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參加過SF20後,就很期待可以再次參加SF的活動以蓄積能量,剛好這次的主辦團隊是學校的好同事、好朋友、好姐妹,地點又在我們學校,怎麼可以不報名呢?不過,SF可不是輕易就能參加的研習,從組隊報名、設計教案到脫穎而出獲選參加活動,這一連串試煉真的很燒腦啊!我和組員們雖然同在一校,但大家都有忙碌的工作纏身(中間還遇上雅之爸爸住院),只能利用硬擠出來的時間見面討論,其他部分就是利用訊息往返溝通,感謝老天眷顧,讓我們這組順利通過甄選可以參加4/14的活動啦!而且SF22這次還有親子場喔!一知道這個消息立刻詢問施爸爸:「你要自己在家帶兩個?還是帶他們一起來參加活動?」施爸爸毫不猶豫就決定要帶他們來參加,是有這麼害怕一打二嗎?哈!
新竹市培英國中林秋萍.jpg
利用過年前在武陵農場的文青照表示我想參加SF22的決心啊!

新竹市培英國中王姵雯.jpg
我的好夥伴:姵雯,體貼又認真的她是我們最貼心的秘書呢!

新竹市培英國中陳珮英.jpg
我的好夥伴:珮英,巧手心細的她總能指出我們的盲點,引導出正確的方向喔!

新竹市培英國中鄭雅之.jpg
我的好夥伴:雅之,充滿點子與行動力的她是是帶領著我們一路往前的明燈喔!

Screenshot_20180320-222207.png
順利通過甄選,實在是太感動啦!

      今天一早,新竹下起滂沱大雨,讓大家很擔心今天的活動能否順利進行,也因為大雨讓許多夥伴遲到學校,早上的活動大delay呢!此外,因為增加親子場的關係,今天的研習會場多了平常不太會聽見的哭聲、喊聲、叫媽媽聲,在場地有限的情況下,我只好把所有孩子先帶到校長室旁的706教室,請工作人員帶他們畫黑板、折氣球,孩子們安頓好之後,父母才能專心上課囉!可惜時間被壓縮,只能匆忙介紹地圖辨認、闖關活動與拍大合照,拖到十一點多,大夥兒才開始奔向十八尖山的懷抱,重點是那時已經艷陽高照,大家都快晒昏囉!
IMG_0042.JPG
兩犬昨晚沒有完成作業,所以今天一早先到教室寫作業,不然就沒辦法參加早上的闖關活動囉!

IMG_0067.JPG
我們這組的好夥伴,謝謝你們今天給我的美麗回憶,接下來就要一起實踐課程囉!

IMG_0066.JPG
這是第六組:銀鷹團隊,我們志在參加,重視過程中學到的每一項概念喔!

30697760_1823908737654208_8394969018364067840_n.jpg
要先解開名牌的謎題,大家絞盡腦汁後發現其實什麼謎題都沒有,哈!

30707429_1823920174319731_978404725533704192_n.jpg
認真看著開幕影片的我們,謝謝家瑩主任的側拍。

IMG_0072.JPG
在正式拍團體照之前,我們四個先自己來拍一張吧!

IMG_0074.JPG
好夥伴心穎也一起加入吧!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呢!

IMG_0078.JPG
會議室的空間有限,拍出的大合照難免有缺憾,也不方便各組討論,下次應該辦在活力館呢!(這是說還有下次?哈!)

IMG_0045.JPG
報到後就會拿到今天闖關的地圖,敏勝老師真的太強,這可是他本人嘔心瀝血的作品啊!

IMG_0048.JPG
遊戲規則的說明,相當清楚呢!

IMG_0046.JPG
做小書的步驟竟然這麼簡單?立刻學起來,之後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IMG_0053.JPG
這是為了蒐集石觀音印章特別設計的呢!

IMG_0054.JPG
做成方便攜帶的大小,放在名牌套後面剛剛好喔!

IMG_0083.JPG
這是計分表,不知道我們最後的總分多少?小彧一直在問呢!但我想我們這組的分數應該不太好看,還是別提了吧!哈!

IMG_0085.JPG
非常精緻的地圖拼圖,看得出來主辦單位的用心與厲害啊!

IMG_0090.JPG
各關卡的座標,要先找出這些點的位置才能出發去闖關喔!

30715912_2104709669545965_4360350231687069696_n.jpg
今天協助我們闖關的兩位光復學生,他們正在解說如何辨識這些座標數字,看得出來他們很緊張,但其實表現得非常好喔!

IMG_0092.JPG
接下來開始分工合作,大家一人找一關,再在地圖上標示出來。

IMG_5207.JPG
不過有些關卡似乎怪怪的,趕緊再請隊輔來協助吧!

30708460_2103303133019222_8773106881832842758_n.jpg
今年的大合照跟往年不同,沒有排出SF22,不知道這圖案是什麼意義的象徵啊?

IMG_0057.JPG
鏡頭轉到706,我們來看看混亂的兒童場吧!嗯!小彧還在寫他的作文啊!

IMG_0061.JPG
要來打氣球了嗎?孩子們立刻蜂擁過來呢!

IMG_5185.JPG
這些氣球可不是只有打氣而已,還要做成造型喔!

IMG_5191.JPG
果然是愛戰爭的男孩,立刻做了一把槍啦!

IMG_5192.JPG
他哥不知道做了個什麼,但卻立刻跟他弟打了起來,嗯!這是我不懂的男生世界啊!

IMG_5212.JPG
在等我們出發闖關前,先看個書、打發一下時間囉!

     這次與我們一起闖關的夥伴來自科園實中國小部,我們先從自由車場下的某條小路往上,認真地蒐集石觀音印章,接著就往「松柏亭」前進,不過到達時已經有組別在,所以等了快二十分鐘才開始闖關,浪費不少時間啊!而這關負責的關主也略顯緊張,但仍清楚介紹,值得嘉獎!離開松柏亭後,我們來到指定三關之一的「防空洞」,這裡靠近高峰植物園,地處偏遠,聽說只有兩組到訪,實在可惜啊!不過這關的關主是我今天遇到表現最好、口條最清楚、思緒最完整的,真的要大大讚賞一番!此外,我們還走進防空洞看見許多臺灣夜鼻蝠,上次來夜觀只見到幾隻,這次剛好遇到他們的繁殖期,才得以如此近距離觀察,真的太感動,完全不虛此行啊!
IMG_0096.JPG
謝謝實中的夥伴,對我們帶著孩子一起闖關沒有抱怨,充滿包容呢!雖然帶他們一起跑很累,但我想給孩子的收穫一定是不少的!

IMG_0097.JPG
衝吧!合照一拍完,我們就立刻出發啦!

IMG_0099.JPG
來到培英後,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大家的體力都會被操到很好啊!大家快追上吧!

IMG_0102.JPG
小彧對於蓋章這件事很感興趣呢!

IMG_5214.JPG
我們也很努力地蓋石觀音的章,但它其實不是重點啦!哈!

IMG_5222.JPG
才跑一下下,淵就渴到坐下來喝水呢!可見天氣有多炎熱啊!

IMG_0106.JPG
一開始第八個石觀音找不到印章,所以我們改以拍照代替。

IMG_5224.JPG
結果離開前才發現印章藏在飲水機後面,呼!趕緊衝過去補蓋啦!

IMG_0108.JPG
因為我走錯路,所以繞了一大圈才到松柏亭,真是對不起大家啦!

IMG_0111.JPG
前一組還在闖關,所以我們就來旁邊的亭子拍照休息囉!

IMG_0115.JPG
關主準備得很齊全,但口語表達上可以再生動活潑些會更好喔!

IMG_0122.JPG
非常詳細清楚的計分方式,這樣可以避免爭議喔!

IMG_0118.JPG
孩子們似乎很喜歡玩大富翁,今天玩了好幾關呢!

IMG_0120.JPG
竟然還有終極加分題,因為有關主的提示,我們順利解開謎題囉!

IMG_0123.JPG
要往防空洞前,先來拍一張大合照吧!留下值得紀念的紀錄是很重要的呢!

IMG_0126.JPG
這位關主真的超級棒,有大將之風的可造之才,我好喜歡他喔!

IMG_0128.JPG
大家都很認真聽解說,淵卻在旁邊玩,真的很好笑呢!

IMG_0130.JPG
遊戲規則是要玩跳島,感覺不太困難且挺有趣呢!

IMG_0136.JPG
每一座島都要先完成指定任務才能繼續答題喔!

IMG_0137.JPG
這些問題都不難,只要剛剛有認真聽都可以輕鬆回答喔!

IMG_0143.JPG
這一座島要大家繞圈圈,雅之就開心地唱起歌來,好可愛呢!

IMG_0151.JPG
因為鈞傑老師剛好來到這關,所以我們就幸運地進入防空洞看蝙蝠啦!

IMG_0157.JPG
防空洞上方兩邊都是滿滿的蝙蝠,好壯觀喔!

IMG_0158.JPG
這樣有看得更清楚嗎?親眼看到的感覺震撼呢!

      離開防空洞已經接近中午十二點,我們趕緊加快腳步往「長春亭」前進,途中遇到一個岔路,大家猶豫、討論後決定往右邊的原始山徑步道出發,雖然這是一條錯誤的路,但我們卻因此遇見油桐花編織的祕徑,或許就是因為無人探訪,這樣的美景才得以保存,因此老天讓最幸運的我們這組特別到此一遊,真心感恩啊!訪完祕境立即折返往長春亭,這一關只有一個關主獨挑大樑,但這孩子台風穩健、脈絡清晰,把植物分類介紹得相當清楚呢!下一關來到「梅花亭」,這關負責的兩位小關主雖風格有落差,但都能清楚表達,我更學到一個判別方位的新招:利用物品的影子對齊手錶時針,和12距離的中間地方就是南方喔!不過中午的雲有點厚,在梅花亭上沒有看見湛藍的天空實在可惜啊!
IMG_0164.JPG
這應該是有人刻意擺放的油桐,但看到這樣美麗的景致怎能不為它多做停留呢?

IMG_0166.JPG
地上還有油桐花愛心,即使趕著往下一關前進,也是要多看它幾眼才行啊!

IMG_5240.JPG
淵已經往前衝到幾乎不見人影,他似乎也很在意勝負啊!

IMG_5242.JPG
爸爸終於追到他,來張假掰文青照吧!哈!

IMG_0167.JPG
因為一個意外而出現的美麗,真是令人太驚豔啦!

IMG_0171.JPG
誠如徐仁修說的「只有深入、珍惜大自然的人才會受到邀請,才能找到這條美麗的祕徑」,好感動!

IMG_0173.JPG
謝謝大自然用如此隆重又優美的場面回報我們的失誤!

IMG_0175.JPG
等待前一組闖關的同時,先來吃個飯捲填填肚子吧!

IMG_0177.JPG
大家雖然邊吃邊聽,卻一點都不隨便,很認真地吸收知識喔!

IMG_0182.JPG
很有自信的孩子,雖然只有一個人依舊從容不迫的進行課程呢!

  
小彧對植物的概念還不錯,今天都猜對了呢!

IMG_0192.JPG
大家幾乎都答對了,好厲害啊!

IMG_0197.JPG
跟著地圖的指引,繼續往下一關前進吧!淵跟他哥一樣,喜歡當那個一馬當先的人呢!

IMG_0202.JPG
中午的雲有點厚,天空灰灰的,好可惜啊!

IMG_0198.JPG
一樣是在等其他組完成闖關,那就來拍團體照吧!梅花亭的風超涼,好舒服呢!

IMG_0206.JPG
這個孩子聲音稍微低沈,起伏略微不足,但仍算有條理喔!

IMG_0208.JPG
這個關主幽默風趣又可愛,我也很喜歡他呢!

      因為這時已經下午一點多,我們趕緊前往「國父百年紀念亭」,這裡最特別的就是有軍事碉堡跟三角點,之前跟蔡仁堅市長一起走訪十八尖山時就對這裡特別有印象啊!關主設計的大富翁不算難,但他們設計的機會命運牌卡挺有趣,重點是他們自己玩得比我們還開心啊!這附近其實還有介壽亭跟幸福亭兩關,但因為已經接近一點半,我們必須趕在兩點前回到學校,所以只能跟辛苦準備的關主說聲抱歉啦!匆忙下山往自來水公司附近的必闖關前進,不過負責「量水室」的關主卻不見蹤影,還好有遇見兩位主辦人,聽完解說就順利取得分數啦!回學校的路上,繼續闖我們的最後一關「競馬場」,這關利用kahoot進行作答,感覺這是很節省紙本資源的好方法呢!結束競馬場這關後已經13:45,距離比賽結束的兩點只剩十五分鐘,看來第15、16兩關是無緣,於是我們立刻飛奔回會議室,正式結束上午的闖關囉!
IMG_0210.JPG
孩子們一看到我們出現好興奮,感覺已經等了好久才終於有人過來啊!

IMG_0215.JPG
一些人認真聽講,一些人認真研究接下來的路線,大家各司其職呢!

IMG_0217.JPG
又是一個大富翁,不過這關的格子比較多,要花多一點時間啊!

IMG_0221.JPG
我們到達「量水室」時已經空無一人,只好用拍照的方式表示我們真的有來這裡喔!

IMG_0223.JPG
還好敏勝與鈞傑出現,向我們介紹了量水室的古蹟緣由,大家才恍然大悟這關設站的原因啊!

IMG_0227.JPG
資源回收場附近的「競馬場」其實是現在的省商,已經完全看不出當年的痕跡囉!

IMG_0229.JPG
行動載具對環保的幫助頗大,但濫用卻是另一個可能的副作用啊!

IMG_0230.JPG
終於完成所有關卡(少了第十關的拼圖),趕緊回去送板子吧!

IMG_0233.JPG
沒想到在隊輔的協助下,我們竟然也蓋了這麼多石觀音啊!

      簡單休息、用餐後,下午的課程正式登場,先由課督昌宏來為我們介紹何謂表達力,我第一次聽到「PUMA」這個簡報模式覺得很有意思,對於未來訓練學生口語表達有了不少創發,接下來的實作課程時或許就可以派上用場喔!接著聽到敏勝、怡嘉跟靜婷的分享讓我更為佩服!他們都是樂於學習、挑戰與成長的夥伴,面對學校給的課題與壓力總能轉換心態積極以對,所以才能創造出這麼多吸引人的課程與經驗,重點是他們非常樂於分享,不管是具體的檔案、文字或影音檔,還是心路歷程與感受成長,全都掏心掏肺地與素不相識的我們分享,真心佩服更感動他們的無私啊!
IMG_0234.JPG
這是最傳統的訊息傳播模式,也是教學上最常用的方法啊!

IMG_0236.JPG
互相分享討論,總能帶來許多笑聲與能量呢!

IMG_0238.JPG
擅長說故事、把故事說得好是教學上很重要的能力喔!

IMG_0239.JPG
有趣的PUMA,之後一定要來試試!

      聽完主辦團隊的分享後,接下來就是分組教案的回饋,我們這間教室共有四所學校,大家都很厲害,提出相當精采的教案讓我獲益良多呢!雖然最後我們沒有被選為最優良的教案讓我頗為沮喪,但這表示我們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不能畫地自限,而我自己的表達一定也有需要改進調整之處,期待自己再多磨練後能更提昇戰鬥力,除了教學生如何表達外,教學相長,自己的文字及口語表達功力也能再精進囉!回到會議室做最後分享時,聽到許多老師的成長與感動,我的收穫就更豐富了!學習就是透過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激盪才能碰撞出更多火花,而每一次的火花都不該是曇花一現,如何讓星星之火(個人的感動)成為燎原大火(全校的活動)是我們的責任,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火花會一直存在心底,永不熄滅!
IMG_0251.JPG
先討論再分享,重點是其他組員要「提問、正向回饋、建議」這三步驟真的很好用,教學上常用到喔!

IMG_0249.JPG
雖然事前已經完成簡報檔,但聽了下午的分享後,還是有需要調整的空間呢!

IMG_0253.JPG
讓在地孩子認同這塊土地、認同自己的環境是我們教案的核心!

IMG_0258.JPG
課程前的表達力訓練會在會考後進行,希望我們班孩子可以激發出更多亮眼的表現喔!

IMG_0261.JPG
表格化的規準讓檢核過程更精準,孩子也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與優勢喔!

IMG_0267.JPG
填寫給關主們的回饋表,這是孩子們最期待的一部分呢!

IMG_0285.JPG
恭喜優秀教案的得主,我們也會繼續努力,朝你們邁進的!

IMG_0288.JPG
感謝辛苦的工作團隊,你們太棒啦!

      今天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昌宏問的「未來想看見的風景」,我期待能給孩子書本上學不到的人生道理,這些課本上沒教的經驗才是可以帶著走的能力,希望孩子真能在這樣的團隊合作中學會「過程勝於結果」、「轉念心更寬」的道理,人生中的比賽很多、路途很長,如何適時停下腳步欣賞沿路風景而不汲汲營營於成果,這不容易,但卻是生命智慧;如何坦然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與失誤,不怪罪、不責備,上天自會給你另一個錯誤後的美麗,可遇不可求,也是智慧!期許自己不只是經師更是人師,給孩子的是一輩子的典範學習喔!
IMG_0282.JPG
謝謝我們這組讓我上台分享,我還有許多進步空間啊!

  
謝謝珮英幫我錄影,這是其中一部分,也是我最想讓學生學到的啊!

IMG_0290.JPG
謝謝最強大的好夥伴,相信我們可以跑出非常精采的課程喔!

      至於當我們在認真上課、燒腦弄教案時,一樓的自造中心也沒閒著,親子場的怡君老師正帶著孩子們彩繪名片夾,我個人認為這場子的困難度不亞於我們燒腦的辛苦啊!孩子們做完手做課程後,繼續到校園內奔跑嬉鬧,後來下雨就回到自造中心看海洋奇緣,整個下午也是非常精采呢!回家後我問兩犬:「今天會累嗎?好玩嗎?」兩個人異口同聲地說好玩,超級開心呢!其實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份努力都是為了這群未來的主人翁,看到他們收穫滿滿的笑容就覺得國家還有希望,而我們的努力就有了意義啊!
IMG_5245.JPG
淵在幫爸爸拍照,我覺得他的手真的比小彧穩很多啊!

IMG_5249.JPG
小彧最愛玩大富翁這類的遊戲,我想他以後一定很適合去當關主,哈!

IMG_5254.JPG
要開始手做課程囉!小朋友用的是廣告顏料,要來彩繪底座囉!

IMG_5261.JPG
大孩子用的則是壓克力顏料,小彧全部都用紅色,這是他最愛的驗色啊!

IMG_5273.JPG
接著再放上種子、樹葉等做裝飾,就可以做出獨一無二的名片夾囉!

IMG_5276.JPG
靜態課程結束後,來到戶外奔跑、追逐,這樣才能多耗一點體力啊!哈!

IMG_5278.JPG
是說,孩子們都不會累嗎?早上明明跟著我們跑了一座山,下午卻依舊精力充沛地跑跑跑,太厲害啦!

IMG_5285.JPG
不知道他們在玩什麼,爸媽們這時正在討論分享教案呢!

IMG_5290.JPG
跑跑後再來看個影片吧!今天真充實,什麼課程都有,好精采呢!

IMG_0293.JPG
我們完成作品囉!來吃、來玩還帶紀念品回家,真是不好意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