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3D筆?說實話,我只有看過3D列印,3D筆的介紹曾在網路上看過卻沒有實際接觸過,所以對3D筆是既好奇又陌生的。當糰長說要開這樣的課程時,我幾乎是立刻拿出手機查看行事曆的,因為我知道除了兩犬一定會喜歡外,媽媽我一定也會玩得很開心啊!哈!九點半多抵達內湖運動中心旁邊的創新發展實驗室,準備要來玩令人期待的3D筆啦!
IMG_7466.JPG
內湖運動中心可以使用的設施還真不少,真希望我新竹的家附近也有類似的運動中心,這樣就不必煩惱要去哪裡運動啦!

      糰長說3D筆有分兩種:低溫筆跟高溫筆,低溫筆最高就是七十度,比較不會燙傷,適合小小孩。此外,低溫筆做出來的成品比較軟,大部份都是做成平面後再加以組裝成立體作品。而高溫筆就適合直接做成球型這樣的立體成品,但相對的也會比較容易脆化哦!今天早上的基礎班用的是低溫筆,下午的進階班才會教高溫筆,雖然我們只有報名早上的課程,無緣玩到高溫筆,但這樣的體驗就足以讓我動心,是不是該來入手一支3D筆玩玩呢?
IMG_7346.JPG
淵前面那隻就是3D筆,桌上還有墊板跟練習的圖樣紙張喔!

IMG_7350.JPG
小彧前面的小熊筆也是另一種3D筆,功能跟淵的那隻一樣,只是這隻有語音功能,比較能清楚知道何時已預熱完成,可以開始使用喔!

IMG_7354.JPG
我手上這隻蝴蝶戒指是糰長帶來的示範,也是兩犬今天要練習的作品喔!

IMG_7357.JPG
因為我們家比較早到,所以糰長請兩犬先想想看除了提供的圖樣外,還想做哪些東西?小彧當然是畫他自己的那些想像,淵想畫米奇,所以媽媽就找圖案讓他參考囉!

IMG_7359.JPG
3D筆上的按鍵不多,按下開關就會開始預熱啦!

IMG_7363.JPG
接著將耗材從3D筆上面的小孔放進去,再按下往下的按鈕,耗材就會慢慢被吸入筆內融化,再從筆尖流出來,便可以開始作畫啦!

  
兩犬先從直線開始練習囉!拿3D筆就跟拿毛筆差不多,要把筆拿直、手要懸腕才能畫出完美的線條喔!最重要的是,畫到終點時要把筆尖往旁邊斜畫一下,這樣才不會把耗材拉出一條線喔!

IMG_7368.JPG
淵的手部穩定度真的比小彧好,所以畫沒兩次就把直線畫得很不錯囉!

IMG_7373.JPG
但淵比較好高騖遠,還沒練習畫圓、畫方就直接偷跑想寫「春」,結果當然是寫得不像樣啦!

  
淵的圓也畫得比小彧好,他的小肌肉有正常發展,可惜小彧的小肌肉發展始終沒有跟上他的年紀,所以一直很辛苦啊!

IMG_7375.JPG
看得出來這四個圓各是誰畫的嗎?從左到右依序是淵、媽媽、小彧跟施爸爸,你猜對了嗎?

IMG_7376.JPG
大家都很努力在練習,不過有些孩子已經有使用過的經驗,所以很快就上手。我們家是初體驗,雖然慢,但依舊玩得很投入、開心喔!

IMG_7380.JPG
這個畫圈圈的練習讓小彧一直抱怨,因為要靈活運用小肌肉畫圓對他來說真的很不容易啊!

      除了3D筆之外,線材的使用也很重要,高溫筆可以使用玉米澱粉的線材,低溫筆可以使用PCL(石油化合物)耗材,這些都是可生物分解的環保材質,既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也不會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吸入有毒廢氣喔!至於網路上的那些誘人的影片,可以用3D筆直接拉成立體圖案的,糰長說那都是騙人的啦!3D筆並沒有辦法像3D列印一樣做出如此驚人的成品,所以在購買之前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材不會太失望喔!
IMG_7361.JPG
這個PCL耗材適合低溫筆,使用的過程中也沒有任何異味喔!旁邊那個是糰長額外準備的LED燈,可以讓我們做燈籠的喔!

IMG_7381.JPG
在旁邊一直滑手機的施爸爸也耐不住好奇,決定拿小彧的3D筆來玩玩啦!

  
淵一開始做的蝴蝶翅膀不太好,所以媽媽就下來示範教學啦!其實媽媽也沒玩過,但看了幾次就大概知道該怎麼使用啦!

IMG_7389.JPG
完成蝴蝶外框後,接下來就是裡面的圖案設計囉!記得一定要有接點,這樣作品才會牢固啊!

IMG_7391.JPG
小彧的作品一直有他自己的風格,我們參與不了也干涉不了,只要提醒他注意接點就可以啦!

IMG_7393.JPG
淵最後完成的蝴蝶設計,看得出來哪裡是媽媽設計的嗎?

IMG_7397.JPG
有看出蝴蝶上的眼睛與笑臉嗎?

IMG_7401.JPG
利用一些小技巧就可以讓蝴蝶的翅膀立起來,呈顯更立體的狀態啦! 

IMG_7408.JPG
兩個人的蝴蝶作品都很成功,他們都說要放在書桌上當擺飾呢!

IMG_7410.JPG
接著來做眼鏡吧!把墊板放在圖紙上再照著描就可以輕鬆完成圖案啦!

IMG_7412.JPG
鏡框跟鏡架都設計完成囉!其實這個眼鏡還可以更花俏的,但淵很保守,只加了一點點裝飾啊!

IMG_7414.JPG
糰長過來示範該如何讓鏡架跟鏡框接合,沒想到挺簡單的,感覺3D筆也像是一種膠水的概念啊!

  
小彧的鏡框組合就交給他自己來練習囉!通常只要十秒鐘,3D筆的耗材就會硬化,所以如果要塑型,也要把握這十秒喔!

IMG_7418.JPG
淵的眼鏡完成啦!我覺得戴起來的效果還挺不錯的呢!

IMG_7421.JPG
小彧設計的眼鏡不只鏡框,連鏡片都一起設計了:一把槍把鏡片射出一個洞啊!至於中間那個,是媽媽我隨便亂畫的啦!哈!

IMG_7426.JPG
脫下口罩,再來幫他們兄弟倆拍一張合照吧!真的是很有趣的作品啊!

IMG_7432.JPG
一開始畫的米奇因為圖案比較複雜,所以淵一直做不出好的成品,只好媽媽我上場啦!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呢!

IMG_7443.JPG
小彧設計的火龍也很不錯,但他一直很介意被旁邊的阿姨說是鳳凰,離開時還一直碎念:「鳳凰是有羽毛的啊!怎麼會把火龍看成鳳凰呢?」媽媽的白眼已經不知道翻到哪去啦!

IMG_7445.JPG
把完成的作品用LED燈串起來的工作就交給一直在旁邊滑手機的施爸爸啦!

IMG_7447.JPG
小彧的吊燈上只有兩個他滿意的作品,其他都被他嫌棄到不行啦!

IMG_7449.JPG
今天是元宵節,我們做了另類提燈囉!下次應該用3D筆來做個立體燈籠,一定很有趣!

      兩個多小時的體驗讓我們一家玩到捨不得離開,兩犬都覺得超好玩呢!期待糰長開團,到時候再叫兩犬掏紅包錢來買,媽媽就可以假公濟私,跟著一起玩啦!哈!是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今天在二樓的半開放空間上課,大家愈做愈冷,感覺手抖到不行,真希望疫情快快降溫、驅除出境,讓大家可以再放心地出門玩耍啦!
IMG_7454.JPG
課程已經結束,但媽媽都沒有自己玩到,實在很遺憾,所以就把握最後一點時間來寫個簡單的春聯啦!

  
說真的,全家手部穩定度最高的就是媽媽我啦!所以完成的作品細緻度也最高,讓我很自負呢!哈!

IMG_7460.JPG
我真的很滿意自己的作品,應該要給它一張獨立放大照才對的,哈!是說,淵今天戴口罩拍照時,眼睛常常瞇成一條線呢!

IMG_7463.JPG
今天的3D筆基礎班大成功!好想趕快買一支來玩個過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