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資訊不發達,習慣早睡的我幾乎沒有看電視的習慣,但受到媽媽的影響,卻常常會打開收音機聽廣播,除了高中時導師要求聽的「常春藤英語雜誌」外,飛碟電台和中廣流行網都是陪伴我的好朋友哦!我喜歡渾厚有磁性的嗓音,那給我溫暖、成熟跟可以依賴的感覺,也常常會因為主持人的聲音而決定是否繼續聽下去呢!今天非常幸運地參加到「漢聲廣播電臺」的參訪活動,因為漢聲是隸屬國防部的軍方電臺,在裡面工作的都是軍職人員,原本假日是不開放參訪的,這真的很感謝糰長幫我們爭取到這個機會呢!但說真的,我對漢聲廣播電臺很不熟,印象中幾乎沒聽過它們的節目,反倒是兩犬很興奮,因為他們念的幼稚園也叫漢聲,所以有種莫名的親切感啊!哈!
IMG_7145.JPG
因為要等廁所,所以就先來拍照吧!

      因為疫情及漢聲的特殊背景,我們花了些時間查核證件及量體溫才進入電臺,先到五樓的簡報室認識漢聲廣播電台的發展沿革與背景,沒想到它已經有七十六歲了呢!雖然因為軍方的特殊背景讓他們跟一般廣播電台不太一樣,但漢聲仍然製播非常多精采、有價值的節目跟大眾分享喔!而且有些節目在大陸也是收聽得到的呢!簡報室旁的史料館裡收集許多漢聲電台過去的史料,有對岸網友寄來的信件、以前的卡式機、發射機零件,更有許多他們獲得的金鐘獎盃,有些獎盃真的很有歷史,造型相當淳樸外也非常有重量呢!
IMG_7148.JPG
漢聲電台的slogan就是「收聽漢聲,品味人生」,我覺得很不錯呢!

IMG_7151.JPG
雖然戴著口罩很不舒服,但畢竟是室內密閉空間,大家還是都有乖乖戴上口罩看影片、聽副台長說明喔!

IMG_7153.JPG
史料館理的資料很豐富,但大家看到一封從湖北寄來的聽眾信後立刻大笑說:「這應該不是最近收到的吧?」哈哈!真的是很緊張的時刻啊!

IMG_7155.JPG
好熟悉的卡式機,不過兩犬他們都沒看過,也不知道這些機器的作用呢!

IMG_7165.JPG
這些金鐘獎盃都是電台人員努力的結果喔!本來是可以讓孩子們拿著拍照的,但一樣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就不讓大家碰觸啦!

IMG_7160.JPG
以前金鐘獎發的獎盃造型也太有趣,讓我忍不住想起孔廟理的樂器呢!哈!

IMG_7163.JPG
廣播電台如何讓聲音發送出去?發射器就是很重要的零件喔!

IMG_7169.JPG
漢聲電台除了教育、軍事的節目外,也會轉播棒球比賽,對熱愛棒球的人而言,應該很開心喔!

IMG_7176.JPG
這些錄音設備可是錄音室中真正會出現的工具喔!重點是前面的照片中有亮點,大家立刻就在陳水扁總統的就職合照中發現蔡英文總統的照片啦!

      參觀完五樓後,接著我們來到四樓的「第七錄音室」錄音啦!副台長說這間錄音室是比較大間的,通常都是有部長級的長官蒞臨時才會使用,今天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呢!因為兩犬開學後都要參加比賽,小彧是好書擂台的市賽,淵視效內的說故事比賽,所以今天就來練習啦!不過,小彧的狀況非常糟,不知道在機車什麼,看著講稿跟機器人一樣連珠炮地念著,不知道在趕什麼?出來後又生悶氣,因為自己講得很爛,聽到我們的批評後就不高興,真的是超級討厭的傢伙啊!至於淵,因為他遲遲無法決定說故事比賽要用哪個故事,所以是出門前媽媽隨意幫他挑的一本,想當然耳,沒有經過練習的流暢度一定差很多啊!至於電台幫我們錄的正式混音檔已經燒成光碟,等糰長整理好讓我們下載後,再來分享囉!其實我們都很期待也很好奇錄出來的效果如何,畢竟這可是我們第一次進專業錄音室錄出來的作品呢!
IMG_7220.JPG
這裡就是我們今天要使用的錄音室啦!

IMG_7226.JPG
超寬敞的第七錄音室,這可是大官來訪時才會開放使用的錄音室呢!

IMG_7181.JPG
淵趕緊臨時抱佛腳、看一看故事內容,希望等會兒上場時不會結結巴巴的啊!

IMG_7185.JPG
我們現在是在錄音室外面的音控區,裡面才是真正的錄音室,音控區可以聽到錄音室裡面的任何聲音,但錄音室裡面卻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喔!

IMG_7188.JPG
好專業的設備與儀器,一走進來就讓人有點緊張與興奮呢!

IMG_7192.JPG
媽媽是今天錄音內容的主持人,兩犬是我的來賓,至於施爸爸就讓他當攝影師吧!哈!

  
這是施爸爸在錄音室裡錄的內容,可以聽得出來小彧很急躁、淵很悠哉,兩兄弟的個性天差地遠,讓媽媽也很頭痛啊!

IMG_7195.JPG
外面的音控區裡有混音機、電腦錄音系統等等儀器,而且今天協助我們錄音是一位穿著軍服的哥哥喔!

  
感謝超級有效率的糰長,當晚就拿到檔案啦!但是我的聲音一點都不像我,感覺比平常在教室上課或是罵學生的時候溫和許多呢!哈!

      錄音結束,我們來到三樓的「有聲資料室」聽黑膠唱片囉!因為電台內的所有物品都屬於國家財產不能亂丟,再加上之前組織精簡,除了台北以外的漢聲電台都被裁撤,所以這裡就保留全國最豐富的黑膠唱片跟盤帶,館藏相當驚人喔!以張清芳的黑膠唱片為背景音樂,副台長向我們介紹目前擁有的許多歷史收藏,有些甚至連藝人本人或經紀公司都沒有呢!他們現在很努力把這些音檔轉成電子收藏,尤其是那些盤帶,因為歲月的痕跡,可能一拉開就脆化、損毀,所以要盡可能地讓這些歷史留下記錄喔!副台長還說,他們正在規劃把三樓的資料室變成咖啡廳,讓有興趣參觀的朋友可以一邊聽黑膠,一邊回顧歷史,這非常令人期待呢!
IMG_7200.JPG
非常熱情又可愛的副台長,他也有兩個兒子,一個國三、一個小六,跟我家兩犬的年紀落差類似,所以很懂我的心情啊!

IMG_7207.JPG
以前的黑膠唱片上面為何會有XX出現呢?這些不是很珍貴的收藏,怎麼會被破壞呢?

84098543_2733576630012637_967380214499770368_o.jpg
原來是因為這些歌曲都是禁歌,所以利用這樣的方式讓黑膠上的這些唱軌無法播放啊!

  
好熟悉的天天年輕,這可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聽黑膠的音樂,感覺好舒服啊!

IMG_7198.JPG
兩犬身後有黑膠、盤帶、卡帶跟CD,對於喜愛音樂的人來說,這裡真的是塊寶藏啊!

IMG_7211.JPG
有些歌手我真的沒聽過,但也有許多我小時候常聽的歌曲呢!重點是,以前沒有電腦,所有記錄都只能用人力,這真的是歷史的痕跡啊!

IMG_7212.JPG
施爸爸背後的那些就是盤帶,裡面有許多當初漢聲電台錄製的廣播劇,非常珍貴喔!

IMG_7218.JPG
兩犬旁邊那台是清洗黑膠唱片的工具,但卻是電台內工作人員自己設計的喔!

83495539_2733579823345651_7603336864161857536_o.jpg
謝謝糰長安排的參訪活動,這樣的體驗真的很酷、很特別,讓我們對不同職業有更深入的認識喔!

      原本預計十一點半就要結束的活動,因為大家的熱情,硬是待到十二點多才結束,重點是,副台長對小彧很好,知道他對剛剛的錄音表現不滿意,所以特別給他多一次機會,讓他再錄一次呢!而且在看了小彧的講稿後,提出許多建議,告訴他應該要怎麼斷句、調整,才可以成為一篇好的新聞稿或演說稿喔!雖然我覺得小彧一樣說得很糟,跟他平常的表現完全不一樣,但副台長真的超級有耐心,慢慢地給予指導,讓我非常感動及感謝呢!本來淵也想再錄一次,副台長也願意,但我們再不走就真的會澈澈底底趕不上下午的活動,只好跟淵說聲抱歉,等你把故事練熟,我們再找機會來幫你錄音囉!
IMG_7230.JPG
平常錄音室那道門都會關起來,但中午因為只有我們,副台長把外面的門關了,所以小彧一個人在裡面比較不會有被關起來的感覺啊!

IMG_7231.JPG
淵也是個諧星來著,副台長對於淵的表現也是讚譽有加,說真的,我覺得副台長人真的很好啊!哈!

IMG_7232.JPG
這樣一對一、家教式的指導真的是我們的福氣,希望對小彧參加二月多的市賽有幫助囉!

     活動結束,一樣詢問兩犬對今天參觀廣播電台的感想,小彧覺得很有趣,但他認為自己說話太快又太急躁,實在無法勝任這樣的工作!但媽媽覺得他不會無法勝任,是他自己沒有克服心中的恐懼,再加上現在即將邁入青春期,常常會有荷爾蒙作祟而莫名不開心的時候,等他再大一點,我想或許他會愛上廣播節目主持人這個工作喔!至於淵,他說他很喜歡今天的活動,但對於主持人這個工作很恐懼,因為他很害怕面對麥克風,哈哈!是個標準的「台上一條蟲、台下一條龍」啦!不過,不管你們未來做什麼,只要不是作奸犯科,媽媽都隨便你們,只要你們開心又養得活自己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