己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IMG_3916.JPG
對著鏡子說話真的是很不習慣啊!但這樣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喔!

IMG_3940.JPG
看著時裝秀的影片,學習該如何走秀,以及走秀時可以使用的配件、妝髮及道具喔!

IMG_3920.JPG
接著就是練習走台步啦!

IMG_3923.JPG
第一次走台步的孩子都很僵硬,但其實走台步一點都不困難啦!

IMG_3925.JPG
走路習慣內八的孩子走起台步會覺得特別困難啊!

IMG_3930.JPG
男孩子走台步也是可以走得很好看的喔!

IMG_3965.JPG
因為前一天忘記抽上台順序,所以隔天早修便請組長抽號碼籤,數字最大的可以決定地幾個上台喔!最終結果是三、一、二、四、五。早點上場不見得就會表現不好,不必太緊張囉!

01.jpg
我很期待這組的希臘羅馬風,只是光看圖只會想到流浪漢啊!哈!

02.jpg
這樣的休閒風根本就是隨便,不是休閒吧?

03.jpg
這組走韓風,這個孩子本來就很注意時尚潮流,我想他搭出來的應該不差喔、!

05.jpg
這孩子是忘了裡面要穿新班服嗎?襯衫風格是把襯衫當外套穿嗎?重點是,這是韓風嗎?

06.jpg
韓劇男主角會穿白襯衫配黑短褲嗎?為何孩子們看的韓劇歐巴都跟我不一樣呢?哈!

07.jpg
說真的,看到白布我只想到木乃伊啊!哈哈!

09.jpg
我也很好奇這組怎麼詮釋軍警風,但只靠黑帽、黑褲跟槍比較容易讓人想到的是黑道吧?哈!

10.jpg
我很期待這個孩子穿出嘻哈風,因為他平常的穿著很老實啊!

12.jpg
哪些儀態可以為一個人加分?這孩子竟然回答「長得好看」!這,完全是先天因素,不屬於儀態吧!也看得出來這孩子是屬於外貌協會的啦!

13.jpg
這孩子認為「很潮」就是「街頭」的代表,但我覺得兩者有些不同呢!

14.jpg
孩子心中的街頭就是垮褲跟長皮帶,這的確很有街頭風啊!

15.jpg
我不知道「梁山特勤部隊」的服裝有和特色,看來走秀前要去做點功課啦!

21.jpg
小花褲跟遮陽帽會讓我想到海灘,的確很悠哉,但這是休閒風嗎?

22.jpg
這是休閒風嗎?怎麼跟另一組的街頭風很類似呢?

23.jpg
好美的希臘女神!希望走秀當天也可以看到這麼美麗的裝扮!

25.jpg
綁帶鞋真的很有希臘風,印象中有一陣子很流行這樣的涼鞋呢!

26.jpg
韓風有都是全身黑嗎?我還是對孩子看的韓劇很好奇,他們到底都看什麼劇啊?

27.jpg
這孩子畫的配件真的頗有韓系少女風,我很期待孩子當天的裝扮喔!

28.jpg
牛仔破褲真的頗有街頭風喔!但不知道孩子的破褲是現成的?還是故意弄的呢?哈!

29.jpg
孩子說「嘻哈、街頭、饒舌的人通常會戴帽子」,好像真的是這樣,但為什麼呢?

30.jpg
「裹出主題風格」這句話真的很有趣,為何希臘羅馬風會一直讓我想到埃及木乃伊啊?哈!

31.jpg
這孩子本來就很哈韓,所以他提到一個很特別的「花苞長褲」,嗯!我還沒有特別注意到呢!

32.jpg
女孩子的軍警風真的是適合搭配靴子,不知道這個看起來文靜乖巧的女孩如何穿出軍警的帥氣呢?

33.jpg
只有破洞牛仔褲就能代表街頭嗎?應該還要再多些元素吧?

34.jpg
其實「休閒」的定義很廣泛,很容易就跟其他風格混淆在一起,不能不謹慎喔!

3、It's show time.第六堂課就讓孩子正式進行走秀啦!走秀前先發下「Super Model評分表」,一人一張,除了自己這一組外,需要幫其他組別進行評分,評分項目有:主題展示、服飾搭配與合宜性、創意融入、顏色款式與配件、小組合作、隊形變化、走位台風及音樂運用。除此之外,在看完所有人的演出後,必須選出一位自己心中的Super Model,記住,是「一位」,不是一組喔!除了你之外,誰是今天時尚舞台上最亮眼的那顆星呢?敬請期待吧!不過今天孩子們都沒有掌握好時間,大概是這週真的太忙,他們完全沒有時間事先排練吧?所以沒有一組跟音樂有完美的搭配,也因此上傳的走秀影片都是我修剪過的,把最後面的尷尬修掉囉!
IMG_5447.JPG
利用國文課的拍戲空檔,孩子們開始做起下午走秀時的道具:桂冠,同時搭配音樂,確認走秀流程啊!

IMG_5465.JPG
走秀開始前,一定要先來一張團照啊!抽到第一個上台的第三組,超級緊張!他們的主題是「休閒風」喔!

  
大概是因為太緊張,也可能是第一個的關係,這組的孩子走超快,都沒有好好停下來擺pose,所以後面的部份我就修掉啦!

DSC_1924.JPG
我用相機攝影,同時用手機拍照捕捉孩子們的表情,一整個忙碌啊!不過這組的動作真的太快,很難拍到好照片啊!

IMG_5469.JPG
第二個上台的是第一組,他們的主題是「軍警風」,但最右邊那位先生怎麼有黑道的感覺呢?哈!

  
如果可以多些配件例如假槍、警徽、軍徽或迷彩類的配件,我覺得會更符合主題喔!

DSC_1936.JPG
照片中的女孩是我今天最欣賞的super model,因為他的搭配超好看,裡面的班服根本沒有人會覺得是班服吧?

IMG_5478.JPG
第三個上台的是第二組的「古希臘羅馬風」,所有組別裡面最用心準備配件、道具的應該就是他們了!

  
雖然他們本來有算好時間,但因為有人走太快,所以時間提早結束,但因為還沒停,所以我只好幫他們剪掉啦!

DSC_1969.JPG
走秀過程中隊形的的變化也很重要,可惜很多組都沒有注意到,這組算是表現得很不錯的囉!

IMG_5482.JPG
第四個上台的就是第四組的「街頭風」,說真的還蠻有街頭的感覺,但會不會跟休閒很類似呢!

  
說真的,他們走得還不錯,但並沒有呈現出團體的特色,比較可惜啦!

DSC_2007.JPG
這兩位,請問是要跟誰打架啊?哈!

IMG_5488.JPG
第五個上台的第五組走的是「韓風」,但說真的,只有左邊數來第三個男孩比較有點韓風,其他的根本看不出來是韓風啊!

  
大概除了女生都有塗口紅比較像韓國女生的特色(出門一定要化妝),其他真的一點韓國味都沒有啊!

DSC_2042.JPG
最右邊那兩位男孩一整個大叔樣,這倒是挺像寄生上流中的落難大叔啊!哈!

IMG_5493.JPG
今天大家都穿上新班服,當然要來一張全班大合照啊!

IMG_5496.JPG
這些孩子果然是習慣自拍的,連我相機的連拍三張功能都一次搞定,真的是生活在E世代的孩子呀!

4、頒獎時間。走秀結束後,先讓孩子們仔細計算自己手上的評分表,當我在統計分數的時候,則是發下回饋單讓他們填寫,因為我知道要我們班開口分享心得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所以臨時決定讓他們寫回饋單,一方面可以留下文字記錄,另一方面我也有足夠的時間好好計算成績啦!說真的,走秀一結束,我大概就知道哪一組會獲得團體冠軍,因為各組的表現落差蠻大的,所以很好判斷。但Super Model我就比較沒把握了,雖然我心中有偏好的人選,但這次的評分我完全交給孩子,沒有把我的分數也加入,再加上現在年輕人喜歡的風格不見得跟我相同,所以在知道結果時還蠻訝異的,沒想到我的心頭好竟然是第二,太可惜啦!
IMG_5501.JPG
走秀結束,趕緊把座位搬回來,同時請孩子仔細計算一下他們剛剛打的分數喔!重點是,要選出一位他們覺得最棒的Super Model啦!

IMG_5506.JPG
這是我準備的禮物。右邊的白巧克力口味是給Super Model的,左邊的原味跟草莓則是給表現最棒的那一組喔!

1.jpg
孩子們的評分表都寫得很仔細,有人給分偏高,整體落差不大呢!

2.jpg
孩子們說給分不難,最難的是加總,一直問我有沒有計算機可以借呢?哈!

3.jpg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在別人眼中表現好的組別,在另一個人眼中可能拿到的卻是低分喔!

4.jpg
各組的分數一旦出現落差,最後加總時就容易分出高下啦!

2020_06_11 15_22 Office Lens.jpg
沒想到Super Model的競爭這麼激烈,有兩個人拿到比較高的票數,而且只差一票呢!至於團體表現,第二組的古希臘羅馬風則是遙遙領先其他組呢!

IMG_5513.JPG
頒獎時間到囉!恭喜第二組:古希臘羅馬風榮獲走秀冠軍!是說,雖然我是頒獎人,但也是要入鏡的啊!哈!

IMG_5522.JPG
這是在模仿希臘神像的哪一尊呢?哈!

IMG_5523.JPG
今天的Super Model出爐啦!就是小政政,他的確是他們那組裡面比較有韓風的穿著,重點是我們自己設計的班服就跟便服一樣,怎樣都可以搭吧!

IMG_5529.JPG
差一點點的第二名,雖然沒有禮物,但還是可以跟第一名一起來拍張合照啦!

五、省思與檢討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個教案設計是成功的,當然走秀部分應該要規劃兩節,所以總共要六節課才會比較完整喔!不過,我們去玩印工作室的那三節課根本不是家政課,但因為是在會考後進行,所以完全不影響課務,實際上我的家政課只用到三節而已呢!對於七、八年級的孩子來說,這樣的課程規劃可能會有難度,畢竟其他科目都還有課程進度要走,不可能平白讓我們出門三堂課,就算是利用班會跟空白課,也要考慮社團的孩子,所以這個課程設計還是比較適合會考後的準畢業生喔!
回饋單.JPG
本來的教案裡沒有這張回饋單,但後來我覺得與其讓孩子們用說的表達感受,不如直接寫下來,那會更清楚完整喔!

IMG_5511.JPG
每個人都絞盡腦汁在想該怎麼寫,不是因為想不出來,而是因為可以寫的東西太多,所以不知從何下筆啦!

202006111639_026.jpg
用心、細心、耐心是這個孩子在活動中學習到的,讓我很感動呢!

202006111639_021.jpg
票選班徽的活動可以讓許多孩子建立自信,也可以培養欣賞別人的美德喔!

202006111639_002.jpg
自己設計衣服圖案真的很有趣,不知道會不會因此激發出幾個未來的服裝設計詩呢?

      此外,在玩印工作室的三個小時,其實可以再重新規劃。因為我們已經在學校完成初稿,所以畫黑稿的部份只要給孩子最多半小時,不必多到四十分鐘,這樣之後的印刷時間才會比較足夠。而且有些孩子的圖案太熱門,大家都搶著要印,所以個性比較內斂或客氣的學生就容易沒印到其他圖案,衣服上就只有自己的圖跟班徽,所以以後可以規定一個人使用網版的時間,一次以一張圖為限,不然讓某些孩子抱憾回家也是不好的啊!不過,孩子們玩得很開心是事實,要是工作室可以延長時間變成四小時的課程就更棒啦!哈!
202006111639_017.jpg
沒想到在玩印工作室裡的感光塗料跟理化課學的東西也有關係啊!可見所有學科都是相關連的呢!

202006111639_007.jpg
這孩子真的超喜歡在玩印的時間,看來他很期待再去一次喔!

202006111639_005.jpg
原本覺得很無趣的絹版印刷,沒想到這麼好玩啊!拜託,我推薦的活動怎麼可能會無聊呢?哈!

      至於最後的走秀,這週孩子們真的太忙、活動太多,所以他們完全抽不出時間來排練走秀,他們的音樂幾乎都是前一天、甚至當天才決定的,那怎麼有可能去排練呢?所以整體而言,走秀的部份表現並不好,跟兩年前的孩子比起來,落差很大!雖然讓人有點小失望,不過孩子們已經盡力了,表現也不算差,所以我就沒有給予苛責啦!重點是,這件新作的班服就跟普通的便服一樣,不管要搭配什麼風格的衣服似乎都可以,實在是太棒啦!這也是我想送他們當畢業禮物的原因喔!因為許多學生在畢業後就不會穿國中階段的班服,因為一看就知道是班服,穿出去外面很奇怪,最多拿來當睡衣穿吧?哈!但這件新班服是可以外出穿也沒問題的喔!這樣孩子們畢業後就可以穿著既有紀念價值,又能持續使用的衣服,不是很棒嗎?
202006111639_027.jpg
看到孩子說「這是畢業前美好的回憶」讓我很感動!也不枉費我這麼用心設計課程啦!

202006111639_025.jpg
小女生都有走時裝伸展台的夢,今天滿足了孩子內心小小的願望,讓我很開心呢!

202006111639_014.jpg
「史上最長三分鐘」真的太好笑啦!可見每個職業都有他辛苦、困難的一面,不是我們從外面可以看得出來的喔!感覺這也算是一種職業試探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