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早上要準備醃醬瓜的時候,我習慣地拿起手機想查查之前我的食譜是怎麼寫的,但卻怎麼查都查不到,這時腦中突然出現一個聲音:你應該還沒寫過醃醬瓜的食譜吧?對齁!我之前好像都是想到就做,完全忘記要拍照或寫食譜,應該是我一直以為我有寫過吧?哈哈!真的是年紀大了啦!所以趁著這次想起來,就趕緊來補一下這篇食譜囉!

◎醃醬瓜
一、材料:
1、小黃瓜三根
2、醬油適量
3、薄鹽醬油適量
4、米酒適量
5、壽司醋適量
6、烏醋適量
7、二砂糖適量
8、甘草粉適量

二、作法:
1、把小黃瓜洗淨後切成約0.8公分寬,備用。
IMG_0908.JPG
小黃瓜不建議切太薄,這樣吃起來會不夠脆,0.8cm到1cm是最剛好的大小喔!

2、將所有調味料放到鍋內煮滾,每家習慣的口味都不一樣,我通常會在湯汁煮滾的時候嚐一下味道,若覺得哪個味道不夠就再加一些,調出最適合自己的口味喔!這次的比例我用量米杯為單位,水一杯半、醬油一杯半、薄鹽醬油半杯、米酒半杯、壽司醋三分之一杯、烏醋八分之一杯。糖跟甘草粉的部份就很隨性,我通常一開始會先加少一點,之後覺得不夠就再加囉!
IMG_0910.JPG
我不太喜歡一次煮很多,所以用小湯鍋煮就很方便啦!湯汁煮滾後就準備可以放小黃瓜囉!

3、將切塊的小黃瓜放進煮滾的湯汁裡續煮兩分鐘,接著關火並將小黃瓜撈出放涼。如此重複三次。透過這樣撈出放涼的動作可以使小黃瓜更脆口、口感更好喔!
IMG_0911.JPG
小黃瓜放下去後煮兩分鐘。這時候計時器就是很方便的小幫手啦!

IMG_0916.JPG
第一次煮好的小黃瓜顏色還很綠,它的目的也是在殺青喔!

IMG_0919.JPG
煮到第三次顏色就變這樣啦!已經很接近醬瓜的顏色囉!但還不能吃,要再浸泡幾天湯汁才會更入味喔!

p.s.如果沒空這樣撈出放涼,也可以直接煮六分鐘喔!我之前也做過偷懶版的,雖然不如這樣反覆動作的口感,但一樣很好吃喔!


4、將重複三次煮好的小黃瓜撈出放涼,等湯汁也放涼後一併放入玻璃罐中,再放入冰箱冰鎮就完成啦!我通常會放個兩天就非常入味囉!
IMG_0920.JPG
因為只用了三根小黃瓜,所以連一罐都裝不滿呢!這樣也可以吃到比較新鮮的醬瓜啦!

      今天晚餐我就夾了一點脆瓜當配菜,兩犬反應很好呢!而且因為花比較多時間跟功夫,口感真的很不錯,甜甜鹹鹹又很爽脆,真是下飯啊!即使不是稀飯而是配五榖飯也一樣很搭喔!小彧一邊吃一邊說他好懷念冬天早上吃稀飯的感覺呢!看來等天冷的時候要再來醃一罐脆瓜備用啦!
IMG_0937.JPG
醃兩天就非常夠味,不僅味道很足,口感也很好,超讚的啦!

IMG_0943.JPG
我還是很不會近拍食物,明明很美味的東西,怎麼我拍出來都很普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