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五)放連假前,淵從學校帶回一張視力檢查不良的通知單,上面寫淵的視力只有0.6、0.7,要我們帶孩子去複檢。因為連假診所都沒開,於是就約了4/8(六)早上去看診,雖然花了兩個多小時做檢查,但也因此發現淵的散光竟然高達三百多度!醫生說這是體質問題,與遺傳或後天環境無關,這樣高度散光造成的結果是「非正視性弱視」,簡單來說就是無法正確聚焦啦!醫生要淵先點藥水治療並觀察,一週後回診看效果如何,再決定後續的治療策略。

      回家後我上網查了些資料,發現弱視真的要提早治療效果才會好、成功機率才會大,超過十歲再治療就非常困難了(人類視力發展最重要的時期為出生後至四、五歲之間,因此如能在這一段視力尚在發育的時期發現弱視作早期治療,其治癒的機率就很大)!而且治療時間非一朝一夕,幾個月甚至到好幾年都有可能,非常需要家長跟孩子的耐心配合啊!此外,弱視幾乎都是要靠戴眼鏡的方法來做治療,看來我們一家四口都要成為四眼田雞啦!不過,淵是雙眼弱視,所以不像單眼弱視的孩子那麼辛苦,需要戴遮住的眼鏡,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嗎?但最要感謝的其實是幼稚園的定期檢查,讓我們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希望淵可以順利恢復正常視力啊!

      維基百科上說弱視又稱懶惰眼,因視覺在長期失去刺激下,大腦放棄了部分視力功能。書田醫院的醫生還說,這類型的孩子應該要從事多用眼力的工作,如打電動、看電視以持續加強刺激發育,所以是因為我們家少了這些刺激,淵才弱視的嗎?愈想愈覺得奇怪啊!算了,還是等醫生的診斷後再看看吧!4/20(五)晚上回診,醫生確定淵真的是必須靠戴眼鏡來矯正的弱視,所以只好配眼鏡啦!不過醫生說,淵現在只有靜態需要專注的時候要戴眼鏡,動態活動就不需要,可是要增加他靜態專注的時間,這樣他的大腦才會慢慢去調整成正常的視力喔!
DSC_5197.JPG
淵的眼鏡跟一般眼鏡不一樣,試戴時護士有特別提醒這是「散光眼鏡」,不是一般近視眼鏡喔!

DSC_5199.JPG
練習戴眼鏡的淵怎麼有丁小雨的感覺呢?好可愛啊!

DSC_5200.JPG
確定好度數後就要來挑鏡架啦!這是淵自己挑的酷企鵝鏡框。

DSC_5201.JPG
這是媽媽跟護士比較喜歡的多啦A夢鏡架,大家猜猜看,淵最後選了哪一副呢?

      4/25(二)護士來電通知眼鏡已經配好,因為媽媽回台北照顧阿公,所以請爸爸下班後帶淵去眼科拿眼鏡,聽說剛戴上眼鏡的淵一往地板看就覺得好高,果然有矯正有差,淵現在應該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吧?今天(4/26)讓淵帶眼鏡去學校,老師讓淵在教室上課時都戴著,到戶外活動時才拿下,老師還說淵早上戴著眼鏡時會有點暈,但下午就改善不少,看來很快就可以適應戴眼鏡的生活啦!重點是希望淵的弱視可以透過戴眼鏡跟點藥水慢慢改善,一年後就可以跟眼鏡說掰掰啦!
IMG_4029.JPG
答案是第一副的酷企鵝鏡架,這傢伙對於美感很有自己的堅持,媽媽也就不勉強啦!只是媽媽還是不太習慣戴眼鏡的淵啊!

DSC_5218.JPG
寫作業這種需要用眼睛的工作一定要把眼鏡戴上,還好淵的配合度很高,希望可以很順利地把弱視矯正回來喔!

DSC_5222.JPG
還是沒有戴眼鏡的淵看得比較習慣啊!這張俊俏的臉龐加了眼鏡就顯得有點老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