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的校慶是最忙碌的,除了有各項運動賽事外,那三十秒的創意進場是最讓導師頭痛的啊!今年因為疫情,五月中後就在家進行遠距教學,我們根本沒有時間請孩子們好好思考創意進場的點子,因為也不知道校慶到底有沒有辦法正常舉辦,所以我就把創意進場這件事給擱著了!九月開學後,我想校慶應該是會正常舉行,所以早早就跟孩子們進行討論,也讓他們看了之前學長姊的作品。不過我們班孩子維持一貫的「聽話」,沒太多想法的他們讓導師很擔心,所以我就直接拋出幾個點子讓他們去把音樂剪好,有了音樂後,接下來的練舞就會迅速多啦!只是這一切都是在第一次段考前幾週完成的,之後因為要忙著準備考試,我們的討論與練習就一直呈現空白狀態,說實話,我很焦慮,但時間就是這麼有限,還是只能取捨輕重緩急啦!

      段考結束,緊接著就是隔宿露營,因為週四班會借歷史老師補課,所以我們的進度維持一片空白。放假前,我提醒創意小組的成員及各負責人要利用週末把道具處理好、把示範影片拍好,這樣大家才可以利用時間做練習。跆拳道組的負責人很有效率地在週六晚上傳來示範影片,讓我放心不少。但其實我最擔心的是旗舞,因為旗子問題一直沒有辦法解決,上網買,太貴;學校童軍團,不借;買布來做,太費工,這可怎麼是好?後來我靈光一閃:可以用大型黑色垃圾袋,再加上掃把棍跟噴漆,便宜又好用的大旗就出現啦!利用早上運動完的時間立刻動手做看看,效果很不錯呢!學生也非常有效率地就去買好材料,看來隔宿結束就可以開始動工囉!此外,旗舞組最後有個拱橋動作,之前孩子在班上練習時就做不太好,所以我請淵做示範,再加上分解動作拍成影片,提醒學生利用時間練習。呼!隔宿前的這個週末,好忙碌啊!
DSC_6233.JPG
旗舞道具的負責人其實很早就開始規劃,但一直沒有找出解決方法。那個週末我在家突然靈光一閃就做出道具來,孩子們也很有心,立刻去採買材料,隔宿後就可以開始動工啦!

DSC_6239.JPG
淵知道我要孩子們做拱橋後就說他們街舞社常做,所以當我需要有人拍示範帶時,他就成為我的最佳幫手啦!

      隔宿回來後,孩子們渾渾噩噩了幾天,只有跆拳道組的人勉強有些進度,但成果也不怎麼樣,旗舞組的人則是什麼進度都沒有,讓人擔心,只好趕緊分工,做道具、編舞,勉強在校慶前十天終於有了個雛形,但也就只是個雛形,根本沒有整齊度或力度啊!看不下去的導師只好跳出來親自下令,跆拳道組的交給我信賴的學生負責盯,旗舞跟劍舞就我自己來盯場啦!這十天,能借的課都借了,能用的時間也都用了,校園裡四處可見我帶著孩子們練旗、甩旗的身影呢!本來是很不想這麼早曝光的,但我們班的表演若沒有空曠場地還真無法練習,只好讓大家先賭為快啦!11/4(四)第一次練習時,我真的只能搖頭嘆氣,心想「完蛋了」!還好之後的練習有漸入佳境,不然我應該會昏倒吧?但最要感謝的是表藝老師潔芸跟她的實習老師,校慶那週的表藝課老師給了許多關鍵的提醒,尤其是最後的ending:拱橋,部分孩子一直做不好,效果出不來,讓我很苦惱!剛好實習老師的專長是舞蹈,在她的指導下,孩子們或拱橋或架橋,終於有個完美結束,太感動啦!
DSC_6277.JPG
為了節省經費,只有垃圾袋是用班費買的,剩下的棍子則請孩子自己從家裡帶來,可以是壞掉的掃把棍或是伸縮桿,只要長度有100公分就可以囉!

DSC_6281.JPG
有人做道具,有人練拱橋,大家都很忙啊!

DSC_6282.JPG
做好的旗子再用噴漆噴上「令」字,感覺氣勢就有啦!

DSC_6285.JPG
另一邊的道具組也沒閒著,利用書箱、海報紙跟木棍做出立牌,大家都很忙呢!

DSC_6292.JPG
第一次完成的旗子,先做三面試試。後來發現只有噴漆的字很容易掉落,讓我們有些苦惱!感謝視藝老師提供意見,後來我們先塗白膠再噴漆,字就不會四分五裂囉!

DSC_6450.JPG
這是一開始的拱橋,有些人勉強可以撐起,有些人完全不行,啊!太苦惱了!還好後來表藝老師有指導,孩子們也很認真練習,每天都要拱個十幾次,終於可以做出漂亮的拱橋啦!

DSC01679.JPG
這週四的第三節是我的國文課,但我們班星期四根本沒有練習時間,所以我只好利用下課時間再飛快地上完這天進度,剩下時間就帶孩子們上操場走位兼練習啦!

DSC_6558.JPG
利用視藝課噴好漆的旗子需要時間跟空間曬乾,教室附近的大平台就成為最好的晒旗空間啦!

DSC_6570.JPG
好舒服的天氣、好漂亮的旗!不過風太大會一直把旗吹起來,所以只好出動孩子們的水壺跟雨傘來鎮壓啦!

DSC_6573.JPG
放學後再噴另一面旗,許多孩子自願留下協助,真的很令人感動!

      除了創意進場,孩子們另一個在意的項目就是大隊接力囉!因為去年表現還不錯,所以孩子們今年當然希望能夠更進一步啊!疫情還沒有鬆綁前,我們班依舊維持著放學跑五圈的習慣,不過因為是戴著口罩跑,所以我有延長跑步時間,目的就是希望除了協助孩子練體力外,也不要增加可能的風險。隔宿前一週我們班好不容易測完一百秒數,個人賽跟大隊名單終於可以出爐,但正式練跑也是隔宿回來的事啦(因為場地跟時間的限制,我們班只有體育課練大隊)!練習時我們最好的秒數是5′11秒(除了第一次練跑全是正式選手,之後每次都有候補上場),但我相信我們的實力不僅於此,只要孩子們不受傷,都能以最佳狀態上場,我們絕對可以跑出更漂亮的表現喔!因此,校慶當週除了兩堂體育課有練跑,週三(11/17)放學留下練接棒默契、沒衝刺,此外就沒有過度練習啦!畢竟過度練習而把肌肉拉傷對正式比賽可是有百害而無一益啊!
DSC_6433.JPG
四百接比賽的時間剛好我有空,所以就上後山幫孩子們加油打氣啦!女孩子們很厲害,跑出第三名的好成績喔!

DSC_6435.JPG
男孩子跑得也不錯,雖然中途出了點意外,但整體成績也不差,只是因為還有班級沒跑,所以始終不知道名次啊!

C0013T01.JPG
平常體育課練跑,體育老師都會讓孩子們錄影,錄他們傳接棒的狀況,再讓他們自己看。但我覺得自己看常常看不出問題,所以我會利用吃飯時間放給大家看,讓大家一起找原因,這樣會比較清楚該如何改善!是說,從體育課開始練大隊後,每堂體育課我都會上後山親自監督,從教孩子怎麼攝影開始,到旁聽體育老師的建議再回來協助孩子修正問題,我覺得自己好像也是跑大隊的成員了呢!

      以往校慶前的大預演都是排在前一天,但今年因為氣象預報週四會下雨,所以學校很臨時地在週一中午決定將週三、四的課交換,提早在週三(11/17)下午預演。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雖然有些錯愕,但既然氣象都這樣寫了,我想還是不要冒險囉!週三下午的預演非常順利,那時天氣超好,跟夏天沒兩樣呢!等待的過程中,我跟孩子們聊天聊到天氣,他們其實也很擔心週五下雨,因為這樣就要在教室上課啦!所以我們當時很努力地祈禱,希望校慶當天跟星期三一樣是個好天氣哦!不過,氣象還是有他的專業在,週四果然下起了不小的雨,溫度也下降不少,大家心裡的憂慮更深了!但氣象預報也說週五會雨停、轉成陰涼天,我想,那就相信氣象,週五一定可以順利舉行校慶的!週四回家後還在默默祈禱:只要不下雨,就算是陰冷的天也無妨,只要讓孩子們順利進場就好!
DSC_6623.JPG
週三下午天氣很好,孩子們很努力祈禱,希望校慶當天天氣也跟週三一樣好呢!

DSC_6630.JPG
我們班的班牌在星期二早修進場練習後就斷掉了......,所以廠商臨時補一個全新的,但還沒有班號,我們班只好拿著空的班牌預演囉!

      今天一早起床,看到馬路是濕的就有點擔心,不過至少沒雨,那校慶就有舉行的希望!為了兼顧表演服裝跟禦寒功能,我還穿了厚絲襪、帶了兩件外套出門呢!到校後,忙著換裝、整理道具、搬椅子、聽廣播,雖然因昨晚的大雨讓操場及跑道略有積水,但校慶還是可以順利舉行啦!只是九年級就不在操場中間觀賽,七、八年級進場後直接回到休息區,也不到操場中央集合。雖然後面沒有觀眾感覺有點「稀微」,但能正常登場就該知足囉!因為我的班級在很後面,所以前面七年級的班服進場跟八年級前面班級的表演都看不太到,好可惜!只能等學校拍的影片出來再來好好欣賞各班的創意囉!說真的,輪到我們上場時,覺得時間過好快,怎麼表演一下就結束了?之前的緊張在站到台前的那一刻就全部消失,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奮力喊出口號、盡力做到最好!當下雖然不知道整體的表現如何,但我覺得一定很棒,孩子們都很努力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呢!
IMG_1509.JPG
今天早上的場地都還是濕的,但沒關係,表演還是可以順利進行,所以該叮嚀的提醒還是不能少啊!

IMG_1041.JPG
中間穿班服的孩子本來是跆拳道組,應該穿制服的。但上週五他去看電影時被絆倒,導致骨頭移位、無法表演,所以我們臨時調整位置,讓他拿班牌囉!

IMG_1526.JPG
我的一臉憔悴真的可以看出有年紀啦!少了俠女的颯爽英姿,真是可惜!

IMG_1049.JPG
今天等待的時間沒有預演那麼漫長,大概是因為流程很順暢,我們也很緊張吧?

DSC_6664.JPG
站上跑道、拿下口罩就表示我們馬上要登場囉!

DSC_1485.jpg
謝謝家長拍的照片,這應該是今天我覺得自己最好看的一張啦!哈!

  
還好我有拜託倫從司令台幫我攝影,不然就看不到這樣完整的演出啦!孩子們表現得很好,很有氣勢也很整齊喔!

IMG_1054.JPG
表演結束,回到休息區放道具後,一定要來拍一張大合照啊!

IMG_1061.JPG
拍完照要趕緊坐好,因為評分老師馬上就要來打生活考評的分數囉!

DSC_1588.jpg
謝謝家長幫忙拍照,我才有機會跟孩子一起留念啊!

      表演結束後,一回到休息區就忙著布置環境、清理積水,還要在評分老師經過時大聲喊加油口號、展現班級精神,趁空還要讓孩子們去換回班服,好不忙碌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想校慶的熱情感動了老天爺?後來太陽愈來愈大,操場中間的草皮都被曬乾了,於是在九年級的大會舞結束後,我們又立刻從休息區到操場中間集合。雖然很臨時、有些慌亂,但這樣才有校慶的感覺啊!全體運動員在操場中央,看著班旗迎風飛舞,那種感動實在難以言喻!開幕活動結束後,緊接而來的就是一百公尺決賽跟趣味競賽。班上女孩兒很厲害,在一百公尺順利跑出漂亮的成績,超讚!趣味競賽雖然雖然表現普普,但孩子們玩得開心最重要,讓無法下場跑大隊的孩子也能有發揮空間,我覺得很不錯呢!而老師們當然也下場示範七年級的趣味競賽增添效果啊!因為有了去年的經驗,這次八導們非常迅速地就抵達終點,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就是第一啦!哈!
IMG_1068.JPG
好感動,今年的校慶可以順利舉行,老天爺真的很疼惜這群孩子啊!

IMG_1076.JPG
旗海飄揚的畫面很壯觀也很動人,在疫情下還能順利舉辦校慶,我真的要老淚縱橫了!

S__102662180.jpg
換下我的俠女裝後,立刻來找好姐妹拍我們的合照啦!pro max真的不是蓋的,整個人都亮起來了呢!但我的腿也太粗,實在驚人啊!

IMG_1072.JPG
一百公尺的比賽馬上就要開始,孩子好緊張呢!

DSC_1718.jpg
衝吧!勇敢地朝終點邁進吧!要對自己有信心,你真的超棒喔!

IMG_1086.JPG
全班都換回班服囉!當然也要再來張大合照啊!

IMG_1093.JPG
又來到趣味競賽的示範賽啦!一樣是示範七年級的比賽項目:當我們圈在一起喔!

IMG_1583.JPG
有了去年的經驗,這次我們是有戰術的,所以很快就抵達終點啦!

IMG_1100.JPG
謝謝同心協力、一起闖關的夥伴們,大家都太讚啦!

IMG_1605.JPG
七年級比完,馬上就要輪到我們比賽,先來場邊準備吧!

IMG_1140.JPG
等下就輪到我們上場發揮囉!

IMG_1179.JPG
趣味競賽表現最好的一個孩子,以飛奔的速度來回,手上的球都沒有掉,超厲害!

IMG_1612.JPG
雖然結果不甚滿意,但至少我們盡力比賽囉!

      今年校慶剛好與全中運的羽球選拔撞期,若干孩子下午不在,但為了讓各班的大隊實力能充分發揮,所以有六個班級的大隊挪到早上進行。本來是六個班一場就比完,但因為後面的跑道積水嚴重還有爛泥,許多孩子走過都滑倒,所以學校臨時決定改成兩組,只用123跑道,這樣就可以兼顧安全與公平啦!早上的比賽很精采,18跟21都跑出很不錯的成績,孩子們便開始緊張,深怕自己下午沒辦法突破,所以我就開始一連串地打氣、鼓勵、信心喊話,呼!說實話,我的壓力也好大啊!不過,中午的飯還是要吃的,十二點多回教室後,大家席地而坐,有人啃雞腿、有人啃玉米,吃得津津有味!我則努力在台上安撫情緒、給予肯定、叮嚀細節、交代下午行程,飯後再催促孩子趕快休息、睡覺。把長褲當枕頭、外套當棉被,沒多久就聽到打呼聲,看來一早上的奔跑、歡呼讓大家都累了啊!
DSC_1794.jpg
我們休息區的前面是一片網子,無法直接來到草地,孩子們在網內的模樣好像被關起來一樣,好好笑!

IMG_1212.JPG
來到跑道邊觀賽,這樣近距離看比賽才有感覺,休息區太遠啦!

DSC01681.JPG
因為昨天放學把桌子搬開來補旗子的漆,今早沒有搬回去,所以我們就這樣沒有隔閡的就地野餐啦!

IMG_1219.JPG
午睡也是這樣躺著,我雖然沒有安排位子,但大家就自動躺成兩排,好可愛!

      午休結束,我讓孩子們從容整理自己後就上後山準備最精采的大隊接力啦!感恩辛苦的行政團隊與體育老師,中午不休息地清理跑道、整理環境,才讓下午的賽事可以順利進行。因為我們班是八年級的最後一組,所以我請孩子在七年級第四組比賽時就開始暖身,這時有個孩子突然來找我說他想吐,然後就在草叢裡吐了!看得出來他們給自己多大的壓力,讓我既心疼又不捨呢!但安撫完後還是要繼續暖身,畢竟我對比賽的最高且唯一要求就是「不可以受傷」!只要心理狀態夠堅強,我相信那些意外就不會發生。也這樣不斷跟孩子們洗腦,他們才終於展露笑顏、稍微放鬆啊!
IMG_1223.JPG
每一年都要出場娛樂大家的導師接力組,辛苦啦!

IMG_1258.JPG
認真做著暖身的孩子們,但除了身體要暖,他們的心更需要被安撫啊!

      檢錄的時間是最緊張的,看著場上奔跑的其他班,心裡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於是導師繼續發揮洗腦功夫,不斷告訴他們:衝就對了!什麼都不要多想,什麼意外都不會發生,我們一定會順利,我們一定會贏!然後孩子們就上場啦!雖然跑步的人不是我,但我的緊張程度應該不輸給孩子啊!槍聲響起,前四棒的距離雖小幅領先,但沒有拉開,讓人緊張!從第五棒開始距離拉大,除了因為15班跌倒外,我們孩子的速度也因前四棒被激發出來,大家拚了命地衝,就是希望可以在自己這棒多拉開點距離。後來雖然一路領先,但我們並沒有因此鬆懈,每一棒的孩子都使勁全力衝刺,就是希望可以拉近跟18班的秒數差距,孩子們想要奪冠的心情非常強烈啊!最後,我們以5'02秒的成績回到終點,跑出我們的最佳成績,實在是太感動啦!
IMG_1263.JPG
檢錄結束,健教老師來幫大家拍照囉!

IMG_1265.JPG
永遠的第一棒!孩子很生氣他沒有追過人,因為他的目標就是要追過人,這是第一棒最重要的工作啊!

  
我請孩子用另一台相機全程攝影,但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只要超過一定時間,相機就會自動結束錄影,所以後面的終點衝刺沒拍到,超可惜的!

     自己比完,終於可以輕鬆地觀賞九年級的比賽囉!孩子們賣力為場上的學長姊們加油,我喜歡大家投入的眼神,真棒!大隊接力比賽結束後,司儀突然廣播要各班推派一位跑最快的同學拿著班旗出列,原來是要玩魷魚遊戲的培英版啊!不過我們不走血腥路線,最快到終點的可以領到飲料一箱,也是不錯喔!只是沒想到孩子們的速度實在太快,培英寶寶才回頭兩次就有人已經跑道終點,你們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怎麼速度可以快成這樣啦!有了這個緩衝時間,辛苦的評審們終於結算完大隊接力及各項比賽的成績,準備頒獎囉!我們很幸運地拿到創意進場第二名、生活考評第三名跟大隊接力第二名,錦旗內容跟去年一模一樣,也太好笑了吧!學生們笑說我真的是萬年老二,不管怎樣就是拿不到那面紅色錦旗,唉!我也很無奈啦!不過其他班級的表現也是有目共睹,我們甘拜下風喔!
IMG_1306.JPG
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學校要做什麼,只知道孩子要出來,導師們就自然地出來幫忙拍照啦!

IMG_1312.JPG
休息區的孩子們也被叫出來觀賽,看來是個很有趣的比賽喔!

  
速度超快,一下子就衝到我的鏡頭前,差點撞上,太厲害啦!

IMG_1328.JPG
創意進場第二名,雖然無法如願奪冠,但也是很不錯的表現囉!

IMG_1338.JPG
生活考評第三名,看來明年要更賣力喊口號才行啦!

IMG_1349.JPG
大隊接力第二名,不過孩子們覺得自己應該第一才對!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我覺得我們都表現出最棒的一面,也很享受這場比賽,那就夠囉!

IMG_1360.JPG
不覺得錦旗的顏色跟班服顏色太接近了嗎?要是來面紅色的旗子,多漂亮啊!哈!

     閉幕後,我們整理好休息區就回教室享用小木屋鬆餅,孩子們吃得超開心(因為我請他們中午不要吃太飽,下午還要跑大隊),整理完教室、交代好後續事項,我們就到校門口前的LOVE拍照啦!只是不知道是我的相機出問題,還是記憶卡有問題?當下明明拍了三張合照,我也有在相機內看到照片,但怎麼讀卡存照片時卻只剩一張?太詭異了!可惜了那兩張大合照啊!今年校慶,真的要感謝老天爺的眷顧,給了我們這麼棒的天氣,也讓孩子們可以盡情發揮,留下燦爛美麗的回憶!只是今年一樣忙到沒空好好欣賞各領域的文青市集,好可惜!還好展覽維持到下週,希望孩子們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去品嚐老師們的用心布置,感受豐碩成果下的心血點滴喔!
IMG_1362.JPG
知道孩子們比賽完一定會餓,所以我訂了小木屋鬆餅,孩子們很開心也很期待呢!

IMG_1367.JPG
66校慶大成功,感謝學校所有夥伴的協助,我們才能有這麼精采的回憶喔!

DSC_6632.JPG
非常精緻的文青市集,把各領域的攤位布置得好像文創市集一樣,非常吸睛呢!

DSC_6642.JPG
語文領域的攤位上方有我們班的照片喔!下面的對聯展示還有各班的優秀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