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今年爸媽都不在,但一家人還是要團聚的!因為弟弟妹妹都不擅料理,娘家的廚房空空如也,所以大家就決定南下新竹來我家吃回娘家的團圓飯啦!其實,長姊如母,我也一直這樣要求自己,希望可以代替父母好好照顧弟弟妹妹,讓在天堂的爸媽能夠放心,對人世沒有太多牽掛,早登極樂!因為老妹說她想回味父母在世時年夜飯的滋味,所以今天的團圓飯就走復刻古早味路線啦!我努力呈現小時候媽媽準備的年夜飯,也許不夠到位,但我想能一家人聚在一起,那滋味怎樣都對!
IMG_8391.JPG
今天的菜色有烏魚子、涼拌海蜇皮、鮑魚片、螺肉、黃金泡菜、龍蝦沙拉、杏鮑菇香腸、蘿蔔虱目魚丸湯、蒜炒菠菜、油蔥炒水蓮、汆燙大白蝦、香煎白鯧、五味小卷、蒸蛋、涼拌竹筍、干貝醬炒甜椒、煎雞蛋豆腐、香草豬五花、佛跳牆跟烤全雞。

IMG_8396.JPG
這隻全雞是妤昨天帶來的王媽媽手藝,感謝妹婿協助分解,讓我們可以不沾手就吃到美味雞肉呢!至於香煎白鯧則是媽媽以前過年必備的年菜啊!

IMG_8397.JPG
過年除了大魚大肉,也該來點蔬菜,所以就有干貝醬炒甜椒這道啦!而雞蛋豆腐則是為了小小還特別準備的!

IMG_8400.JPG
螺肉是以前媽媽一定準備的菜色,只是我好像買錯罐頭,買到小顆的,有點懊惱啊!至於龍蝦沙拉跟黃金泡菜則是配合我們喜歡的口味啦!

IMG_8403.JPG
杏鮑菇香腸搭配蒜片真的非常好吃,擺成牡丹花開的姿態更有富貴氣勢呢!

IMG_8405.JPG
鮑魚片也是媽媽以前過年必備的菜色,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吃,但為了復刻媽媽味,所以也準備了它!至於水蓮是我家兩犬跟希希喜歡的蔬菜,當然一定要來一道啊!

IMG_8406.JPG
因為妹婿不太能吃海鮮,所以我這次有準備比較多肉類,用香草鹽烤的豬五花旗時非常好吃,只是等所有菜齊時它已經涼了,有點可惜啊!而涼筍一樣是希希的最愛,所以阿姨當然要準備囉!

IMG_8409.JPG
老妹堅持不要吃以前媽媽都會準備的長年菜,所以我就用菠菜代替啦!至於五味小卷當然還是配合我家的口味囉!

IMG_8411.JPG
老妹指定必須要有媽媽過年一定準備的「海蜇皮」,我問了同事、再麻煩鄰居才終於買到啊!至於烏魚子,說實話我們都沒有非常喜歡吃,但過年媽媽一定會準備,所以它也絕對會出現在餐桌上囉!

IMG_8414.JPG
蝦子也是過年一定要有的菜色啊!而蒸蛋當然是配合孩子囉!

IMG_8415.JPG
佛跳牆是老妹上網訂購老協珍的,價格高昂,不過大家覺得cp值不是很高就是了!

IMG_8418.JPG
蘿蔔虱目魚丸湯也是過年一定要有的基本湯,以前媽媽都會準備蘿蔔排骨湯,但我懶得燉,就用丸子代替啦!

IMG_8425.JPG
一家人能團聚就是幸福!雖然爸媽現在不在我們身邊,但我們兄弟姊妹的感情是不會散的喔!

IMG_8428.JPG
飯後水果:橘子、蘋果、櫻桃、水梨跟棗子。因為大家晚餐吃非常飽,所以水果份量就沒有準備太多啦!

      下午弟弟妹妹們到了後,我們先回味了小時候過年最常有的家庭娛樂:打麻將,然後再我準備晚餐時,孩子們到客廳玩Wii,飯後吃水果時間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領紅包啦!今年不要求孩子們說吉祥話,而是要他們練習說感謝,感謝身邊的長輩對他們的疼愛。不過小彧這傢伙根本是帶頭來亂的,一點誠意都沒有啊!比較特別的是,我代替已逝的外公外婆準備了紅包給四個孫子,請孩子說出對外公外婆的感謝,我相信老人家在天上一定都聽得到孫子們說給他們聽的話!希望即使外公外婆都已過世,但這些孫子都會永遠記得老人家對他們的關愛,將外公外婆的身影永遠放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IMG_8383.JPG
今天的麻將我竟然是最輸的那家,真的是太久沒打牌,牌技都生疏啦!哈!

IMG_8385.JPG
我在廚房準備晚餐時,施先生突然進來說要幫我拍照,真是太讓人意外啦!但我忙著顧三爐火,根本沒空理他就是了!

IMG_8387.JPG
因為老妹帶了兩隻手把過來,所以客廳就開始瑪莉歐大戰啦!

IMG_8432.JPG
最小的聿弟弟可以不用說感謝的話,只要說新年快樂跟謝謝就有紅包可以拿啦!

IMG_8436.JPG
而且他都有拍獨照的機會,這是其他哥哥姐姐沒有的喔!

IMG_8446.JPG
但是其他哥哥姐姐拍照時,聿弟弟也硬要過來湊一腳,真是非常可愛呢!謝謝大舅給的紅包!

IMG_8450.JPG
雖然小舅一臉疲憊的樣子,但紅包袋卻給的很可愛,那根本就是你本人吧?

IMG_8458.JPG
謝謝阿姨給的紅包,今年兩犬的紅包收穫不多,全靠娘家人啦!哈!

IMG_8466.JPG
忍不住還是想念一下施先生,這個角度的燈光這麼差,是不會叫我們換個位子嗎?齁!

  
老妹家的兩個孩子跟外公外婆相處的時間比兩犬多,說出來的感謝也很真實啊!

  
小彧雖然很想認真講點什麼,但畢竟跟外公外婆相處的時間不算多,所以只能講出很表面的感謝啊!

IMG_8479.JPG
吃飽後,我們大人在客廳聊天,孩子們在和室玩耍,都有各自的樂趣啊!

      雖然團聚的時間短暫,但真心期望我的家人們都能健康平安,我們可以一直這樣聚下去!你們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要讓我擔心喔!
IMG_8474.JPG
我們一家都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這樣在天上的爸媽才會放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