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的假日都很忙碌,活動滿滿,除了露營、玩樂、比賽跟研習外,當然一定要有荒野的活動啊!但今天不往山裡跑,而是來去離我們不遠的清大校園走走囉!是說明明來新竹已經有十年多,但我進入清大跟交大的次數卻用一隻手都數得出來呢!也常常在臉書上看到同事、朋友假日帶小孩到清大玩樂,但它離我家真的太有距離,是個難以接近的校園啊!所以趁著參加荒野的活動,今天就來好好認識清大吧!9:00前準時到達清大的鐘樓前集合,沒想到參加的人還不少呢!天空的雲層雖然很厚,但太陽公公一直努力找縫隙露臉,真是感動啊!
IMG_2076.JPG
一早的天氣濕濕冷冷,這父子仨一副就是沒睡飽的樣子啊!

IMG_2079.JPG
活動開始前,小彧忙著在地上找四葉幸運草,可惜沒找著啊!

IMG_2081.JPG
這四位就是今天負責解說我們這組的老師,由左至右依序為茄苳、大冠鷲、藍腹鷴跟龍柏老師。

IMG_2083.JPG
一開始先由胡蘿蔔老師介紹清華大學的歷史,我聽得很專心,但我想這些內容對孩子們跟我家施爸爸可能有些困難,呵呵!

      我們今天是第三組,跟著龍柏、藍腹鷴、大冠鷲及茄苳老師一起探索清大。一開始老師就發給我們一個紙袋,要孩子們沿路撿拾地上的落葉、果實,活動最後要來拼貼畫哦!我們從旁邊的馬路往上走,先來認識路邊的木麻黃,其實它是我們很熟悉的朋友,但老師今天很仔細地帶著我們研究它的花,還用放大鏡讓孩子們看個清楚呢!而且木麻黃的果實超可愛,種子是屬於翅果類的,所以是靠風來傳播哦!旁邊的相思樹跟木麻黃很像,看起來像葉的部分其實是它的葉柄,葉都已經變成小小的針狀以減少水份流失哦!此外,以前都會把相思樹拿來當礦坑的門柱,因為它裂開時會發出巨大的聲響,工人們聽到聲音就知道坑要塌了,就會趕快往外逃囉!真的很聰明呢!再往前走,榔榆是不熟悉的樹名,但紅雞油這個名字就比較有概念,畢竟白雞油(光蠟樹)是我們常見的夥伴啊!
IMG_2084.JPG
看到樹葉細細長長的,你就以為它是松樹嗎?不,這是木麻黃喔!來,用手摸摸看吧!

IMG_2087.JPG
木麻黃是非常好的防風林植物,上次應該是在新豐紅樹林看到它的蹤影吧!

IMG_2090.JPG
當孩子們都在認真聽解說時,施爸爸突然發現旁邊的樹幹上停了一隻松鼠,離我們超近的呢!

IMG_2091.JPG
用放大鏡仔細瞧瞧每一節裡面那像針一樣的葉子吧!

IMG_2094.JPG
迷你小巧的木麻黃果實真的好可愛喔!

IMG_2096.JPG
這個是相思樹,它的葉子看起來好像棉絮一樣,很特別啊!

IMG_2098.JPG
逆光看過去,棉絮的感覺更明顯啦!今天一整天的雲層都很厚,但還是有點陽光的喔!

IMG_2101.JPG
這就是相思樹,但那些看起來像葉子的其實是葉柄,道理跟木麻黃是一樣的喔!

IMG_2104.JPG
這是俗名紅雞由的榔榆樹,趕緊過去瞧瞧吧!

IMG_2105.JPG
先摸摸樹皮,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嗎?

IMG_2108.JPG
它的果實很特別,長在這些小小的像葉子的裡面喔!大冠鷲老師說它很像橢圓形的荷包蛋啊!

IMG_2113.JPG
淵認真地把外面的樹葉剝開想一窺種子的模樣。

IMG_2114.JPG
哇!原來榔榆的種子長這個樣子啊!好像棉絮喔!

      接著大冠鷲老師拿出一個條狀又能發出聲音的長豆莢,立刻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原來這就是鳳凰木的果實啊!裡面的種子長得好像葵瓜子,真可愛呢!旁邊的檸檬桉是之前在高峰植物園就難過的朋友,樹葉的防蚊液味讓人很難忘記,而它的果實也是非常俏皮可以拿來當陀螺玩呢!今天最讓我驚訝的是接下來出現的濕地松,不是因為它的樹脂很黏有特殊味道,而是它的果實實在太可愛啦!乾燥時跟泡水後的樣子完全不同,而且可以重複張開、收起來,實在太有趣啦!
IMG_2115.JPG
這根長長又能發出聲音的長豆莢竟然是鳳凰木的果實,校園裡應該很常見到喔!

IMG_2118.JPG
打開豆莢後,可以發現每一個種子都有一個格子,非常公平,大家都有自己的房間喔!

IMG_2119.JPG
鳳凰木的種子是不是是很像過年吃的葵瓜子啊?

IMG_2123.JPG
把檸檬桉的葉子揉一揉,由加利樹經由的味道立刻出現,淵馬上說:「好像防蚊液的味道喔!」呵呵!真的很像啊!

IMG_2127.JPG
施爸爸挺會丟這個陀螺的,轉超快呢!但小彧就沒他爸爸厲害啦!

IMG_2128.JPG
這是濕地松,一開始老師介紹它時,我還覺得這種松樹的葉子跟其他松樹真不一樣呢!比較像一般的葉子啦!

IMG_2133.JPG
後來才發現是我看錯,這種細細長長的模樣才是濕地松的葉子啦!

IMG_2131.JPG
濕地松的樹皮若有傷口就會自動分泌樹脂,小彧一開始就用手碰了一下,然後就黏到手黑黑啦!

IMG_2137.JPG
濕地松的種子也是屬於翅果類的,後面感覺都有透明的翅膀啊!

IMG_2138.JPG
這就是濕地松的毬果,種子就是躲在一片片分開的硬殼裡喔!

IMG_2140.JPG
但把乾掉的毬果泡水後竟然會自動闔起來,跟打開後的模樣完全不同,真是太有趣啦!感覺跟變魔術一樣呢!

      過個馬路後,換龍柏老師向我們介紹榕樹,它的果實比較特別,是屬於花被花托包圍從外面既看不到也接觸不到的果實的隱花果,平常必須靠榕果小蜂才能授粉喔!結果就在小彧剝開果實時他唉了一聲,因為裡面剛好有隻小蜂的幼蟲在蠕動,男孩們看得很開心,小女生們卻很害怕呢!呵呵!然後我們往上走到清大非常有名的楓林小徑,這裡兩旁種滿青楓,我想等天氣變更冷而楓紅時一定很美!但我今天才知道,青楓竟然可以生產楓糖,不過台灣的氣候不適合,多數都是在北風較寒冷的國家,他們會在春天(大約二月)進行收集楓糖的動作,那器材跟泰國採乳膠的幾乎一樣,而且老師還說,要四十升的青楓樹液才能提取出一升的楓糖漿喔!
IMG_2142.JPG
我們生活周遭最常見的榕樹也是有很多學問的喔!

IMG_2148.JPG
這是毒蛾幼蟲,小心別碰到喔!

IMG_2151.JPG
把榕樹的葉子捲一捲就可以像笛子一樣吹出聲音囉!老師好厲害,吹完之後臉不紅氣不喘呢!

IMG_2156.JPG
小彧費了九年二虎之力也沒吹出一點聲音。

IMG_2157.JPG
淵更不用說了,我們全家都挑戰失敗啊!哈!

IMG_2159.JPG
這就是榕樹的果實,看起來很普通,但裡面卻大有玄機喔!

IMG_2162.JPG
打開以後可以看見榕樹的花囉!

IMG_2165.JPG
隱花果跟榕果小蜂是相互依存的,所以榕果小蜂也會在裡面產卵,沒想到剛好被我們遇見啦!

IMG_2167.JPG
整個楓林小徑裡只有這一處楓紅,可惜我拍糊了啊!

IMG_2171.JPG
青楓的種子也是翅果類的,每個翅膀看起來都迫不及待地想展翅翱翔呢!

  
讓孩子們來感受一下翅果類種子的飄蕩感吧!

IMG_2175.JPG
外國人蒐集楓糖的方式真的跟採乳膠的方式一樣呢!

IMG_2179.JPG
大冠鷲老師在路上撿到相思樹的花,好像蒲公英喔!

IMG_2177.JPG
美麗的楓林小徑目前還是一片燦綠,不知何時才會有秋意?

      再往上走,最先映入眼簾的絕對是那棵光禿禿的緬梔,又名鹿角樹、雞蛋花,它的果實非常特別,也是我參加荒野活動以來看過最酷的一種。聽說它很常被拿來當做庭院造景的植物,雖然是外來種,但也已經落地生根三百多年囉!而且它的葉子喜歡熱鬧地擠在一起,所以都長在枝條的頂端喔!孩子們雖然很容易被它的外型吸引,但手上卻又一直把玩著很像芭蕉扇的大葉子,但這大葉子其實是前面那棵印度橡膠的喔!顧名思義,它也是一種可以產膠的樹種,但卻不是目前最常使用的喔(巴西橡膠樹才是)!老師說,有學者研究印度橡膠樹對清淨空氣很厲害,所以可以摘一些回去種在盆栽裡,應該可以減少最近空汙的傷害吧?哈哈!
IMG_2180.JPG
實在很難不讓人注意到的鹿角樹,但它葉子掉落的時間似乎不太一定,藍腹鷴老師說他家社區的鹿角樹還茂密得很呢!

IMG_2184.JPG
茄苳老師說三百多年前就有詩人為雞蛋花寫過詩了呢!但那時的雞蛋花多為白色喔!

IMG_2183.JPG
現在看到這種粉紅色的花是配種後才有的呢!而且它的花瓣是捲起來的,很特別喔!

IMG_2181.JPG
仔細聞,味道清雅幽香,還不賴呢!

IMG_2185.JPG
緬梔的葉脈非常明顯,而且排得超整齊呢!但它的汁液是有毒的,拿的時候要小心,別誤食了!

IMG_2188.JPG
這是緬梔的果實,老師說這叫「蓇葖果」,雙生條柱形,超特別的啦!瞧淵那表情,一臉疑惑啊!哈!

IMG_2191.JPG
遠看就非常有氣勢的一棵樹,但它的樹葉卻很不一樣喔!

IMG_2196.JPG
它的樹梢有根像紅蠟燭的新芽,這是保護嫩芽的方法喔!

IMG_2192.JPG
印度橡膠樹的葉子真的好大,小彧說這是芭蕉扇啊!但仔細瞧瞧可以發現它的上面有個尖尖的突出物,那是因為生長在熱帶,要便於排水而演變出的特徵喔!而且它的樹葉跟榕樹一樣都是屬於革質的葉子,摸起來又厚又硬又光滑喔!

IMG_2198.JPG
印度橡膠樹也跟榕樹一樣有許多氣生根,繁殖力非常旺盛啊!

IMG_2200.JPG
這也是氣生根喔!但因為長得太粗壯了,基本上可以算是支柱根啦!

IMG_2202.JPG
這就是俗稱江某的鵝掌柴,很常見卻又很常忘記名字啊!

IMG_2205.JPG
沒想到它的枝、莖竟然可以拿來玩遊戲!太有意思了!

  
小彧好厲害,可以一直轉都不會掉下來,這果然是需要天份的啊!

IMG_2209.JPG
連我攝影結束時他都還在轉,要不是因為我們要離開這裡了,小彧應該可以一直轉下去吧?

      突然藍腹鷴老師召集孩子過來,因為我們要來玩遊戲囉!利用江某的樹枝可以來進行個小遊戲,小彧超厲害,一下子就玩得很上手,媽媽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成功過一次呢!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來到最後一區,這裡我們認識了楓香跟槺榔樹。楓香是早就熟悉的朋友,不過我們卻在樹上發現一個螳螂螵蛸,也見到它的主人(應該是),孩子們超興奮地想讓這隻寬腹螳螂的若蟲跑到自己身上呢!至於槺榔樹(又名台灣海棗)是今天新認識的朋友,若不是老師介紹,我可能會以為它是其他種類的椰子樹呢!聽說它的樹葉可以拿來做掃帚(槺榔帚),不僅好用也很有名喔!而且它的樹皮非常特別,外觀跟觸感都超像石頭的,好酷啊!
IMG_2129.JPG
沿路孩子們撿了好多這種果實,但都不是老師介紹的那些,這究竟時什麼呢?

IMG_2210.JPG
原來是楓香的果實啊!但楓香並不是楓樹的一種,它是金縷梅科的喔!

IMG_2216.JPG
孩子們在找楓香的果實時意外發現的螳螂螵蛸,但我們猜裡面應該已經沒有螳螂寶寶了。

IMG_2214.JPG
就在我們猜那會是哪一種螳螂的螵蛸時,一隻寬腹螳螂的若蟲就站在上面的葉子,被眼尖的老師發現,哈哈!看來這應該就是你以前的家吧?

  
小彧一直很希望螳螂可以走到他的外套或手上,但這隻螳螂似乎有點害怕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顯得很慌張、畏懼啊!

IMG_2224.JPG
後來螳螂終於走到小彧的手上,滿足他的心願啦!但淵比較膽小,所以只站在旁邊看,沒有過來啊!

IMG_2225.JPG
好啦!讓大家都認識寬腹螳螂後,就該讓小螳螂回到自然裡,我們要尊重並跟這些生命和平共處喔!

IMG_2226.JPG
把楓香的果實清理乾淨後就會變成左邊那個模樣,老師說網路上有人在賣這樣的裝飾,三個一百,還挺貴的呢!

IMG_2228.JPG
旁邊台灣欒樹的樹葉已經掉光光,讓我差點認不出來呢!

IMG_2229.JPG
遠遠看過去,槺榔樹是不是很像椰子樹或檳榔樹啊?

IMG_2233.JPG
但它的葉子非常堅硬,不好撕喔!難怪可以拿來當成掃帚的材料啊!

IMG_2236.JPG
靠近一點看就會發現它的樹幹很不一樣,絕對不是平常的椰子樹或檳榔樹啊!

IMG_2240.JPG
光看照片你會不會覺得這是一個土塊呢?其實這是槺榔樹的樹皮喔!摸起來非常堅硬,視覺跟觸覺都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它是石頭啊!而這每一個斷裂的切面都是樹幹長大、樹葉掉落的痕跡喔!

IMG_2242.JPG
沒想到旁邊竟然有一棵寄生的榕樹,老師說榕樹的生命力很強、速度又很快,等榕樹愈長愈大,這棵槺榔樹就會死翹翹囉!唉!這就是自然法則啊!

      大概是我們這組的孩子特別好奇,老師們又特有耐心,所以講解到此已十一點多,只能暫告一段落往回走囉!回程的路旁,赫然發現有隻可愛的鳥朋友,但不確定牠是黑冠麻鷺還是夜鷺的亞成鳥,後來又在另一邊的池塘發現夜鷺跟蒼鷺,看來清大裡的水鳥生態也挺豐富的呀!真的非常感謝今天協助解說的四位老師,他們不僅學識豐富又非常溫柔有耐心,除了認真回答我們的提問外,也給予孩子很多引導跟讚美,細心的叮嚀與慈藹的笑容都讓人倍感溫馨呢!
IMG_2243.JPG
藍腹鷴老師很溫柔又耐心地跟孩子們討論、閒聊,聽著他們的對話,既有內容又慈愛,真的很感動!

IMG_2245.JPG
牠到底是黑冠麻鷺還是夜鷺的亞成鳥啊?看了網路上的圖片後還是很難判斷,但我覺得應該是黑冠麻鷺吧?

IMG_2252.JPG
小彧以為是金龜子,後來老師說應該是某種椿象,我也這樣認為,但牠的移動速度太快,所以我又拍糊啦!

IMG_2254.JPG
這是蒼鷺,小彧一看就知道,也是我們很熟悉的鳥朋友!

IMG_2256.JPG
樹枝裡的夜鷺也是我們很常見的朋友喔!

      回到小廣場後,孩子們便開始利用蒐集回來的落葉、果實進行創作,淵維持跟屁蟲的習慣,認真觀察別人跟哥哥的作品,卻遲遲不知道如何下手;小彧也跟以往一樣,毫不猶豫就開始拼貼作品,把版面塞滿就完成啦!倒是旁邊的女孩利用揀回來的果實作了很可愛的立體裝飾,果真有小女生的浪漫啊!但我不好意思把人家的作品拍下來就是了。因為淵的手做花了些時間,等我們離開清大都已經十二點多,天氣也溫暖不少呢!又是一趟收穫滿滿的出遊,期待下次再來參加荒野的活動喔!
IMG_2258.JPG
其實媽媽私心想把這幾片楓紅留著做成自己想要的紀念,但孩子們想要使用,所以只能拍拍照留念啦!

IMG_2266.JPG
哥哥都已經上完廁所回來,紙上立刻就貼了許多他想要植物,但淵卻還是只有一根樹枝跟一片葉子啊!

IMG_2267.JPG
謝謝老師們贈送的青剛櫟陀螺!我把陀螺放在印度橡膠樹的葉子前拍照,沒想到青剛櫟竟然變成紅橘色,明明本尊就是咖啡色啊!攝影也真是一門有趣的學問呢!

IMG_2270.JPG
小彧完成作品囉!左下角的魚是老師們幫忙折的喔!但這幅畫到底在表示什麼呢?嗯!很難懂啊!

IMG_2275.JPG
哥哥都已經去其他地方玩了,淵還在優柔寡斷地想著該放哪些植物?又該放在哪裡呢?

IMG_2279.JPG
好不容易淵終於完成作品,但感覺他還是很不滿意啊!不過,我覺得這幅畫的構圖比較好,稍有意境囉!哈!

IMG_2284.JPG
謝謝今天陪著我們的老師們,收穫滿滿,很開心喔!但我覺得照片中的自己似乎又胖了,大概是吃了中藥後胃口比較好,最近有發福的跡象啊!

IMG_2286.JPG
小彧一直說他手上拿著九尺釘耙,但我心裡想的卻是:「你是在說你自己是豬八戒嗎?」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