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們在香吉樂活露營區體驗過射箭活動後,兩犬對射箭就頗感興趣,不過這兩個人的臂力實在很差,需要多些磨練,所以當我看到「小小神射手」這個活動時,毫不猶豫就幫兩犬報名啦!活動地點位在新豐的「箭簇弓箭」,新竹的射箭隊其實相當有名,印象中香山還是成德高中就有射箭隊,之前的國際賽事中也有許多新竹出身的射箭選手榮獲佳績,所以由在地新竹人舉辦的小小神射手一定非常專業又精采,怎麼可以錯過呢?早上九點從家裡出發,不到九點半就抵達,趁著沒有其他人的時候把環境認識一遍,也參觀其他正在練習的人,兩犬看得心癢癢,恨不得立刻拿起弓箭開始試射呢!
IMG_7037.JPG
一下車就看到射箭場外的這面牆,立刻叫兩犬過去細讀,沒有苦練是不會有好表現的!這句話非常適合給小彧啊!

IMG_7040.JPG
我們到的時候,場地還沒有布置好,還是平常練習時的模樣,這裡也提供散客射箭練習,感覺不同距離的靶都有人在練習啊!

IMG_7042.JPG
工作人員要先把架子固定好,不然拔箭時很容易移動喔!

IMG_7047.JPG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用的弓嗎?兩犬超興奮,這還是我們第一次用這種正式的弓,不是玩具也不是原住民的那種喔!

IMG_7054.JPG
箭也有自己的箭筒,每個人都有五枝箭喔!

IMG_7061.JPG
這些是墊在標靶紙後面的稻草喔!

IMG_7064.JPG
弓也有自己的架子,不是隨便放地上,是要非常珍惜使用的喔!弓、箭一字排開的感覺好帥啊!

IMG_7066.JPG
今早剛好有個常客來練習射箭,兩犬就在旁邊觀摩啦!阿伯說這距離有50公尺呢!

IMG_7076.JPG
這兩個傢伙明明不認識人家,還興沖沖地跑過去看阿伯有沒有射中,還問了人家一堆問題呢!

IMG_7069.JPG
今天的靶場完成囉!總共有九個小朋友跟兩位大人,早知道應該幫施爸爸也報名一下,讓他也去練練臂力啊!

IMG_7073.JPG
一切準備就緒,就等大家到齊,活動馬上開始囉!

      十點活動準時開始,工作人員開始介紹射箭的相關知識,射箭活動起源於英國、由美國發揚光大,射箭發展有四個階段:狩獵、戰爭、休閒娛樂、競技比賽,孩子們今天體驗的算是休閒囉!講完這些歷史,部分孩子已經有些坐不住,教練便開始介紹讓孩子們興奮的弓箭啦!除了孩子今天要體驗的弓外,教練手邊還有兩把很酷的弓,一是複合弓,有三條弦跟輪子,比賽最重限制為60磅(30公斤)。另一種是反曲弓,比賽時沒有限重,但通常不會超過50磅,也是我們今天使用的種類哦!每把弓都可以分為弓身、弓臂、弓弦跟箭座四個部分,而每隻箭又可分為箭頭、箭桿、箭尾跟箭羽四部分,最重要的是,我今天才知道箭羽的顏色是有意義的,駕弓時,綠色那片羽毛要對著自己才是對的哦!
IMG_7081.JPG
教練在介紹歷史背景時,雖然孩子們很努力回答問題,但明顯感覺出有些孩子沒有太多興趣啊!哈!

IMG_7050.JPG
這就是複合弓,它會有三條弦,上下還有幫助省力的輪子,不過它有55磅,要拉開可是不容易的喔!

IMG_7087.JPG
年紀最大的小彧率先來挑戰拉這把55磅的複合弓,不過即使他用了兩隻手,弓弦還是不動如山!

  
淵也很努力地想要拉開,可惜弓弦一樣聞風不動,我想就算我去拉應該也拉不動吧?

IMG_7089.JPG
因為小彧提到十字弓,所以剛剛那位來練習的阿伯就拿出他自己的十字弓給孩子研究啦!

IMG_7097.JPG
這把就是反曲弓,因為它的兩邊尾端是彎起來的喔!正式比賽時反曲弓是沒有重量限制的,但比賽時通常不會超過50磅,不然射完72隻箭後,手應該就廢了吧?

IMG_7096.JPG
因為我們今天用的也是反曲弓,所以就用它來介紹弓的構造吧!兩犬記得挺牢的,回家後問他們都還回答地出來喔!

IMG_7130.JPG
這個就是箭,不是平常的玩具,是真的會把人射傷的箭,因為箭頭是尖尖,可不能隨便開玩笑喔!

IMG_7102.JPG
所有注意事項都講完後還要來做暖身運動,不然弓拉一拉,箭沒射出去卻把自己的手臂拉傷了,那不是很慘嗎?但淵的動作也太嫵媚,你是在做操,不是在擺pose好嗎?

  
上小學的孩子有上過體育課,所以當教練喊1234時,他們就會自動接5678,超有默契啊!哈!我想,這應該也是一種制約吧?

      認識完弓和箭的構造後,終於可以拿起弓來感受一下啦!但距離真的射箭還有一段呢!教練說射箭一樣有四步驟:站好、搭弓、拉弓跟放手。正式比賽時,一隻腳必須超過黃色線,不然是違規的哦!此外,要把箭架到弓上時,必須先把弓放在腳板上,不可以直接放在地板上,不然弓很容易會壞掉哦!射箭的重點講完後,接下來就是拔箭。拔箭時要注意後面有沒有人,不然很容易發生意外,因為箭是往後面拔而不是往上拔,若拔錯方向,箭是會斷掉的,當然,若沒留意後方,也是可能讓人受傷的哦!該說的注意事項都說完後,終於可以實際拉弓射箭啦!兩犬很努力地射過一箭又一箭,命中率一定不高,淵就是默默地調整自己,但小彧就是生氣、憤怒、暴躁,開始口不擇言,讓人非常無奈啊!
IMG_7104.JPG
終於可以站到自己的弓旁邊啦!但還不能拿弓,教練要示範射箭的標準動作喔!

IMG_7108.JPG
首先,要先側身站在這條黃線上,腳跨過去,若是踩線就違規囉!

  
教練讓孩子練過幾次後就不再示範,改下口令由孩子們自己做動作囉!此時手上沒有弓,做起來很容易,但真正有弓後就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標準啦!

  
動作站好後,換教練示範怎麼把劍搭在弓上,再利用三跟手指頭把箭射出去囉!

IMG_7116.JPG
終於所有的講解都結束,要換我們自己上場啦!一開始的姿勢都很像樣,等真的射箭時才知道不容易啊!

IMG_7118.JPG
一開始小彧不太會把箭搭在弓上,所以那位阿伯就來教小彧啦!他也很熱心地教導淵要怎麼拿弓,讓我們多了一位教練呢!真感動!

IMG_7121.JPG
小彧的架勢不錯,力道也夠大,要是他能穩住自己,不要被情緒影響,我相信他今天的表現會更好啊!

  
前幾次射的時候,兩犬的體力、臂力都還夠,所以很容易射中標靶,分數還不錯呢!

  
箭簇的教練很多,他們只要看到孩子有些猶豫或沒有射中就會主動過來協助,根本不必我們去找,真的非常熱心照顧這些孩子呢!超讚!

IMG_7129.JPG
拔箭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後面有沒有人喔!

IMG_7136.JPG
我覺得第一次就能射出這樣的成績已經很不錯了,但持續進步才是最困難的啊!

IMG_7139.JPG
淵竟然射到後面的竹子裡面,不禁讓我想起李廣射老虎的故事啊!哈!

IMG_7143.JPG
射箭時要閉左眼,用右眼瞄準目標,但淵常常閉錯眼,這大概也是他常瞄不準的原因吧?哈!

  
只要淵射中而小彧沒射中,或是他覺得自己沒有表現如預期,小彧就會開始生氣、急躁,然後急躁的結果就是更射不中,他就更生氣啦!唉!射箭是非常需要心性穩定的運動啊!

      除了單純射靶外,這些靶紙上的顏色又有什麼意義呢?最外面的白色為0分,但記錄時會用m(miss)來表示,藍色為5或6分,然後往內依序為7、8、9、10,不過10分怎麼有兩圈呢?如果射到最中間那圈,計分時會登記X,雖然一樣是10分,但當同分時就會比誰的X比較多,多的獲勝,所以能射到X也是很重要的哦!不過一直射靶也會無趣,所以教練後來讓孩子們改射「目標」,雖然是不動的標靶,但孩子們一看到有火雞跟狐狸就超興奮,命中率突然大幅提升,我想這也跟人天生的狩獵本能有關吧?射完動物不過癮,改射氣球,射箭場瞬間變身為夜市攤販,原本平面的標靶突然變得生動,孩子們也躍躍欲試呢!小彧順利射破一顆,淵有好幾箭和氣球擦身而過,最後沒射破任何一顆,讓他好難過,眼淚還差點掉下來呢!兩兄弟個性完全不同,面對挫折,一個是鬼吼鬼叫、怪東怪西,一個是默默流淚、自己承受,唉!面對小彧,媽媽超無奈啊!
IMG_7146.JPG
這是簡易版的練習靶紙所以分數從5或6分開始,正式比賽的靶紙則是會從1分開始,分數一樣依序往內增加喔!

IMG_7147.JPG
最中間的兩個黃圈圈都是10分,但射中最裡面那個圓就會登記X,等同分時就會比誰的X多喔!

  
一換成動物標靶,孩子們就更興奮啦(說實話我覺得他們都有些變態)!而且淵第一箭就射到火雞,當然小彧也是不遑多讓,靶他剛剛沒射中的憤怒全都發洩在這兩隻動物身上啦!

IMG_7155.JPG
是說這隻火雞真的很不像火雞,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哪隻豬的屁股啊!哈!

IMG_7159.JPG
在這裡射中比較多箭後,小彧終於露出笑容,淵則是一直很興奮、很開心呢!明明是在同一個家庭長大的,兩兄弟個性也差太多啦!

IMG_7162.JPG
拔箭時孩子們應該只拔草地上的箭,動物身上的由教練來拔,但孩子們都對動物身上的箭比較有興趣啊!

  
火雞跟狐狸換位子後,感覺狐狸更容易瞄準,所以小彧第一箭就射中啦!好厲害喔!

IMG_7163.JPG
本來是要幫兩犬跟這隻狐狸拍照的(因為小彧有射到狐狸),但現場有太多不受控的小小孩,所以只好留下這樣詭異的照片啦!

IMG_7165.JPG
雖然背光,但兩兄弟認真射箭的背影真的很帥啊!

  
距離比較近的火雞本來被兩犬忽略,但加了一顆氣球後瞬間成為大家的新寵,可惜所有箭都射完後還是沒有人把氣球射破啊!

IMG_7171.JPG
哇!標靶上面有氣球呢!一看到氣球,原本痠痠的手臂好像又有些活力啦!

IMG_7174.JPG
淵每次閉眼睛時的表情都很猙獰,我覺得他還不太會閉單眼,肌肉的發展好像還不夠呢!

  
淵常常會瞄準太久,等到真的要射的時候手已經沒力,所以就射偏啦!而且我覺得他的弓拿得有些低,所以他常常射到靶紙外面啊!

IMG_7178.JPG
沒想到小彧第一輪就射中一顆氣球,他開心得很呢!但如果今天情況相反,我想他應該會暴怒吧?

IMG_7179.JPG
目標是把所有氣球射破,孩子們,加油吧!

  
教練不在的時候,施爸爸就會過去協助淵,只是他會一直檔到我的鏡頭,很討厭啊!

IMG_7183.JPG
活動結束,教練徵求一個自願者,小彧當然毫不猶豫地就舉手啦!本來想錄下他說心得的內容,但實在背光的嚴重,麥克風的聲音又小,媽媽就算啦!哈!

IMG_7185.JPG
謝謝教練給的禮物,聽說是某個射箭國際賽事的束口袋喔!

IMG_7190.JPG
活動結束還可以拿到一張證書喔!

IMG_7188.JPG
小彧說這個教練長得很像曾子余,我覺得還真有點像呢!

IMG_7193.JPG
這是今天參加活動的所有孩子,我想大家應該都留下很棒的回憶吧!

IMG_7203.JPG
再多些努力,希望未來我們都是小小神射手喔!

IMG_7199.JPG
今天有記得請工作人員幫我們拍全家福啦!不然媽媽永遠是聽聲不見人啊!

IMG_7208.JPG
活動結束後再拿弓的感覺跟一開始就完全不一樣,教練有交代不可以拉空弦,那樣不僅危險也會損害弓喔!

IMG_7209.JPG
謝謝今天協助的所有教練及工作人員,你們真的很熱心,是會讓人想要一直來訪的好地方啊!

       十二點多活動結束,立刻驅車到新橋幫施爸爸提早過父親節,兩犬一樣贊助部分費用,這應該是現階段的他們最適合的表達方式吧?吃飽喝足也完成採買後,施爸爸提議去吃冰,因為今天真的爆炸熱,每次上車都是四十幾度,實在恐怖!連著兩天參加需要臂力的活動,可以看出兩犬的體力、耐力跟臂力都有很多進步空間,一個暑假這樣操下來,希望他們能有些進步,不再當弱雞啊!
IMG_7212.JPG
雖然提早吃了父親節大餐,但還是希望下週父親節當天,施爸爸可以早點下班回家吃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