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兩年前學校第一次舉辦「二次大戰」的活動後,九年級會考完的大戰似乎已經成為傳統,但耗時耗力的大型比賽需要所有導師及行政團隊的認同及協助才能發揮最大效益,於是去年暑假,宜家便在九導群組裡發起票選活動,在多數同仁都贊同此活動的前提下,整個大戰的規劃就這樣悄悄展開囉!因為我們這屆的國文導師居多,於是今年的大戰想與文學結合的概念已然成形,宜家在與姵雯(歷史)、明玉、毓鳳及我(國文)討論後,春秋戰國確定成為今年的戰事主軸,科學遊戲則是結合時代背景選擇較適合的投壺及車戰,整體雛形大致底定,但也就只是雛形而已!
Screenshot_20180416-133605.png
從去年七月底開始投票到現在,這活動整整籌劃快一年的時間,真的很不容易啊!
 
      開學之後,九導們忙著授課、班經、模考成績與開不完的會議,大戰的話題偶爾出現在生活中,點綴茶餘飯後的歡樂,大概只有宜家跟姵雯有在花心思細想,其餘的我們都還只是一個旁觀者的角色呢!直到3/8(四)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讓所有導師知道前兩年的進行方式與今年的核心主軸後,大家才開始有動起來的感覺啊!車戰部分交給蔡老大與俊霖負責,利用牛奶盒及橡皮筋做出可以前行的無動力車輛;投壺則是由我規劃,從典故與演變中設計出我們自己的遊戲規則。此外,為了更貼近那個時代,宜家希望我設計「璽」來增加遊戲的豐富度,於是我又擬了一份璽的製作說明並確定好需使用的材料,屆時再拜託所有任教九年級的國文老師教授刻印知識,璽的部分就差不多完成囉!
20180328_080031.jpg
開籌備會時主要都是由總籌:宜家來負責向大家說明工作項目與進度。

20180328_080140.jpg
利用廁所的衛生紙卷就可以做出投壺要使用的壺,所以當時已經麻煩衛生組協助保留這些紙卷不回收喔!

20180411_075814.jpg
抽籤決定各樓層的國家,這可是會關係到各班負責的戰役喔!

20180411_082345.jpg
投票表決是公民會議中一定會出現的畫面啦!哈!

      過程中,姵雯發現時代背景若選春秋戰國的話會把時間軸拉太長,而且春秋時戰事不如戰國時頻繁,因此,後來便把今年大戰聚焦於戰國時代。此外,戰國時雖然各國間常兵戎相見,但值得在意的戰事仍有國別限制,於是姵雯整理出符合我們需求的四個國家(楚、魏、趙、秦)與二十五場戰役,在第三次籌備會中讓大家抽籤,決定各樓層的國家(二樓因為有七個班,所以直接確定為有七場戰役的魏國)。而這次活動的名稱,也從原本很籠統的「大戰」到聚焦後的「戰國策」,再到潤飾後的「群英策戰Online」。這中間感謝行政的大力協助與支持,不僅幫忙預借場地、協調時間,還設計「戰」字布條讓活動聲勢更浩大,更感謝宜家在忙著SF22時還撥出時間到處爭取經費與外力支援,辛苦了!
IMG_1044.JPG
5/9的會議對戰前影片作了簡要說明,接下來就是分工完成道具啦!
     
IMG_1045.JPG
光看Demo片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好期待拍出來的正式影片,不知會有多精采啊!

IMG_1249.JPG
5/18中午開完最後的確認會,就期待正式向孩子公布比賽的那天啦!

      開籌備會,目的除了讓所有夥伴知道活動進度與發展外,更是要落實分工,讓每個導師都有參與感才能順利推動計劃。於是乎各工作的負責人就一一出爐,各分項細節也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中逐漸成形,以下簡單介紹:
一、驛傳道
(一)典故:戰國時期的通信方式有三種:傳(車遞)、郵(步遞)、驛(馬遞),驛務由中央的兵部統一管理。
(二)功能:向他國傳遞戰爭訊息、張貼降書。
(三)地點:新大樓與活力館間的穿堂。
(四)規則:
   1、戰報底色:一樓(楚)為黃色,二樓(魏)為紅色,三樓(趙)為紫色,四樓(秦)為黑色。
   2、戰報規格:半開大小。
   3、戰報內容:需有開戰時間、地點、戰況及心路歷程,其餘請自行發揮創意。

二、稷下學宮
(一)典故:設於齊國臨淄,是中國最早的國立高等學府。
(二)功能:每一場戰役中的敗戰隊伍需派一名隊員「出國深造」,換言之就是到稷下學宮這個戰俘區受訓啦!
(三)進行方式:以「六藝」為主軸,共分成禮、樂、射、御、書、數六道關卡。
(四)地點:新大樓中庭星座廣場。
20180411_080247.jpg
稷下學宮基本上就是整學生的地方嘛!看大家笑得多開心就知道到時候學生會玩的多盡興啦!哈!

三、降書
(一)功能:統計各班獲勝場次,以利最後積分結算。
(二)內容:
   1、需利用回收電腦卡製作各班降書。
   2、自撰伏首稱臣的文字內容,表明此役敗於何方人馬。
   3、需加蓋國璽印記方具效力。


 
四、璽
(一)典故:起於秦始皇,漢代以後,規定皇帝、皇后、皇太后及諸侯王用印才可稱「璽」,官吏及平民稱「印」。
(二)功能:代表班級,降書及張貼於驛傳道的各式往來文書皆需蓋有該班璽印才有效力。
(三)內容:由各班學生自定,文言白話不拘、字體字數不限,但需滿版、陰刻,內容也須有國別及班號(需使用國字)。此外,璽的上方也需製作立體圖騰,圖象為各班之精神象徵。
Screenshot_20180416-135420.png
宜家一跟我說完要做的事,我當晚就弄好資料啦!好,我承認我有強迫症&焦慮症!XD

DSC_0708.JPG
紙粘土主要是用來製作立體圖騰,方便孩子們塑型喔!

DSC_0709.JPG
長方體的橡皮,一個是底座,另一個也是做圖騰的材料,當然也可以當做底座刻壞的備用材料啦!

  
關於圖騰,我在會議上作了說明,不知道孩子們最後會做出什麼樣的東西來呢?

3041686e50633034.jpg
璽上方的圖騰是精神象徵,各班可使用橡皮章與紙粘土發揮創意以完成,除此之外,圖騰還有方便蓋印、順利拿璽的作用喔!

304774345637584a6132.jpg
這是當年秦始皇的璽,內容為「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屬於滿版、陰刻。學生們也要做出類似的璽印喔!

五、投壺
(一)典故: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宴請賓客時的禮儀之一就是請客人射箭,後來有的客人不會射箭,就改以箭投酒壺代替。投壺在戰國時得到相當發展,當時的文士傾向於內心修養,而從容安詳、講究禮節的投壺正符合其需要,因此,民間以投壺為樂的現象就愈來愈普遍。
30427971664c3033.jpg
傳統的壺有多種造型設計,要不要有旁邊的耳就看各班的遊戲規則如何設計囉!

617d5597gdad8d422b520&690.jpg
傳統的壺差不多都長這樣,但我們是要利用回收材料,至於怎麼設計,就看孩子們的創意囉!

4902536796_1364032400.310x310.jpg
投壺的箭跟一般射的弓箭不一樣,是沒有尖端銳利的箭矢喔!

(二)使用器具:
   1、壺:腹寬、頸長、口窄,口直徑至少四公分以上,其餘請自行發揮創意。
   2、箭:無箭矢,直徑需在0.6公分以內才算合格,超出規定者不可使用。長度不限。
   3、淘汰不合格箭之工具。
   4、中、算自行發揮創意:「算」為計算得分的工具,「中」為統計得分的容器。如,算可為令牌,中可為令牌桶。設計需符合時空背景,或與戰役結合。
   5、以上所有器具皆需使用回收材料製作,賽後可立即拆解回收。
(三)比賽過程:
   1、開賽儀式:請發揮創意自行設計。如跳戰舞或循古禮打躬作揖。
   2、遊戲規則說明:由各班自行設計,如計分方式、比幾局、可用幾隻箭、如何分勝負?但當天不可修改遊戲規則,違者以棄權論。
   3、安慰獎:賽後,勝方要送給敗方什麼安慰獎?敗方如何領受?安慰獎需符合君子之禮,可戲謔、勿惡整。
   4、主客方班級皆需有一位「監禮人」監督比賽進行,賽後與主持人共同計算成績,若有疑義,由任課老師為最後裁判。
   5、詳細遊戲規則請繪製成海報或寫在黑板,讓人一目了然。
DSC_0701.JPG
中間那個工具是用來測量投壺用的箭是否符合規定,至於箭的長短就由各班自行決定啦!上方是寬度不合格的箭,下方是合格的。

DSC_0702.JPG
這是最簡單也最樸素的示範壺,各班可以發揮創意,設計出符合各班規則的壺喔!

DSC_0703.JPG
壺口大小是有規定限制的,這是最小的,只能放大不能再縮小,不然難度會太高啊!
   
六、車戰
(一)典故:《史記》載:「率戎車三百乘,虎賁三千人、甲士四萬五千人,以東伐紂。」周代戰車士重要戰力來源,故以「千乘、萬乘」作為衡量國力的用語。
(二)使用器具:
    1、以牛奶盒為主體,橡皮筋纏繞輪軸作為動力。
    2、輪軸與輪皆使用回收材料完成,黏著劑只能用在輪軸與輪之間,比賽結束需可全部拆解並回收。
(三)遊戲規則:
    1、每班各組需完成至少五輛車,三輛車進行比賽,其餘備用,車體自行設計,數量可多不可少。
    2、依據各班規則進行競賽,規則需清楚明瞭,以各班任課老師為最高裁判。遊戲規則範例如下:
   (1)突破封鎖線:培英之戰中,殘餘人馬需突破重圍方能逃出。
  
這是車戰遊戲的示範影片,大家可以發揮創意加以改良喔!

   (2)八百里加急:周天子駕崩於雒邑,各方人馬需由京城(起點)出發,至封地(折返點)再返回雒邑,最速者即可獲得最大利益。
   (3)比快、比遠,但如何與戰役連結就請發揮創意囉!
20180328_080301.jpg
老大不愧是生科聖手,簡簡單單就弄出一輛車子啦!

  
這是最原始的示範車,學生可以發揮創意加以變化喔!

七、戰服&囚服:除了以上必備的道具與設計外,各班也需自行設計一件「戰服」及五件「囚服」,但須符合本次大戰的時代背景,期待可以看到各班絞盡腦汁後的精采變化喔!

      除了各項細節外,為了讓孩子覺得老師們也很投入此活動,吸睛的戰前影片也是一定要的啊!大家除了利用課餘時間拍攝個人殺氣照、製作盔甲、戰袍等道具外,也在5/12(六)監考完新生入學考試後拍攝對戰畫面,影片內容感謝宜家、姵雯、有聖跟岱姈辛苦設計、剪輯,也感謝所有九導賣力演出。說真的,那一週我們辦公室非常熱鬧,在批改段考考卷的空檔,大夥不是在拍殺氣照就是在製作道具,彼此分享可以用的點子,也一起瘋狂搞笑,實在太好玩也太開心啦!
IMG_1069.JPG
宜家到辦公室跟我們說明如何做手臂部分的盔甲,而這些道具都是利用回收的材料喔!

IMG_1115.JPG
仙姑肩膀上的盔甲做好了,是不是很帥氣啊?環保理念將落實於活動中的每一環節,但該維持的美感還是要有喔!美麗與環保是可以共存的啊!

IMG_1116.JPG
這是我的部份盔甲,大家的盔甲都不一樣,各有特色喔!

IMG_1119.JPG
珠珠的裝扮走丞相風,搭配上我的孔明扇真是一絕啊!雖然最後沒有用這套上場,但還是可以留個紀念喔!

IMG_1121.JPG
仙姑真的很浮誇,竟然還作了會飄動的鬍子,不愧是手作達人啊!

IMG_1129.JPG
這是我的頭盔,但感覺好像頭部受傷後用的護具,哈哈!

IMG_1126.JPG
戴起來之後再拿把劍還頗有那麼回事的,但仙姑說我這表情太搞笑,沒有殺氣啦!

IMG_1127.JPG
那這樣子有沒有比較恐怖呢?哈哈!小心被我砍喔!

大戰開拍花絮_180512_0020.jpg
猜猜小夥伴正在做的道具是什麼呢?往下繼續看就知道囉!

  
我們在拍示範帶,沒想到竟被雅之側錄我們拍攝的過程,哈哈!推車真的很好用但也有些危險,有聖摔了好幾次呢!
                       
IMG_1138.JPG
5/12(六)11:40監考結束,大夥趕忙抄傢伙就往後山出發,不是要去打架,而是要去拍影片啦!

IMG_1140.JPG
你看看,我們二樓的夥伴多麼盡心盡力啊!每個人都竭盡所能地完成扮裝呢!

IMG_1143.JPG
能跟這樣一群好夥伴一起玩、一起瘋真的超棒的啦!我們不只身上、頭上有道具,連手上的武器都很用心呢!

大戰開拍花絮_180512_0002.jpg
這戰士也太美啦!讓我聯想到埃及豔后呢!

大戰開拍花絮_180512_0023.jpg
頭髮上的造型超可愛,再搭配上有趣的武器:鍋子及裝羽球的管子,莫名有種和諧感呢!

IMG_1151.JPG
淵也戴上手臂的盔甲,兄弟倆超期待可以跟我們一起拍呢!

IMG_1155.JPG
聖齡的唐僧帽實在太酷,搭配上國文科的書法教具,完全無違合感啊!

IMG_1157.JPG
宜家跟姵雯很努力地在幫上人,也是我們的王扮裝,但褲頭似乎有點卡,穿得很辛苦啊!哈!

IMG_1168.JPG
非常帥氣,結合金剛狼與芭蕉扇的中西合併組合,不愧是王者啊!

IMG_1207.JPG
老大的裝扮也很威風,閃亮亮的盔甲配上那把大關刀,我差點以為關羽再世呢!

IMG_1208.JPG
連背後也不馬虎,要做就做到最完美才是我們九導的精神啦!

IMG_1178.JPG
對方開始叫陣、吶喊,氣勢驚人啊!

IMG_1180.JPG
我們這邊多了兩個小毛頭助陣,一樣聲勢浩大喔!

IMG_1191.JPG
上人的裝扮搭配這片綠地真的超完美,不枉他那週無時無刻都在黏紙箱啦!哈!

大戰開拍花絮_180512_0014.jpg
我家兩犬超投入,演得很認真,我說他們倆是諧星來著,天生演技派的啊!

IMG_1198.JPG
我們的朱導&朱助導超級專業,不管是親自下海示範動作、還是下口令喬位子都十分到位,完全可以往電影界發展啦!

  
請施爸爸側錄的幕後花絮,看得出來我們很認真吧!

IMG_1216.JPG
小兵的打鬥戲也是不可少的呦!是說,雖然拍的那天我們都快中暑,但回家看照片還是忍不住讚嘆陽光綠地真美呢!

大戰開拍花絮_180512_0022.jpg
王之間的戰鬥當然要有多一些特寫囉!

IMG_1239.JPG
雖然我們很認真拍攝,但攝影師的防曬還是要做足才行喔!

IMG_1205.JPG
大合照是一定要的啊!謝謝大家這麼努力,讓我留下許多超棒、超美好的回憶呢!

    
拍完當天做的簡單版影片就讓我們熱血沸騰啦!超期待看到最後的完整版啊!

S__15335448.jpg
影片雖然拍完,但5/21正式向學生說明時,兩位王還是要登場的,於是我們辦公室的上人就不眠不休地在重整他的戰袍,真是太偉大啦!

      講了這麼多,大家一定跟我一樣很期待最後的完整版影片吧?能夠堅持看到這裡的人才有這個榮幸看到最後的的成果喔!但除了影片外,整體環境的情境佈置也花了大家很多心思,利用5/19、20會考那兩天,送學生進考場後,大夥兒就趕回學校開始加工,又是貼牆壁、又是裁紙上色、又是抹膠貼戰字,還得看準時間回考場關心學生,真是忙得焦頭爛額呢!但看到身旁有這麼多願意一起努力的夥伴:姵雯、仙姑、淑君、麗珠、淑茹、有聖、沛翎、明昆及之浩主任,身體的疲累立刻煙消雲散,精神馬上為之亢奮,辦活動就是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才好玩啊!
  
這就是正式的影片啦!是不是氣勢磅礡呢?辛苦岱姈幫我們剪輯出這麼棒的影片,帥翻啦!

IMG_1253.JPG
這是我們九導祝福學生會考順利的戰袍!因為來不及訂做,所以就上淘寶買現成的,雖然是簡體字,但祝福學生的心意不變喔!

IMG_1255.JPG
5/19一早送學生進去考社會後,我們立刻回辦公室做家庭代工啦!

IMG_1259.JPG
四個國家的班級牌一字排開,真的很漂亮呢!

IMG_1260.JPG
為了讓班級牌順利貼上牆壁,姵雯還用抹布把牆擦乾淨,仙姑則是視情況搬桌子,都很辛苦呢!

IMG_1267.JPG
大家分工,一人負責一個流程,感覺好像代工生產線一樣,說說笑笑間就完成啦!

IMG_1274.JPG
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但淑茹妳怎麼投降了呢?哈!

IMG_1279.JPG
我喜歡我們的龐德女郎照!但這只是一部份,還沒完成哦!

IMG_1289.JPG
在穿廊畫上時間軸,驛傳道接下來的布置就交給學生啦!

DSC_0966.JPG
好令人震撼的一個「戰」字,但該怎麼讓這些布接合在一起呢?重點是,這個字可是出自本校美術大師魏淑琪的手呢!

IMG_1294.JPG
先把旁邊多餘的帆布剪掉,但布好厚好難剪,剪到手都有點痛呢!

IMG_1296.JPG
接著塗上強力膠,可是那味道還真難聞啊!

IMG_1315.JPG
宜家這個動作不像是在補字,比較像是在練功夫啊!

IMG_1328.JPG
5/19忙到六點多,終於把戰字貼好,但這與作品完成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啊!

IMG_1355.JPG
5/20之浩主任的兩個寶貝也來幫忙,這兩天大家都是拋家棄子地窩在學校忙碌呢!

IMG_1361.JPG
明玉和沛翎在幫旁邊的三角形刷紅色油漆,老大在補強力膠,這旗左右和下方都還有裝飾呢!

IMG_1363.JPG
下面的鬚線也是要上漆的,所以看學生進考場後,大家又回來活力館加工啦!

IMG_1364.JPG
這邊在刷油漆,盡頭那端,主任跟老大正在研究怎麼把旗掛上新大樓中庭呢!

IMG_1368.JPG
粗步完工,但不是完美的東西我們不要,所以還要再修飾加工啦!

IMG_1305.JPG
除了「戰」字要處理外,各國的道具也要加工呢!利用非常好色分割的大字光要組成一個完整的字就花了不少時間啊!

IMG_1301.JPG
我們都是這樣蹲在地上、拿著筆刀默默地割著,眼痠、腳痠、手也痠啊!
 
IMG_1304.JPG
但割出來的成果還不錯呢!不過這只是第一步驟,後面還有呢!

IMG_1308.JPG
把割好的字放上各國的代表色紙後,就要開始進行下一個加工囉!

IMG_1309.JPG
珠珠的金雞獨立真是厲害,完全襯托魏國的氣勢啊!

IMG_1310.JPG
我覺得自己也把趙割得很漂亮呢!呵呵!

IMG_1311.JPG
淑君用跟我們不一樣的方法,但一樣可以完成最後的成品哦!

IMG_1323.JPG
淑君化身為小畫家,要開始努力為「楚」上色,而我的趙已經上完色囉!

IMG_1320.JPG
仙姑超認真地為魏上色,感覺下筆的同時也把仙力一起注入了呢!是說,仙姑這天有了新的稱號:控制姐,真的超級符合她的所作所為啊!哈!

IMG_1333.JPG
最上面也要貼東西,所以在桌子上疊椅子再站上去,再利用氣窗刷洗牆壁,呼!真的好驚險啊!

IMG_1338.JPG
確認沒有貼歪後,就用另一把乾的氣窗刷把海報弄平,辛苦淑君啦!

IMG_1344.JPG
把國名貼上後,各國的競爭味道就出來啦!但這工作真的太辛苦,我們這兩天根本就是在當苦力啊!

IMG_1351.JPG
做完以上那些,你以為就沒有了嗎?不!我們開始拿起蠟燭燒牛皮紙啦!

IMG_1371.JPG
燒出來的底板是不是很有味道?但這些紙是要做什麼呢?

IMG_1372.JPG
仙姑辛苦上色完的文字,夥伴們正在努力貼著雙面膠呢!

IMG_1380.JPG
嘿嘿!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很有古味?我們覺得超好看的啊!

IMG_1391.JPG
接著又是繼續勞力的危險工作,這面牆一定要四個人才有辦法完成:一個貼、一個撕、一個扶、一個看,缺一不可啊!

IMG_1395.JPG
戰國時代六國各有自己的文字,只有秦國的大篆還保留下來,但若全部都用大篆,感覺對其他國家不公平,所以乾脆用秦朝統一的小篆,這樣也比較好懂啊!

IMG_1451.JPG
5/20(日)我們忙到三點半多才離開學校(宜家和姵雯應該更晚),大家真的累壞了!但這面牆實在好好看喔!想知道它的作用嗎?來玩就知道啦!

IMG_1381.JPG
回到辦公室後,繼續家庭代工的生產線,有人剪、有人貼、有人畫,一刻不得閒啊!

IMG_1401.JPG
因為我們在做戰役表啦!沒放過任何一個細節處,就是我們這群人的堅持啊!哈!

IMG_1453.JPG
雖然是白底黑字的印刷字樣,但邊邊角角加上紅圈圈後感覺就不一樣啦!
 
IMG_1405.JPG
完成手邊的工作後,大家再次回到活力館二樓,現在要幫忙貼銀色書背膠囉!

IMG_1411.JPG
背面也要貼書背膠,這樣才能讓這面大旗更牢固喔!

IMG_1422.JPG
所有的書背膠都貼完後,仙姑、姵雯跟雅之先來補紅色的漆,我跟沛翎、淑君則是先用抹布把黑色部分的腳印擦掉後再來補黑色的漆!

IMG_1437.JPG
脫掉鞋子、低頭努力補著黑漆,看到成品逐漸完成,心中的感動完全超越身體的疲憊啊!

IMG_1440.JPG
蹲著實在太痠,最後乾脆跪在地上補,這一幕一定要讓學生看看,我們這些老師為了他們的活動是多麼盡心盡力啊!

IMG_1424.JPG
我家兩犬已經兩天沒有媽媽,5/20來接我時,我仍然努力補著黑漆中,所以他們只好到樓下玩手足球打發時間囉!是說,在學校時一整個亢奮,都不覺得累,但一上車我整個人就像洩了氣的皮球,頭暈、噁心、腳痛各種症狀都來了,我想我一定是標準的人來瘋啊!

IMG_1449.JPG
補完漆後的大旗是不是非常霸氣、非常震撼呢!等漆完全乾後就可以掛起來,到時候大家就知道有多帥氣啦!

     籌備階段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換學生登場囉!群英策戰,5/21正式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t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