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朋友臉書被盜的消息,雖然也會擔心,但總覺得應該不諱出現在我身上,畢竟我使用臉書的頻率非常高,會被盜帳號的好像主要是一段時間沒用才容易被盜,所以我完全沒把我的帳號也可能被盜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上週二(10/17)......

      通常,小彧五點多下課到家後,我會先跟他聊聊今天學校發生的事,然後就進廚房準備晚餐。這時,我的手機會先放在餐桌上充電,等充飽後再拿到廚房,方便我煮飯的空檔回回訊息。10/17(二)那天的傍晚和平常沒有不同,當我六點出頭走出廚房要拿手機時,發現王校長打電話給我,我還在疑問發生什麼事時,就看到手機上的信件,說我臉書的密碼被更改,然後就收到同事傳來我正在臉書上賣手機的截圖。天啊!我的臉書被盜了嗎?趕緊開啟臉書試試,果然進不去了。再點進信件按下「這不是我」想要搶救帳號,可惜驗證碼已經被攔截,我怎麼輸入都呈現錯誤狀態。不會吧!臉書6:01寄信說我改密碼,同事6:04通知我帳號被盜,我6:05立刻啟動「立刻保護帳號安全」,但一切都來不及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我的帳號就被盜走啦!當天晚上我查了很多網路上的分享,也試了很多方法,但一點效果都沒有。網路上說盜帳號的人通常會瘋狂修改密碼,讓驗證碼使用次數達到上限,而且通常臉書上說「稍候再試」就是要等24小時的意思,所以我只好先做完我可以確認身分動作,然後就不安地去睡覺啦!

      10/18(三)是學校段考,還有考我教的科目,偏偏早上有三堂課,中午12:30前我又要趕到台大做檢查,一整個非常忙碌。所以十二點一下課,確認考卷拿了之後就直衝台大,先做完幾項急件檢查後,先去吃個簡單的午餐,13:10就往台大的病房前進,要做其他更詳細的檢查。檢查過程有些辛苦,約莫三點多才終於檢查結束,等我從台大走回家已經快要四點。過程中還要揹著三個班的考卷跟課本,真的是累死我了!回家後,繼續努力搶帳我的臉書帳號,但依舊無效。該做的我都做了,趙臉書的要求上傳身分證件、拍攝動態影片等等的,我全都做了,臉書也都有回信說確認是我本人,要我重設密碼就可以拿回帳號,但當我按下「重設密碼」的按鍵後,回覆我的卻是「你目前無法使用這項功能」或「確認碼錯誤,請稍候再試」。每每燃起一絲希望卻又被狠狠打臉的失望真的太痛苦了!

      週四、週五兩天我忙著改考卷、考作文、處理成績,實在很忙碌。最重要的是,這兩天身體一直有狀況,常常呼吸不到空氣,暈眩感揮之不去,甚至喉嚨還有一點痛,我想我應該是被施先生給傳染了!不過週三早上去台大前有快篩,沒事,施先生也有去看醫生,快篩陰也不是流感,好吧!那應該就是普通感冒吧?只是我的感冒症狀不嚴重,只是喉嚨有些啞、偶爾咳一下,上課沒太多問題,但心臟痛跟暈眩就很嚴重,有好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快要死掉,因為真的吸不到空氣,頭暈到我覺得自己下一秒就會昏死在地板上。我覺得自己真的是衰到爆,怎麼會所有事情都一起來轟炸我呢?心好煩,身好累,我好想什麼都不管地躺平......算了,就再等等吧!我想總有一天可以把帳號救回來的,現在沒有臉書可以滑應該也沒差吧?

      可惜,人生無法逃避,還是得面對。週四下午同事通知我有個團購媽媽因為聯絡不到我取貨,所以請他幫忙聯絡我。我才赫然想起:對齁!我有許多臉書的團購社團,現在沒了帳號,他們要怎麼通知我取貨付款呢?要是人家以為我惡意棄單或拿了東西不付錢,可不是敗壞我的名聲嗎?再加上聽仙姑說他妹妹的經驗,帳號被盜,花了半年才救回來,重點是,原帳號裡的資料全被刪光光,那就算救回來也沒意義啦!哭哭。幾經猶豫,週五(10/20)晚上我決定開個新帳號,至少先應應急,跟這些團購主說明情況,有些工作跟生活相關的社團也要趕緊加入,不然漏掉一些訊息就麻煩。此外,因為我的IG當初是跟臉書綁在一起,也就是用同一個帳號登入的。臉書帳號被盜不久,本來還可以使用的IG突然也無法使用了,雙重打擊讓我更加鬱悶。不過就在週五晚上,因為小彧教我如何斷掉IG跟臉書的帳號關係,所以我的IG又復活了,原IG帳號可以繼續使用,真是太開心啦!

     開好新帳號,臉書會自動出現朋友的推薦名單,我毫不猶豫地就一一按下交友邀請,但仔細想想,大家會不會以為又是詐騙?雖然我的頭貼上有做文字說明,但也有可能是騙人的啊!所以我只好厚著臉皮用line通知了幾個群組跟朋友,讓他們知道這個新帳號是我本人,不是詐騙。直到週六(10/21)早上我都還在想著有哪些朋友沒有加到,哪些朋友的帳號為什麼搜尋不到?但後來想想,我這樣的行為根本就是一種騷擾啊!或許人家本來就不想跟我有接觸,只是一開始不小心加了臉書帳號,又不好意思刪除好友關係或封鎖,剛好可以趁這個機會直接拒絕,「我以為是詐騙帳號就刪除了......」這樣的理由完全沒有問題,也很可能是事實,但想到這裡就讓我覺得不舒服,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也不喜歡一直強迫別人加我好友的自己。所以週六晚上我發了一篇文,當做新帳號的開始,也算是重新整理人生、整理自己吧!

      是說,關於原本的帳號,我還是會努力把它救回來,希望可以順利成功。週六晚上,我又再試了一次,這次的驗證碼終於正確,我可以進入到重設新密碼的階段,我大喜若望,以為成功近在咫尺,殊不知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在我輸入新密碼後跳出的竟是「系統錯誤,請重試」,天啊!為什麼又不行?不是已經可以重設新密碼了嗎?那不是表示我已經可以拿回我原本的帳號了嗎?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然後我的心臟就開始劇烈疼痛,我想應該是怒急攻心的關係吧?害我不能好好看金鐘頒獎,真是太生氣啦!我決定,隔個幾天在來試,希望到時候會有好消息!

      此外,本來我是沒有在使用IG的,那帳號只是掛著,因為我對IG的界面不熟,也就懶得去經營(雖然佳恩曾手把手教過我,但因為不常使用,我全忘光了,哈)。但有了這次臉書帳號被盜的經驗後,我決定要好好經營IG,至少不要一片荒蕪,這樣才不會在未來臉書又出狀況時讓情緒過於低落,畢竟我真的太依賴臉書啦!只是想到,經營了十多年的臉書資料就這樣不見,還是會覺得非常落寞!裡面有太多回憶,雖然有些文章我有用部落格記錄,但有些只是碎碎念的絮語,我就沒有整理到部落格,那些文章就這樣消失了啊(這些大部分是晚餐文跟心情小記,很重要的)!更最重要的其實是文章下大家的留言啊!朋友們你一言、我一語的互動才是最有趣且令人回味無窮的部分,但這一切都回不去了~不,我不要當瑞凡啦!

      未來,我會繼續努力擴充新帳號這片園地,希望它可以持續精采,為我的中老年(?)生活添加更多色彩!舊帳號若可以救回來、資料也都在,我會好好珍惜那些過去,畢竟我現在看臉書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看「動態回顧」,那些存在,是我的生命所在啊!但若救不回來或資料消失,我也會安慰自己,幸好我還有部落格,幸好我都有認真拍照,幸好我認真活過,幸好一切精采沒有消失,它們會永遠留存在我的心裡!當然,如果有高手可以協助,我還是會非常感恩的啦!

#轉念之間
#突然覺得這次段考寫作題目轉念之間根本就是為我設計的
#臉書新人請多指教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22 135408.png
10/17(二)下午6:01我的密碼被改,地點在屏東,不會吧?

S__98263042.jpg
6:04就收到同事傳給我在臉書上賣手機的截圖,這詐騙集團的動作也太快!

_20231018_131626.JPG
看到這個步驟,我以為我可以順利救回帳號。

_20231018_131604.JPG
結果一切都是騙人的!怎麼試都沒用,等了幾天試也是一樣,我討厭這種一直被騙、一直失望的感覺!

_20231020_195953.JPG
這是我的新帳號,歡迎大家加我,但不勉強喔!而且,我也是會挑人的,有些人我也是不想加的,好嗎?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