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斑斑有冷氣的政策,學校於會考後便在九年級教室進行冷氣安裝,不過因為只有先裝冷氣,沒有安裝電錶,無法依使用量計價,所以總務處想出個權宜之策:從拿遙控器那天開始算錢,一天一百元,就算有某天不開冷氣,一百元照收,就當做是冷氣維護費。雖然我對這樣的規定不太滿意,但畢竟目前也似乎只有這種方法,當然也可以有更細緻的規劃,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也就沒多說什麼了!

      這兩天外頭的雨勢都頗大,溫度也相對地降低不少,我認為根本沒有吹冷氣的必要,我們班孩子雖然也會跟我要求(因為遙控器放在我身上),但他們知道這個氣溫的確沒有開冷氣的必要,所以我冷冷地回他們一句「你覺得這種天氣有必要開冷氣嗎?」他們就會乖乖閉嘴,然後繼續過自己的日子啦!可是,其他班級卻不是如此,我聽孩子們說,有些班級早修一到學校就狂開冷氣,管他外面溫度如何?既然花了一百元就要吹飽吹滿,不到放學時間絕對不會關掉!天啊!這樣偏差的觀念也太糟糕了吧!我承認學校這樣的規劃不好,但我們可以去向學校反應,看可以如何調整,但不是用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覺得沒開冷氣就是吃虧,他們難道沒有想過這是一種資源的浪費嗎?我們的地球還禁得起多少的破壞呢?

      今天第三節體育課完,孩子們滿身汗(又是跳繩又是tabata的),哀求我說「可不可以開冷氣?」我終於點頭同意,畢竟他們真的很認真在比賽,也真的會熱,所以第四節課我們就開冷氣啦!但我們只開了一個多小時,吃完午餐的午掃時間我就把冷氣關了,因為那時孩子們的身體都已經冷卻下來,外面的溫度都比教室裡還低,何須開冷氣呢?可是,還是有班級冷氣依舊開著,我不禁為可憐的北極熊流下一滴淚!就是因為有這樣自私的人類,地球的環境才會遭受到無情的破壞!同理可證,就是有這樣怕吃虧的心態,所以什麼紓困方案、好康都一窩蜂去搶,管他資格符不符合,先搶再說!唉!我們的孩子都有受過一定的教育,但為何還是如此呢?

      我一直不太理解網路上那些瘋搶衛生紙或泡麵的人,明明政府訊息已經這麼透明公開,這些物資都足夠也不會短缺,為何還是有人會傻傻地搶購呢?現在想想,根本就是人性中的劣根:怕輸、怕吃虧、怕沒佔到便宜!就怕自己會沒有享受到應該有的福利,就怕自己損失權益,唉!資源才是核心關鍵,有必要這麼怕吃虧嗎?從冷氣看人性,可悲!可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