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一直有標會的習慣。從小,家裡的經濟狀況就不好,爸媽也沒有能力跟銀行借貸,所以一直都是用互助會的方式來解決燃眉之急,而我小時候幾乎是看著媽媽跟阿姨們標會長大的。他們總是會某一天聚在我家,大家把一個數字寫在小紙條上,再像抽籤一樣地抽出這個月得標的人是誰,媽媽會將這些結果記錄在本子上,然後阿姨們有的拿錢出來、有的坐下繼續聊天、有的則趕著回家,沒多久就鳥獸散。這樣的畫面我一直印象深刻!我們四個小孩長大後,家裡的經濟其實寬裕不少,但媽媽手上還是一直有會,雖然我們很想知道她的金錢流向,但媽媽始終不說,我們也就無從得知,更遑論知道她手上現在有幾個會?會又是怎麼進行的了!

      去年底媽媽突然過世,那時爸爸的身體狀況也不好,心臟動刀後又進入加護病房,蠟燭兩頭燒的我們實在無暇、也沒有心思處理媽媽的會,那些焦急的會腳們一直打電話來要我們立刻給他們交代,但我們什麼情況都不清楚,怎麼給交代?最困難的事是,媽媽他們現在標會已經不需要像以前一樣聚在一起,都是電話連絡、直接匯款,所以很多會腳彼此不認識外,他們自己根本也不清楚這個會有哪些人?你說,連會腳自己都不知道有誰有參加這個互助會了,我們這些根本沒參與的子女又怎麼會知道呢?所以在媽媽告別式前,弟弟妹妹很努力地在街坊鄰居中蒐集資料,好不容易終於理出頭緒,也約定在媽媽告別式後幾天,聚集大家開會討論這個互助會的後續處理問題。

      第一次的會議我沒有出席,由妹妹主導、弟弟們協助,沒想到那些阿姨們個個蠻不講理又惡劣,擺明就是要我們家把剩下的活會費用全權扛起,甚至還說出許多惡劣的話語,如「你媽媽葬在哪?何必買靈骨塔,樹葬、海葬,燒一燒就好了,剩下的錢拿來還我們!」或是「辦什麼告別式,何必浪費這個錢,把錢拿來還我們比較重要!」還有人說「你媽媽沒有託夢給你,告訴你要還錢嗎?」更過分地是說「你們做子女的就是要幫父母還錢,不還錢會有報應,你的小孩也會有報應。」之類的攻擊,更惡劣的還說「我們賺的都是辛苦錢,你們當老師的那麼輕鬆,賺錢哪裡辛苦了?」這些人說話之前都沒有想過自己這樣沒口德才會有報應嗎?

      我媽媽不是惡意倒會,是因為她突然過世,這個互助會才無法再運作下去,如果今天她還活著,這些會錢她一定會想辦法給你,就像這三十多年來一樣,所以你才會跟了她三十多年的會,不是嗎?我們這些做子女的本來也很願意處理後續,雖然我們都已經拋棄繼承,在法律上沒有義務要償還這筆債務,但基於人情道義跟多年鄰居情誼,即使會讓自己的生活辛苦些,我們都願意幫媽媽處理這筆費用,畢竟有個圓滿的結果也會讓媽媽放心啊!但是,這群人卻不是這樣想的!他們只想要我們家負擔所有費用,他只想拿回他的錢,卻少了該有的公平正義!

      上週六(2/8)下午,我們到里長辦公室召開第二次協調會,這次由我負責發言,多數阿姨大概知道我不好惹(從小就惡名昭彰外,再加上媽媽老是在街坊鄰居前說我的壞話),說話便客氣許多。但有一位從頭到尾都很沒禮貌,一直在我們面前說媽媽的壞話就算了,還說媽媽很惡劣、什麼沒有痛苦就死掉是有福報,明明就是很糟糕的人......重點是在媽媽過世後他一直電話騷擾妹妹,每次打電話來都是來罵人,如果不接電話就說我們在逃避,看到未接來電為什麼不回電話等等,把所有的過錯、情緒都發洩在我們身上!我能理解你擔心自己拿不到錢,會緊張、會焦慮,但這樣口不擇言對你有任何幫助嗎?你會因為一直罵我們就拿回你的錢嗎?很抱歉,不會!當下我真的暴怒,立刻跟對方吵了起來,我們的協調會當然因此破局,本來很有誠意要處理的我們,決定一毛錢都不付,我一點都不想把我的辛苦錢拿給這樣沒有口德的女人!

      協調會當天,我們提供了其他會腳的資料,許多已經死會的阿姨都很好,他們都說願意支付剩下的費用,只有少部分人避不見面,所以這些活會絕對可以拿到一筆錢,不會讓他們空手而回。但那個女人的沒有口德讓他跟其他活會損失了我媽這兩腳的費用,即使後來他們的自救會選了其他人當召集人,但我已經放話說不處理就是澈底不處理,休想叫我拿錢出來給那種人(媽媽的遺產只有郵局戶頭裡的165元)!況且參加互助會本來就有風險,你不能只想要享受利息,卻不想承擔這樣的風險!重點是,其他人也有拿到錢,這個互助會是正常運作的,只是你運氣差,在你標到前,我媽媽就突然過世,這難道不是老天對你這種沒口德的人的處罰嗎?

      我真心覺得老天有眼,我們平常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個善心惡念都會被記錄在祂手上的小本本裡。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老天爺看得清清楚楚,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總有一天,老天爺會讓報應出現,這時,你該怪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謹言慎行,勿逞口舌之快、落井下石,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總有一天,也會有人在你的傷口上滴鹽酸!

      戒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