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是學校段考,可想而知,學生的表現一定慘不忍睹,畢竟玩了整整一個月,課都沒在認真上,就算上週認真抱佛腳也不見得會有多少起色,何況是完全不抱的他們呢?我們班孩子就是對課業不夠用心,明明有腦袋也夠聰明,但就是不想花太多心思在書本,真的很可惜啊!只有動手做的課程跟活動會吸引他們,所以今天下午的職業探訪讓孩子們很期待,感覺像是要去校外教學獲或班遊呢!

      早上第三節考完所有科目,第四節(11:30)吃飯,中午12:10準時發車往位在竹東的東泰高中出發啦!因為本人很愛趴趴走的關係,東泰前面這條路我倒是很常經過,但卻從來沒進去過,這可是我的初體驗呢!這次參訪,我們班很幸運地排到餐旅科,是孩子們的第一志願,今天的任務是擠花小西餅哦!我們一到東泰就有行政組長來引導,烘焙老師則立刻把學生帶走,還希望我不要跟,嗯!是這麼怕我會干擾嗎?哈哈!
DSC_4625.JPG
我們要走去休息室(日式料理教室)的路上竟然發現我們班學生的蹤影!原來他們做餅乾的烘焙教室就在我們休息室的旁邊啊!

      孩子們離開後,我們被帶到日式料理的教室稍做休息,先體驗了他們美容科孩子的按摩(真的很專業,按完超舒服的),再吃一下他們學生做的點心後就該去做正事:巡視各職群啦!他們的餐旅大樓很專業,裡面有中餐、西餐、烘焙和飲料調製等等各類專業教室,還有旅館的房務課程,真的很踏實也很切合現實需求哦!我看我們班的孩子都做得很投入、玩得很開心呢!不過我實在不太會用相機拍照,總感覺拍出來的照片都糊糊的,解析度也很差,也有可能是我手很抖,不太會維持穩定的鏡頭吧?
DSC_4639.JPG
趁著大家在閒聊時,我這個雞婆又放不下的導師先偷偷跑出來幫學生拍照啦!

DSC_4631.JPG
說實話,我對烘焙真的沒興趣,所以根本不清楚孩子們是在做哪個步驟,但看他們做得很認真就覺得很開心呢!

DSC_4632.JPG
旁邊還會有東泰的學長隨時提供協助,有問題都可以立刻得到答案喔!

DSC_4641.JPG
這一群女孩真的很愛拍照,只要看到我出現就一直找鏡頭,真的很不認真上課呢!哈!

DSC_4650.JPG
在隔宿露營中很會煮飯的男孩,沒想到做起點心也很有架勢,連帶我們參訪的組長都說他很不錯呢!

DSC_4655.JPG
要開始擠花囉!前幾個還擠得有模有樣的,後面就開始亂玩啦!果真是很不正經的男孩啊!

      除了看自己的班,我們跟著引導的組長(還是主任?)把東泰繞了一圈,認識了他們的家政職群(美容、美髮等)、汽修科、資處科,其中最特別的是他們有「電競班」,還有非常專業的電競教室,這個班的學生上午進行基礎課程學習,下午則是練遊戲等級時間,還有專業的電競教練來指導,真的太酷啦!我想那些愛打電動的孩子看到一定會很瘋狂!除此之外,他們還要學其他如app設計、設備維修、VR實境等等,感覺都是很吸引人的課程呢!不過,要怎麼得到家長的認同是一大問題,而且雖然目前只有東泰有這個班,但當這樣的班級開始廣設後,過多的人才會不會有就業的困難?這的確是需要長遠考慮的問題啊!
DSC_4658.JPG
這間電競教室真的很專業,感覺就是來到電視上的比賽場地啊!同行的男同事一看到眼睛立刻發亮,還頻頻發出讚歎聲呢!

DSC_4659.JPG
這個VR虛擬實境由上人來進行體驗,感覺也是很複雜的設計呢!

      等我們繞完一圈回到日式料理的教室時,孩子們早已完成他們的作品,準備要去參觀校園囉!當時東泰的老師請我們稍作休息,大約三點開車,大家就在教室裡閒聊等上車,沒多久一位東泰的學生進來驚訝地看著我們說:「老師你們什麼時候要上車?」有同事回:「三點吧!等學生參觀完校園囉!」結果那位學生說:「可是學生都已經上車啦!」大夥一驚,趕緊衝出休息室往遊覽車出發,怎麼沒人來通知啊?還是三點一到我們就要自己到停車場集合呢?真是太驚險啦!
DSC_4660.JPG
這些就是孩子們今天完成的成品啦!感覺很漂亮呢!

DSC_4669.JPG
我來吃一個看看──味道很不錯喔!不過這種奶油加很多的點心還是不太適合我,吃多立刻就會胃酸逆流,不舒服啊!

DSC_4661.JPG
回程的遊覽車上,請大家拿出自己的成品來拍一張很混亂的團體照吧!

DSC_4665.JPG
感覺今天就是畢業旅行的暖身版,一路上大家嘻嘻哈哈地閒聊,好不開心呢!

DSC_4667.JPG
多數的孩子都懂得自我約束,知道何時該停、適可而止,只有少數一兩個過度興奮,不懂自我控制,但經我提醒也就立刻收斂,算是很懂事的一群囉!

      這次到東泰參訪,感覺很不錯!帶領學生做職業試探的老師很專業,帶領我們參觀校園的組長很認真,面對我們提出的問題都能詳細回答,讓我們留下一個非常好的印象喔!回到學校後,孩子們很認真地完成學習單,我也一邊跟孩子們討論職業類科的特色與未來升學的方向,我相信此行大家一定收穫滿滿,不僅玩得很開心也學到做小西餅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多認識些職業學校與科系,可以幫助他們開始思考並規劃未來的升學方向,是很棒的安排喔!
DSC_4670.JPG
因為沒有輔導老師的課堂協助,只好利用放學時間全班留下寫學習單,由我來引導。我想,九年級的輔導還是我自己來比較能發揮升學輔導的作用啊!

DSC_4674.JPG
貼心的東泰還送我們他們學生做的麵包當伴手禮,看來明天的早餐有著落啦!

      忙到快五點才回辦公室,這時卻聽到一些讓人意外且尷尬的事情,沒想到另一批去光復的班級竟然遇到老師被丟包的狀況(不只一個班),而且來回趟都有發生,明明已經提醒過還這樣做,可見很故意也很過分!一個學校的素質從這種小地方就可以看得出來,也難怪他們教出來的學生令人不敢恭維啊!
DSC_4676.JPG
因為太晚回到辦公室,又處理一下段考成績跟班務,回到家都要六點了,趕緊隨便弄一弄,快七點才打發兩犬吃晚餐,呼!好忙碌的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