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本來很擔心今年的隔宿會取消,還好全民努力防疫,疫情穩定控制、疫苗施打率也大幅提升,所以我們就可以順利出門啦!不過,因為防疫的關係,今年孩子們沒有穿迷彩服,少了點受訓的感覺,實在有點可惜呢!除此之外,睡帳人數也縮減到一帳四人以下,雖然少了點熱鬧,但至少可以保持些距離,也是不錯的囉!週一一早,孩子們先到教室集合,領隊董卓進班時我正在跟孩子們討論創意進場,沒辦法,時間寶貴,要善用每個可以把握的時間啊!八點多,我們從學校出發,領隊照例在車上講解注意事項、練習口號、教導童軍繩用法,沒多久就抵達苗栗的香格里拉囉!
IMG_0440.JPG
星期一早上還有點涼涼的,所以許多孩子的外套都直接穿上身呢!不過,後來太陽出來就暖了,外套根本穿不住啦!

IMG_0446.JPG
出發前的遊覽車照也是一定要的啊!我們都有遵守防疫規定,車上全程戴口罩,上車前也有量體溫跟用酒精消毒喔!

IMG_0455.JPG
下車後做簡單的逃生演練後就跟著隊輔去集合場囉!

      到達香格里拉後,學生照舊被帶開進行基礎儀態訓練,也開始練習各中隊的口號以謀取高分。不過,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們不是用第一、第二中隊這樣的稱呼,而是融入三國的主題,每個中隊都變成一個國家,如魏、蜀、吳、匈奴等等,各國間一樣會有各項競賽,讓孩子有種真人RPG遊戲的感覺,我覺得還不賴呢!而我們老師組從以往的第九中隊變成文武百官也很有趣,難得可以假裝自己是高官啊!哈!但除了名稱改變,其他遊戲與比賽都差不多,連老師們喊的口號都一樣,嗯!反正學生不一樣就好,對他們來說,這永遠是新鮮的第一次啊!
  
學生在做儀態訓練時,我們老師也沒閒著,認真練習我們的口號,氣勢可是不能輸的喔!

DSC_6242.JPG
少了迷彩服,畫面的震撼感也少了一點,不過學生玩起來會比較舒服是真的,畢竟迷彩服實在太厚重啦!

IMG_0462.JPG
暖場的喊口號跟手勢是一定要的,這時候就很考驗隊輔的功力,也很考驗班級孩子的恥度啦!

  
終於輪到我們「群雄中隊」表演隊呼啦!孩子們都很努力在表現,真的超棒呢!

IMG_0471.JPG
第一面榮譽旗順利頒出,非常有精神的一個小隊喔!

     開幕式結束,學生簡單的享用雞腿便當後就開始下午的分站遊戲。今年因為有家長提供相機,所以孩子們闖關時可以請隊輔或關主協助拍照,我應該可以比較輕鬆才是,但我就是耐不住導師的機婆個性,硬是陪著學生走了幾關,還打了定向靶的漆彈,真的是很不服老啊!不過身體還是很誠實,週一晚上我的腰就開始痠痛,痛到週二回家更嚴重,唉!以後還是乖乖交給隊輔,不要硬撐著陪學生啦!但說真的,今年的分站活動除了固定的勁歌熱舞(晚會活動表演練習)外,其他站都還蠻有意思的。其中有一站是要寫下對未來的展望,隔宿結束後還有將卡片交給我呢!等有空,我一定要來細細閱讀孩子們的期許,等明年暑假再拿出來好好勉勵一番!
DSC01414.JPG
第一關就來寫未來展望吧!

DSC01415.JPG
好險有家長提供的相機才能請關主捕捉這些照片,不然這時候我還在開中午的會報呢!

DSC01418.JPG
相對冷靜的一組,沒關係,等下就會嗨起來囉!

IMG_0487.JPG
俄羅斯拼盤的放大具體版,其實不困難喔!

IMG_0493.JPG
拼好後要立刻喊口號通知關主,所以不只比腦力,更比速度跟反應呢!

DSC01423.JPG
這一關很有趣,我看著孩子們跟其他班同學挑戰,有時都快笑翻了!

IMG_0508.JPG
旁邊的加油團也很給力,看到我的鏡頭就會認真喊YA!(喂!這是什麼給力啊?)哈!

  
這是OOXX的放大跳跳版,不只比速度、比體力,更比智慧喔!

DSC01425.JPG
最活潑的一組,可惜大家都戴著口罩,無法看到你們的燦爛笑容啊!

DSC01428.JPG
溫柔典雅組,但比速度還是很快的喔!

IMG_0522.JPG
阿公奮力一跳就是人家好幾步的距離,難怪馬上先馳得點囉!

IMG_0552.JPG
每個班都有自己的箱水,闖關時都要搬著到處走,很辛苦呢!

IMG_0555.JPG
這一關是我也很期待的漆彈喔!

DSC01433.JPG
等待大家集合的時候,就來拍張照吧!其實是我也想坐著休息,一直站著拍照好累啊!哈!

IMG_0573.JPG
打漆彈前還要先穿越許多障礙才能到達打漆彈處,不是這麼容易喔!

  
跑完前面的S彎道後,還要匍匐前進才能到到最後的漆彈場啊!

IMG_0574.JPG
跨越最後的小小障礙,漆彈就會到手囉!

IMG_0582.JPG
倒入漆彈、準備射擊。這是空氣槍,不重,所以小女生也拿得動喔!

  
雖然為了安全,我們只能打定向靶的漆彈,但能夠讓孩子們拿拿槍射擊也很不錯囉!

IMG_0625.JPG
學生們都體驗完後,我們三個也來玩玩,真的挺有趣的呢!

IMG_0631.JPG
這一關是旗語,讓我想起過去多年的童軍生活呢!

DSC01478.JPG
不過說真的,旗語現在我都忘光光了,跟學生一樣是白紙一張啊!哈!

DSC01487.JPG
孩子們都很認真地參與課程,我喜歡這樣發光的眼神!

DSC01516.JPG
這一關是勁歌熱舞,為了晚會的表演努力練習著喔!

IMG_0650.JPG
分站活動結束,立刻來搭帳囉!不過傍晚蚊子大軍開始出現,許多孩子都被叮了呢!

IMG_0653.JPG
動作快的才能跟帳棚拍小組照,其他人就抱歉啦!

      第一天晚餐是讓孩子們動手做的野炊,不過是使用瓦斯爐、不是木炭,所以稍微節省了些時間。但因為今年我沒有配家政課,無法利用課程讓孩子們提早做分工與菜單設計,只好讓大家臨場發揮自己的實力囉!很明顯的,三組中有兩組是有個獨當一面的大廚,只見這兩個孩子就坐在爐火前負責料理、指揮,其他人不是切菜、切水果,就是洗餐具、聽候差遣,很有秩序。另一組雖沒有固定的大廚,但大家輪流炒菜、輪流休息、輪流當主導者也輪流當協助者,雖然略顯混亂,但仍是忙中有序,大家都有事做,也是一種不錯的分組模式呢!重點是,孩子們的料理技術看起來不錯,至少都有煮熟,調味也還可以,是不用擔心會餓肚子或拉肚子啦!
IMG_0696.JPG
晚上的野炊其實我也拍了不少照片,但畢竟燈光略微不足,所以就只放小組合照囉!

IMG_0697.JPG
很可愛的一組,沒有固定大廚,每個組員都是大廚喔!

IMG_0698.JPG
誰是大廚一目了然,但其他人也有協助,不是在旁邊發呆喔!

IMG_0699.JPG
一邊煮飯還要一邊量體溫,畢竟防疫期間,這些細節都不能少啊!

      野炊結束,就是大家最期待的晚會啦!每年晚會都是孩子「失聲」的最佳場合,不管上場表演的是誰,反正跟著一起唱、一起叫、一起跳就對啦!愈認真投入的人,喊得愈大聲,喉嚨沙啞的機會就更高,但我相信,他帶回去的回憶也會更豐富,留在他生命中的痕跡也會更美麗!這次晚會,我看見班上孩子的潛力,為了班級他們可以豁出去、賣力扭動,不害羞、不畏懼,勇敢地展現自己的肢體,真的很棒!而晚會最後的燭光許願時間也很溫馨,將近八百人的燭光同時點燃,那場面已經不是用壯觀可以形容,而是一種讓人想繼續努力的感動!期待我的22可以記住這個時刻,記住自己許下的願望,勇敢並堅毅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1635226012276.jpg
晚會前一定要來張師長們大合照啊!今年登場的道具不是惡魔角,而是仙女棒,總算有點新意啦!

1635226014267.jpg
我喜歡這張文青照,我覺得自己很有味道,哈!

  
營火出場的畫面跟往年一樣帥氣!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影片一直會突然停頓,不夠流暢的感覺真是有些討厭啊!

  
我們班的表演歌曲「para para sakura」,是很輕快又可愛的拳擊有氧曲目喔!孩子們跳得很好,連校長都來關心、認識了呢!

  
認真、投入的孩子最可愛了!跟著值星官的口號用力吶喊著,這樣才好玩啊!

  
沒想到學生也會唱青蘋果樂園,真是歷久不衰的晚會歌曲啊!哈!

IMG_0758.JPG
小小的燭光象徵薪火相傳,願孩子們都能感受到家長與師長們的用心!

  
好溫馨的畫面,希望孩子許的願都能成真,我們一起努力朝目標前進吧!

      晚會結束已經九點半,孩子們趕緊去吃宵夜、盥洗,我們老師還要繼續開檢討會去。今年的宵夜很特別,不是以往的綠豆湯或八寶粥,而是新竹有名的黑貓包,重點是吃到時還熱呼呼的,在微涼的夜晚時分來上一顆,真是太幸福啦!不得不說,老天爺跟家長都對這群孩子很好,給了他們好多的愛與疼惜呢!上週末還是這麼濕冷頗寒的天氣,出門前我都還在擔心,這樣的天氣會讓孩子們容易感冒生病,怕他們穿多跑一跑就熱,但又怕他們穿少不動就發抖。結果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這群有天公疼的孩子,不僅遇上超舒服的好天氣,不冷不熱外,連我們擔心的下雨跟濕度高都沒出現,真是讓人太感動啦!11點開始巡帳,之後又跟隊輔討論一些問題,等我回房間已經快要凌晨十二點,趕緊盥洗完畢,12:30才終於可以躺平,呼!老師也不比學生輕鬆啊!
1635170612417.jpg
晚會結束,我們立刻回到餐廳開當天的檢討會。學生的宵夜是黑貓包,我們老師也有喔!

      第二天一早不到六點,我就被隊輔叫喊的聲音吵醒,這群孩子是勁量電池嗎?這麼晚睡、這麼早起,你們難道不會累嗎?早餐後,收拾完帳棚與行李,孩子們開始另一個闖關活動。這次是以小隊形式進行闖關,關卡遍佈整個香格里拉,關與關之間的距離可不是普通的遠啊!我一開始就先走到最遠的甕牆等孩子,但又怕他們不會走這麼遠過來。結果我才剛到幾分鐘,就看到班上的三個小隊都來了,哈!你們也太有默契了,都決定要從最遠的關卡開始進攻嗎?不過因為關卡太多,孩子們又分三隊進行,我實在很難跟著一起跑,只好回到炊事區等他們走回來再拍照。不過,最後回到炊事區的孩子們都可以看出疲態,看來這個場地真的有讓他們累到哦!還好緊接著就是孩子期待的烤肉,有的人協助生火、有的處理水果、有的幫忙退冰,其他沒事的就在旁邊休息,哈!也是很好的分工啦!
1635212463534.jpg
偉霖說我們是七仙女,他是協助拍照的小矮人,哈!

1635212463687.jpg
後面的勤美學住不起,只能在外圍拍張照過過乾癮!

IMG_0763.JPG
甕牆前是一定要拍一張的啊!萬紅叢中一點綠,小矮人變黑馬王子啦!

IMG_0766.JPG
沒想到孩子們第一關就衝到最遠的甕牆,那當然要幫他們拍張照啊!

IMG_0772.JPG
但說真的,他們比較急著算後面的甕有多少個,因為回答出來才能過關啊!

IMG_0775.JPG
我在拍照時,孩子們還跟我說:「老師,你知道我們有時間壓力嗎?」哈!我知道啊!但拍照還是一定要的呀!

IMG_0791.JPG
看起來很簡單的滾鐵圈其實也不容易,孩子們弄了好久才成功呢!

  
踩高蹺著實不易,所以關主都很通融,會讓學生在旁邊扶著,只要能走到終點,怎樣都可以算過關啦!哈!

IMG_0796.JPG
旁邊的客家文物館裡也有謎題呢!

IMG_0818.JPG
縮小版的九宮格,看起來簡單,但要命中卻也不容易喔!

IMG_0829.JPG
沿路找孩子,看到就拍照。雖然他們都很心急,想趕快闖完關,但也知道老師愛拍照的個性,都會乖乖就範啦!哈!

  
這個翹翹板還挺有難度的,不過關主只要求維持三秒鐘就算過關,所以也不算太困難囉!

IMG_0835.JPG
反正時間已經快要結束,那就從容一點來拍照吧!

IMG_0837.JPG
孩子們很驕傲地說:「老師,這關成語我們三秒就過關囉!」嗯!沒有丟我的臉啊!

IMG_0843.JPG
跑了一早上,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啦!接下來就是等烤肉囉!

DSC01536.JPG
楷哥竟然累到直接趴在桌上睡覺,你也太誇張啦!

IMG_0855.JPG
烤肉過程一樣以小組照呈現,細節的慘況就不多說了,哈!

IMG_0858.JPG
其實烤出來的成果還不錯,沒有慘況啦!至少沒有人抱怨就是了,哈!

IMG_0865.JPG
但現場的濃煙真的有點誇張,還好大家都戴著口罩,不然應該會很嗆吧?

DSC01578.JPG
我在抱怨都沒人跟我問好、要加分,所以孩子們就應付地喊了一下,然後就被拍下來啦!只是,他們拍了很多張,但我每一張都閉眼,是有沒有這麼巧啊?

IMG_0869.JPG
這兩天的大廚,不管是烤肉還是野炊都靠他們兩個,真的很厲害呢!

IMG_0888.JPG
在學校有些兩光的孩子,出門卻很投入,讓我很感動呢!

DSC01586.JPG
我在拍孩子,孩子在拍我,哈!很有意思!從我的姿勢就知道我的腰為什麼會痠了,一直這樣拍照真的會歪腰啊!

IMG_0890.JPG
烤得差不多,可以準備開動囉!

IMG_0897.JPG
土司夾烤肉是一定要的啊!這樣才會有飽足感,不然下午可是會餓的喔!

IMG_0915.JPG
看到我在拍照就偷偷蹲低,但又擺出拍照pose,哈!好可愛喔!

  
挑戰隊輔玩猜拳遊戲,輸了就要畫臉,沒想到我們班孩子的拳運還真差,只有兩個贏,其他全輸,也太弱啦!

IMG_0934.JPG
有愛心的阿公,太古錐啦!

IMG_0935.JPG
嗯!一定要這麼俏皮嗎?不舒服......哈!

      烤肉結束,這次的隔宿就要邁入尾聲了!學生在集合場認真地練習著口號、賣力地嘶吼著,就是希望可以再多爭取些加分機會,離精神總錦標更近一些囉!值星官當然也不會放過好好整學生的機會,一下說蜀國獲勝,一下又說只是很有機會;接著改說吳國奪冠,然後馬上說可惜不是你。把孩子們弄得心癢癢的,明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概念啊!不過,孩子們還是很樂在其中,跟著隊輔又搖又擺、又跳又叫,彷彿要把所有力氣放盡般地吶喊著,在舞臺上的我很是感動!希望他們回到學校後也可以這樣盡情盡力地為班級付出、為家人奉獻、為自己犧牲,那這趟校外教學就值得啦!
IMG_0949.JPG
值星官每次都會cue一個人下來帶領全班跳舞,不過別擔心,隊輔都會協助,但動作都有些詭異就是了,哈!

  
不分男女,大家都勇敢的扭腰擺臀,真的太可愛啦!

IMG_0961.JPG
同事們都說我們最愛這個動作,因為耳朵可以稍微安靜、休息一下啊!哈!

IMG_0965.JPG
穿上班服的感覺更棒,更能凝聚班級向心力呢!

IMG_0970.JPG
許多小隊都拿到榮譽旗,恭喜大家!

IMG_0978.JPG
在分站活動中,我們班的表現很不錯,所以拿到這個項目的優勝啦!

  
精神總錦標會是我們中隊嗎?聽到自己中隊的名字出現,大家都好開心,但這只是值星官的伎倆,齁!太討厭啦!

  
終於要頒精神總錦標了,各班都好期待,結果揭曉,啊!竟然是文武百官啦!

IMG_0986.JPG
頒獎結束,最後一定要的就是大合照時間,但舞台只有一個,等待的時候當然是繼續拍照啊!哈!

IMG_0987.JPG
我們中隊的四個班,謝謝大家這兩天的陪伴喔!

IMG_0993.JPG
隊輔這個角度沒拍好,照片都暗暗的,好可惜!只能等廠商攝影師拍的照片,希望可以好看一點囉!

IMG_0995.JPG
說實話,我比較喜歡這張合照,大家的笑容超棒的!只是有些孩子被擋住,好可惜啊!

      因為流程掌控得宜,我們不到四點就回到學校附近的孔廟廣場,看著孩子帶著笑容回家,我想這次隔宿一定在他們心中留下滿滿的感動吧!不過,說真的,不知道是因為戴口罩的關係,還是真的少了迷彩服就沒有受訓的感覺,抑或是隊輔能力問題,總之,我一直覺得這屆隔宿沒有之前那種紀律嚴明的感覺,許多班的孩子也是用比較輕鬆、遊戲的方式來看待活動。不夠嚴肅,不一定是壞事,但就會少了些更刻骨銘心的記憶,我覺得可惜了!畢竟人這一輩子能這樣被嚴格要求的機會不多,總是要挑戰一下自己的底線才能知道自己的能耐啊!但我想,不管是哪種形式的活動都有其價值,只要願意投入,收穫自然就會出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