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參加兩犬校慶時,淵的導師就跟我說淵自願參加說故事比賽,因為他很崇拜哥哥,很想像哥哥一樣站在舞臺上!當時我只覺得好笑,因為淵超級膽小,是標準的「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平常要他舉手搶答都不太願意的人竟然自願參加說故事比賽?我想大概班級初賽就會被淘汰掉了吧?沒多想的我就這樣迎來了寒假,果然有項寒假作業就是「準備一個故事,開學後要舉行班級初賽」。寒假中淵根本沒有認真挑書,一下要這個,一下又換另一本,總之就是意興闌珊,直到媽媽看不下去,立刻幫他決定了一本:「誰是大明星」後,他才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背故事,但終究只停留在零零落落的階段,不要說媽媽看不下去,連小彧都頻頻搖頭啊!算了!人各有長,我們也就不勉強啦!但我的要求是你至少得認真準備班級初賽,不為獲選,而是為了對得起自己啊!

      就這樣,在我跟小彧都不看好的情況下,淵通過班級內的第一輪初賽,留下六個人繼續挑戰第二輪。既然都通過第一輪了,淵也信心十足,我們當然盡力協助啦!只是淵的咬字真的沒有小彧標準,捲舌音也常常念錯,有些詞語更是含糊不清,這些習慣一時半刻還真難調整過來,原以為大概就這樣了吧!沒想到淵竟然獲得可以代表班級出賽的資格(一個班可以派兩個人),我超驚訝!但老師既然覺得淵可以,那我們當家長的就只能盡全力給予支持啦!但淵依舊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明知道5/19要比賽,但他根本沒有積極練習,在家混就算了,連在學校都混到讓老師罵人說:「你這樣講我完全聽不下去,只想叫你立刻下台!」在老師的嚴厲斥責後,淵終於認真練習,也表現得比較像樣啦!

      過程中淵一直說老師希望他準備道具,但這個故事要準備什麼道具呢?如果要把每個出場的動物都帶上去,那實在麻煩,乾脆就做主角:正方形的蛇好了!但怎麼做出正方形的蛇讓我著實苦惱,詢問同事小畫家的意見後,我決定用細長形的鋁罐、熱融膠跟壓克力顏料來玩成淵的道具啦!只是這條蛇還真難固定,一開始我以為熱融膠可以順利將鋁罐黏住,沒想到放了一晚,轉角處就斷了,後來我只好使用加倍的熱融膠,甚至連三秒膠都出動才好不容易固定。接著還要上顏料、等顏料乾再上另一種顏色的顏料,來來回回折騰了一個多禮拜,真是累死我啦!結果,上週淵把道具帶去學校練習時忘了帶回來,隔天要帶回來時卻又被同學弄斷,而且直接斷成三節,媽媽我一看簡直爆炸!在我最忙的一週還來添亂,我簡直覺得老天爺是故意在考驗我的意志力啊!還好我依舊利用我僅有的時間將道具修復完畢啦!
DSC_1108.JPG
本來要買雪碧的,但買不到,還好還有奧利多啊!材料買齊後就要準備開工啦!

IMG_1309.JPG
但最重要的是要把八罐飲料喝完,這對我來說才是最困難的啊!哈!

IMG_1314.JPG
利用熱融膠先把兩兩黏在一起,這個比較簡單,因為接觸面比較大就好黏。

IMG_1319.JPG
但要把它們接成正方形就不容易了!因為中間有很大的空隙,所以要用很多熱融膠,超累的!

IMG_1325.JPG
放一下午讓它固定後就可以開始上色囉!

IMG_1335.JPG
要兩面完全上色並乾燥也是要花兩天的時間啊!

IMG_1336.JPG
用淺綠色畫上斑點後,因為怕沾到而使顏色糊掉,所以就把蛇吊在客廳的燈下啦!

IMG_1343_LI.jpg
只會裝可愛的傢伙,看到自己的道具做好超開心,但根本都是媽媽在做,好嗎?

      今天早上出門時正下著大雨,兩犬穿著雨鞋、帶著球鞋出門,偏偏淵還有個大道具要拿,一手餐袋、一手雨傘的狀態下,淵在某個上樓的階梯絆倒了,然後他的蛇就又裂開了......超級緊張的他不敢告訴老師,一直用自己的保麗龍交響辦法修復卻只有把裂縫愈弄愈大,直到中午老師看見淵不對勁才發現道具竟然斷了!淵哭得無法自己,老師趕緊打電話給我要我安撫淵,因為他第六節課就要比賽,若再這樣哭下去就甭比啦!重點是老師已經緊急用膠帶跟奇異筆把蛇固定,雖然跟原本的模樣相比怪了一些,但可以上場最重要囉!接完電話,我忍不住自責:淵為何這麼沒有解決問題跟尋求協助的能力?當發現蛇裂開時,不是應該立刻去找老師協助嗎?為什麼要偷偷摸摸地躲起來?要是老師都沒發現淵的異樣,難道淵就拿著斷掉的道具、哭哭啼啼地去比賽嗎?犯錯、出包都很正常,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但為何淵卻如此畏懼呢?唉!
IMG_1353.JPG
為了要讓道具蛇可以順利掛在淵的腰上,媽媽拿出多年未用的腰帶,沒想到剛剛好適合呢!

  
這是上上週在家錄的練習影片,淵的手部動作很僵硬,也不太靈活使用他的道具,最重要的是咬字還是不清楚,該快的地方不快、該慢的地方不慢,唉!很難修啊!

  
上週日媽媽陪考完回家,繼續幫淵練習,改了些內容,把淵念得很不順的「主持人」、「正方形」跟「蛇」刪掉一些,但他還是把其他詞語念得太含糊,算了,就這樣吧!

     本來以為下午的說故事比賽也會有直播(因為今天早上的朗讀比賽有,上次哥哥的好書擂台也有),結果等了半天都沒等到,實在可惜!媽媽我好想看淵的臨場表現喔!因為他最大的問題就是害羞,所以一上台就會很小聲,而且還會愈說愈快,在家講都差不多四分鐘的內容,在學校卻講不到三分鐘,真的是有夠誇張啊!不知道今天的他到底表現得如何呢?昨天我還特別提醒他,把台下的評審都當成媽媽,其他同學都當成哥哥或石頭,這樣他就不會緊張啦!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用手機上兩犬的校網,沒想到成績這麼快就出來,重點是淵竟然還有第三名!我原本以為他會什麼都沒有的呢!回家後,淵臭屁地說:「我覺得我正式比賽時都表現得比平常好!」哼!中午還在大哭的人是誰啊?不過學校名次給的很寬鬆,這個第三名,我想安慰的成份比較高,淵還是需要再多練練自己的膽量跟咬字啦!
_20200519_191723.JPG
總共十六名參賽者,竟給了八名獎項,就知道學校多怕傷孩子的心了!但畢竟還是第三名,還是替淵高興囉!

IMG_1972.JPG
其實今年寒假我們去漢聲廣播電台錄音時,淵就是說這個故事,但講得2266,超無趣,現在可以講成這樣,也算是進步不少啦!只是媽媽很希望他可以活出自己的色彩,不要什麼都要跟哥哥一樣,可以學習哥哥的優點,但不要有哥哥的壓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