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同事的關係,很久以前就知道SF這個研習團體,每次看他們參加完的分享就很感動,超想加入的!可惜之前不是不知道訊息,就是時間無法配合,只能事後看同事的回顧讚嘆,超可惜啊!這次,終於天時、地利、人和,雖然是在校慶隔天,應該會累翻,但還是義無反顧地報名啦!不過昨晚真的弄太累,今早出門時竟把消化道具(橘子)忘在廚房,我到高鐵站前才想到,啊!也太兩光了,昨天應該先拿出來餐桌放好的啦!一進高鐵站就看見三位同事已經在候車室,但妳們也太搞笑,竟然都沒有先訂車票,還記錯前一班車的時間,真的太誇張啦!
Screenshot_20171117-210551.png
我是超級計畫型的人,在我一確定接駁車的時間後就立刻訂車票,這樣才能安心啊!

      順利搭上8:45的接駁車,一路往二崙國中出發,果然是很專業的研習團隊,聽說他們昨天還停課一天進行場布呢!報到完、拿到護照,接著還要走一個迷宮才能進入會場,找到名牌上的桌號後,你以為就可以坐下來休息了嗎?不!要先解開桌上盒子的密碼箱,才能知道我今天的新身分啊!等大家都到齊後,活動正式開始,第一個課程是林于婷老師介紹「定向越野運動」,之前在東眼山有簡單研究過,今天第一次玩真的很有趣,是我很愛的闖關遊戲喔!一開始,于婷老師先讓我們進行簡單的操場定向,目的是讓大家知道怎麼看地圖、認識檢查點,我一開始不太進入狀況,犯了不少錯也浪費許多時間,但很快就掌握住技巧與概念囉!
IMG_1792.JPG
崙暉樓是我們今天最主要的室內活動場地喔!雖然一早的天空有點灰暗,但沒多久就出大太陽啦!

IMG_1793.JPG
這次的主題是「移動迷宮」,那棵樹上面是活動流程,超酷的!但我想我們學校的蔡老大一定也沒問題的,哈哈!

IMG_1799.JPG
要先通過這個小迷宮才能真正進入會場喔!

IMG_1779.JPG
利用童軍編碼手冊、桌上的號碼牌跟螢幕上的提示,我們順利打開紙盒,獲取今天的新身分啦!

IMG_1787.JPG
今天我是葉小釵~真巧,布袋戲中我還蠻喜歡這角色的!

IMG_1780.JPG
于婷老師一看就是非常熱情奔放的年輕人,講話中氣十足、超有活力呢!

IMG_1781.JPG
我喜歡這種需要動腦跟耗體力的活動,但強度不能太強,不然我的心臟會負荷不了,所以不能參加正式比賽,只能在學校玩玩啊!

IMG_1782.JPG
檢查點上面的裝備也很重要,但這是最普遍的,聽說現在國際比賽都用電子打洞器做紀錄呢!

IMG_1789.JPG
每隔三十秒就一位老師出發,大家手上的地圖都不一樣,所以非常刺激喔!

IMG_1791.JPG
我是第二個出發的人,卻第五個才回來,因為第一個點看錯,所以浪費不少時間啊!而且大家有沒有發現我的兩光之處?我竟然把1到8打到11到18啦!真的是很誇張啊我!可見昨天真的太累,精神還沒恢復啦!哈哈!

23632105_1994451253900132_4229998935292491352_o.jpg
謝謝空拍機拍下這麼壯觀的畫面,太感動啦!

     有了操場定向的暖身後,接下來就是團體行動,我們要分組去二崙街上完成「移動迷宮,在地試煉」啦!感覺很像電視上的綜藝節目,沿路的阿伯、阿桑還以為我們在拍「綜藝玩很大」(因為大家都穿類似的衣服、掛名牌、拿地圖、找資料)呢!哈哈!我們這組的組員都是國文老師,北中南都有,而且大家都很好相處喔!我們很積極地進行討論,一開始對距離的掌握度不足,還以為這些點都在學校附近,後來才知道點跟點之間的距離非常遙遠,是很硬的一場遊戲呢!今天的關卡只有五關,但每個關卡的題目都有難度,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完成外,還要找到照片定向的答案,其中四關我都很順利找到,但第三關我一直不確定我找的那個是不是就是圖片上那個,讓我非常懊悔,超想找到確定的答案再離開啊!
IMG_1801.JPG
才剛跑完操場的定向,一回到座位上就看到有資料袋,果然,下一個任務馬上就來啦!

IMG_1806.JPG
這張地圖就是我們等一下要探索的地點及完成的任務啦!

IMG_1802.JPG
出發前,大家趕緊去補給區補充糧食,但後來發現帶出去根本沒空吃,應該減輕點重量,回來再來補充能量的!

IMG_1809.JPG
定向地圖都是直線,但很多地方是無法直接通行的,所以需要繞路或想辦法找路喔!

IMG_1811.JPG
走了好長一段路,終於找到第一關啦!但這裡卻要我們分辨這些米是哪些品種?難度真的很高,除了用鼻子聞、用手摸之外,我們有夥伴還直接吃生米來試口感呢!真的超敬業,佩服!

IMG_1813.JPG
這一關的另一題是要素描,這是我最弱的一部分,只能請其他夥伴協助啦!

IMG_1818.JPG
終於順利完成第一關,耗了好多時間,我們要趕緊往下一關移動囉!

IMG_1821.JPG
第二關是要夥伴戴上大頭佛跟開口獅頭進行表演,但大頭佛卻不見蹤影,所以只好直接由真人上場啦!

IMG_1822.JPG
夥伴非常認真,還把剛剛的圖畫紙當成扇子來逗弄開口獅,演開口獅的夥伴也很投入,腳步就看得出架勢啦!

  
因為夥伴實在太認真演出,我覺得光拍照不夠傳神,所以就拍了影片,實在精采啊!

IMG_1835.JPG
第三關也是讓我們卡關卡很久的一關,但不是因為題目太難,而是同時來到這關的組太多,所以題目一直被拿來拿去,無法專心研究啊!

IMG_1832.JPG
牌匾這個部分應該沒有被扣到分吧?

IMG_1838.JPG
為了找出關聖帝君的圖片,大家都很認真找資料呢!

IMG_1842.JPG
第四關要來學客家話,但二崙這裡有許多客家人嗎?這我倒是第一次知道啊!

IMG_1844.JPG
但我們全組沒有一個會說客家話,所以大家一開始先上網查客語字典,但湊不成一個完整的句子,只好打電話請人現場教學啦!

  
感謝今天被急call來教學的朋友,把手機開擴音後,他講一句,大家學一句,只能說:客家話真的好難啊!哈!

IMG_1846.JPG
除了學客家話外,我今天也才知道詔安客家三寶是武術、布袋戲跟開口獅,好酷!

IMG_1850.JPG
因為時間還算充裕,所以我們終於慢下腳步用走的前往第五站,今天的運動量真的很夠啊!

IMG_1852.JPG
第五關要介紹二崙國中附近的消防隊,任務雖然不難,但挺花時間的呢!

IMG_1854.JPG
一開始先請消防隊員為我們介紹這三套衣服的不同。

  
這次由我上場協助完成闖關要求,但消防員好像認為我介紹得太簡單啦!

  
另一位夥伴則化身小記者進行採訪,我想,這道題由學生來進行時一定很有趣!

IMG_1859.JPG
拍完全體合照後,我們終於順利完成所有關卡的要求啦!

IMG_1861.JPG
回到二崙國中前,來拍張紀念性的團體照吧!不過因為沒有路人可以協助,所以只好由我掌鏡,來幫我可敬的夥伴們留念囉!

      我們在12:04回到終點(10:30活動開始,限時兩小時),已經是第八名,只能說大家都好厲害啊!趁著吃午餐的時間把答案上傳、整理照片,帶筆電出門真的很方便呢!中午簡單休息後,下午先進行活動反思,由碩玲老師帶著我們進行,這也是我們在帶學生做活動時最重要的部份,如果只會玩而不知道遊戲背後的意義,那這個活動就可惜啦!接著由其他老師分享定向結合理化教學的活動過程,感覺這樣的設計應該要讓更多班級一起進行,畢竟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卻只玩一次,太可惜啦!最後于婷老師除了教我們如何設計定向地圖外,也讓我們實際進行操作,並讓其他組的組員實際跑跑看,再互相分享問題與可以改進的地方,這樣我們回去後會更有概念也更清楚如何進行喔!
IMG_1862.JPG
終於完成所有的打卡點跟照片定向,呼!好精實的一個研習啊!

IMG_1864.JPG
邊吃午餐就同時把照片整理一下,再上傳到臉書上的「Sci-Flipper 翻轉 • 科學 • 專業學習社群」社團才算完成作答喔!

IMG_1871.JPG
我覺得碩玲老師分享的焦點討論法很不錯,可以讓我未來的教學回饋有更明確的步驟。

IMG_1873.JPG
不同階段的題目各有其意義,透過這樣的過程可以讓孩子蒐集到更多訊息,這樣他們才會「有感覺」喔!

IMG_1874.JPG
我覺得這也可以應用在寫作教學,讓孩子們真正地搜集到寫作素材,下筆後才不會言之無物又無病呻吟啊!

IMG_1875.JPG
于婷老師利用powerpoint的投影片母片就可以設計出這樣的定向地圖,嗯!我要找機會來玩玩看!

IMG_1878.JPG
不只要會出題,答案的設計也很重要喔!

IMG_1879.JPG
這就是我完成的設計跟解答啦!希望其他組的夥伴可以順利通過!

IMG_1881.JPG
有了早上的經驗,大家下午跑起來都非常順喔!

IMG_1887.JPG
我自己也是很快就完成,而且都是正確的喔!

      但你以為實作部分只有這樣嗎?不!接著就要進行小組的實作課程啦!這次要以二崙國中為基地並融合領域特色設計校園實際關卡,不過我們不確定是找三個關卡,一關一道題?還是找一個關卡,一關三道題?但無所謂,有產出、有激盪是最重要的囉!我們簡單走逛校園後,選擇了「悅讀花園」這條充滿生命力的綠色走廊為關卡,從最基本的成語聯想、創意發想,到雙關修辭的判讀與應用,最後則是更有深度的觀察分享,要孩子從我們拍攝的定位點,以仰視角度,由遠到近介紹三種植物的特色、外觀、光影變化等等,這不僅是寫作的觀察力訓練,更可以增加學生寫作時尋找素材的能力。不然每次要學生寫作文,他們都會說沒有感覺或不知道寫什麼?透過這樣的練習可以讓他學習發現細節、深入環境喔!
IMG_1891.JPG
在讓我們分組去探索校園前,一定要先把規則說清楚,但當時我就不太確定是一關還三關,應該立刻舉手發問的!

IMG_1893.JPG
只要利用這種學校簡圖就可以玩定向遊戲,不一定要找很完整的地圖喔!

IMG_1902.JPG
這是我們今天出題的第一個場景,猜猜看,三顆石頭可以變出什麼成語呢?

IMG_1905.JPG
想不出來?那由我們夥伴來示範,看到這樣的畫面,你想到什麼成語呢?沒錯!就是一石二鳥,很簡單吧!

IMG_1898.JPG
這個悅讀花園其實很美也很有味道,再加上二崙的林相豐富,真的應該好好規劃一番!重點是,我覺得我們設計的題目非常棒喔!

IMG_1907-1.JPG
短短的一條綠色隧道就可以設計出不少融合國文科的題目,我覺得培英也可以來設計一下!

IMG_1908-1.JPG
由我上台跟大家分享我們今天設計的題目吧!

      本來分組討論結束後,我們這組被票選到要上台分享,但回到活動中心後發現時間不夠,所以只上傳了檔案就逃過一劫啦!哈哈!因為接下來還要頒獎跟反思回饋,這應該是更重要的部份喔!沒想到早上的二崙定向活動,我們這組竟然榮獲第四名!而且我一直遺憾沒有找到確定照片的第三關竟然是正確的!實在太讓人感動啦!不過那關好像有一題的答案有錯,所以只拿到150分,真不知道錯的是哪一個部分,好好奇啊!接下來的反思時間,昌宏課督要我們討論今天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大家的答案都是早上在戶外闖關的那段,不過大家深刻的點都不同,因為分工是自然而然出現的,我的方向感不錯也很會找照片定向的圖,所以主要負責帶大家找目標、找圖跟拍照。其他夥伴則是分工完成闖關的題目,不管是畫畫、吃米、演戲、說客家話還是當小記者樣樣來,超厲害的!因此大家難忘的畫面都不同啊!最後是寫作時間,請大家分別寫下三道題:用一個形容詞描述今天的感受、今天的收穫(給SF20的一段話)、希望未來可以在SF得到什麼(給SF21甚至是22、23……)。除了第一題外,都是一言難盡的申論題,而文字能表達的有限,但我想我會用未來的教學改變來表達我的收穫的!
IMG_1886.JPG
每一組的題目紙都張貼出來,哇!SF20的團隊真很用心,設計出這麼多不同的路線跟地點,辛苦啦!

IMG_1934.JPG
我們竟然是第四名,太意外也太開心啦!

IMG_1939.JPG
我喜歡用玩來學習,這真的是自主學習最大的動力了!

      因為往高鐵的接駁車5:40開,所以最後在完成交接儀式,由SF21的苗栗團隊負責人接下信物後就結束活動啦!雖然匆忙坐上離開的接駁車無法再跟大家多聊聊有些可惜,但今天結下的緣、種下的因是不會輕易消散的,更重要的是心中的火苗正悄悄向外燃燒,嗯!我真喜歡這樣燒腦又耗體力的感覺啊!哈哈!明年等九年級會考後,就該來好好玩玩囉!孩子們,準備接招吧!最近我真的覺得我的童軍魂跟熱血都慢慢回來,大概是因為看開決定澈底放生他們父子而敢於走出媽媽的這個角色吧?充實自己的感覺真好,而這樣有實作產出的研習更棒!跨領域、學校、學習階段的腦力激盪總能給我很大的撞擊與省思,更清楚知道學習就該這麼有趣、有生命力,雖然現實還是有許多我無法改變的殘酷及無奈,但我會持續努力的!
IMG_1943.JPG
SF21聽說在苗栗,那時間聽說我應該可以,期待下次可以激盪出更不一樣的火花!

IMG_1945.JPG
我旁邊那三位同事都是老手囉!宜家聽說還是SF22的主辦人,大家記得來新竹捧場喔!

IMG_1946.JPG
我們這組的夥伴真的很可愛,我拍完照回來就看見大家在拍名牌,這樣以後才記得大家啊!呵呵!但平常我記人名超快,今天卻一直有障礙,我想應該是昨天校慶太累吧!難不成是昨晚吃到宜家的口水?哈!

      回程我沒有訂6:12的車,反而選擇晚一個小時的班次,一方面除了怕活動耽擱外,更是因為體貼家中那三位,若是我七點到新竹,怕他們晚餐吃太趕就要出門來接我,或是等我到再一起吃晚餐,但這樣就會拖太晚回家。所以我乾脆搭7:12的車,在雲林吃飽後再回家,這樣他們父子仨也可以從容些,是不是非常體貼啊!要是今天出門的是施先生,他才不會考慮到我們呢!哼!但新竹跟雲林的溫差也太大,我一下高鐵差點沒冷死,今早是差點被熱昏在二崙街頭,今晚卻差點冷死竹北高鐵站,臺灣明明不大,怎麼南北兩樣情,這叫南來北往的人怎麼穿衣服啊!
IMG_1948.JPG
晚餐在高鐵站的Mos解決,一個人享用晚餐、用電腦還真舒服自在啊!

DSC_2928.JPG
是說,今天中午也是小彧聯合盃初賽頒獎的日子,但媽媽南下研習去,只好由爸爸帶他去囉!

DSC_2944.JPG
但這傢伙實在站沒站樣,站在舞台上還一直轉頭東張西望,實在很欠罵啦!

DSC_2958.JPG
聽說今天副市長跟教育處副處長都有出席,沒想到聯合盃的頒獎這麼盛大,竟可以出動這兩位大人物啊!

IMG_1952.JPG
但爸爸的拍照技術真的太差,媽媽回家後再幫哥哥補拍獎狀跟禮物,不過淵硬要湊進來,所以就請他幫忙拿書,哥哥拿獎狀囉!但馬上就要決賽了,我還是覺得小彧太混,決賽堪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