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新竹後,我一直無法適應,除了生活習慣大大改變之外,其實另一個讓我無法適應的主因是對工作環境的缺乏認同感吧!一開始,我以為是自己還太沈浸在過去,畢竟是自己協助創立的學校,有太多的情感是一般人難以理解的,正因為有太深的認同感才無法認同現在的學校吧!

      但畢竟我已經離開台北,新竹將是我未來落地生根的地方,我不能一直活在過去啊!所以我開始積極建立新環境的人際關係,我想,有了新朋友後,應該會對這個學校產生不一樣的情感吧!很幸運地,我遇到一群好朋友,讓我在忙碌且無助的時候有個避風港,但這似乎沒有改善我對這個學校的感受,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學校呢?

      我不止一次興起「那就考走吧!這樣的組織文化不適合我」的念頭,但同事的一句話卻點醒我:他最多只做八年,你卻要在這裡待一輩子,有必要因為他而離開嗎?這句話紮紮實實地撼動了我想離開的念頭。是啊!逃走的人就輸了,況且討人厭的是她不是我,我何苦犧牲自己正一點一滴建立的生活去重新適應一個新學校呢?於是,我開始試著去愛上這個環境,希望能找回我以往我對我所處環境的認同感,但似乎不事件容易的是。

      不能否認的,我的確喜歡這個環境,同事的相處真的讓人可以很自在,我也喜歡這裡互助合作的人情味,也許不夠有效率,但那份親切的味道卻是讓人很難捨棄的。但,我真的很難找到「認同感」。以往,只要提到自己的學校,我是帶著驕傲且自信的語氣和大家分享,雖然它不完美也有許多弊病,但我就愛啊!

      現在,當我提到這個學校時,我卻總是帶著無奈、沮喪甚至是看笑話的心態和大家分享我的心酸及學校內許多荒謬的言論、舉止,荒腔走板的行政更是茶餘飯後抨擊、搖頭的話題,讓我回家後一點也不想提的就是這個,因為除了傷害我們,我還真不知道這裡的行政會做什麼啊?只能說有什麼樣的老闆就有什麼樣的屬下,也可以說,是這些屬下被逼著和老闆一樣虛偽、無情、冷漠、自私及狂妄吧!

      最近,我又開始思考是否該離開這個問題,雖然知道她只是個過客,但誰知道八年後的這裡是否已經被她整得烏煙瘴氣、面目全非,沒有信任只有攻擊,不再是那個當初令我感受親切的環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