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戲上檔時我就很想看,但礙於眼睛的狀況,我始終無法點下播放鍵(怕自己一看不可收拾,又傷了眼睛)。但對這故事實在好奇,所以就上網買了書,想說看書總比看電腦、手機好,反正我閱讀的習慣也從未因眼睛手術而改變,應該比較不傷眼吧!

上週五,我看完東野圭吾的《單戀》,再翻了幾篇詹宏志的《舊日廚房》,週六一早忍不住就把《八尺門的辯護人》拿出來,趁著開淵的班親會時偷翻幾頁,沒想到這一翻就停不下來,週末整整兩天,除了該做的正事,其他時間我都拿來追書啦!終於在週日睡前看完《八尺門的辯護人》,雖然劇情如我預料的不可能改變結局,但中間的波折與糾葛的確有出人意表之處。更重要的是,書中引用許多法律條文、使用法律名詞,讓我有另一種領域的學習,挺有意思的!

不過,看完書後,心情還是沉重的,畢竟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殘酷,有家世背景的、有權有勢有錢的,他們所擁有的一切本就不平等,要跟他們討論人權,談何容易?能感同身受的在上位者終究是少數中的少數,沒有真正走過這樣的人生歷程,實在很難確切地理解社會底層那些人的心聲。活著,就是最重要的人生目標!談什麼理想、談什麼人權、談什麼未來呢?法律,本來就是保護懂法律的人,而殺一人救萬人的兩難問題也始終無解,所以,不是拒絕上位,而是拒絕同化!

此外,我在佟寶駒的身上看到小時候的自己。

印象中我還很小,家裡還是租人家閣樓,一家四口(那時只有我跟大弟出生)蝸居的日子。爸爸沒有固定的工作,好不容易有人願意給他機會,爸媽都很開心。工作一個月後,某天,我聽到爸爸大發雷霆,手上握著那把他隨身攜帶的摺疊刀要往巷口衝,媽媽趕緊攔住他,邊哭邊說著我不懂的內容。後來,爸爸一個甩手,摺疊刀筆直地嵌入我當時吃飯、玩樂的小小摺疊桌上,桌緣的那個凹陷,就像刺在我的心上一樣。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爸爸的老闆用一支假的名牌手錶當做一個月的薪水打發爸爸。

年紀漸長,我知道,只有讀書才有翻身的可能。如果想脫離貧窮、脫離現有的困境,我只能靠自己認真讀書、擺脫這樣的宿命。所以,我努力念書,我想要翻轉人生!沒有資源、沒辦法補習又不夠聰明的我,靠著不放棄的意志力及一路上貴人的協助走到今天,我知道,這多少有點運氣的成份,我承認,我很幸運!

因為書實在太好看,所以今天忍不住花了點時間看了影集。李銘順的演技無庸置疑,劇情鋪排也夠緊湊,的確是部吸引人的影視作品。但,我還是喜歡文字甚於影音。文字堆疊出的情緒層次夠細膩,那種拉扯、糾結、猶豫、矛盾、不捨,不是一個鏡頭就能表達。而許多細節的交代,對影音作品來說太耗時,但卻是必要的存在,尤其是書中各種法律名詞的交鋒,相當精采,但這卻是影視作品無法呈現的。

閱讀,不僅帶來力量,更帶來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