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母親節,是媽媽走了後的第一個母親節,爸爸還在加護病房,沒有娘家可以回的我怕自己觸景傷情,所以便安排了做蛋糕的活動,讓自己忙著拍照、寫紀錄、陪兒子,應該就沒時間胡思亂想了吧?今天吃完早餐後匆匆出門,還好順利在十點前到達位於桃園的「樂烘妹」啦!不過店家十點才開門,所以我們還在店外等了段時間呢!好不容易終於開始營業,沒想到今天來做蛋糕的人這麼多,應該都是為了慶祝母親節吧?樂烘妹烘焙教室採用時下很流行的平板教學,只要依照步驟就可以順利完成美觀又可口的成品喔!不過,現場還是會有工作人員在一旁協助,所以過程中若是有任何問題或狀況,都可以立刻找到人詢問,不必擔心喔!但是,說真的,雖然環境不錯,但空間略顯侷促,若是帶著小小孩來體驗烘焙(店家有規定100cm以下禁止參加,但我覺得身高不是絕對關鍵因素,而是空間真的太狹小),可能會有點擁擠喔!
IMG_1578.JPG
雖然店家十點才開門,但因為活動是十點開始,所以我們寧願早到等一下,也不願意遲到啊!是說,今天來做蛋糕的人也太多,除了小小職人團外,還有許多情侶、朋友一起來,我想都是要做獻給媽媽的蛋糕吧?

IMG_1585.JPG
店家提供的蛋糕種類很多,旁邊都有標上所需時間跟難度,沒想到我選的起司鹹蛋糕屬於「困難」,但我覺得作法挺簡單的啊!

IMG_1583.JPG
所有的公用工具都在這一櫃,上面都有標籤,數量也足夠,所以不必擔心找不到或需要等待喔!

IMG_1587.JPG
這個冰櫃放了所有製作過程中需要的食材,流程中需要冷藏的物品也可以放在這裡喔!

IMG_1629.JPG
微波爐是加快製作流程的方法,我今天才知道可以用微波爐讓吉利丁快速融化呢!當然,要軟化乳酪或奶油也是利用它喔!

IMG_1607.JPG
工作人員會幫忙把烤箱預熱好,而且使用中的烤箱都會掛上牌子,讓大家知道裡面正在烤什麼喔!至於淵手邊的那個粉紅色筆筒則是放了筆跟便條紙,當你有東西放進冰箱冷藏時,可以用便條紙註記,才不會拿到別人的喔!

IMG_1592.JPG
每個座位都有自己的平板提供教學,平板後面還有提供許多材料,是過程中會用到的食材喔!

IMG_1605.JPG
一開始我沒注意到平板上的內容不能拍,在我拍了第一張後,工作人員就來制止啦!基本上介面就是這樣,我覺得步驟講得很清楚,只要是看得懂國字的孩子,應該可以自己順利完成作品喔!

IMG_1593.JPG
下面的抽屜打開有許多工具,電子秤、計時器、刮刀跟不同類型的碗是最常使用到的工具啊!

IMG_1596.JPG
抽屜下面有兩格,第一格是塑膠盤、鋼盆跟細砂糖,最下面一格則是讓我們放包包的地方喔!

IMG_1752.JPG
除了手做空間外,烤箱旁邊還有提供蜂蜜水、茶包跟糖果讓大家享用喔!

      因為小彧年紀夠大,淵的手做經驗也足夠,所以我當初就直接買了兩個方案:包含兩個蛋糕跟兩份餅乾,這樣可以一人做一項,不必互相搶來搶去啊!至於工作分配,店家表單上寫「困難」的「起司鹹蛋糕」當然是由媽媽我來負責,比較簡單的「燕麥果乾餅乾」就交給小彧。施爸爸負責最簡單的杏仁瓦片,因為他完成後就可以協助淵做櫻花檸檬乳酪蛋糕。不過,店家一開始好像聽錯我們要做的蛋糕品項,所以我們就將錯就錯,做了另一個也是很喜歡的「蜂蜜檸檬乳酪蛋糕」啦!因為平板上的食譜無法拍照,所以我就沒有記錄詳細作法,反正今天的目的也不是來偷人家的智慧,而是來享受親子烘焙的樂趣,所以有沒有食譜就不重要啦!今天,我完全放手給小彧,沒有提供任何協助或指導,他就自己做出非常漂亮的燕麥果乾餅乾,讓我非常感動啊!我想這成長、獨立的過程是比任何實際物品都來得有意義的母親節禮物啊!
IMG_1599.JPG
工作人員正在跟其他人解說如何使用平板,在等待的時候,當然要來拍張照囉!

IMG_1603.JPG
小彧不愧是急性子,我都還在整理要做的器具,他就已經開始秤重,進入到下一個步驟啦!

IMG_1610.JPG
3C平板對這個世代的孩子來說真的有莫大的吸引力,即使只是看作法,小彧都異常專注啊!

IMG_1618.JPG
第一次使用電動攪拌機,工作人員會在旁邊指導,小彧很快就上手了呢!

IMG_1623.JPG
接下來的動作都是他自己完成,媽媽只有站在遠方幫他拍照啦!

IMG_1628.JPG
攪拌好的材料份量也太少了吧?沒辦法,我們又不是要大量生產,只是當點心吃啦!

IMG_1639.JPG
把泡軟的葡萄乾放進已經處理好的材料中囉!基本上小彧就是照著平板一直做,媽媽只要有空就會請他停下手邊動作讓我拍照,我想對他來說,媽媽根本就是來亂的啊!哈!

IMG_1658.JPG
每塊餅乾的重量都是20g喔!是說,今天是小彧第一次用保鮮膜,他不會用,還請我教他!這大概就是另一種太好命吧?

IMG_1662.JPG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帶著口罩的小彧看起來很憂鬱啊!明明他人很開心啊!

IMG_1679.JPG
把分好重量的麵團壓扁就完成囉!但小彧一開始很堅持要做成圓形,直到我跟他說阿如阿姨的餅乾也沒有全部都是圓的,他才比較放心啊!

IMG_1686.JPG
這十片餅乾要放進烤箱烘烤囉!

IMG_1707.JPG
烤好的成品雖然顏色不深,但嚐起來的味道還真不錯,跟河馬阿姨家賣的差不多,讓我很驚豔呢!

      施爸爸的杏仁瓦片也非常簡單,當我還在研究自己的食譜時,他竟然就已經做好,沒想到他也挺有烘焙的天份呢!我的起司鹹蛋糕其實也不困難,按照步驟、輕輕鬆鬆就完成了,只不過它要烤的時間比較久,第一次烤三十分鐘,接著再烤二十分鐘,然後關火悶十分鐘,最後還要放涼。如果涼得不夠快,也可以直接放進冷凍兩分鐘。當我覺得一切都很簡單時,沒想到脫模時才發現我的蛋糕體根本不漂亮,不知道是哪個步驟出錯?可見店家把它列為困難是有原因的啊!但說真的,這也激起我的好奇心,很想回家後再試著挑戰看看,雖然蛋糕烘焙是我一直不想碰的領域呀!不做蛋糕倒不是因為困難或討厭,而是做了蛋糕就要吃,但我對蛋糕並沒有很大的熱情,而且那實在太容易發胖啦!哈!
IMG_1601.JPG
我本來很擔心淵,所以叫施爸爸幫忙看著他,結果施爸爸根本就在做自己的,完全沒管淵啊!

IMG_1615.JPG
父子三人各忙各的,要是我家也有一個大廚房,就可以在家辦個烘焙趴啦!讓他們有得忙,媽媽就輕鬆啦!

IMG_1633.JPG
在我沒發現的不知不覺間,施爸爸的杏仁瓦片竟然就做好了!是有這麼簡單嗎?

IMG_1649.JPG
準備要進烤箱囉!其實我們家四個人裡面,最早完成的就是杏仁瓦片啊!

IMG_1651.JPG
烤箱外面會掛上牌子,而且工作人員都會在旁邊協助調整溫度,但時間要靠自己設定的計時器,不然可是會烤焦或沒烤熟喔!

IMG_1683.JPG
不過施爸爸的杏仁瓦片用太厚,吃起來一點都不薄脆爽口,難怪怎麼烤都不會上色,目前呈現滯銷狀態啊!哈!

IMG_1630.JPG
媽媽我忙著幫他們父子仨拍照,等我想起應該拍自己的蛋糕時,都不知道做到哪個步驟啦!

IMG_1668.JPG
因為施爸爸已經結束他手邊的工作,我終於可以把相機丟給他,請他幫我留下紀念啦!

IMG_1691.JPG
沒多久,我的起司鹹蛋糕也完成啦!步驟其實不複雜,還是是因為我做的關係?哈!

IMG_1694.JPG
利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來烤起司鹹蛋糕,但整個時間算下來要一個多小時,還真是辛苦呢!

IMG_1750.JPG
我很喜歡看烤蛋糕過程中澎起來的畫面,覺得非常有趣呢!

IMG_1765.JPG
烤完、悶好的蛋糕還要放涼,但時間實在太久,所以就放進冷凍加速降溫啦!

IMG_1769.JPG
烤好的成品看起來挺不錯的,重點是起司香非常濃厚,我好喜歡呢!

IMG_1771.JPG
利用刮模刀把起司鹹蛋糕取出,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蛋糕體不夠漂亮,讓我有些失望呢!

      至於淵負責的蜂蜜檸檬乳酪蛋糕,一開始的步驟都是他自己找工具、挑材料,從秤重、攪拌、混合到壓餅乾模全由他一手完成,果然是常跟在媽媽身邊、混廚房長大的孩子啊!不過他的速度偏慢,施爸爸做完杏仁瓦片後就來協助他切檸檬,做後續的動作。等我的起司鹹蛋糕完成可以放進烤箱後,便換我來協助淵,施爸爸跟小彧去清洗工具。樂烘妹規定自己使用的所有工具都要自己清洗完畢,工作台後方有流理台、清潔劑等讓大家使用喔!淵的蜂蜜檸檬乳略是今天唯一不用烤箱的蛋糕,但需要冷凍。蛋糕本體要冷凍十五分鐘,但不知是不是我放太外面,15分鐘後蛋糕並沒有完全凝固,所以又多花了十分鐘呢!接著再把上面的蜂蜜果凍分兩次冷凍,鋪上他們父子切得醜醜的檸檬片(哈)就完成啦!
IMG_1612.JPG
淵不夠高,拿不到上面的東西,但還好店家有提供椅子,可坐可站,他自己就可以完成很多工作啦!

IMG_1624.JPG
說真的,我第一次知道有「餅乾粉」這種東西,我還以為都是用現成的餅乾壓碎呢!

IMG_1636.JPG
淵自己做完蜂蜜檸檬乳酪蛋糕的餅乾底,完全沒有我們幫忙喔!

IMG_1642.JPG
還用湯匙壓得很平、很漂亮,真的太厲害啦!

IMG_1653.JPG
倒是切檸檬這件事讓施爸爸很緊張,一直想要插手幫忙,但我說淵可以,就讓他自己來吧!

IMG_1670.JPG
因為乳酪蛋糕也有檸檬味,所以要來削些檸檬皮囉!

IMG_1674.JPG
施爸爸依舊很緊張,一直要把淵手上的檸檬跟刀子搶過來,他怕淵受傷。但淵真的沒問題的,媽媽我都很放心讓他自己來呢!我們家到底誰比較像媽媽啊?

IMG_1697.JPG
對什麼事情都想嘗試的淵,裝上接頭、攪拌材料的工作一樣是讓他自己來體驗啊!

IMG_1703.JPG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倒一種材料,然後拿過去攪拌,接下來再倒另一種,再過去攪拌,無限循環啊!

IMG_1705.JPG
所有時間都由自己掌握,所以淵一直拿著計時器,深怕打太久或打太短時間啊!

IMG_1710.JPG
媽媽的起司鹹蛋糕終於完成,但其他人的蛋糕似乎也都完成了,只剩下我們的蜂蜜檸檬乳酪,那只好由媽媽來加快腳步啦!

  
這工作需要兩個人同時進行,所以當我把材料倒進正在攪拌的鋼盆後,需要立刻提高轉速,淵再立刻按下計時器,母子倆人合作無間喔!

IMG_1718.JPG
終於把蛋糕本體的檸檬乳酪完成啦!呼!也做太久啦!

IMG_1722.JPG
剩下的工作就交給淵,由他把材料倒進模具裡囉!

IMG_1725.JPG
接下來用力敲個三、五下,把大氣泡敲出來就可以放進冷凍庫裡啦!

IMG_1730.JPG
這段時間要來做上面的蜂蜜果凍,利用吉利丁跟蜂蜜就可以完成囉!

IMG_1734.JPG
因為媽媽的起司鹹蛋糕還在烤,淵的蜂蜜檸檬乳酪蛋糕也還在冷凍,所以就來拍照打發時間囉!

IMG_1751.JPG
上面的果凍冷凍五分鐘後就要先拿出來放檸檬片,但檸檬片切得大小不一,厚度也不齊,根本排不出漂亮的形狀,但沒關係,這樣才有我們的特色啊!

IMG_1757.JPG
再放進去冷凍五分鐘後,我們的蜂蜜檸檬乳酪蛋糕就完成啦!看起來好好吃呢!

      不知道是我們家動作特別慢,還是我們家選的蛋糕比較困難,總之,當大家都完成、離開後,只剩下我們還在店裡等待啊!好不容易終於拿到所有的蛋糕跟餅乾,我們終於可以去吃午餐啦!兩犬都認為今天的活動很好玩,小彧還覺得自己負責的餅乾太簡單,他想挑戰更困難的呢!看來下次可以直接把做蛋糕這件差事丟給他囉!至於淵,他本來就很喜歡手做的課程,更喜歡待在廚房(這點跟媽媽一模一樣),以後真的可以當個型男主廚喔!約莫一點離開樂烘妹,施爸爸本來說要去吃合點壽司慶祝母親節的,沒想到華泰名品城的人潮多成這樣,雖然我們還是抽了號碼牌,但看著等待的組數有78組,心就涼了一半,只好默默到另一邊的勝博殿抽號碼牌,雖然也要等12組,但應該可以比較早吃到午餐吧?
IMG_1735.JPG
小彧跟施爸爸的餅乾已經放涼,可以放進小盒子裡,準備帶回家品嚐囉!

IMG_1745.JPG
杏仁瓦片的賣相真的不佳,看來我還是高估施爸爸了,哈!小彧的葡萄燕麥真的好看又好吃喔!

IMG_1748.JPG
先來幫餅乾組的兩人拍張照吧!其實是因為還在等待其他兩個蛋糕啦!

  
蜂蜜乳酪蛋糕的脫模需要用到噴槍,這東西太危險,所以只好派施爸爸出馬啦!

  
看到蛋糕順利從模具中出來,孩子們都很興奮呢!

IMG_1759.JPG
脫模後的蜂蜜檸檬乳酪蛋糕真的好漂亮,讓人忍不住想立刻切來吃呢!不過,這個蛋糕不能放在室溫,我們完全沒有這個概念,吃完午餐回車上,它就已經完全軟化、變形啦!好可惜喔!不過,我回家後再把它重新裝盒、冷凍,雖然醜了點,但依舊美味!是我最喜歡的檸檬乳酪蛋糕啦!

IMG_1780.JPG
我們家的蛋糕跟餅乾都完成囉!每個人心中的第一名都不一樣,我跟施爸爸最喜歡蜂蜜檸檬乳酪蛋糕,小彧跟淵則最喜歡起司鹹蛋糕喔!

IMG_1781.JPG
離開前請工作人員幫我們拍一張全家福,一家四口穿著圍裙、拿著自己的成品,真是太棒的畫面啦!

IMG_1782.JPG
再來一張沒有圍裙的全家福吧!因為店裡已經沒有其他客人,所以工作人員才能這樣幫忙拍照啦!

IMG_1785.JPG
印象中新竹跟竹北也有類似這樣的親子烘焙教室,看來下次可以自己去挑戰看看囉!

IMG_1790.JPG
我的母親節大餐就從合點壽司變成勝博殿啦!雖然落差很大,而且根本沒人幫我慶祝,是我自己說的,但一家人能平安健康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啦!

DSC_1192.JPG
本來以為我今年的母親節就這樣過了,沒想到在我洗澡時,淵竟把他的卡片放在我床頭,真是太sweet啦!

DSC_1194.JPG
雖然我知道這一定是學校老師要求做的禮物,但還是讓人很開心呢!重點是,施爸爸聽到兩犬的對話,小彧知道淵有送卡片,生氣地問他:「你怎麼沒有提醒我?」哈哈!真的太好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