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學期的寫作重點當然是會考練習,除了模考的三篇文章外,還是利用時間讓孩子寫了八篇,會考前更是一週一篇長文練習,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維持手感,上場後不會一看到題目就腦袋一片空白,畢竟筆會愈寫愈順,腦袋也會愈用愈靈光的喔!只是作文書的完成並非是在會考前,而是等會考結束才要求孩子回家完成封面及封底的裝訂及設計,等校內的群英策戰完成後才將六學期的作文書一起發回,這樣孩子們才能比較專心完成作品吧?

      這學期的十一篇作文題目:提升能力的最佳方法、我如何向外國朋友介紹臺灣、○○讓我更有力量(這三篇是模考作文)、樹立一個好榜樣(溫世仁作文比賽徵稿)、一次不小心、一路上,慶幸有你(第一次定期評量)、真想遇見他、我發明了一種藥、堅持到底、去形容詞的大路,微物觀察、培英園地徵稿。除了命題式作文外,也有文句練習及仿作,希望可以對學生的寫作能力有所幫助囉!
IMG_2625.JPG
我們班只有這一份目錄是讓我覺得不錯的,其他都很隨便啊!

IMG_2576.JPG
任教班其實也只有左邊那份目錄是比較用心的啊!

IMG_2595.JPG
我們班男孩的作品,雖然已經比任課班好很多,但跟他們以前的水準比起來還是差多了!

IMG_2597.JPG
女孩兒的作品更是大幅退步,這才是最讓我失望的地方啊!

IMG_2563.JPG
任教班的作品倒是跟以往差不多,所以倒是沒有讓我太失望啊!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少了成績的規範還是會考後的大戰實在太忙碌,兩個班的孩子都沒有做出讓我驚豔的作品啊!任課班不用說,認真完成作品的孩子本來就不多,只是連平常會用心的女生都開始打混,讓我頗傷心啊!至於導師班,大概懼於我的威嚴,交出來的作品雖然不差,但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可以看出他們的確沒有以往用心,大概是太多外務讓他們分身乏術,所以只好簡單應付吧?
IMG_2621.JPG
導師班有許多孩子直接利用漂亮的紙張來做封面及封底,雖然很美麗,卻少了設計感,煞是可惜啊!

IMG_2622.JPG
只有右邊這個孩子有比較多手繪的作品,稍微可以寬慰我受傷的心啊!

IMG_2616.JPG
這兩本也很可愛,左邊那本是以我們班的班服正面為底稿,右邊則是孩子家養的寵物,畫得很傳神呢!

IMG_2617.JPG
左邊這是我們班服背面的圖稿,雖然不必自己設計,但把班服做成封面及封底也是很聰明的點子呢!

IMG_2570.JPG
任教班裡面我最喜歡的兩個孩子,他們的認真與用心讓我非常感動呢!

IMG_2571.JPG
封底也很用心,相當繽紛呢!

IMG_2598.JPG
國中階段的結束表示人生的另一趟旅程即將開始囉!

IMG_2599.JPG
右邊這隻企鵝的表情也太可愛了吧!哈!

IMG_2602.JPG
左邊這個轉盤竟讓我想到法輪功,哈!

IMG_2604.JPG
右邊這個孩子的畫風始終如此,雖然簡單卻很有特色呢!

IMG_2605.JPG
右邊那個封底也太好笑,尤其是那個驚訝的表情,太生動了啦!

IMG_2606.JPG
左邊這個孩子以往的作品都讓我很驚豔,今年的封面一樣很有創意喔!

IMG_2607.JPG
但封底竟然是用現成的紙張,雖然很好看,但卻讓我有些失望啊!

IMG_2608.JPG
右邊那個孩子很喜歡在聯絡簿上跟我碎念他的內心想法,沒想到竟然會把這些想法呈現在作文書的封面上啊!

IMG_2610.JPG
「落幕」這兩個字還真適合當最後一本作文書的封面標題啊!

IMG_2612.JPG
其實只要簡單構圖就可以讓畫面很有味道,就看你要不要用心了!

IMG_2614.JPG
塞滿文字的封面看起來好像很豐富,但其實很敷衍啊!

IMG_2615.JPG
國中階段算不上「上半場」,頂多就是第一節而已,你們的求學階段還長得很呢!

IMG_2618.JPG
左邊那個孩子特別跟我強調他畫的不是小王子,請我不要誤會啊!哈!

IMG_2566.JPG
其實我不太懂左邊這個封面在畫什麼......是我太沒有藝術天份了嗎?

IMG_2567.JPG
右邊那個孩子要我特別注意他的封底,他說那是他畫了一個多小時的成品啊!

IMG_2568.JPG
右邊那個封面讓我覺得有些擔心,這孩子總是太消極又太負面啊!

IMG_2569.JPG
倒是左邊這個孩子封底的畫讓我想起定風波,雨中的笑臉特別撫慰人心啊!

IMG_2574.JPG
完全不同的畫風,但卻一樣用心喔!

      今天,我把國中三年的六本作文書都發回去給孩子,並給他們十分鐘的時間去翻看這六本記錄,接著請他們上台發表感言,說說這三年的作文訓練讓他們有哪些成長、收穫或改變?任課班的多數孩子都怯於上台發表,即使被我點上來也是發呆加傻笑,沒聽到什麼真正的想法。而導師班的學生就比較大方,我點了第一個後,接下來就都是自願上臺的,雖然內容也多數言不及義,搞笑成份居多,但看著他們侃侃而談的模樣,心裡還是很感動的!這三年我們寫了將近八十多篇的作文,每一篇都是你們成長的軌跡,希望大家可以妥善保管這六本書,以後拿出來回憶青春也是很不錯的喔!
IMG_3450.JPG
每一學期的作文書我在評完分後都會請學生統一收在鐵櫃中,默默地跟著我們搬遷教室走到這一刻。這六疊作文書可是孩子們花了多少心血才完成的啊!

IMG_3458.JPG
這麼重要的作品當然要來拍張團體照啊!不過有些孩子因為公務不在班上,如畢業歌練唱、畢業MV拍攝等等,未能全班到齊實在可惜啊!                          

IMG_3462.JPG
女孩兒的作品多數都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大概是因為這時期的女生已經很有主見跟想法了吧?

IMG_3468.JPG
男孩的作品也是有他們自己的特色啦!但多數是比較簡單的畫風,因為這樣比較不浪費時間啊!哈!

IMG_3472.JPG
我們班的藝術才子,可惜今天他去拍畢業MV,無法跟大家一起合照,所以特別幫他拍作品留念囉!

IMG_3474.JPG
我們班的小歌后,今天下午也去練唱畢業歌,所以一樣只能用作品代替啦!

IMG_3477.JPG
我們班作文寫得比較好也比較也個人想法的孩子,他的作品一直非常有他的「理念」呢!

IMG_3479.JPG
雖然口頭上直嚷著不想看以前的作品,但作文書一發下,大家就聚精會神地看了起來,邊看邊笑還邊陷入沉思,這畫面還真可愛啊!

  
第一個被我cue上來的女孩,沒想到還真說出點什麼東西呢!人有無限潛能,只要給予刺激就會進步啊!

IMG_3485.JPG
第二個男孩就自願上來分享啦!他覺得自己的字變超多,唯一不變的是錯字還是一樣多,哈!

IMG_3492.JPG
孩子還分享了八年級時的某一篇創作,這些作品真的帶給他許多回憶與樂趣呢!

  
雖然是被旁邊的女孩要求上來的,但這個靦腆男孩卻滔滔不絕地說著,讓我心裡很感動啊!

IMG_3391.JPG
任教班的孩子雖然沒有把這六大疊作文書整理好,以至於亂成一團,但好險沒有把同學的作品弄丟,大家都拿到六本作品囉!

IMG_3397.JPG
不知道為什麼,女孩兒的表情都這麼嚴肅?是因為不習慣看鏡頭嗎?

IMG_3398.JPG
男孩們反而比較自在,跟以往的白目一樣令人想翻白眼啊!哈!

IMG_3402.JPG
這是我最愛的學生所做的六本作品,裡面有許多篇文章都有超齡表現,我很期待以後在文壇上看到他的作品問世啊!

IMG_3404.JPG
在我面前就是一個傻大個,但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啊!

IMG_3407.JPG
他們班最認真上國文課的孩子,我常常以為我在跟他上一對一家教班呢!

IMG_3409.JPG
認真地翻看著以前的作品,不管寫得好不好,這些都是無法抹滅的成長痕跡喔!

IMG_3410.JPG
扣掉學校活動,我們竟然只剩四堂課的緣份了!雖然你們常常讓我生氣,但還是很喜歡你們這群愛耍寶的孩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