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小彧比完校內的好書擂台賽後,學校本來通知要去參加市賽的,後來又說今年市府決定不比市賽,所以市賽就取消了!沒多久,大概是今年一月初的時候,學校又發通知說市府突然決定要比市賽,所以選手們要利用寒假練習,因為開學後兩週就要比市賽囉!當時連市賽的號碼都已經抽籤決定好了呢!媽媽因此臨時請同事上網買了套俠客的服裝,就是希望能趕上小彧開學時比賽穿啊!結果,一個令人措手不及的武漢肺炎搞得全世界人仰馬翻,孩子們也因此延後開學兩週。我原以為市賽會因此取消,沒想到老師之後傳來的通知卻是延期,而且市府決定改變比賽形式,不是選手臨場,而是用錄影的方式來進行。嗯!好吧!既然如此,那就來練習吧!
DSC_0721.JPG
這套俠客服奘是在淘寶買的,但因為我沒有淘寶帳號,所以還特別拜託仙姑幫忙買,沒想到配上同事的寶劍,還蠻像那麼一回事呢!

      在五月的比賽之前,我們有空就會請小彧把稿子再背熟,但真正有花心思在準備則是五月初的週末啊!那時淵剛好也要比說故事比賽,所以每個週末,他們兩兄弟就輪流在家演說,媽媽擔任指導外也會錄影,讓孩子們看看自己的狀況並且予以修正。因為是採用錄影比賽的方式,所以他們學校決定5/12(二)當天早上先全校直播,中午再正式錄影,決定要送出去比賽的影片。說實話,那天小彧錄了好幾個影片都不錯,但他們的負責老師沒有把海報放在明顯的位置,也沒注意到小彧的俠客衣服已經變形,所以我拜託老師隔天讓小彧再錄一次。這次雖然海報移開了,但小彧的衣服一樣沒穿好,重點是我覺得講得沒有昨天好,但似乎沒有其他更好的影片可以送出去比賽,也不好意思再麻煩老師,所以就這樣算了吧!
2020_05_10 19_54 Office Lens_LI.jpg
一變再變的好書擂台分享市賽,我真的以為會停辦,沒想到竟然是改用錄影的方式啊!

1589178163859.jpg
小彧的導師還特別重新幫他畫了一張海報,真的非常感謝老師的協助,因為媽媽真的沒有繪畫天份啊!

  
這是第一天錄的影片中我覺得講得最好的,可惜衣服整個歪掉,褲子露出來,胸口也大開,重點是海報都被擋住啦!

  
第二天錄的其實講得也不差,但我覺得沒有上一個影片那麼流暢,雖然領子孩子沒穿好,不過至少整體都像個樣子,也只能讓老師送這個檔案出去比賽了!唉!要是在培英,學校一定會更用心幫孩子準備比賽的!

      昨天晚上施爸爸回家時說學校已經公布得獎名單,我發現小彧只有入選獎時不免覺得有些失落,因為另一個講得沒有他好的同學竟然是甲等,而且他們兩個的落差很明顯,不只我這樣認為,連那位同學的媽媽也是這樣說的,那問題究竟出在哪呢?我請小彧隔天去問負責的老師哪裡可以看到得獎名單?老師便把得獎名單影印一份給小彧,下面剛好有總評,看到這樣的評語突然讓我釋懷了!原來小彧不是因為演說技巧不好,也不是因為內容不佳,而是因為少了童趣啊!今晚我在臉書寫下我的心情,大家應該不知道我是針對什麼事有感而發,但我想,也沒必要多解釋了,就像小彧說的「反正我就要上國中了,接下來評審應該就會覺得我剛剛好了吧?」我突然想起之前的坤泰盃作文比賽,小彧也是入選獎,但看了看其他得獎的作品,我並不覺得小彧寫得差,反而很成熟呢!或許正是因為這份成熟而被評審多了揣測,以為是家長潤飾的吧?不!小彧雖然行為幼稚,不太像青少年,但他擁有個老靈魂,有些想法根本不像個孩子!他參加每場比賽的作品都是他自己寫的,我只會幫忙順稿、修句子,不會改動他的原意。評審認為的「老練」,其實只是他的老靈魂罷了!我真心認為不必為了比賽扭曲自己,只要沒有為非作歹,我們為何不能自在做自己呢?就算是老靈魂,一樣有他的可愛之處啊!
1_LI.jpg
雖然輸給他的好朋友讓小彧不太服氣,但其實他最在意的是獎金有差,少拿了很多錢啊!哈!

DSC_1858.JPG
笑傲江湖這本書本來就比較成熟,如何表現出童趣?這本書也是小彧自己選的,因為他真的完整看完金庸全套,也最喜歡笑傲江湖,所以想跟大家分享啊!所以以後這種比賽是否就只能講童書呢?雖然我偶爾也覺得小彧的想法太成熟、不似這個階段的孩子,難道我就要把他的作品改幼稚、改成有「童趣」嗎?不!何必呢?順其自然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