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當導師還是專任,歲末年終之際我一定會給學生一篇類似新年新希望的作文,只是每年的作文題目都不一樣,除了搭配時事外,通常都是看我那年有什麼新點子啊!哈!今年我借用以前龍門同事慧玟的點子,仿造社會團體每年都會票選年度代表字的概念,要孩子們選出一個字來表示自己的2018年,可以是期許、要求或鼓勵喔!這份作業分成前後兩大區塊來進行,前面又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面是創意文字變形,下面是文字釋義,但需先完成下面的文字釋義,才能進行上面的的彩繪喔!
IMG_2671.JPG
這是兩個班裡面我覺得設計得最好的一份作品,既能呈現出字的形體,又能表達出抽象的意涵,真的不錯!

IMG_2679.JPG
這個「飛」也設計得很好,圖象跟後面的內容也有關係喔!

IMG_2688.JPG
這個「盼」字可以榮登我的第二名,構圖、意境都表達得不錯!

IMG_2668.JPG
雖然是再修改後才有的設計,但不僅將字型完整表現出來,圖案的選用也很適切。

IMG_2760.JPG
這是我心目中的第三名作品,簡單的一個「上」字卻能表現得這麼豐富,很棒呢!

      一開始,先引導孩子思考「明年對他們而言是個關鍵的一年」,為什麼?因為他們將面臨人生的第一場正式大型考試,也將從充滿約束限制的國中畢業,進入一個課業壓力更大卻似乎比較自由的高中;有些人也許會直接進入職場,澈底脫離學生身分。哇!這一年也充滿太多變數與期待了吧!在充滿各種可能的這一年,你希望自己有怎樣的改變?你想往哪一條人生道路前進?想給未來的你哪些期許?請將這些概念用一個字表達。當你腦袋一片空白、不知該從何下手時,請善用實體字典,利用翻看字典,或許會給你一些靈光乍現的想法喔!
IMG_2758.JPG
每個人都希望新的一年能夠邁向成功,但這可得付出相對的努力啊!

IMG_2664.JPG
克制欲望是現在孩子最重要的課題,前半年要克制玩樂的欲望才能專心讀書,後半年則要克制放縱的欲望才不會走偏啊!

IMG_2753.JPG
我原本以為旁邊那個矛是屬於字的一部分,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兩者好像無關,可惜了呢!要是能整合入字中就太棒啦!

IMG_2678.JPG
這是一個做什麼都想有好表現的孩子,所以他用「努」字來勉勵自己要繼續加油啊!

IMG_2682.JPG
看得出來是「拚」這個字嗎?用綁頭帶的人物來表現出凡事都要認真往前衝的幹勁,挺不錯的呢!

      接著,請孩子找出幾個可以代表他們心境或感受的字,再利用字典找出這些字的釋義,最後請學生選擇最能貼近他們想法的那個字。將該字的解釋抄寫於紙上後,下方尚需簡述選擇這個字的原因,這樣就完成下半部囉!接著,請把這個字圖象化,也就是把你想表達的願望、目標或需付出、改變的過程化成圖象再組合成你的那個字。這部分有些孩子一開始沒能瞭解我的意思,有百分之八十都畫錯,因此被退件重畫的人很多,但下次再操作就有範本可以參考,退件率及錯誤率就不會這麼高啦!
IMG_2685.JPG
這孩子一開始很認真地把這個字的意象畫出來,後來被我退件時還很難過呢!

IMG_2684.JPG
後來畫的字也很不錯呢!好險他是用浮貼的方式,沒把原本的畫擋住,這樣兩種意涵都可以保留下來喔!
     
IMG_2665.JPG
這個孩子很可愛,一開始他只畫了隻小蜜蜂(因為他的字是「勤」),讓我看得一頭霧水啊!後來修改過的就比較完整囉!

IMG_2663.JPG
這個孩子也很有趣,他以為只是要用色筆把那個字寫出來,所以第一次交來的畫被我念了好久呢!

      完成前面這兩部分後,後面就是一定要有的寫作練習啦!這次的題目是「我的2018」,當然要以前面所選出的那個字為核心概念,寫出孩子對2018年的期待及具體作法。不過,許多孩子把這篇作文當成札記或申論題的感覺來寫,有的人全文都在解釋他選這個字的理由及畫這個圖的的原因;也有人只著墨於2018的前半年(也就是準備會考的部份),而忽略了下半年的新生活;但最多的是只寫出新年新希望卻沒有達成目標的具體作法,感覺有些空泛、有些華而不實啊!但整體而言,可以看出孩子們對未來的這一年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畢竟要面對大考又要離開熟悉的環境,難免會讓人有些心慌啊!
IMG_2696.JPG
這孩子真的很暖,體貼又細心的女孩兒,總能注意到大家忽略的小地方而適時伸出援手,我最喜歡她啦!

IMG_2787.JPG
最近退步很多的妳的確需要趕緊往前衝才行,妳的實力都被妳的玩心給拖累啦!

IMG_2794.JPG
2018一定會是你放下執念的一年,我相信你會像浴火鳳凰一樣重生的!抱一個~

IMG_2788.JPG
除了要努力也要用對力才能事半功倍,你真的花了多少心思努力呢?其實真的不夠,所以要再加油喔!

IMG_2792.JPG
夠聰明卻不夠踏實的你,希望可以如你文中所說,問心無愧地面對成績與各項表現,也把你那怠惰的好朋友一起拉進你的第一志願吧!

IMG_2764.JPG
這個孩子有好的資質卻很散漫,從他選「緊」這個字就可以看出其實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也期待他可以上緊發條、努力往前邁進囉!

IMG_2766.JPG
這孩子選「穩」這字也非常適合,最近一直昏倒的他令人十分擔心,真心希望他可以照顧好身體,才能踏穩未來的每一步!

IMG_2769.JPG
今年開學時,這孩子經歷很嚴重的撞牆期,在他們導師的協助下,終於漸漸恢復往日的水準,期待你的「成」字是推你繼續前進的動力喔!

      除了用作文來迎接新的一年外,教室布置當然也要因應節慶來點聖誕風啊!剛好上週看到同事寄來的mail提到可以領取「茄子寶寶祝福卡」,我臨機一動,那就用祝福卡來做個教室布置吧!順便把我本來要用在家裡的聖誕拼豆吊飾一起帶去,這樣應該就會很有氣氛囉!祝福卡的部份延續「新年新字願」的概念,請孩子們寫上祝福自己2018的願望,這裡的願望不侷限於考試及課業,各個面向都可以,感覺就是一張期待可以成真的許願卡啦!不過我又不希望孩子回家花太多時間在祝福卡的裝飾上,而且這活動只有在導師班進行,所以我利用今天的家政課讓孩子們完成祝福卡的撰寫及設計,我則是利用這節課把吊飾掛好,放學再把所有學生的祝福卡綁上去就完成啦!
IMG_2694.JPG
利用上週日跟這兩天的晚上做出來的聖誕吊飾,我家兩犬超喜歡,不過媽媽要帶去學校給哥哥姐姐們欣賞啦!

IMG_2797.JPG
除了拼豆吊飾外,還需要粗麻繩、透明掛勾、紅線跟茄子寶寶祝福卡就可以完成教室布置囉!這裡要特別感謝同事淑君,昨天下雨還特地開車載我去書局買麻繩,讓我省了走這段路的時間與體力,真是太感動啦!

IMG_2698.JPG
把材料發下去後,孩子們就開始討論要寫什麼內容,也把自己帶來傢伙全拿出來啦!

IMG_2702.JPG
班上最高的孩子被我叫來貼掛勾,這就是人高的優點啊!

IMG_2712.JPG
你的紙膠帶也太多了吧?但我想很多同事也不遑多讓,大家都喜歡蒐集可愛小物啊!

IMG_2708.JPG
我把麻繩綁好後,就麻煩孩子幫我把拼豆吊飾掛在麻繩上囉!

IMG_2715.JPG
到底該寫什麼祝福呢?邊聊邊激盪真開心啊!

IMG_2716.JPG
看到我拿相機過去,女孩兒立刻擺出拍照pose,男孩卻說:「這時要裝做若無其事啊!」哈哈!果然男女大不同啦!

IMG_2726.JPG
上了九年級,這樣可以離開座位的活動課程變少,所以大家都很把握這樣難得的輕鬆時刻呢!

IMG_2730.JPG
嘖嘖!這女孩的傢伙準備得真齊全,聽說很多同學都是用他的貼紙跟文具呢!

IMG_2721.JPG
我只在教室的三個地方綁繩子、掛祝福卡,這是落地窗那面,不過早上的光線不夠,拍出來很暗啊!

IMG_2783.JPG
這是靠近後門那扇窗,從教室外面看進去感覺還不錯喔!等掛上祝福卡後應該會更清楚吧?

IMG_2784.JPG
這是靠近前門那扇窗,窗戶反光的關係讓吊飾拍不清楚,但可以很清楚看到喔!
     
      看著孩子們開心討論要許什麼願、要給自己什麼祝福的模樣,真心覺得還好我有把西餐禮儀的課往後挪一週,利用這節課讓因面對下週模考而緊繃的神經稍微放鬆真的很值得!因為昨天就有提醒孩子要準備些小裝飾,如紙膠帶或造型貼紙等等,所以今天許多孩子都是有備而來,看到那滿滿一袋的貼紙、信紙跟小裝飾,少女時代的夢幻情懷全都回來啦!但轉念一想,也還好沒讓學生帶回家作,不然一定一個晚上都在弄這些而沒有看書啦!
IMG_2750.JPG
這次拿回來的茄子寶寶祝福卡有三種造型,孩子們都搶著要拿這個籃球圖案的呢!

IMG_2810.JPG
這個吹奏直笛的茄子寶寶也很可愛,搭配上學生的創意設計就更吸睛啦!

IMG_2771.JPG
也有孩子比較花俏,除了祝福卡外又額外增加下面的吊飾喔!

IMG_2731.JPG
這孩子在我發下祝福卡後就拿出語文大哥大,我以為他要寫作業,不打算認真寫祝福卡,後來才發現他是在找語大上面的名言佳句,打算偷懶直接用人家的句子啦!哈!

IMG_2736.JPG
聽說這個「17」是有意義的,跟女孩喜歡的偶像有關係,嗯!我對這些花美男沒興趣啊!

IMG_2737.JPG
這孩子的家庭一直是我很羨慕的,因為手足、親子間的感情好又緊密,真希望我們家也可以如此啊!

IMG_2782.JPG
完全借用「與宋元思書」的概念完成的祝福卡,這孩子對自己的要求很高,脾氣又很好,所以常給自己很多的外務跟壓力,很辛苦啊!

IMG_2815.JPG
全班的茄子寶寶祝福卡都完成囉!一字排開的感覺還挺不賴的呢!

IMG_2819.JPG
每個人都很用心地寫願望,雖然很多都是痴人說夢,如變正、變帥、遇到高富帥等等,但還是希望你們可以美夢成真囉!

IMG_2822.JPG
放學孩子們去跑步的時候,這兩位因為腳痛、腰痛無法跑步的就被我抓來幫忙綁祝福卡啦!

IMG_2827.JPG
後來,跑完步回來的孩子也一起幫忙,我喜歡這種同心協力的感覺

IMG_2828.JPG
落地窗這邊則是由我一人完成的喔!穿高跟鞋站在椅子上真的很可怕,我今天站不穩好多次,每次都快嚇出一身冷汗啊!

IMG_2834.JPG
後門這裡的窗戶加上祝福卡後變得更繽紛多彩,孩子們還說要把家裡的聖誕樹LED燈拿來裝飾呢!

IMG_2837.JPG
這是前門窗戶的布置,大家都很好奇自己的在哪裡,也很好奇別人寫什麼,所以放學時一群人擠在窗戶邊研究呢!

     下週就是竹竹苗區的聯合模擬考了,不只孩子們很緊張,我也很緊張啊!希望他們可以考出實力,也能有讓自己滿意的成績啊!孩子們,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