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文書」終於要邁入第五集,表示我現階段的導師人生將邁入最後半個學期啦!因為升上九年級,除了有現實的會考需面對外,孩子的寫作能力跟技巧在兩年的訓練下也著實進步不少,所以這學期的寫作練習都比較複雜,除了一定會有的長文寫作外,還增加許多修飾字句的練習及一些複雜的引導,希望可以藉此增加文章的可看性囉!

      這學期總共寫了十四篇,依序為:自序、我的生活不能沒有它、○○的一趟旅行(搭配畢旅)、別怕,一定有路(第一次定考)、起點(第二次定考)、資源分類的重要性(暑假模考)、從他身上,我看到……(開學模考)、○○說童年(搭配琦君生平)、難忘的,那風景(搭配與宋元思書)、詞壇新星(搭配詞選)、文字變裝秀、我的2018(搭配新年新字願)、那些年,一起教導我們的老師(搭配教師節)、那滋味,我嘗過(搭配豬血糕的飲食與文學),有些之前已經寫過專文分享(點括號內的連結就可以看到),裝訂後感覺挺豐富的呢!
IMG_3615.JPG
我們班女孩的作品真的繽紛多彩,不僅看得到用心,也看得到巧思,令人心情大好啊!哈!

IMG_3540.JPG
導師班男孩們的作品,雖然沒有女孩亮眼、出色,但還是可以見到他們的用心啊!

IMG_3573.JPG
這是任課班男孩的作品,跟導師班一比就看得出來我說他們混的原因啦!

IMG_3574.JPG
因為沒有特別出色的作品,所以就統一拍個大合照,沒有個別的介紹啦!

IMG_3578.JPG
任課班女孩的作品就稍微賞心悅目些啦!

IMG_3500.JPG
只有特別用心的作文書才有獨照喔!

IMG_3501.JPG
不只封面,封底也設計得如此用心,果然是女孩兒才有的細膩啊!

IMG_3505.JPG
特別喜歡紙膠帶的女孩兒,怎麼她的作文書封面也給我紙膠帶的感覺呢?呵呵!

IMG_3506.JPG
封底的那張貼紙讓我想起以前歷史課本上第一頁都會出現的人猿進化圖啊!

IMG_3565.JPG
我們班超會畫圖的一個男孩,不僅畫得好,用心設計的書名內容也很讓人感動啊!

IMG_3567.JPG
有人知道「俊鋒」是誰嗎?這個孩子超迷韓團,我猜會不會是一個人的名字啊?

IMG_3569.JPG
封底的內頁也有巧思喔!那電話掰得超像真的,其實另有意涵啊!

IMG_3581.JPG
任課班唯一一本我覺得精采的作品,那波妞也畫得太逼真、太可愛了吧!

IMG_3583.JPG
封底雖然簡單,但畫那四個人也要花不少心思跟時間啊!

IMG_3507.JPG
目錄部分,一樣可以看出孩子的巧思,利用不同顏色區分文章,一目了然,非常清楚呢!

IMG_3504.JPG
這些可愛的貼紙究竟是去哪買的?我很喜歡這個目錄,簡單卻清楚呢!

IMG_3568.JPG
目錄上也可以有插圖,更能增添變化喔!而且這個目錄不是放在封面背後,而是獨立一張的喔!

IMG_3559.JPG
這個孩子雖然沒有用心設計封面,但卻花了心思設計目錄,要拉開來才會出現節目表,真是不錯呢!

IMG_3585.JPG
說真的,端正美麗的字看起來就是舒服,字的本身就具有加分效果啦!

IMG_3599.JPG
利用不同顏色標示出寫得較好的作品,也是種吸引讀者翻閱的方法呢!

      九年級的生活超級忙碌,每天都在跟進度及複習考賽跑,想做的事太多,但時間卻總是不夠啊!我想有這種感覺的應該不只老師我,學生也是一樣,每天都在被進度表追著跑,他們也是很辛苦呢!不過,在寫作能力上,可以明顯發現導師班的孩子真的進步不少,立論、取材跟文句都比以往完整,文章也開始有架構,不是如一盤散沙般的凌亂,算是讓我稍感安慰的地方!不過任教般的孩子就還是那樣,認真的學生當然有進步,但打混的那群也依舊敷衍應付啊!
IMG_3522.JPG
不會畫圖沒關係,要懂得利用現成的材料啊!像右邊那個孩子就是利用漂亮的紙作裝飾,就不用花太多心思設計啦!

IMG_3524.JPG
封底就一定要來個「The End」,是在看電影嗎?

IMG_3511.JPG
這兩本的設計我覺得有個共同點,就是人長得很像,都像那個吶喊的人物啊!哈!

IMG_3514.JPG
原來十四的羅馬數字長這樣,太有意思了!

IMG_3519.JPG
這兩個人的作品風格也很類似,感覺就像國畫中的潑墨畫,各有其精采之處!

IMG_3520.JPG
封底走搞笑路線,雖然簡單卻有趣呢!

IMG_3611.JPG
封面設計也顯現出個人的性格特質,左邊這個女孩兒果然是個充滿花的女娃兒啊!哈!

IMG_3612.JPG
沒想到右邊那個簡單的作品翻過來竟是這麼可愛的小屁股呢!

IMG_3530.JPG
一開始我以為右邊那個封面是用現成的紙張,後來才發現上面每個字都是孩子自己寫上去得,果然是有強迫症的可愛孩子啊!超用心的!

IMG_3532.JPG
其實以前我是要求把班級座號姓名寫在封面,但大概是因為美食地圖的關係,這次許多孩子都故意寫在封底,感覺也挺不錯的呢!

IMG_3534.JPG
昨晚我在拍照,淵一看到左邊這個封面就說好可怕!哈哈!可見學生畫得很逼真呢!

IMG_3536.JPG
那個彎彎的圖放在封底真是太適合啦!

IMG_3541.JPG
從這裡開始就是我們班男孩的作品,雖然沒有女孩那麼華麗,但也是有用心啦!

IMG_3542.JPG
封底做得跟封面好像,讓我忍不住懷疑這兩個人是不是一開始貼錯啊?哈哈!

IMG_3555.JPG
右手邊那個男孩的想法都很有意思,可惜跳躍式的思想總跟不上他的文字啊!

IMG_3557.JPG
封底也是他一貫的風格,走冷笑話路線啊!

IMG_3561.JPG
右邊那本竟然懂得利用歌名,真是不錯呢!

IMG_3562.JPG
左邊那個孩子其實非常用心,但就是個標準理工男,文學對他而言太空洞、太難理解啦!

IMG_3547.JPG
稍微樸拙的畫風更顯出這個孩子單純的特質,我喜歡!

      這次我完全沒有利用課堂的時間教孩子裝訂,只有排好順序、確定目次內容,其他的交給孩子們自己完成啦!利用模考完的週末完成封面、封底的繪製,若有裝訂上的問題,星期一可帶至學校請問老師或同學,星期二再統一收過來給我評分。導師班孩子的作品多數是令人滿意的,不管是封面還是自序內容的撰寫,都可見他們的用心!但任課班只有女孩兒的作品令人欣慰,男生的就只能搖頭嘆氣,忍不住想巴下去啊!是說,明明都是男生,咱們班的男孩就用心許多,任課班的男孩是在混什麼啊?
IMG_3589.JPG
接下來就是任課班孩子的作品囉!這兩位算是他們班寫得不錯的女孩,改完是會讓人感動的那種喔!

IMG_3594.JPG
右邊有點驚悚的封面,跟這個孩子的外表完全不一樣啊!

IMG_3595.JPG
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那不為人知的小角落啊!

IMG_3597.JPG
用「隨意」來位自己的作文書命名,可見她真的很忙,沒空好好設計啊!哈!

IMG_3598.JPG
從封底可以看出真的累了!不過左邊這女孩已經算是任課班少數會寫的孩子了,但用心的時間不多倒是真的!

IMG_3602.JPG
左邊這女孩這次也沒有非常用心,她明明是一個非常會畫畫的孩子啊!

IMG_3607.JPG
左邊那位是裴勇俊嗎?他們這年紀會知道他嗎?我還特地請同事幫我確認,真的很像裴勇俊呢!

IMG_3608.JPG
我喜歡右邊封底的無臉男,很可愛啊!
     
IMG_3509.JPG
好振奮人心的一段自序啊!希望未來你也可以保持熱愛寫作的熱情,繼續創作出更多好作品喔!

IMG_3516.JPG
文筆不錯也有想法的孩子,可惜錯字量多到爆炸,嚴重影響文意理解,希望會考時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不要被錯字連累啦!

IMG_3518.JPG
九年級的壓力真的很大,但這也是一種成長跟學習,未來人生路上還有更多你想像不到的壓力在等著你呢!

IMG_3526.JPG
這孩子每次都是簡介各篇文章的重點,看起來雖然豐富,但卻缺乏統整,可惜啊!

IMG_3528.JPG
她是一位資質很好卻非常不努力的孩子,人生只求60分,但明明有90的腦袋卻寧願選擇走輕鬆的路,能有80就心滿意足,實在可惜啊!

IMG_3533.JPG
璀璨的九年級歲月真的很精采,不管是在生活、學習還是活動上,班上孩子都盡心盡力喔!

IMG_3552.JPG
非常嚴肅的孩子用「享受生活」當成作文書的書名,可見他還挺享受寫作的過程呢!

IMG_3577.JPG
孩子說這是他第一本沒有0或1級分的作文書,可見有訓練有差,哈哈!真的是會進步啦!

IMG_3587.JPG
非常認真上我的課的孩子,我講的每一句話都放在心上,真的讓人感動啊!

IMG_3592.JPG
這孩子的文筆一向不錯,不過這次的自序沒有寫得很深入、完整,可惜了!

      等會考完做好第六本作文書,我就會將所有作文書還給孩子,到時候再來看看他們對七年級時的作品有何感想?我想,一定會非常開心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