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教師甄試越來越難考,只要上過戰場的都知道這是一場難對付的硬仗,畢竟當大家實力伯仲之間時,任何一個芝麻綠豆大的小因子都可以成為金榜題名或名落孫山的關鍵啊!

      很慶幸自己的考運不算差,一路上又有貴人的提點、指引,所以總能柳暗花明又一村,順利延續教學生涯。就因為自己也是踩著先人的鮮血前進,當自己在當教甄試教評審時,總能特別感受到考生的緊張與辛苦,因此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我會盡量忽視考生們犯的小錯,以整體表現來打分數,期望大家都能充分發揮實力。但今天的考生們真的讓我失望了!

      本來今年學校不開正式缺(因為市政府規定的),暑假間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又可以招考正式教師,雖然開放的缺額不多,但好歹是個正式缺,想必會有爆滿的人來報考吧!沒想到報名的只有將近五十個,真是太令人意外了,原本預計初試錄取十二個,複試再取一個,結果因為同分增額錄取的關係,今天竟然要看十七個人的試教,光想就累了!

      但為了幫學校也幫自己找個好同事,我們還是非常認真地準備題目,希望可以預見那個「有緣人」。一個早上下來,已經看完十一個人了,卻沒有一個是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或大為讚賞的,不是教錯、寫錯就是念錯,整個教法上雜亂無章,一下跳段落課文、一下變全文結構,真的除了搖頭還是搖頭啊!中午吃飯時,大家還在討論,如果下午沒有個像樣人,是否該從缺呢?唉!

      下午的六人中,終於有一個比較像樣的老師了,雖然因為緊張還是難免出點小錯,但整體上是令人滿意的,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了。其中有一位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請千萬不要重蹈覆轍。那位考生抽到「世說新語選」,一進試場他就發了一張六書的學習單,當下我就楞了一下,不是要上世說新語嗎?後來那位老師說他要先讓大家暖暖身、提振一下精神,所以準備了六書的小遊戲,我心想,猜六書還真是個無趣又讓人想睡的遊戲啊!就這樣,十五分鐘的試教中,他花了十四分又三十秒在玩那個六書的遊戲,直到考試快結束他才提到世說新語,要學生去找文中某幾個字是屬於六書中的哪一種造字法則。

      所有試教評審真的非常無言,我們反覆看著他拿進來的題目,是寫世說新語選,沒錯啊!怎麼可以這麼離譜呢?聽說口試時,有位考生也很誇張,評審問他:「你會如何帶領學生打掃廁所?」結果那位天兵回答:「廁所分為蹲式和坐式……」口試委員當場三條線啊!

      每次看到新聞在報導有多少人失業或是看到節目有人在抱怨失業,當他們把原因歸咎於外時,我常想真是如此嗎?雖然這世界上的確有很多的不公平,有些人的確可以用不正當的手段或管道得到我們夢寐以求的東西,但這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公司、企業還是以能力為優先考量,畢竟這才是幫助公司營運或賺錢的關鍵啊!當你只會抱怨懷才不遇、時不我與時,是不是也該想想自己到底是哪裡不足呢?為什麼他們決定錄用他而不是你?找出你輸在哪裡,你才有可能在下一場戰役中獲勝,若是只會自怨自艾、過渡膨脹自己,那幸運之神將永遠不會眷顧你的。

     加油吧!還在尋找工作的人兒啊!而想要轉換跑道的大家,你們也要加油,需要什麼協助請隨時開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