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接觸過特教學生的人應該都知道什麼是「IEP」吧!以前在台北的時候,學校對於特教這塊非常重視,學校的特教老師也很用心,常常會舉辦特教知能研習,也會很積極地關心特殊孩子的狀況,因此,很多特殊生還是特別跨學區到那兒就讀的呢!

      所以我就帶著這樣的態度及習慣來到了新竹,但新竹這裡對輔導及特教的關注似乎非常少,例如很多人是不寫B表的,學校也無所謂,你交或不交沒人會干涉,所以當我很認真在寫B表時,大家的表情幾乎都是一副「這個我都沒在寫的,有必要這麼認真嗎?」只有部分老師會認真「留下紀錄」(因為學生狀況太多,怕出事啊!)

      此外,最任我不解的就是IEP。以前在台北市一個學生開一次IEP,針對這個學生的狀況作討論,但新竹卻是一群人開一個IEP,我很懷疑那還叫IEP嗎?況且開了第一次的IEP後,我認為那根本不叫IEP,要不是家長沒來,要不就是導師沒來,上面報告上面的,下面聊下面的,我之前去都是像呆子一樣發楞,因為家長沒來,我只能跟特教老師聊天,但他又要面對這麼多人,也只能簡單跟我說一下就去跟其他人談了,我還真不知道出席這樣的會議有何意義呢?

      今天晚上是這學期的IEP,要做的宣導是「十二年就學安置說明」,這事關孩子的升學輔導,身為導師當然要出席瞭解狀況,但詢問了辦公室的老師後,發現只有我要去,甚至當他們知道我要去之後都露出驚訝的表情說:「單子上不是寫『踴躍參加』嗎?」或是「該不會只有你一個人要去吧?」這些話聽了真令人心酸!畢竟我也是個特殊生的家長,如果老師只在意一般學生的升學輔導,卻忽略這些特殊孩子的權益,這不是太現實了嗎?況且,這些孩子多屬弱勢,他們更需要導師的提醒與叮嚀,否則很容易就落東落西的,到時候因為資料缺漏而無法進入理想學校,要他們拼基測不是更辛苦嗎?

      結果事實證明只有我一個導師出席,不過,我一直相信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去做,即使沒有人支持,我也要堅持做下去,這是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情,也是對學生的承諾!而且我也更瞭解了兒子未來的升學管道,對我而言收穫也是不少呢!不過,我開始認真思考要不要讓兒子回台北學的事了!畢竟新竹對特教實在太不重視,我真的懷疑這些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能得到真正有益的照顧嗎?

      我還是喜歡台北,我還是很想念台北,我真的很想回台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